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你如何理解法治精神,談談你對工匠精神的理解

2021-03-04 09:00:20 字數 5426 閱讀 4950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理解和把握好法治精神,學習和踐行法治精神,我認為應主要在五個層面下工夫: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4623163

一、法治精神對依法執政理念提出了更高要求

黨的十七大報告把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作為提高領導幹部執政本領,改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的根本要求,表明了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對法治建設的規律把握得越來越透徹和準確。

依法執政,就是要求執政黨維護憲法和法律在國家政治生活、經濟生活和社會生活中的權威;黨的執政行為也要符合法治精神、法治原則和法律規範,懂得運用憲法和法律來治理國家和社會。依法執政,就是要求執政黨的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自覺地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黨對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在程式和手續上都應符合法律的規定。黨員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不允許有任何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更不允許以會代法、以權壓法。

只有執政黨自覺弘揚法治精神,憲法和法律的權威才能在國家的政治生活、經濟生活和社會生活中真正凸顯出來,才能實現和確保依法決策,依法執政才能真正落到實處。

二、法治精神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巨大動力

黨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國方略,至今已有十年時間。確立和實施依法治國方略,是改變人治,走向法治,從法律制度的層面深入到法治精神的內涵,從法制體系的構建昇華到法治文化的培育,從經濟建設的環境提公升到整個法治環境。法治精神是依法治國的支撐點,是一股巨大動力。

弘揚法治精神既是全面落實依法治國方略的價值追求,又是體現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精神面貌。顯而易見,「弘揚法治精神」對於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一是深入推進依法治國方略,需要進一步增強全社會的法治觀念,進一步提高全民法律素質;二是倡導弘揚法治精神,可以用先進、科學、文明的法治精神引導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全面落實。

三、法治精神是社會主義價值體系的核心

和諧社會靠什麼去支撐?如何豐富和完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十七大報告提出的「法治精神」這個新理念就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豐富和完善,明確了法治精神的內涵。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在法治建設領域的具體表現,法治所追求的正義、公平、民主、自由、人權、秩序、和諧、安全等價值也就是法治建設所遵循的基本價值觀。學習和踐行法治精神,就是要以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為核心,突出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社會和諧。法治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集中體現。

時代不同、社會不同、法治精神的核心亦不同。在當代中國,社會發展的目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諧精神凸現為法治精神之核心。將和諧精神作為法治精神的核心,關鍵是用和諧精神統領法律價值體系,將和諧精神融入法律規範體系,用和諧精神指導法律執行實踐。

從這個意義上說,弘揚法治精神的提出和踐行,從法的價值觀角度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的共同價值觀,進一步豐富完善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事業提出了更高的價值要求。

四、法治精神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體現

十七大報告中提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這為新時期的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提供了指導思想和精神動力,為提高社會主義法治文化「軟實力」建設提供了重要的精神導向。

以法治精神為核心的法治文化也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我國封建社會歷史較長,「人治」封建思想有一定影響,注重綱常倫理使中國社會具有「關係社會」、「人情社會」的色彩,這都成了法治建設的歷史和文化障礙。例如,當前,對一些社會矛盾和糾紛,人們往往習慣於借助「上訪」的途徑,而不選擇法律解決方式,這都折射出當前「人治」與「法治」、司法公正與司法權威的矛盾和衝突。

這不僅僅是出於歷史文化的影響,更重要是反映出**依法行政、司法機關公正司法的某些缺陷。因此,要努力提高和充分運用國家的軟實力,真正樹立起法律的權威,對於提公升綜合國力具有重要意義。

五、法治精神是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力量源泉

十七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弘揚法治精神,形成自覺學法、守法、用法的社會氛圍。這是黨對新時期法制宣傳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務、新目標,擔負法制宣傳教育職能的司法行政機關應不辱使命,不斷深化和改進法制宣傳教育。在構建和諧社會的背景下,通過法制宣傳教育與人民調解相結合,運用「軟解決」和「軟處理」的方式,預防和化解各類社會矛盾和利益衝突。

以法制宣傳教育為主渠道的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諧因素,最大限度地減少不和諧因素,不斷促進社會和諧。

談談你對工匠精神的理解

2樓:匿名使用者

工匠精神,英文是craft**an』s spirit,是一種職業精神,它是職業道德、職業能力、職業品

質的體現,是從業者的一種職業價值取向和行為表現。「工匠精神」的基本內涵包括敬業、精益、專注、創新等方面的內容。

新時代的「工匠精神」的基本內涵,主要包括愛崗敬業的職業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質精神、協作共進的團隊精神、追求卓越的創新精神這四個方面的內容。其中,愛崗敬業的職業精神是根本,精益求精的品質精神是核心,協作共進的團隊精神是要義,追求卓越的創新精神是靈魂。

擴充套件資料

「精益求精的品質精神」是「工匠精神」的核心,乙個人之所以能夠成為「工匠」,就在於他對自己產品品質的追求,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永遠在路上;他不惜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反覆改進產品,努力把產品的品質從99%,提公升到99.9%、再提公升到99.99%。

對於「工匠」來說,產品的品質只有更好,沒有最好。追求極致、精益求精,是獲得各類「工匠」榮譽稱號的工人的共同特點,這也是他們能身懷絕技、在國際、全國或省的各種技能大賽中奪金戴銀的重要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工匠精神是一種職業精神,可以概括為三個方面,精益求精、敬業奉獻和勇於創新。 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的核心所在。正如老子所說,「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具備工匠精神的人對工藝品質有著嚴謹、執著的態度,即使做一顆螺絲釘也要做到最好,注重細節的雕琢。

就像暢銷世界的瑞士手錶靠的就是製表匠們對每乙個零件...

4樓:快樂科學大師

工匠精神就是把自己喜愛的工作和事情做到極致做到做好。它體現了人類追求自我實現的精神和人格上的理想與完美主義的哲學原理。

5樓:豆宛白卷懿

「匠」是對有手藝工人的統稱,「木匠」、「鐵匠」、「瓦匠」、等一系列工人要想在自己所從事的行業中站穩腳步,成為有創造價值的工匠,就必須對自己的手藝有獨到的見解和技術,進而形成一種工匠精神,而「工匠精神」就是工匠對自己的產品精雕細刻、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要想把這種精神發揚光大、這又與「敬業、勤業、精業」的付諸實施密不可分。

談談你對西方法律思想中「法治」觀念的理解

6樓:草原上之狼

法律思想是法律文化的核心。任何社會的法律制度都是在一定的法律思想的指導下制定和實施的。法律觀念的變更往往能引起法律制度的發展變化,也影響著法律的實現程式和效益。

要了解西方法治的秘密和正確借鑑西方法治的經驗,非深入了解西方法律思想不可。正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的構成一樣,在某種程度上作為世界法治範本的西方各國,其法律思想是西方法治建設的理論指導和經驗總結,是西方社會精英數千年不斷求索的智慧型結晶,是經過西方社會實踐反覆檢驗的理論體系。深刻理解西方法律思想,對指導當前我國法治建設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但翻開任何一本西方法律思想史教科書,思想家、法學家的理論體系「前仆後繼」,各種法學思想爭論不休,相互抵牾,新說跌出,流派紛呈,令人眼花繚亂,大有「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之感。

但如果與各類法律思想產生的時代背景和社會變革緊密聯絡起來看,與西方整個法律傳統的演變聯絡起來,深刻的理解領會其精神實質,西方法律思想表面亂象之下的歷史脈絡和演進規律就會逐漸清晰起來。這些看似相互衝突的理論主張其實都是應時代之需而產生的,有某種承接關係,是針對不同時代社會問題的接力作答,各種思想並非全然的非此即彼的對立關係,他們的實質差異主要是因各自面對的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同而產生的。本文是筆者研讀西方法律思想史的心得體會,大致按照「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的思路,分為西方法律思想的歷史概貌、西方法律思想的歷史進路、啟示與方法三部分,揭示西方法律思想演進的內在邏輯,並嘗試提出對我國當前法治建設的指導意義和借鑑方法。

一、西方法律思想的歷史概貌

把西方法律思想的歷史劃分為不同的階段,是揭示西方法律思想發展脈絡的首要問題,不同的教科書和學者的劃分略有不同。 綜合諸家的劃分方法和西方法律思想演進的階段性特徵考慮,劃分為五個階段最為合適。從佔主導地位的法學角度看,古代希臘羅馬是自然主義自然法階段,中世界是神學自然法階段,近代17、18世紀資本主義革命時期是理性主義自然法階段,近代19世紀是實證主義分析法學階段,現代20世紀是實證主義社會法學階段。

(1)古希臘羅馬階段。這一時期**的主題主要是理想的政治秩序。哲學家在思考國家治理問題時必然涉及到法律問題,因而這一時期的法律思想主要包含於古希臘古羅馬哲學家的政治哲學思想當中,特別是以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和斯多葛派哲學家西塞羅為代表,其政治哲學以正義和理性為主要線索,論述了法的起源、法的本質、法的價值、法的作用、法律與正義、法律分類等諸多法律問題。

他們的思考啟發了後世,是近代古典自然法的重要淵源。另外,由於羅馬成文法的發達和重要實踐,誕生了蓋由斯、帕比尼安、烏爾比安、保羅、莫德斯提努斯五**學家,他們的法律思想在後世通過羅馬法復興的形式,對西方兩**系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2)中世紀階段。這個時期是**教神學佔絕對統治地位的時期,**教神學家在構建整個神學體系的時候,提出了神學主義法律觀。主要以教父哲學時期的奧古斯丁和經院哲學時期的托馬斯·阿奎那為代表,他們對**教神學的闡述和改造,使得一些對人類歷史影響重大的法律原則得以確立。

(3)資產階級革命階段。按時間劃分為十

七、十八世紀,這個時期的思想家力圖擺脫**教神學的桎梏,提出資產階級的建國主張,法律作為資產階級革命的重要鬥爭**和治國方式其重要性得到空前強調。主要是以荷蘭的格老秀斯、斯賓諾莎,英國的霍布斯、洛克,法國的孟德斯鳩、盧梭為代表古典自然法學派和以康德、黑格爾為代表的德國哲理法學派,提出了人民主權、社會契約、三權分離、天賦人權等重要法律原則和自由、平等、民主、人權等核心價值,其基本主張深入人心,成為西方現代法治社會的基石,直到現在仍影響著人們的思想和行為。

(4)自由資本主義發展階段。按西方法律思想的發展特點,主要是十九世紀。這個時期資產階級革命已經完成,建立起相對穩固的統治秩序和法律制度,自由資本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建立。

以英國邊沁為代表的功利主義法學、以奧斯丁為代表的分析法學派主張和以德國薩維尼為代表的歷史法學派主張將「應然法」和「實在法」分開,法學的研究範圍應從「應然的法律」轉向「實然的法律」,分析實在法的概念、原則、規則、結構等要素,宗旨在於使現有的法律系統化、協調化、嚴密化,不斷完善法律體系。

(5)壟斷資本主義階段。主要是二十世紀以來的各種法學思潮,這個時期越來越呈現多元化發展的特點。隨著西方進入壟斷資本主義階段,社會本位觀念增強,社會整體利益得到重視,以及十九世紀西方社會學、實證主義思潮的傳播,法律研究的核心轉向法律的實際社會效果和作用,誕生了以法國狄驥社會連帶主義法學、美國龐德社會學法學、福克蘭現實主義法學為代表的社會法學派,並成為二十世紀法學的主流。

由於自然科學的巨大成功,吸引著人們將自然科學方法運用於法學領域,致力於法學「科學化」,產生了以凱爾森純粹法學、哈特新分析法學為代表的分析實證主義法學派。二十世紀兩次世界大戰對人類帶來的危害,迫使人們重新思考西方法律的價值基礎,人權和正義問題引起思想家的重新審視和論證,誕生了以法國馬里旦、美國富勒、羅爾斯和德沃金為代表的新自然法學派。

談談你對五四精神的理解,談談你對工匠精神的理解

愛國主義是五四精 神的泉源,民主與科學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於探索 敢於創新 解放思想 實行變革是民主與科學提出和實現的途徑,理性精神 個性解放 反帝反封建是民主與科學的內容.而所有這些,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振興中華民族.因此,紀念五四運動,發揚五四精神,應該把這些方面結合起來,為振興中華民族而努力奮鬥....

談談你對道德的理解,談談你對與時俱進的理解?

1 範疇定義 道德是調整個人和社會之間關係的勸導性的行為規範,通過傳統習俗 社會 和內心信念來維繫。2 社會作用 道德是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的內在動力。道德的本質是自律。道德是影響生產力發展的精神力量。公平分配和奉獻精神促進產量。在階級社會中,道德是階級鬥爭的重要工具。背叛剝削階級家庭是道德的。道德對經...

談談你對職業的理解,談談你對職業的理解300字

職業是乙個人在社會上生存條件必備之一,乙個人必須有一項職業和工作才能生存 有乙份職業是最簡單的生存方式了,就是給別人苦力別管是腦力還是苦力都是屬於,都給別人打工 職業第一代表了你的生存長處之一就是你能幹什麼,我想十年寒窗學校培育,培養發展每個學生的特長等等就是讓每個學生找到屬於自己的乙個長處,有的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