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應該說「被擺了一刀」還是「被擺了一道」,為什麼

2021-03-04 09:00:16 字數 1946 閱讀 4559

1樓:

說「被擺bai

了一道」才對。被擺了一du道的意思zhi,可以理解為:被設局,dao上當受騙。

「道」的回引申義之一,答是門檻的意思。我覺得可以這樣理解:就是,有人在你面前設了一道門檻,讓你行事不順。

純屬個人見解,有牽強附會的地方請諒解

「擺了一道」是什麼意思?

2樓:飄飄陽王子

「擺來了一道」來自於近源代漢語,就是「被坑了的意思」。

這種詞語一般發生在自己無意識的情況下,被自己信任的人出賣的語境下,或別人對你不夠信用,放鴿子之類,最主要的意思就是吃了虧。

3樓:砂粒

「擺了一道」來復

自于近代漢語,制就是「bai被坑了的意思」。

du其中的「道」字還可zhi用於dao「著了他的道」。請看下例:都是我沒留神,一不小心就著了他的道。

這句話也可說成:都是我沒留神,一不小心就被他擺了一道。兩種說法意思相同。

「被他擺了一道」基本等同於「中了他一招」,由此可見,「道」有「招數」、「手段」的意思,這恰恰也是「道」的語源意義(根意義)之一。

「神仙修煉道行」、「土行孫其貌不揚,但道行不淺」,作為神怪**中的常用語彙,這幾個「道」都是在這層語義上使用的。「擺一刀」明顯是一類語誤,由於「刀」具有「傷害」的屬性,所以人們會用借用「刀」這一意象來表達「受到傷害」的意思,從認知語言學上講,這屬於認知轉喻,用整體(刀)轉指部分(刀的屬性),既然「擺一dào」有[+損害]的語義特徵,人們往往想當然認為應寫做「擺一刀」。

由於是新詞語,又是明顯口語化的語詞,加之許多權威性的辭書尚未收錄,所以實際使用中就會出現不規範的現象。

4樓:獨尊星空

詞語:擺了一道

意思:被人算計被教訓了

擺:動詞,搖動

道:指算計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說是某人被擺了一道,說的是被出個難題,或者被人算計什麼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被暗算或者是教訓了的意思

被人擺了一道,隨時的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擺了一道看你怎麼理解了,即便是欺騙也不能很直觀的就算是擺了一道,具體還要看情況,所以,我打個比方吧,比如你在乙個班級或者乙個單位的辦公室,其中有人,搞幫派,拉了4-5個人,在班上弄的人五人六的,雖然他不是說,直接罵你或者打你,但是他可以在你,眼睛看他的時候,馬上表現出高高在上的姿態來,意思是他在這個班上是老大。給你點下馬威【注意】這個時候就算是擺了你一道,如果他走過來說話嗆你或者嚇唬你,這就算是欺負你了。不算是擺了一道。

只是性格不同的人表現出來的想現象不同,比如這個人很兇,他就會直接過來欺負你了,比較狡猾點的就會擺你一道。好了說完了,最好我再跟你強調一下,如果那個人,拉了4-5個人,然後,你的眼睛看他的時候,馬上表現出高高在上的姿態來。這個過程是在學校外面做出來的舉動,這種人的舉動就不算是「擺你一道了",因為他在外面整,社會上有大把的人,看到他了,會隨時收拾他打他.

之所以在學校搞,在班級上搞,是學校或者班上沒有人監督他,看得到他這種行為,老師也不太容易管得到,才算是擺了你道,希望我說了那麼多的話,你能明白,還有我幫你總結一下,通常搞這樣行為的人,也就是擺別人一道的人,並不算是真正骨子裡聰明的人,通常我們稱這種人,只是喜歡搞小聰明,他的弱點就是內心不強大,心虛,故意裝腔作勢,保護自己,特別是掩飾自己心虛的一面,好了,人總會長大的。祝你生活愉快。學習進步。

8樓:癮大技術差

就是說被人騙了一次。

9樓:連自己都管不住

被人設了局,下了套,陷害栽贓之意。

擺我一刀是什麼意思

10樓:知舍之心

應該是「擺我一道」。

忽悠我一次的意思。

情人節在KTV擺蠟燭表白我應該說些什麼,做些什麼

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作甚麼就做什麼,忠誠於自己的內心,如果他接受以後不會太累,不接受也不要強求 已經確認關係當我女朋友了,就差乙個正式表白的,我想在ktv擺蠟燭杯擺完表白不知道拿話筒對他說些啥好 那就唱一首歌唄,他喜歡的或者你喜歡的情歌。表白的。愛很簡單之類的。蠟燭杯就免了吧!多俗呀。大聲說出她的芳...

朋友外出打工回家了應該說什麼祝福的話

有些時候不一定要說什麼話!乙個動作,乙個眼神人家就會知道你很關心他的 如果真要說的話,就說 回家好好休息吧,多玩一下!祝福什麼的話不一定說!說點開心的話題就行!如果是我的話,我就這樣!只是我個人意見!呵呵 朋友要回家了說點什麼祝福的話 一路走好 如果男朋友出去打工我該怎麼說祝福語呢 親啊,我覺得祝福...

我想訂婚了,我應該怎麼和女朋友父母說?應該說些什麼花

可以跟你的女朋友先商量一下,至少訂婚這事,你女朋友本人要同意吧。然後買好禮物讓你的女友帶你回家見家長。當天穿著得體一點,一定要真誠地跟女方的父母談,告訴他們你的想法,徵求他們的同意。說的時候要表現你的決心,但也要尊重他們的想法,好好說話。買點東西,去說就是了 買點菸酒水果,直接去她家,跟她父母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