古典文明指的是不是古代農業文明,中國古代文明對世界的影響

2021-03-04 09:00:29 字數 2460 閱讀 6249

1樓:準維

公元bai前2023年到公元500年這段時期,許du多文明進zhi入繁盛時期dao

,通常也被稱做古典時期。

對於文明出現內的判定標準,

容主要是城市的出現,文字的產生,國家制度的建立。其中最重要的前提條件是城市的出現,可以說城市是文明的發源地。現在一般認為,最早的文明大概是在西元前2023年左右美索不達公尺亞的蘇美爾人那裡出現的。

文化變遷對於文明的產生有很大的作用。農耕方法的改變,勞動的分化,統治階級,也就是****的出現以及社會階層的出現都是文明產生的重要特徵。——常識歷史篇。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古典文明是乙個文化概念

中國古代文明對世界的影響

3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中國文化--指廣義的文化,也就是文明,對世界影響頗大。中國並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但確是世界上現存的,並且仍然在延續的最古老的亞洲文明。

1.古典哲學。《易經》包含現代計算機二進位制的基礎,現代數理邏輯也要依託於《易經》,《老子》思辯哲學應用於現代哲學、《孫子》應用於商戰、《四書五經》對中國周邊國家如:

南韓、日本、朝鮮等影響更大,這些國家都是中國文化圈的成員。啟蒙運動中,法國伏爾泰便利用了中國儒家思想,伏爾泰將儒家的哲學思想、政治理論、道德倫理、人性觀念、社會法則等加以綜合研究,建構了一套對西方社會產生過很大影響的新的社會學說。明代王陽明的學說還推動了日本的「明治維新」。

第一本提到儒教的書《儒家道德》,2023年在倫敦出版。

2.科技方面。中國的四大發明推動了世界的進步,近代化的開端,新航路的開闢,離不開指南針;思想解放、文藝復興、啟蒙運動離不開造紙術和印刷術;而火藥又成為砸碎封建城堡的利器,在現代戰爭中作用很大,就是航天也要用到。

中國的四大發明對於徹底地改造近代世界並使之與古代及中世紀劃分開來,比任何宗教、任何占卜術的影響或任何征服者的成功所起的作用更大。火箭也是中國首先發明的。中國漆器,中國冶鐵和穿井技術都是世界最先出現的。

中餐、中醫也世界獨具特色的。英國李約瑟博士在《中國:發明與發現的國度》一書中動情地寫道:

「中國文獻清楚地向我們展示了乙個又乙個不平凡的發明和發現,考古證據或繪畫實物證實中國的發明與發現比歐洲的或照搬採用的發明或發現一般往往領先很長一段時間。無論是二項式係數排列,還是旋轉運動與直線運動相互轉移的方法,或是第一台時鐘中的擒縱裝置,或韌性鑄鐵犁鏵,或植物學與土壤學的開創,或**與內臟的關係,或天花痘苗接種的發現——不管你**哪一項,中國總是乙個接乙個地居世界第一。」李約瑟著的長達2000萬字的《中國科學技術史》,向世界生動詳實地展示了中國古代科技文化的偉大創造及對世界文明的巨大貢獻與影響。

3.文化方面(狹義的)。隋唐時中外交往空前頻繁,周邊國家大多仿效中國的各項制度,日本大化改新使其進入封建社會,中國文化圈也在這時形成。

中國的文化在明代以前一直是世界領先。中國的城市發展對世界也有很大影響,宋代以前,世界是許多國家學習中國的城市建造。中國中古的開放時代為世界各國培養了許多各方面的人才。

在藝術門類內,中國的書法、國畫、詩歌獨樹一幟。中國文官制度特別是科舉制度對西方文官系統的形成產生過很大的影響、推動作用。1570—2023年的300年間,西方國家出版的有關介紹中國文官制度與政治制度的書籍竟多達70種。

《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等四大古典名著以及《聊齋誌異》、《金瓶梅》等被譯成多國文字,深深地影響著世界文壇。德國文豪歌德在比較中西文學後曾感慨地說:「當中國人已擁有**的時候,我們的祖先還正在樹林裡生活呢!

」舉世聞名的中華武術,是我國民間流行最廣泛的體育專案。千百年來,中華武術對世界武壇尤其是亞洲武壇有過重大影響。2023年柏林奧運會上,中國武術震驚了世界。

中國琴棋書畫對世界也有很大影響,尤其是中國文化圈內的國家。

4.交通方面。陸上、海上絲綢之路的開闢,連線了亞歐,促進了各地的交流。四大發明除火藥是元朝軍隊帶去的其它都是經絲綢之路傳過去的。

5.經濟方面。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水稻、粟等作物的國家,尤其水稻種植的傳播極大促進了其他地區農業的發展,養活了更多的人口。

世界上660多種主要栽培作物中,起源於中國的就有136種,佔20%以上,居世界第一。中國還是最早養蠶的國家,絲綢也是中國的重要發明。中國燒造的瓷器也是中國獨特的創造,中國人china,就與陶瓷有關。

中國是茶樹的原產地,中國茶業對人類的貢獻,主要在於最早發現並利用茶這種植物,飲茶的習慣最早起源於中國,如今飲茶更成為世界性的風尚。茶,作為世界三大健康飲品之一,足跡遍布了整個世界。英國的李約瑟曾說:

「茶是中國繼火藥、造紙、印刷、指南針四大發明之後,對人類的第五個貢獻。」亞洲國小龍的發展都深受中國文化影響。

6.對外交往。鄭和下西洋時倡導:

不欺寡、不凌弱、友好相處、共享太平。亞非國家間的交往確立了現代外交不成文的準則,對後世影響深遠。中國人是乙個人口眾多的國家,幅員遼闊,中古時代經濟文化一直世界領先,為世界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其實中華文明對世界的貢獻還有很多,不勝列舉。現代社會中,從世界經濟、政治、社會、環境、人類安全的角度看,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已經成為當今世界的「中國挑戰」。

古典吉他的尼龍弦是不是是很軟,古典吉他的尼龍弦是什麼樣的?

相對鋼絲弦當然軟。但尼龍弦品牌不同型號不同軟硬也是有差異的。如達達尼奧牌要比薩瓦列斯牌要軟些。同型號張力不同,軟硬感覺也不同,高張力型號肯定要硬些。材料不同,軟硬也不同。碳纖複合材料比傳統尼龍材料要硬些。如碳纖複合材料的薩瓦列斯aj510,給人的感覺是非常硬,雖然不如鋼絲弦,但習慣傳統尼龍弦的人會感...

燕瘦環肥是什麼意思,是不是指的是女人

這個成語是指審美觀因人而異。成語中提到了兩個古代美女,燕指 趙飛燕 環指 楊玉環 由於時代不同,趙飛燕因瘦被譽為美女,而楊玉環因胖而稱作美女。解釋 形容女子體態不同,各有各好看的地方。燕瘦環肥 是什麼意思?形容女子體態不同,各有各好看的地方。讀音 y n sh u hu n f i 出處 宋 蘇軾 ...

吉他的指彈大師是不是都會古典吉他?還是有從民謠吉他學起的

很多都是學過古典的,因為古典比較練基本功和樂理,比如輪指,音階,五線譜。個人建議從古典吉他開始,因為古典比較嚴謹,但是直接上民謠也行,指彈都比較開放嘛。肯定不都是從古典學起的 都是用的民謠 建從古典學起 基本功紮實點 初學吉他者,學民謠吉他好還是學古典吉他好呢?我開始學的是民謠,也想學古典的,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