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撥離間的成語及解釋,形容喜歡挑撥離間,讓人爭吵,唯恐天下不亂的類似成語?

2021-03-04 08:57:18 字數 2526 閱讀 1469

1樓:精神佈道者

挑撥離間 [ tiǎo bō lí jiàn ]釋義 [ tiǎo bō lí jiàn ]搬弄是非,引起糾紛、事端,使別人不和。間(jiàn)。

出 處《官場現形記》三十九回:「這個姓胡名福;最愛挑撥離間。」

例 句1. 搬弄事非,~的卑劣行為,很快在社團內引起了公憤。

形容喜歡挑撥離間,讓人爭吵,唯恐天下不亂的類似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搬弄是非

[拼音]

bān nòng shì fēi

[釋義]

搬弄:挑拔。把別人的話傳來傳去,有意挑拔,或在背後亂加議論,引起糾紛。

[出處]

《莊子·盜蹠》:「搖唇鼓舌,擅生是非。」元·李壽卿《伍員**》第一折:「他在平公面前,搬弄我許多事非。」

[例句]

日本捕鯨者卻搬弄是非,將完全無害的忌廉形容成具有酸腐性及傷害性的。

3樓:抹不淨

形容喜歡挑

撥離間讓人

爭吵唯恐天

下不亂的成語。應該是

。兩面三刀,啊。

用什麼成語形容挑撥是非之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搬唇弄舌】:①挑撥是非。②賣弄口才。

【搬口弄舌】:挑撥是非。同「搬唇遞舌」。

【撥嘴撩牙】:指挑撥是非。

【乘間投隙】:乘機挑撥離間。

【戳無路兒】:搗鬼,無中生有的挑撥。

【放火燒山】:比喻煽風點火,挑撥離間。

【鼓唇弄舌】:鼓:撥動,振動。振動嘴唇,撥弄舌頭。形容憑口舌挑撥、煽動或進行遊說。

【鼓唇搖舌】: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

【鼓唇咋舌】: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同「鼓唇搖舌」。

【摩口膏舌】:磨練口舌。形容講話很厲害,善於挑撥誣陷。

【扇惑人心】:扇惑:挑撥引誘。挑撥引誘人的心志。

【挑三撥四】:指挑撥是非。同「挑三豁四」。

【挑三豁四】:指挑撥是非。

【調三惑四】:指挑撥是非。同「調三斡四」。

【調三窩四】:指挑撥是非。同「調三斡四」。

【調三斡四】:指挑撥是非。

【聽讒惑亂】:讒:讒言,挑撥離間的話。形容專門聽別人的挑拔,最後把自己也搞糊塗了。

【搖筆弄舌】:耍筆桿,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

【搖唇鼓喙】:猶言搖唇鼓舌。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

【搖唇鼓舌】: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

【搖唇鼓吻】: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

【搖唇弄舌】: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

【搖吻鼓舌】: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

【搖嘴掉舌】:猶搖唇鼓舌。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

【誘秦誆楚】:戰國時張儀勸導秦國以連衡破合從,以詭詐手段欺騙楚國背齊向秦。後遂因以之表示挑撥離間。

【成語】: 搬唇弄舌

【拼音】: bān chún nòng shé

【解釋】: ①挑撥是非。②賣弄口才。

【出處】: 明·徐田臣《殺狗記·看書苦諫》:「搬唇弄舌,口是心非,到底有失,不可輕信。」

【舉例造句】: 你們念書人底能幹只會在女人面前搬唇弄舌罷。 ★許地山《海底孤星》

【拼音**】: b**s

【近義詞】: 搬唇遞舌

【反義詞】: 緘口不言

【成語】: 扇惑人心

【拼音】: shān huò rén xīn

【解釋】: 扇惑:挑撥引誘。挑撥引誘人的心志。

【出處】: 明·餘繼登《典故紀聞》第13卷:「又有燃指焚香,刺膚割股,驚駭人目,扇惑人心,不惟饕餮於民,抑且有傷風化。」

望樓主採納,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調嘴弄舌——調嘴:耍嘴皮。指背地裡說人閒話,搬弄是非。

搬弄是非——搬弄:挑拔。把別人的話傳來傳去,有意挑拔,或在背後亂加議論,引起糾紛。

搬唇弄舌——①挑撥是非。②賣弄口才。

調嘴學舌——調嘴:耍嘴皮。指背地裡說人閒話,搬弄是非

遇事生風——原形容處事果斷而迅速。後指一有機會就挑拔是非,引起事端。

搬口弄舌——挑撥是非。同「搬唇遞舌」。

調三窩四——指挑撥是非。同「調三斡四」。

挑撥是非——把別人背後說的話傳來傳去,蓄意挑撥,或在別人背後亂加議論,引起糾紛。播弄是非,調唆。故意挑起事端,惹是生非。...

挑撥離間——搬弄是非,使別人不團結。

推波助瀾——瀾:大波浪。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多指壞的事物)的聲勢和發展,擴大影響。

推濤作浪——作:興起。推動波濤,掀起浪頭。比喻助長壞人壞事,煽動情緒,製造事端。

火上澆油——往火上倒油。比喻使人更加憤怒或使情況更加嚴重。

6樓:匿名使用者

奸佞小人 兩面三刀 挑撥是非

7樓:

taylor, for many years light-house keeper at south cape

怎麼形容挑撥離間的人,用什麼成語形容挑撥是非之人

群口啾唧 啾唧 細小而雜碎的聲音。形容一班小人在暗地裡搬弄是非。片口張舌 形容賣弄口舌,搬弄是非。同 騙口張舌 調嘴調舌 指耍嘴皮子,搬弄是非。同 調脣弄舌 挑唆是非 挑唆 挑逗,引動。搬弄是非,使別人不團結。搠槍使棒 搠 戳。搬弄兵器,指動武。騙口張舌 搬弄脣舌。亦作 片口張舌 條三窩四 搬弄是非...

室友表面讓人知道跟我好,背地裡挑撥離間說我說誰的壞話,怎

其實挑撥離間的人 這種事真的做不得 遲早會有人看清她的真面目 所以你自己要注意 說話要有分寸 別讓她抓到你的把柄 另外時間久了 別人自然就會知道你是什麼人了 如果經常走在一起,別人就會以為你們關係好 讓別人知道你們兩個關係不好的方法,最直接的就是不要來往就行了啊,或者當著別人的面故意吵一架!你就少跟...

用一句話形容人喜歡說別人壞話挑撥離間

此人為 距離產生美 這一偉大事業而日夜努力,用盡心機。申公在世,為恐天下不亂。為什麼有人老是喜歡在背後說人壞話,挑撥離間呢?你就快疏遠她,不要理她,她要跟你說別人壞話的話,你就裝作不在意,因為你一旦說話了,她就有可能會在別人面前說你壞話的,懂吧?這種人就是一肚子壞水,一遇到什麼想不開的事情就在別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