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法律原則的問題,關於法律原則的乙個問題。

2021-03-04 08:57:34 字數 4449 閱讀 8469

1樓:偶然傷心了

你好,民法中有誠實信用原則和公平原則,有時候這兩個原則就是衝突的,必要時肯定是要犧牲乙個原則而主要遵守另外乙個原則。

2樓:和烏鴉

規定所有人在法律面copy前一律平等,觸bai犯法律du須受法律懲罰(憲法)。

已滿zhi十四dao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放危險物質罪的,應負刑事責任。(刑法)。

刑事責任年齡與憲法規定的法律責任與義務起了衝突。

3樓:匿名使用者

民法通則 意思自治和善良風俗。

懶蛋,法律的前十條基本都是原則,你不會自己翻翻啊

法律原則都有哪些?

4樓:super木頭人

法律原則

有不同的分類標準,根據相應的分類標準,可做一下三種分類:

1、按照法律原則產生的基礎不同進行分類,可以把法律原則分為:公理性原則和政策性原則。

2、按照法律原則對人的行為及其條件之覆蓋面的寬窄和適用範圍大小進行分類,可以把法律原則分為:基本原則和具體原則。

3、按照法律原則設計的內容和問題不同進行分類,可以把法律原則分為:實體性原則和程式性原則。

以上就是對法律原則有哪些的介紹。

擴充套件資料

法律原則的作用:

從法律制定的角度看

在法制實踐中,法律原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從法律制定的角度看,法律原則具有以下三個方面的重要作用。

1.法律原則直接決定了法律制度的基本性質、內容和價值取向。法律原則是法律精神最集中的體現,因而構成了整個法律制度的理論基礎。

2.法律原則是法律制度內部和諧統一的重要保障。

3.法律原則對法制改革具有導向作用。

從法律實施上看

從法律實施上看,法律原則也具有重要作用。這種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指導著法律解釋和法律推理。

2.補充法律漏洞,強化法律的調控能力。

3.法律原則是確定行使自由裁量權合理範圍的依據。可以防止由於適用不合理的規則而帶來的不良後果。

5樓:大梅軍軍

按照法律

原則產生的基礎不同,可以把法律原則分為公理性原則和政策性原則。

公理性原則,即由法律原理(法理)構成的原則,是由法律上之事理推導出來的法律原則,是嚴格意義的法律原則,例如法律平等原則、誠實信用原則、等價有償原則、無罪推定原則、罪刑法定原則等,它們在國際範圍內具有較大的普適性。

政策性原則是乙個國家或民族出於一定的政策考量而制定的一些原則,如我國憲法中規定的「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原則,「國家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原則,婚姻法中「實行計劃生育」的原則,等等。政策性原則具有針對性、民族性和時代性。

2.按照法律原則對人的行為及其條件之覆蓋面的寬窄和適用範圍大小,可以把法律原則分為基本原則和具體原則。

基本法律原則是整個法律體系或某一法律部門所適用的、體現法的基本價值的原則,如憲法所規定的各項原則。

具體法律原則是在基本原則指導下適用於某一法律部門中特定情形的原則,如(英美)契約法中的要約原則和承諾原則、錯誤原則等。

3.按照法律原則設計的內容和問題不同,可以把法律原則分為實體性原則和程式性原則。

實體性原則是直接指涉及實體法問題(實體性權利和義務等)的原則,例如,憲法、民法、刑法、行政法中所規定的多數原則屬於此類。

程式性原則是直接指涉及程式法(訴訟法)問題的原則,如訴訟法中規定的「一事不再理」原則、辯護原則、非法證據排除原則、無罪推定原則等。

6樓:駝絨色特

法律原則的分類:

按照法律原則產生的基礎不同,可以把法律原則分為公理性原則和政策性原則。  (1)公理性原則,即由法律原理(法理)構成的原則,是由法律上之事理推導出來的法律原則,是嚴格意義的法律原則,例如法律平等原則、誠實信用原則、等價有償原則、無罪推定原則、罪刑法定原則等,它們在國際範圍內具有較大的普適性。  (2)政策性原則是乙個國家或民族出於一定的政策考量而制定的一些原則,如我國憲法中規定的「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原則,「國家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原則,婚姻法中「實行計劃生育」的原則,等等。

政策性原則具有針對性、民族性和時代性。

2.按照法律原則對人的行為及其條件之覆蓋面的寬窄和適用範圍大小,可以把法律原則分為基本原則和具體原則。

(1)基本法律原則是整個法律體系或某一法律部門所適用的、體現法的基本價值的原則,如憲法所規定的各項原則。

(2)具體法律原則是在基本原則指導下適用於某一法律部門中特定情形的原則,如(英美)契約法中的要約原則和承諾原則、錯誤原則等。

3.按照法律原則設計的內容和問題不同,可以把法律原則分為實體性原則和程式性原則。

(1)實體性原則是直接指涉及實體法問題(實體性權利和義務等)的原則,例如,憲法、民法、刑法、行政法中所規定的多數原則屬於此類。

(2)程式性原則是直接指涉及程式法(訴訟法)問題的原則,如訴訟法中規定的「一事不再理」原則、辯護原則、非法證據排除原則、無罪推定原則等。

7樓:張勇律師

我們可以把法律原則分為若干種類,其中比較重要的分類有如下幾種:

(1) 基本原則與具體原則。基本原則中體現了法律的基本精神,是在價值上比其他原則更為重要、在功能上比其它原則的調整範圍更廣的法律原則。具體原則是以基本原則為基礎,並在基本原則指導下適用於某一特定社會關係領域的法律原則。

(2) 公理性原則和政策性原則。公理性原則是從社會關係本質中產生出來,得到社會廣泛承認並且被奉為法律準則的公理。例如,民法中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自願、公開、等價有償、誠實信用的原則,就是上公升為法律的公理。

政策性原則是國家在管理社會事務的過程中為實現某種長期、中期或近期目標而做出的正當決策。

(3) 實體性原則與程式性原則。實體性原則是直接涉及實體性權利、義務分配狀態的法律原則。程式性原則是通過對法律活動程式進行調整而對實體性權利、義務產生間接影響的法律原則。

8樓:悟空

1.在內容上,法律規則的規定是明確具體

的,它著眼於主體行為及各種條件(情況)的共性;其明確具體的目的是削弱或防止法律適用上的「自由裁量」。與此相比,法律原則的著眼點不僅限於行為及條件的共性,而且關注它們的個別性。

2.在適用範圍上,法律規則由於內容具體明確,它們只適用於某一型別的行為。而法律原則對人們的行為及其條件有更大的覆蓋面和抽象性,它們是對從社會生活或社會關係中概括出來的某一類行為、某一法律部門甚或全部法律體系均通用的價值準則,具有巨集觀的指導性,其適用範圍比法律規則寬廣。

3.在適用方法上,法律規則是以「全有或全無的方式」應用於個案當中的:如果一條規則所規定的事實是既定的,或者這條規則是有效的,在這種情況下,必須接受該規則所提供的解決辦法。

或者該規則是無效的,對裁決不起任何作用。而法律原則的適用則不同,它不是以「全有或全無的方式」應用於個案當中的,因為不同的法律原則是具有不同的「強度」的,而且這些不同強度的原則甚至衝突的原則都可能存在於一部法律之中。

二、多項選擇題:

(2023年)

51.關於法律原則的適用,下列哪些選項是錯誤的?

a.案件審判中,先適用法律原則,後適用法律規則

b.案件審判中,法律原則都必須無條件地適用

c.法律原則的適用可以彌補法律規則的漏洞

d.法律原則的適用採取「全有或全無」的方式

答案:abd

解析:現代法理學一般都認為法律原則可以克服法律規則的僵硬性缺陷,彌補法律漏洞,保證個案正義,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規範與事實之間的縫隙,從而能夠使法律更好地與社會相協調一致。但由於法律原則內涵高度抽象,外延寬泛,不像法律規則那樣對假定條件和行為模式有具體明確的規定,所以當法律原則直接作為裁判案件的標準發揮作用時,會賦予法官較大的自由裁量權,從而不能完全保證法律的確定性和可**性。

為了將法律原則的不確定性減小在一定程度之內,需要對法律原則的適用設定嚴格的條件:

1.窮盡法律規則,方得適用法律原則。

這個條件要求,在有具體的法律規則可供適用時,不得直接適用法律原則。即使出現了法律規則的例外情況,如果沒有非常強的理由,法官也不能以一定的原則否定既存的法律規則。只有出現無法律規則可以適用的情形,法律原則才可以作為彌補「規則漏洞」的手段發揮作用。

2.除非為了實現個案正義,否則不得捨棄法律規則而直接適用法律原則。

這個條件要求,如果某個法律規則適用於某個具體案件,沒有產生極端的眾不可容忍的不正義的裁判結果,法官就不得輕易捨棄法律規則而直接適用法律原則。

3.沒有更強理由,不得徑行適用法律原則。

在判斷何種規則在何時何種情況下極端違背正義,其實難度很大,法律原則必須為適用第二個條件規則提出比適用原法律規則更強的理由,否則上面第二個條件規則就難以成立。

根據上述表述,ab項是錯誤的,c項是正確的。

d項中,法律規則的適用方式是「全有或全無」的方式,而非是法律原則的適用方式,因此,d項錯誤。

9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法律原則在每個部門法中都有,比如人人平等原則,公平正義原則等等,你的問題太大,不好回答

關於法律的問題,關於法律的問題

一般九級傷殘農村戶口的賠償額為16000元左右,城鎮戶口為40000元左右 山東標準 如果在城鎮連續居住一年以上可以按城鎮戶口計算。但需要有相關機關證明如暫住證。對方可要求賠償可要求賠償醫療費 誤工費 護理費 交通費 住宿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 必要的營養費。受害人因傷致殘的,其因增加生活上需要所支出的...

法律的問題,關於法律的問題?

只要你的保全成功了,你的風險就排除了!至於對方或第三方拿出的任何東西,那是他們自己的事,與你無關,與法院判決無關。如果法院認為保全這事是法院自己辦錯了,那由法院自己負責。法院應該先進行正常判決,然後再正常執行。至於第三方到第n方的問題,是他們自己找法院訴訟的事,與本案無關。關於法律的問題?如你所說的...

關於工資的法律問題,關於法律問題

1 向勞動監察投訴 2 勞動合同法 第十條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第三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