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老同學的成語怎樣用成語形容以前的同學

2021-03-04 08:56:55 字數 4398 閱讀 2736

1樓:紅河溪

同窗契友

bai發音: tóng chuāng qìdu yǒu。

成語解釋:同窗:zhi同學;契:意氣相合。老同dao學,好朋回友成語出處:明 - 羅貫中《答三國演義》第45回:「瑜告眾官曰:『此吾同窗契友也。』」

成語使用:作賓語、定語;用於交往等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近義詞:同窗故友

形容「老同學見面」的成語有哪些?

2樓:把心折成你

舊雨重逢、不期而遇、久別重逢、闊別重逢、契闊相逢1、舊雨重逢 [ jiù yǔ chóng féng ]釋義:舊雨:老朋友的代稱。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例句:他們幾個同學舊雨重逢,海闊天空地聊了一晚。

2、不期而遇[ bù qī ér yù ]釋義:期:約定時間。沒有約定而遇見。也指朋友意外碰見。

例句:我和他一別十年,今日在路上不期而遇,不知有多少話要說。

3、久別重逢[ jiǔ bié chóng féng ]釋義: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例句:我和他,分明是素不相識,卻怎麼如同面對乙個歷經劫難、久別重逢的友人?

4、闊別重逢[kuò bié chóng féng ]釋義:指久別之後又相逢。 闊,是形容時間久遠的意思。

例句:環視周圍,看到闊別重逢的綠意,老者不禁眼眶濕潤,心中卻是暢快至極。

5、契闊相逢 [qiè kuò chóng féng]釋義:指久別重逢。

例句:在外地與故友契闊相逢,這是多麼難得的緣分啊?

「多年不見的老朋友,老同學突然相遇」用什麼成語形容?

3樓:周家

舊雨重逢

不期而遇

久別重逢

闊別重逢

契闊相逢

舊雨重逢[ jiù yǔ chóng féng ] :舊雨:老朋友的代稱。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不期而遇[ bù qī ér yù ] :期:約定時間。沒有約定而遇見。也指朋友意外碰見。

久別重逢[ jiǔ bié chóng féng ]: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闊別重逢[kuò bié chóng féng ] :指久別之後又相逢。 闊,是形容時間久遠的意思。

契闊相逢 [qiè kuò chóng féng] :指久別重逢。

造句更有早期***與**印心後就失去聯絡,而今久別重逢,他們來到**法相前就開始流淚,彷如走失的小孩找到媽媽一般,場面令人動容。

許多來賓感動得邊看邊落淚,當錄影帶中**親自演唱的驪歌歌聲輕輕響起時,同修更是潸然淚下,那是久別重逢的母親在呼喚愛兒的呼聲,句句震徹心扉聲聲縈繞耳際。

形容老同學久別重逢的聚會的成語~~

4樓:桃花飄零了

1、 久別重逢

【拼音】: jiǔ bié chóng féng

【解釋】: 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例句】: 開學了,大家就像久別重逢的親人一樣,親熱極了。

2、高朋滿座

【拼音】: gāo péng mǎn zuò

【解釋】: 高: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出處】: 唐·王勃《滕王閣序》:「千里逢迎,高朋滿座。」

【例句】:今天寒舍真是蓬蓽生輝,高朋滿座。

3、舊雨重逢

【拼音】: jiù yǔ chóng féng

【解釋】: 舊雨:老朋友的代稱。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出處】: 清·尹會一《與王罕皆太史》:「比想舊雨重逢,促膝談心,亦大兄閒居之一快也。」

【例句】:今天和王姐真是舊雨重逢。

4、 賓客盈門

【拼音】: bīn kè yíng mén

【解釋】: 指來客很多。

【出處】: 《舊唐書·竇威傳》:「時諸兄並以軍功致仕通顯,交結豪貴,賓客盈門,而威職掌閒散。」

【例句】:老畫師家裡總是賓客盈門。

5、觥籌交錯

【拼音】: gōng chóu jiāo cuò

【解釋】: 觥:古代的一種酒器;籌:行酒令的籌碼。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出處】: 宋·歐陽修《醉翁亭記》:「射者中,奕者勝,觥籌交錯,坐起而喧嘩者,眾賓歡也。」

【例句】:在畢業的那天晚上你看到最多的是酒桌上大家觥籌交錯。

5樓:一縷陽光

千里逢迎:1.謂迎接遠客。2.謂到處奉承。高朋滿座:高: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6樓:匿名使用者

久別重逢情景的好詞好句

7樓:強豔邢夢

女的:人生最痛苦的是摸過於上廁所不帶衛生紙。你借一張紙吧?謝謝拉

8樓:花可梅水藍

無語····一切盡在不言中

看著老同學變化挺大的用成語怎麼形容

9樓:匿名使用者

褒義的:士別經年,當刮目相看。貶義:滄海桑田

10樓:不折不扣記駝

第115回 惑偏私惜春矢素志 證同類寶玉失相知 第116回 得通靈幻境悟仙緣 送慈柩故鄉全孝道第117回 阻超凡佳人雙護玉 欣聚黨惡子獨承家 第118回 記微嫌舅兄欺弱女 驚謎語妻妾諫痴人

多年不見的老朋友、老同學突然相遇用什麼成語形容

11樓:夜璇宸

夜雨對床、促膝談心、對床夜雨、風雨連床、對床風雨

一、夜雨對床 [ yè yǔ duì chuáng ]

【解釋】: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出自】:唐·白居易《雨中招張司業宿》詩:「能來同宿否,聽雨對床眠。」

【譯文】:能來住在一起嗎,聽著下雨聲床對著床睡覺。

二、促膝談心 [ cù xī tán xīn ]

【解釋】:促:靠近;促膝:膝碰膝,坐得很近。形容親密地談心裡話。

【出自】:唐·田穎《攬雲台記》:「即有友人,不過十餘知音之侶,來則促膝談心,率皆聖賢之道,不敢稍涉異言。」

【譯文】:如果有朋友,不過十多知音的伴侶,來就促膝談心,都是聖賢之道,不敢稍微涉獵不同意見

三、對床夜雨 [ duì chuáng yè yǔ ]

【解釋】: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出自】:唐·白居易《雨中招張司業宿》詩:「能來同宿否,聽雨對床眠。」

【譯文】:能來住在一起嗎,聽著下雨聲床對著床睡覺。

四、風雨連床 [ fēng yǔ lián chuáng ]

【解釋】:指兄弟或親友久別後重逢,共處一室傾心交談的歡樂之情。

【出自】:清·秋瑾《挽故人陳闋生》詩序:「回憶省垣聚首,風雨連床,曾幾何時?」

【譯文】:回憶在省城聚會,風雨中共處一室交談,這種情況什麼時候能再有?

五、對床風雨 [ duì chuáng fēng yǔ ]

【解釋】: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出自】:近代 蘇曼殊《致劉三書》:「回憶秣陵半載,對床風雨,受教無量,而今安可得耶?」

【譯文】:回憶在秣陵半年,在一起親切交談,受到的知識無數,而現在怎麼還可能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知己重逢或久別重逢吧

形容「老同學」的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久別重逢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jiǔ bié chóng féng,解釋是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表示老同學感情的成語

1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1、志同道合:道:途徑。志趣相同,意見一致。

2、攜手並肩:手拉著手,肩靠著肩。形容十分親密,一致行動。

3、形影不離:象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

4、情深似海: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

5、情投意合:投:相合。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6、促膝談心:促:靠近;促膝:膝碰膝,坐得很近。形容親密地談心裡話。

7、同窗故友:同窗:同學。老同學,老朋友。

8、同窗契友:同窗:同學;契:意氣相合。老同學,好朋友。

9、情同手足: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10、朝夕相處:從早到晚都在一起。形容常生活在一起,關係密切。

11、敬業樂群:敬業:違心於學業;樂群:樂於與好朋友相處。專心學習,和同學融洽相處。

12、良師益友: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13、莫逆之交: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14、開誠布公:開誠:敞開胸懷,顯示誠意。指以誠心待人,坦白無私。

15、同門共業:同門:在同乙個老師門下;業:讀書。同在乙個老師的門下讀書。即同學

怎樣用成語形容人因生病而很虛弱,怎樣用乙個成語形容乙個人因生病而很虛弱

病情 病入膏肓,奄奄一息,醫生 大汗淋漓,眉頭緊蹙,手忙腳亂,自己 鑽心,暈頭轉向,頭昏腦漲,呼吸困難,無力,渾身無力,心緒難平 病入膏肓 危惙之際 危在旦夕 奄奄一息 病骨支離 病入骨髓 一病不起 不治之症 身心交病 病入膏肓,奄奄一息,體弱多病 弱不禁風 ru b j nf ng 解釋 禁 承受...

用什麼成語形容康乃馨,用什麼成語形容康乃馨,要兩個

五顏六色 色彩斑斕 爭奇鬥艷 嬌豔欲滴 奇香四溢 絢麗多彩 樸實無華 色彩斑斕 奼紫嫣紅 隨風搖曳群芳吐豔 萬紫千紅 五彩繽紛 花枝招展 奼紫嫣紅 百花盛開 用什麼成語形容康乃馨,要兩個 成語有 五彩斑斕 萬紫千紅。1 五彩斑斕的意思是形容顏色多,色彩錯雜燦爛,且耀眼。出自 路遙 平凡的世界 第一卷...

看書快用成語形容,讀書快用成語形容

形容看書看得很快 一字開頭的 成語 一目十行 y m sh h ng 解 釋 一眼能看十行文章。形容閱讀的速度極快。出 處 梁書 簡文 帝紀 讀書十行俱下。及 北齊書 河南康舒王孝瑜傳 兼愛文學,讀書敏速,十行俱下。用 法 主謂式 孫康映雪 比喻讀書非常刻苦。讀書三到 形容讀書十分認真。據鞍讀書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