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天下第一關」是什麼關,天下第一關到底是什麼關?

2021-03-04 08:57:02 字數 1169 閱讀 5394

1樓:匿名使用者

河北秦皇島市山海關區境內的長城山海關,從明代以來一直被稱為「天下第一關」,在山海關的城樓上還高懸著「天下第一關」的牌匾,說明它被明、清兩代王朝認可為天下第一關。

2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關,又稱「榆關」,

3樓:匿名使用者

那還用問,當然是那個

天下第一關到底是什麼關?

4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第一關是山海關。

「天下第一關」是指我國現在的山海關,它的得名據說還有一段有趣的傳說。

明朝宰相嚴高,一心想當皇帝,一天,嚴篙與他的幾個狐群狗黨飲酒作樂,幾杯酒下肚,這幫人拍起嚴篙的馬屁來了,說嚴篙文能安邦,武能定國。嚴篙被拍得昏昏然,他命人取來筆墨,乘著酒興,在府內牆上寫下了「天下第一」四個大字,然後命手下人將「天下第一」四個字製成匾額,懸掛在大廳裡。

不料,這件事傳到了嘉靖皇帝的耳裡,把嘉靖皇帝氣得發顫,你嚴篙天下第一,那我皇帝算老幾?一怒之下,要傳嚴嵩進殿問罪。嚴篙聞訊,嚇得六神無主。

大管家獻計說:「當今聖上正降旨徵求山海關城門上的匾額,只要您在『天下第一』的後面再添個『關』字,就是為山海關做的匾,不就化禍為福了嗎?」嚴嵩聽後大喜,趕忙操起大筆在「天下第一」的圓額上補了個「關」字,令人當即刻好,靜候聖旨進殿。

當捧旨大臣帶著錦衣衛來到宰相府宣讀聖旨後,嚴嵩急忙抱起「天下第一關」的匾額進殿跪見皇上,皇帝一見「天下第一關」的匾額,正合自己的心意,立刻轉怒為喜,身離御座,親手扶起了嚴嵩。

從此,山海關就掛上了「天下第一關」的匾額,山海關也由此得名為「天下第一關」。

5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第一關」,即山海關,又稱「榆關」,以古渝水而得名,位於潼關城東約1500公尺處。北臨黃河天險,南依牛頭山源,用磚砌築高牆,是古潼關門戶。門外橫額書「第一關」,裡額書「金陡關」,字跡豐滿圓潤,蒼勁有力,均為清乾隆皇帝愛新覺羅弘曆手筆。

關隘當險而立,高原夾道,僅容單車,行走五里,視力所及,一線青天。入關經第一寨,始見潼關東門。唐代詩人杜甫有「丈人視要處,窄路容單車,艱難奮長戢,萬古用一夫」的詩句,以贊其險。

6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第一關是山海關。

7樓:歐覓潘安然

是山海關啊!!嘉峪關是第一雄關

老龍頭就是山海關嗎是天下第一關嗎

對啊,抄古城統稱山海關 bai主要是那段長城 長城的盡頭du直插入大海浬 zhi,像巨龍飲水一樣,dao 所以長城其實點叫做 老龍頭 也指萬里長城的起始。而長城上的第乙個關樓處就是 天下第一關 這兩個地方都是山海關裡的。是包含關係,不是等同關係。山海關裡還有姜女祠 燕塞湖 長壽山等地方。樓主可以來這...

天下第一泉在哪呀,為何稱為天下第一泉呢?

濟南的趵突泉啊。泉城濟南。天下第一泉在 乾隆給泉水冊封排名,看看他的排名是否科學。你心中的天下第一泉是 呢?二泉映月也出自乾隆對泉水的排名哦。基本上有好幾處,但是不超過五個。天下第一泉是哪個泉 天下第一泉的簡介 1 天下第一泉是趵突泉,是由乾隆皇帝所冊封,正門還懸掛著乾隆皇帝親筆御書的匾額,而且趵突...

天下第一」vs首富,「天下第一」VS「 首富」

哈哈天下第一娶了娶富做了老婆 天下第一保證了首富的安全,而首富又可以為天下第一提供繼續深造的資金 兩個人的人生及價值觀達到了空前的統一,互相幫助互相扶持,最後共同進步 首富更富,天下第一的武功更高 愛情神話在他們身上再一次被驗證 終於他們有了孩子孩子不僅繼承了天下第一的武功,還有首富的財富 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