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玄幻小說裡的鍊金術士

2021-03-04 08:57:11 字數 2873 閱讀 8560

1樓:匿名使用者

尋求長生是人類受到一切**中的最大**。有史以來,人類就曾希望自己長生,並且作過種種的嘗試。在所有的嘗試中,鍊金術士的幻想和技藝是被應用得最普遍的。

煉金術是起於12世紀歐洲的乙個名字。到公元八世紀,煉金術真正開始了。和中國的情況相近,制金並不佔重要地位,鍊金術士們追求的是製藥,長生才是他們的主要目標。

西方的煉金術可追溯到希臘化時期,最早、最可靠的代表人物是佐息摩斯。大約生活在公元350至420年的佐息摩斯相信存在著一種物質,它能魔術般地使金屬出現人所企望的變化。他對這種物質的稱呼,經阿拉伯傳入拉丁語系後,叫做「elixirvitae」(長生不老藥),也就是類似於中國所說的「能令人不老不死」的「上品之神藥」———「金丹」。

另一位鍊金術士,活動於公元三世紀的赫公尺斯,是埃及的教士。作為一切有用的技藝的發明者,赫公尺斯受到普遍的尊重,被看作與埃及的月神有溝通,後來慢慢地被神化為「三倍大神赫公尺斯」,以至於他的名字,最後就直接演變成為「煉金術」。

煉金術是中世紀的一種化學哲學的思想和實踐,是當代化學的雛形。其目標是將一些基本金屬轉變為金子,發現萬靈藥及製備長生不老藥。現在的科學表明這種方法是行不通的。

但是直到19世紀之前,煉金術尚未被科學證據所否定。包括牛頓在內的一些著名科學家都曾進行過煉金術嘗試。近代化學的出現才使人們對煉金術的可能性產生了懷疑。

西方的煉金術

早期的煉金術者的生活時代是從公元一世紀到五世紀。西方最早的煉金術著作是偽託德謨克里特的名字寫的(約公元100年)。西方煉金術認為金屬都是活的有機體,逐漸發展成為十全十美的**。

這種發展可加以促進, 或者用人工仿造。所採取的手段是把**的形式或者靈魂隔離開來,使其轉入賤金屬;這樣賤金屬就會具有**的形式或特徵。金屬的靈魂或形式被看作是一種靈氣,主要是表現在金屬的顏色上。

因此賤金屬的表面鍍上金銀就被當作是煉金術者所促成的轉化。

煉金術者所採用的乙個相當普遍的方法是把四種賤金屬銅、錫、鉛、鐵熔合,獲得一種類似合金的物質。然後使這種合金表面變白,這樣就賦給它一種銀的靈氣或者形式。接著再給它加進一點金子作為種籽或發酵劑使全部合金變為**。

最後再加一道手續,或者把表面一層的賤金屬蝕刻掉,留下乙個**的表面,或者用硫磺水把合金泡過,使它看上去有點象青銅那樣,這樣轉變就完成了。

另一種為早期煉金術者加以廣泛傳播的思想,是一種更原始的觀念,即金屬是兩性生殖的產物,金屬本身就有雌雄之分。這種觀念在伊斯蘭教和中古煉金術裡的地位比較重要。

自公元12世紀起,**教盛行的西方開始翻譯阿拉伯和希臘著作,包括煉金術文獻。希臘煉金術對歐洲的影響遠不及經過了系統化的阿拉伯煉金術所產生的影響。煉製**是歐洲煉金術的主要目標。

歐洲學者根據伊斯蘭煉金術的理論,作了大量實驗。雖然不可能成功,但為化學的發展與出現積累了大量知識。

伊斯蘭煉金術體現了一種關於本質的哲學,它與古希臘赫爾墨斯的哲學和中國的煉金術,以及關於礦物和金屬轉變成金的特殊原理都有密切的關係。伊斯蘭教歷史上,穆斯林學者對煉金術的效能長期爭論不休。正統的宗教學者大多反對煉金術,而多數自然學科的學者,儘管他們也不相信一般金屬能變成**,卻接受了煉金術的基本觀點。

著名的伊斯蘭醫學家伊本·西那 在他的《**書》中關於金屬構成的學說,便是以煉金術的理論為基礎。

穆斯林最早的煉金術者是倭麥亞王子哈立德·伊本·葉基德。8世紀初,煉金術甚為流行,其代表人物是賈比爾·伊本·哈揚。他的著作《七十本書》和《平衡書》,被視為伊斯蘭煉金術的基礎理論著作,是用阿拉伯文寫成的關於煉金術最重要的文獻。

穆斯林醫生兼煉金術拉齊被譽為將煉金術發展為古代化學的奠基人。

中國的煉金術

煉金術在中國古代叫煉丹術。

中國在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曾派人到海上求仙人不死之藥。漢武帝本人就熱衷於神仙和長生不死之藥。到了東漢煉丹術得到發展,出現了著名的煉丹術家魏伯陽,著書《周易參同契》以闡明長生不死之說。

繼后,晉代煉丹家陶弘景著《真誥》。到了唐代,煉丹術跟道教結合起來而進入全盛時期,這時煉丹術家孫思邈,著作《丹房訣要》。這些煉丹術著作都有不少化學知識,據統計共有化學藥物六十多種,還有許多關於化學變化的記載。

煉金術的影響

煉金術經過現代科學證明是錯誤的。但作為近代化學的先驅在化學發展史上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通過煉金術,人們積累了化學操作的經驗,發明了多種實驗器具,認識了許多天然礦物。

煉金術在歐洲成為近代化學產生和發展的基礎。

穆斯林不僅在科學的認知和實踐上作出了突出的貢獻,對被視為「偽科學」的「秘術」,他們也曾換而不捨地予以探索。伊斯蘭教的「秘術」主要包括煉金術、相術和占卜(如泥土占卜)等。它們之所以被歸類為「偽科學」,是因為它們使用的是神秘的象徵語言。

煉金術是最主要的秘術,而傳統的煉金術實際上是一種看待事物的完整方式,既包括對·宇宙的看法,這一般與冶金術有關;又包含對靈魂的認識,這往往涉及精神心理**。所以煉金術一度又被認為是一種科學和一種方法。煉金術以「相互相容」的理論為基礎,認為萬物的存在方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以,一事物與它事物是可以相互轉換的,不光是事物的一般屬性可以轉換,本性也可以改變。

所謂煉金術,是指在一種以點金石為象徵的精神力量面前改變物質的形態和性質的一種秘術,但物質改變的前提是人的內在精神的轉變。從表面上看,煉金術與物質世界,特別是與礦物和金屬密切相關,可以說化學的發展史離不開煉金術;但從本質上講,煉金術並非原始化學,亦非純粹的心理學,它是利用煉金術過程中形成的礦物金屬等物質的變化,來促進人的靈魂的轉變。

伊斯蘭煉金術體現了一種關於本質的哲學,它與古希臘赫爾墨斯神智學的一般哲理,與關於礦物和金屬轉變成金的特殊原理都有密切的關係。這種關於本質哲學的理論是以亞里斯多德的形式質料說為基礎,認為宇宙萬物**於四種原質和四種原素。四種原質分別為熱、冷、幹、溼,四種原素為水、土、氣、火。

四種原質通過相互轉換,結合為兩種本原,即硫和錄。不過,這裡所說的硫和汞並非通常意義的礦物質,其含義類似於中國傳統哲學思想中的陰陽,二者結合乃有宇宙萬物。譬如,按照煉金術的理論,硫和汞兩種本原以不同比例相融合,在某種神秘因素作用下,便可產生各種不同的金屬礦物。

這四種原質、四種原素和二種本原的相互關係.

最近鬧書荒了,有沒有好看的玄幻小說一下,謝謝

焚天 斗羅大陸 鬥破蒼穹 遮天 寸芒 等等 好看的玄幻 推薦兩本來看看,最近鬧書荒了。1.無限恐怖,這本算是比較另類的吧,那些布局寫的真夠精彩。2.極品家丁,最近才看完的 穿越的,雖然不是玄幻但是很搞笑。3.武帝速成系統,還在 中,東方玄幻類的,故事不錯,作者更新也很給力,值得一看。4.回到明朝當王...

介紹一下北歐神話裡的邪神Loki

洛基 loki 又譯洛奇,北歐神話的邪神。母親屬於巨人族,正由於母親是奧汀的養母,所以和奧丁結為兄弟,是北歐神話中最會惹麻煩的一位神,是北歐神話中的火神,討厭水,身上有巨人的血統。洛基的外貌儀表堂堂,面容英俊而高貴。起先他的惡作劇都是善意的,但是因為諸神的排斥,索性愈演愈烈,所以他的性情卻十分乖張,...

和校園全能高手差不多的都市小說,介紹一下

青春校園 合集507本 打包發給你,注意,手機使用者看不到附件。留下郵箱發給你。整理不易,分享是美德,採納是修養。我喜歡修真 玄幻 求類似校園全能高手的 都市之隻手遮天 創界 女秘書的貼身保鏢 修龍階 護花高手在都市 差不多這些吧.我記得的,望採納哦 校花的貼身高手 很純很曖昧 重生追美記 有沒有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