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從軍」的成語有那些

2021-03-04 09:00:29 字數 600 閱讀 9933

1樓:桐源亮絲

投筆從戎;馳騁疆場;決勝千里;馬革裹屍;兵荒馬亂。

1、投筆從戎專【tó

屬u bǐ cóng róng】

【解釋】從戎: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

【出處】《後漢書·班超傳》:「大丈夫無他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

2、馳騁疆場【chí chěng jiāng chǎng】【解釋】馳騁:賓士。 疆場:戰場。騎著馬賓士在戰場上,形容英勇作戰,無可阻擋。

3、決勝千里【jué shèng qiān lǐ】【解釋】坐鎮指揮千里之外的戰局。形容將帥雄才大略,指揮若定。

【出處】《史記·留侯世家》:「運籌帷帳中,決勝千里外,子房功也。」

4、馬革裹屍【mǎ gé guǒ shī】【解釋】馬革:馬皮。 用馬皮把屍體裹起來。指英勇犧牲在戰場。

【出處】《後漢書·馬援傳》:「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何能臥床上在兒女子手中邪?」

5、兵荒馬亂【 bīng huāng mǎ luàn】【解釋】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出處】元·無名氏《梧桐葉》第四折:「那兵荒馬亂,定然遭驅被擄。」

關於往事的成語有那些,關於往事的成語有那些

往事如煙,物是人非,恍如隔世 重溫舊夢 黃粱美夢 黃梁一夢 夢裡南軻 南軻一夢 成語大全 五光十色 興致勃勃 漫山遍野 綠樹成陰 自由自在 情不自禁 自言自語 人山人海 千言萬語 四面八方 不知不覺 無家可歸 千辛萬苦 千山萬水 春暖花開 三五成群 引吭高歌 無憂無慮 天長日久 狐假虎威 半信半疑 ...

商業成語有那些,關於商業的成語有那些

清正廉潔,高風亮節 剛正不阿 鐵面無私 一身正氣 執法如山 正大光明 大義滅專親 兢兢業屬業 克己奉公 遵紀守法 不恥下問 大義凜然 威風凜凜 彪炳史冊 聞雞起舞 謙虛謹慎 助人為樂 只爭朝夕 自知之明 孜孜不倦 蒸蒸日上 凌雲壯志 足智多謀 忠貞不渝 中庸之道 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鐘 專心一志 專心致...

關於兔子的成語有那些

補充幾個,兔死狐悲,狡兔三窟,白兔赤烏 東門逐兔 動如脫兔 待兔守株 得兔忘蹄東兔西烏 龜毛兔角 狐死兔泣 獲兔烹狗 狐兔之悲靜如 動如脫兔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 見兔放鷹見兔顧犬 狡兔死,良狗烹 狡兔三窟 狡兔死,良犬烹 狡兔三穴 驚猿脫兔狼奔兔脫 目兔顧犬 犬兔俱斃 勢若脫兔 守如 出如脫兔獅象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