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門什麼陸成語門陸,在括號裡填詞

2021-03-04 09:00:29 字數 6189 閱讀 2415

1樓:劍王牙

背道而馳bèbaii dào ér chídu[釋義] 背:背向;道zhi:道路;方向;馳:奔dao跑。版朝著相反的方向權

奔跑。比喻彼此方向不同;目的完全相反。

[語出] 唐·柳宗元《楊評事文集後序》:「其餘各探一隅;相與背馳於道者;其去彌遠。」

[正音] 背;不能讀作「bēi」。

[辨形] 馳;不能寫作「弛」。

[近義] 南轅北轍 適得其反

[反義] 如出一轍 並駕齊驅

[用法] 表示越跑越遠;永遠達不到目的。一般作謂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南轅北轍」、「分道揚鑣」;都有「彼此相反」的意思。但「南轅北轍」一般比喻「人的行動和目的恰好相反」。~沒有此意;「分道揚鑣」比喻各自向不同的目標前進。

[例句]

①他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言行~。

2樓:赤壽充桐欣

支援一下感覺挺不錯的

在瘋狂猜成語中什麼門什麼什麼這是乙個什麼城位於那個是那個圖是有乙個門門前

3樓:活寶舊城往事

五花bai

八門基本解釋:原指du

五行陣和八門陣zhi。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dao多的回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

答樣繁多。

詞語分開解釋:五花 : 1.見"五花馬"。 2.五加皮的別名。 3.即五行陣。

八門 : 1.城的八門。

(1)吳郡八門。宋范成大《吳郡志.城郭》:"﹝吳城﹞周回四十七裡﹐陸門八以象天之八風﹐水門八以法地之八卦。

築小城﹐周十里。門之名﹐皆伍子胥所製。東面婁﹑匠二門﹐西面閶﹑胥二門﹐南面盤﹑蛇二門﹐北面齊﹑平二門。

唐時八門悉啟。劉夢得詩云﹕'二八城門開道路。'許渾詩云﹕'共醉八門回畫舸。

'今惟啟五門。"後以指稱蘇州。(2)京師八門。

明劉若愚《酌中志.大中規制紀略》:"紫禁城外,向南第一重曰承天之門……南二重曰端門,三重曰午門;魏闕兩分,曰左掖門﹑右掖門;轉而向東,曰東華門,向西曰西華門,向北曰元武門。此內圍之八門也。

" 2.術數家語﹐謂休﹑生﹑傷﹑杜﹑死﹑景﹑驚﹑開為八門。休﹑生﹑開三門為吉﹐餘五門為兇。

奇門遁甲等術皆用此說。

4樓:雨漩

是不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5樓:哎呀沃去

兵臨城門不是是成語。

成請如下 :

兵臨城下 [bīng lín chéng xià][釋義] 敵軍已來到自己的城牆下面。比喻情勢十分危急。

[出處] 元·無名氏《馬陵道》:「有一日兵臨城下;將至濠邊。」

帶有"門"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破門而入    pò mén ér rù       釋義:砸開門進去。多指盜賊行為。

2.清水衙門    qīng shuǐ yá mén      釋義:喻沒有油水的機構或地方。

3.入地無門    rù dì wú mén         釋義:形容陷入無路可走的困境。

4.辱門敗戶   rǔ mén bài hù       釋義:指敗壞門風,使家族受到差異辱。

5.散帶衡門  sàn dài héng mén   釋義:指退官閒居或過隱居生活。衡門,簡陋的門戶。

一. 基本解釋:

門 (門) mén

1.建築物的出入口,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門兒。門口。開門見山。

2.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電門。

3.途徑,訣竅:門徑。門道兒。

4.舊時指封建家族或家族的一支,現亦指一般的家庭:門第。門風。門婿。長(zhǎng )門長子。

5.事物的分類:分門別類。

6.宗教的教派或學術思想的派別:教門。門徒。

7.量詞:一門大炮。

8.姓。

9.筆畫數:3;

10.部首:門;

11.筆順編號:425

二. 詳細解釋:

門 門 mén

【名】1.(象形。甲骨文本形,象門形。「門」是漢字的乙個部首。本義:雙扇門,門)

2.同本義。房屋垣牆等建築物,在出入通口處所設可開關轉動的裝置。古代門與戶有別,一扇曰戶,兩扇曰門;又在堂室曰戶,在區域曰門 。

3.門,聞也。從二戶相對,象形。按,一扇曰戶,兩扇曰門。又,在堂室曰戶,在宅區域曰門。

五祀,門以閉藏自固也。——《白虎通》

門常閉。——《墨子·號令》

門雖設而常關。——陶淵明《歸去來辭》

又如:門闌(門簾;門框);門釘(大門上的圓頭裝飾物);門楔(門欖兩端靠門框豎立的短木);門吊兒(門上的搭鉤);門坎(門檻)

4.房屋、圍牆、車船等的出入口

門,人所出入也。——《玉篇》

王城十二門。——《周禮·司門》注

出自北門。——《詩·邶風·北門》

王使甲坐於道及其門。——《左傳·昭公二十七年》

洞門甚隘。——《徐霞客遊記·楚遊日記》

君竟日不出門。(竟:終)——梁啟超《譚嗣同傳》

又如:門籍(古時寫有朝臣姓名年紀等,憑以出入宮門的門證);門不停賓(賓來即見,不須等候。言主人能禮賢下士);門狀(家有喪事,將死者生卒年月及殯葬日期,書寫於素紙之上,貼在門首,俗稱為門狀)

5.稽查、徵稅的關卡。如:門徵(邊境關卡徵的稅,即關稅)

6.門前,門口

掌掃門庭。——《周禮·天官》

又如:門墉(門口牆邊);門台(門口的台階);門堂(門側的堂室。也指家);門戟(門前所列之戟);門塾(閭門兩側的廳堂。古代鄉里多於此設立家塾以教化民眾)

7.水路、陸路必經的出入口。如:玉門、雁門、虎門、江門等

8.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

灶門老婢。——歐陽修《與尹師魯書》

又如:門旗(在陣前對稱豎立的兩面大旗,即指陣門);電門;閥門;閘門

9.門徑;訣竅

事君而不二兮,迷不知寵之門。——《楚辭·九章》

又如:竅門(能解決困難問題的好方法);這件事有門了

10.家;家族

汝勿妄語,滅吾門也。——《三國志·先主傳》

至藺相如門。——《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還兄門。——《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可憐光采生門戶。——白居易《長恨歌》

又如:門閭(指家門);門中(指家族中;稱族中已亡者);門功(祖先世代的功勞);門地(家世地位。即門第);門庇(先人的庇蔭);門法(家法)

11.學術思想或宗教的派別

孔門之徒。——《論衡·問孔》

又如:佛門;教門;門徒

12.類別。如:分門別類

13.動物界的通常最基本部分之一。如:節肢動物門;脊索動物門

14.傳統指跟師傅有關的人。如:門僧(門下僧人);門下人(門客);門生故吏(學生和老部下);門人(**,門生)

15.指舊社會封建迷信組織的幫派。如:清門;洪門;會道門

三. 組詞及造句:

1、門戶

造句:畢竟,您已經建立了需求,對它們進行了分類,並將它們放在了需求管理系統中;為什麼需要在門戶研討會上再一次討論它們呢?

2、門閥

造句:當劑量水平低於這個門閥劑量水平時,該劑量水平下的反應要比控制劑量下的反應即背景反應低,並且本文假定該門閥劑量水平下的反應與背景反應相同。

3、活門

造句:為了探索管道中活門在管道流體壓力作用下的運動規律和運動機理,對管道中流體與活門的流固耦合問題進行了理論分析與數值模擬。

4、門限

造句:當通過dominoadministrator客戶機註冊乙個使用者時,可以在registerpersonyou對話方塊中配置郵件限額和警告門限。

5、門靜脈

造句:如果病人很可靠,並且沒有其他抗凝**禁忌症,如果已分離出特定的門靜脈血栓形成病人,那它就可以是最好的選擇。

成語填空: 一( )十( ),括號內填詞組成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 形容看書非常快。

小學語文成語填空

8樓:職業健康

部分 參考資料:

9樓:匿名使用者

1.春意(盎)然 有備無(患) 日月如(梭) 瓜熟(蒂)落

勤能補(拙) 觀者如(市) 跋山(涉)水(摩)拳擦掌

(舔)犢之情 艱苦(卓)絕 披星(戴)月 根深(蒂)固

一(帆)風順 (驕)陽似火 目不(暇)接 魚(貫)而入

傾(巢)而出 (摩)天大廈 運(籌)帷幄 滄海一(粟)

星羅(棋)布 (瞬)息萬變 有(驚)無恐 出類拔(萃)

力(透)紙背 義無反(顧) 雷(厲)風行 披荊(斬)棘

煙波浩(緲) (黔)驢技窮 鄭人買(履)(拔)苗助長

發人深(省) 羊(腸)小道 花團錦(簇) 永(垂)不朽

2.前(俯)後(仰 ) 七( 上 )八(下 ) 三(言 )兩(語)

推( 陳)出( 新) 同(甘)共(苦) 無足(輕 )(重 )

水(落 )石(出 ) 舍(己 )為(人 ) 危在( 旦)( 夕 )

半(信)半(疑 ) ( 東)倒(西 )歪 (左 )顧( 右)盼

有(恃)不(恐) (抑 )(揚 )頓挫 能(屈 )能( 伸 )

3.(救 )死(扶 )傷 (神 )機(妙 )算 ( 陰)謀( 詭 )計

高(瞻 )遠(矚) (奇)峰(異 )石 (萬 )古( 長)青

鬼(斧 )神(工 )(呼 )風( 喚)雨 千(磨)萬(擊 )

左(顧 )右( 盼) 東(張 )西( 望)(奇 )花(異)草

無(邊)無(際) ( 豐)功( 偉)績 ( 窮)途( 末)路

( 驚)( 慌 )失措 (粉)身( 碎)骨 自(言)自(語 )

日( 新)月(異 ) ( 走)( 投)無路

你可以買一本成語書來看看或者上網搜,一搜就有,有的還有答案。

望採納!!!o(∩_∩)o~

10樓:拽拽小男生

你在這急也沒用啊,建議lz買一本成語詞典吧!這樣更方便,更快捷!詞彙量也大!

何必大費周折,在這提問呢?而且,你給的題目沒有限制性,那麼多成語!哪能全部列舉出來呢!

還是自己話費那麼十幾塊錢買一本成語詞典比較靠譜點!

11樓:冰水香蓮

a( )神無主×( )霄雲外=( )湖( )海 b( ) 家爭鳴 × ( )萬火急=( )載難逢 c 各有( )秋÷以 一當( )=( )步穿楊 d( )霄雲外-( )見如故=( )面玲瓏•出人( )地 焦頭爛( ) • 另( )相看 畫龍點( ) •b 一( )了然 揚( )吐氣 • 千鈞一( ) 掩( )盜鈴 •c 嗤之以( ) 慈( )善( ) • 唇( )相依 調( )學舌 •d 劈頭蓋( ) 三頭六( ) • 一( )遮天 了如指( ) 萬( )更新 為( )作倀 ( )鳴狗盜雨後春 ( ) 望( )止渴 ( )( )一現 出水( )( ) 成( )在胸 百步穿( ) ( )暗花明 ( ) 滿天下 ( )急跳牆 聞( )起舞 單槍匹( ) ( )目寸光 ( )假虎威 脫韁之( ) ( )立雞群 ( )發童顏 伯樂相( ) 與( )謀皮 ( )毛蒜皮 指( )為馬 千軍萬( ) 對( )彈琴 聲名( )藉 •出人( )地 焦頭爛( ) • 另( )相看 畫龍點( ) •b 一( )了然 揚( )吐氣 • 千鈞一( ) 掩( )盜鈴 •c 嗤之以( ) 慈( )善( ) • 唇( )相依 調( )學舌 •d 劈頭蓋( ) 三頭六( ) • 一( )遮天 了如指( )

徹底括號裡填什麼是成語,有所括號裡要填什麼才能組成乙個成語

應該填 全部徹底,意思是完完全全,徹徹底底!有所 括號裡要填什麼才能組成乙個成語 學有所成,病有所醫,老有所養,若有所思 呵呵,希望樓主採納 寸有所長 尺有所短 老有所依 物有所值 學有所成 心有所屬 若有所思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長 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 尺有所長 寸有所短 病有所醫 若有所思 老有所養...

成語解相括號裡應填什麼,成語樂好,括號裡填什麼?

解囊相助 ji n ng xi ng zh 解釋 囊 口袋。拿出財物幫助別人。出處 元 無名氏 來生債 但見個貧的呵,我早則傾囊兒資助。明 張岱 娘嬛文集 募修嶽鄂王祠募疏 若有賢士大夫解囊樂助,自為王所式憑。解囊相助 望採納,謝謝 成語 樂 好 括號裡填什麼?樂 善 好 施 讀音 l sh n h...

孤失括號裡填什麼變成語,孤失,括號裡填什麼變四字成語

孤傲不群 孤 孤單 傲 高傲。指高傲孤僻,難與人相處。孤標傲世 孤 孤單 標 標準高。孤高自賞,傲然一世。原形容菊花傲霜獨立的形態。比喻人格的傲然不群和不與俗流。孤臣孽子 孤臣 封建朝廷中孤立無援的遠臣 孽子 妾所生的庶子。比喻遭遇艱難困苦的人。孤雛腐鼠 孤獨的鳥雛,腐爛的老鼠。比喻微賤而不值得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