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交往中存在哪些問題,大學生人際交往中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2021-03-04 09:00:23 字數 3378 閱讀 1385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際交來往中最常見的問題:一是心不

自誠,不誠實待人,交往不用多久,肯定就無法進行下去了;二是不懂方法,如不尊重對方,表達的方式、言語、時機不對,很容易導致溝通交際的失敗;三是只站在自己立場上去觀察思考,不能包容對方,這個特別容易發生在不同年齡段、不同地域文化、不同學歷、不同階層的人之間的交往,你說的我不認可,我想的你不以為然。

2樓:梳雲織雨

很難做到將心比心!!

3樓:坦坦蕩蕩

性格難以接受 處事方式不同 個人利益衝突 彼此的競爭 對待某些原則的看法不同

4樓:龍小子愛

首先要懂得傾聽,聽別人說;其次說話,做事不要太自我啦。

在利益方面要做到,該退的退,該進的進,自己要有個尺度。

大學生人際交往中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人際交往是人們在生活實踐中通過互相交往與相互作用形成的人與人的直接心理聯絡。大學生人際關係是大學生人際交往的特殊產物,是其大學生活中乙個不可忽視的重要方面。大學生進入學校的那一刻就已決定了其交往需要,交往需要是大學生人際交往的基礎,大學活動能強化、鞏固基礎。

但由於大部分大學生都不直接從事物質生產,因此其交往仍受生產力發展和自身經濟基礎的一定限制,表現為不能完全自由地選擇人際關係,因而大學生人際關係的基本動力在相當大的程度上歸屬於精神生產。大學生的性格日趨成熟與穩定,其價值觀,世界觀基本成型,在很多問題上都表現出自己獨特的觀點,並且易趨固執,表現為一定程度的堅持性,因此,他們在人際交往中要求一種寬鬆與自由的環境。在具體交往中表現為以下特點:

以人格平等為基礎;交往物件、範圍、內容、方式的開放性;較單純的精神性;期望值與理想較高;交往中的主動性以及合作意識強。  針對當前大學生中普遍存在的人際交往與人際需要的矛盾,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主要有以下方法策略:

一、謙虛謹慎,擺正位置。  要做到這一點的關鍵是正確認識自己的過去,忘記過去的輝煌或陰影,把大學生活作為乙個新的起點,平靜地看待周圍的人和事,保持一種平和而理智的心態,謙虛待人。

二、平等相待,真誠相處。  大學生的性格特點決定了其人際交往的基礎只能是人格平等,以誠相待。大學生之間存在差別,但他們在交往中卻都刻意追求平等,強者不願被迎合,弱者不願被鄙視。

因此,在學習生活工作特別是困難面前,互幫互助。「善大,莫過於誠」,熱誠的讚許與誠懇的批評,都能使彼此間願意了解、信任、傾訴、交心。

三、主動開放。  每個人所隱藏的內心世界,正是別人希望發現的奧秘,一般來說只有暴露了自己的內心,才能走進別人的心裡。當你對別人作出乙個友好的行動,表示支援或接納他時,他的心理就會產生一種壓力,為保持自己的心理平衡,他便會對你報以相應的友好行為。

善於與人交談和一起娛樂,能恰當分配時間與人交往、參加集體活動,往往會取得思想上的溝通、感情上的融洽。

四、心理互換與相容。  生活中常常由於種種原因而導致不能很好的理解別人。但當你站在別人的位置看問題時,就會了解別人的所言所行,獲得許多從未有過的理解,便會覺得心理上的距離縮短了。

另一方面,每個人都有保留自己意見和按照自己意願去生活的權利,彼此只能用自己的思想去影響別人,而不可能強制改變別人。如果時時處處尊重和理解別人的選擇,不過高要求別人,就可以減少誤解,有豁達心胸,從而達到心理相容。

五、合作協助,友好競爭。  生活在相同的環境中,彼此間的合作不可避免。你應該在別人午睡時,盡量放輕動作;自己聽**時戴上耳塞;有同舍室友親友來訪,熱情接待。

「勿以善小而不為」。當你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時,彼此合作的契機便已來臨。在與他人的競爭中,倡導「公平公開,既競爭又以誠相助,既競爭又合作。

」  如果你能努力朝這些方向前進,你就會發現,一切正在悄然改變:朋友之間的不快蕩然無存;能夠暢言的知音越來越多;親友間深摯互愛。你便會過得充實愉快,會覺得人際交往是一件自然與輕鬆的事,從而對學習生活持以樂觀的態度,對塑造一段完美的大學生活以及以後的人生充滿信心。

6樓:匿名使用者

別的都好,最怕那種以前讀書沒當過幹部的為了過幹部癮害同志們,打打小報告,幼稚。做事隨便,以自我為中心,他媽的看到就煩。

談談你如何理解人際交往,在人際交往中有何問題和困難?

7樓:匿名使用者

為人寬巨集大量,不去計較,吃點虧並不等於你損失了什麼!也許你會得到你一想不到的好結果! 總而言之,要調整好自己的心太,不要為了自己的一時舒服而出口傷人,最後髮而節下了愁,更何況你也傷害不了他,只是你的形象會在別人眼力有所下降,何不寬容些呢!

這會使你顯的更有素養,不與他同流合汙!你說,對媽?

8樓:嶽佳鵬

取長不短吧,大氣不矢風度

9樓:我愛吃水果哦

多說他的一些優點,少說缺點,優點要放大,缺點要縮小

10樓:我是靜靜

說話要注意語氣語調,你希望別人怎麼對你,你就怎麼對待別人,換位思考嘛!

11樓:在不行我暈了

表揚別人是最廉價的禮品 卻往往有最好的收效

大學生人際交往中存在哪些問題

12樓:熱心網友

大學生人際交往的

原則  大學生有著獨特的人際交往的原因和方式,如同其內他事物一樣容,「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大學生活,需要交往,需要溝通。那麼如何開啟大學生人際交往的局面,使其在人際交往中不四處碰壁,應該掌握以下原則:  第一,平等尊重原則。

尊重彼此是友誼的基礎,是兩心相通的橋梁。交往中,雙方在人格上和主體資格上都是平等的,古人云「欲人之愛已也,必先愛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第二,真誠寬容原則。

古人云:「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真誠寬容是大學生交往的根本,是建立友誼的基礎。朋友之間,言必信、行必果、不卑不亢,要謙讓大度、克制忍讓,不計較對方的態度、不計較對方的言辭,並勇於承擔自己的行為責任。

13樓:黑子

由於我國正處在中西方文化交容的時代,中國的仁義道德傳統文化與西方的博愛自由內泊來文化下發生嚴重的容衝突。致使我國以大學生為代表的年青一代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難以定位,特別是信仰理想更是無法確立,這一代是迷茫的一代,最吃虧的一代。所以在交往中難以有統一的三觀話題,難以以共同的理想目標為切入點形成交往的基點,導致交往中團隊精神難以體現,多與個人為中心的利用性的暫時性、不牢固性、不穩定性的交往結果;所以大學生交往存在著以下問題:

一是難以形成的乙個班、乙個宿舍、甚至乙個學校為了乙個巨集大理想整體團結奮鬥的結果;二是乙個宿舍乙個班中在交往中也會發生小圈子問題;三是人與人交往容易出現以金錢維繫關係現象;四是容易出現在校期間關係較緊密,一旦離開了關係就淡化甚至出現無所謂的不牢固關係;五是容易出現交往是利用目的的交往,有某人有某方面對自己有可利用方面時便交往和用一些手段獲得他人的信任,一旦失去利用價值關係就會漸淡化。

大學生人際交往中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人際交往是人們在生活實踐中通過互相交往與相互作用形成的人與人的直接心理聯絡。大學生人際關係是大學生人際交往的特殊產物,是其大學生活中乙個不可忽視的重要方面。大學生進入學校的那一刻就已決定了其交往需要,交往需要是大學生人際交往的基礎,大學活動能強化 鞏固基礎。但由於大部分大學生都不直接從事物質生產,因...

大學生人際交往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大家在進入大學之後,有各種各樣的人際關係,像是師生之間的關係,設有之間的關係,以及同學之間的關係,但是很多人際關係也會導致在大學裡相處的很困難,但是為什麼大家面對這麼多人際關係會很困難呢?因為大家在高中時期以及初中時期也有這麼多的關係,為什麼偏偏是大學關係這麼的困難呢?其實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幾點 1....

大學生人際交往有什麼特點,大學生人際交往的特點

真正看人是怎麼了解的了,交往是如何交往,看人是怎麼去想怎麼去看了。大學生人際交往基本特點?大學生的人際交往大都是在學習生活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其主要形式有同學師生家庭關係,大學生在校主要為上承下繼,潛移默化的同學關係。其交往隨時代的發展而注入不同的內容,交往形式不斷豐富且越來越多樣化。大學生的性格日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