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勿》是什麼裁,《勿勿》是一篇什麼裁

2021-03-04 08:57:15 字數 2331 閱讀 9030

1樓:武全

《匆匆》是現代傑出的散文家朱自清寫的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文章緊扣「匆匆」二字,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表達了作者對時光流逝的無奈和惋惜。

課文《勿勿》中的近義詞有哪

2樓:匿名使用者

《匆匆》是現代傑出的散文家朱自清寫的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文章緊扣「匆匆」二字,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表達了作者對時光流逝的無奈和惋惜。文章的特點:

一是結構精巧,層次清楚,轉承自然,首尾呼應;二是文字清秀雋永,純樸簡練;三是情景交融,無論是寫燕子、楊柳、桃花,還是寫太陽,都與「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的感嘆融為一體,處處流露出作者對時光流逝感到無奈和惋惜。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 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是有人偷了他 們罷:

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如今又到了**呢?

我不知道他們給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確乎是漸漸空虛了。在默默裡算著,八千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去,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浬,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我不禁頭涔涔而淚潸潸了。

去的儘管去了,來的儘管來著;去來的中間,又怎樣地匆匆呢?早上我起來的時候,小屋裡射進兩三方斜斜的太陽。太陽他有腳啊,輕輕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著旋轉。

於是——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裡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我覺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時,他又從遮挽著的手邊過去,天黑時,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從我身上跨過,從我腳邊飛去了。等我睜開眼和太陽再見,這算又溜走了一日。

我掩著面嘆息。但是新來的日子的影兒又開始在嘆息裡閃過了。

在逃去如飛的日子裡,在千門萬戶的世界裡的我能做些什麼呢?只有徘徊罷了,只有匆匆罷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裡,除徘徊外,又剩些什麼呢?過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我留著些什麼痕跡呢?

我何曾留著像游絲(8)樣的痕跡呢?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罷?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

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3樓:系昕度高韻

勿勿的近義詞:急忙

急遽倉卒

倉促匆忙勿勿拼

音wùwù匆忙急促。

《說文解字》:勿,州里所建旗,象其柄有三游,雜帛幅半異,所以趣民,故遽稱勿勿。

意思是,勿是鄉里所立的旗幟,這個字從象形上看,想旗桿和旗幟末端飄帶的形狀,是用來催促民事的。所以是匆忙急促的意思。

《勿勿》這篇文章大意

4樓:匿名使用者

《匆匆》是現代著名作家朱自清的一篇股炙人口的散文.文章緊緊圍繞著「匆匆」二字,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表達了作者對虛度時光感到無奈和惋惜,揭示了舊時代年輕人已有所警醒,但又為前途不明而感到彷徨的複雜心情.

寫出《勿勿》的主要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通過描寫生活中的一些細小的事情,生動的體現出時間稍縱即逝的特點。

《勿勿》的賞析 要求要有感受 越少越好

6樓:舒心開朗

朱自清的散文詩《匆匆》寫於一九二二年三月二十八日.時是「五四」落潮期,現實不斷給作者以失望.但是詩人在彷徨中並不甘心沉淪,他站在他的「中和主義」立場上執著地追求著

《匆匆》是詩人的感興之作.由眼前的春景,引動自己情緒的俄然激發,詩人借助想象把它表現出來.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了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自然的新陳代謝的跡象和自己無形的日子相對照,在一連串疑問句中透出詩人悵然若失的情緒.

詩歌具有**美的素質.格律詩靠格律和韻來體現它的**性,自由詩也用分行和韻來保持它的節奏感.散文詩拋棄了這一切外在的形式,它的**美,從詩人的內在的情緒的漲落和語言的節奏的有機統一中自然地流露出來.

《匆匆》結構也十分單純,十乙個問句是情緒消漲的線索.問而不作答,飄忽而過,既顯作品流暢感,也顯出詩緒的跳躍性,使形象得以迅速..《匆匆》的問句問而不答,而答意隱含之中,這既可啟迪讀者想象,引起深思,顯出它的含蓄美,又合作者情緒的飛快流動,顯出詩情跳蕩的節奏美來.

讀《勿勿》,你有什麼感受?

7樓:楓凝洛歌

僅供參考: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匆匆》告訴我們要學會珍惜時間,不要虛度光陰。珍惜時間的人,哪怕給他幾分幾秒他也會過的很充實。

浪費時間的人,哪怕給他一年、十年、一百年,他也會空虛度過。上天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每個人每天都有24個小時,主要的是看你怎樣掌握,怎樣分配。

“勿”的讀音是什麼,勿和施的讀音是什麼

勿 的讀音是w 釋義 副詞,不,不要。部首 勹 筆畫 4 造句 切勿讓字典的略語難住你。請勿對此限制輸入日期。請勿喧譁正在錄音。這片草地是新種的,勿踐踏!切勿用自動洗衣機洗綢襯衫。一 拼音 w 二 意思 1 用作副詞,意思是 不要 不可。表示禁止 勸阻。2 用作副詞,意思是 不。表示否定。三 筆畫順...

「貧窮勿入眾,落難勿尋親」是什麼意思

原句也作 無錢休入眾,遭難莫尋親 這句話是一句警示類的揭示社會親疏關係的本質的。大致意思是說 貧困的時候不要往人堆裡去,不要指望別人會和你交往接觸。落難的時候不要去尋求親戚,不要指望他們能幫你。無錢莫入眾,言輕莫勸人,待到功成後,把酒言初心。什麼意思 沒有錢的時候不要和太多人結交,不要讓自己處於人群...

勿相忘且相忘是什麼意思,《史記》裡有句狗富貴,勿相忘是什麼意思

寒風啊簌簌的刮著,太陽已經落下去了,淚眼朦朧的世界。害怕和你相見,又盼望著和你守望,無可奈何的我這顆愚鈍的心啊。不去思量,卻又讓自己憂愁,從此不要相忘又相忘吧。這是一首作者的思想很矛盾的詩。始終反映的是一種矛盾的憂愁情感。這是欲說還休的手法勿相忘是對兩人相依的美好願景而且相忘這是戀人受不了相思之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