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牛彈琴的下一句詩是,對牛彈琴的下一句歇後語是什麼

2021-03-04 09:00:09 字數 1260 閱讀 1321

1樓:落魄的水手

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

轉為蚊虻之聲、孤犢之鳴,即掉尾、奮耳,蹀躞而聽。

2樓:風雪渡寒舟

對牛彈琴==徒勞無功

對牛彈琴==枉費功夫

3樓:自清覺

對牛彈琴 — 牛不入耳

對牛彈琴的下一句歇後語是什麼

4樓:一灘新約

1.對牛

彈琴-牛不入耳來

2.對牛彈自琴-一竅不通

3.對牛彈琴-白費勁

相關bai介紹:du

對牛彈琴比喻對不講道理的人講zhi道理,對不懂得美dao的人講風雅。也用來譏諷人講話時不看物件。

出處:東漢牟融的《牟子理惑論》:

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也。轉為蚊虻之聲、孤犢②之鳴,即掉尾、奮耳,蹀躞而聽。

譯文:有個彈琴能手叫公明儀,他對牛彈奏一首名叫《清角》的琴曲,牛低著頭吃草,就好像沒聽見任何聲音一樣。不是牛沒有聽見,是這美妙的曲子不適合牛的耳朵而已。

公明儀於是變換曲調,彈奏出一群蚊虻的嗡嗡聲,還有乙隻孤獨小牛的哞哞叫聲。牛聽了,馬上搖動尾巴,豎起耳朵,因為不安而小步來回走動。

擴充套件資料

例句:1.你給他講那些高科技理論簡直是對牛彈琴。

2.對調皮的小明講道理簡直是對牛彈琴。

3.跟他說了半天,他就是不懂,真是對牛彈琴。

相關歇後語:

1.按著牛頭喝水-勉強不得

2.把牛角安在驢頭上-四不像

3.抱著琵琶進磨坊-對牛彈琴

4.揹著牛頭不認賬-死賴

5.笨牛吃麻雀-不好捉弄

5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對牛彈琴- 一竅不通 沒有比這個更合適

6樓:m幻空

對牛彈琴,牛不入耳,虎坐蓮台-冒充善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對牛彈琴----一竅不通

對牛彈琴 —— 白費勁

對牛彈琴 —— 不入耳,難入耳

對牛彈琴 —— 充耳不聞

8樓:匿名使用者

對牛彈琴,牛不入耳

對牛彈琴,一竅不通

對牛彈琴----白費勁

對牛彈琴----不通音律

對牛彈琴的近義詞,對牛彈琴的近義詞是

因為對牛彈琴這個成語的意思是和不懂事理的人講理等同於沒有意義,所以這個詞的近義詞並且符合題目要求的就是對牛鼓簧,有關的解釋如下 對牛鼓簧 成語解釋 釋義 比喻對不懂事理的人講理或言事。常含有徒勞無功或諷刺對方愚蠢之意。同 對牛彈琴 出處 莊子 齊物論 彼非所明而明之,故以堅白之昧終 晉 郭象注 是猶...

對牛彈琴成語的意思,對牛彈琴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對牛彈琴 比喻對不講道理的人講道理,對不懂得美的人講風雅。也用來譏諷人版講話時不看物件。權 對牛彈琴 是東漢學者牟融的代表作之一,選自 牟子理惑論 講述了戰國時期公明儀為牛彈奏樂曲的故事。這個成語用以說明 辦任何事情,都必須看物件,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後人用 對牛彈琴 這個成語,比喻向不懂道理的外行...

對牛彈琴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對牛彈琴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對牛彈琴du ni t n q n 釋義 比喻對蠢人談論高深的道理 白費口舌 主要譏笑聽話的人聽不出所以 比喻說話時不看物件 主要譏諷說話的人 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 對外行人說內行話。常含有徒勞無功或諷刺對方愚蠢之意。語出 漢 牟融 理惑論 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 伏食如故 非牛不聞 不合其耳矣。正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