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老字的成語,帶有老字的成語

2021-03-04 08:56:52 字數 7462 閱讀 8904

1樓:我努力的方式

老當制益壯,老

有所bai依,老蚌生珠du 老蚌珠胎 老成持重 老成見到

zhi 老成練達 老蠶作繭 老調重談 練達老dao成 老大無成 老當益壯 老調重彈 老而不死 老而不死是為賊 老虎頭上撲蒼蠅 老虎頭上搔癢 老驥伏櫪 **湖 老奸巨滑 老奸巨猾 老萊娛親 老淚縱橫

2樓:武夷山大道

含有老字的成語 :

扶老攜幼、

老師宿儒、

老當益壯、

老驥伏櫪、

返老還童、

地老天荒、

老生常談、

倚老賣老、

老態龍鍾、

老淚縱橫、

老弱病殘、

老成持重、

老奸巨猾、

帶有老字的成語

3樓:若雨繁花開

半老徐娘: 徐娘:梁元帝妃徐氏,泛指婦女

。指尚有風韻的中年婦女

年老體弱: 指衰老的人

人老珠黃:

為老不尊:

懸車告老: 指告老引退,辭官家居。同「懸車致仕」。

恤老憐貧: 賙濟老人,憐惜窮人。

望梅閣老: 比喻徒有虛名之官。

田畯野老: 鄉間農夫,山野父老。泛指民間百姓

田父野老: 鄉間農夫,山野父老。泛指民間百姓

田翁野老:

師老兵破: 指用兵的時間太長,兵士勞累,士氣低落。

師老兵疲: 師、兵:軍隊;老:衰竭;疲:疲乏。指用兵的時間太長,兵士勞累,士氣低落。

識塗老馬: 老馬認識路。比喻對某種事物十分熟悉的人。同「識途老馬」。

深山老林: 與山外、林外距離遠的、人跡罕至的山嶺、森林。

少年老誠: 原指人年紀雖輕,卻很老練。現在也指年輕人缺乏朝氣。同「少年老成」。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老年,悲傷也沒用了。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

三老五更: 相傳古代統治者設三老五更,以尊養老人。

三老四少: ①老少眾人。②方言。稱參加青幫的人。猶言老少爺們或兄弟爺們。

三朝元老: 元老:資格最老,聲望最高的老臣。原指受三世皇帝重用的臣子。現在用來指在乙個機構裡長期工作過的資格老的人。

耆壽耇老:

男婦老幼:

美男破老: 破:毀壞。用年輕的外寵之臣來讒毀老**

老熊當道: 當道:把路擋住。比喻猛將鎮守要塞

老驥嘶風: 嘶:馬叫。馬老了但雄風猶在,鳴叫的聲音還很雄壯

老大帝國:

老鶴乘軒: 軒:古代供大夫以上乘坐的輕便車。比喻濫充官位

老醫少卜: 少卜:年輕的卜卦人。年老的醫生經驗豐富,年少的卜者勇於決斷。比喻各有所長,不應偏廢

老樞能解:

老羞變怒: 老:很。因羞愧惱恨而發怒

老馬嘶風: 嘶:馬叫。馬老了但雄風猶在,鳴叫的聲音還很雄壯

老馬為駒: 駕馭老馬像駕馭馬駒一樣。比喻把老人當作孩童輕慢對待

老身長子: 自己老了,兒子也長大了。指終身

老子長孫: 養育子孫,使其長大**

老成煉達: 形容人穩重老練,通達事理

老大徒傷悲: 老大:年紀大;徒:徒然。年老了還一事無成只好悲傷而已

老大徒傷: 老大:年紀大;徒:徒然。年老了還一事無成只好悲傷而已

老死牖下: 牖:窗。形容得享天年

長年三老: 古時指船工。

斫輪老手: 斫輪:斫木製造車輪。指對某種事情經驗豐富的人。

養老送終: 指子女對父母身前的贍養和死後的殯葬。

一家老小: 指全家人。

遺老孤臣: 指改朝換代後已經失勢而仍效忠前朝的老臣。

以老賣老: 仗著年紀大、資格老而自以為比人高明。

遺黎故老: 指前朝留下的歷經世變的老人。

玉關人老: 借指久戍思歸之情。

月下老兒: 神話傳說中掌管婚姻之神。借指媒人。

養兒代老,積穀防饑: 指養育兒子以防老年無依靠,儲存穀物為防備飢荒。同「養兒防老,積穀防饑」。

養兒待老,積穀防饑: 指養育兒子以防老年無依靠,儲存穀物為防備飢荒。同「養兒防老,積穀防饑」。

養兒防老,積穀防饑: 指養育兒子以防老年無依靠,儲存穀物為防備飢荒。

養子防老,積穀防饑: 指養育兒子以防老年無依靠,儲存穀物為防備飢荒。同「養兒防老,積穀防饑」。

學老于年: 指青年人的博學。

攜老扶弱: 攙著老人,扶著體弱者。亦作「攜老扶幼」、「攜老挈幼」。

攜幼扶老: 攙著老人,領著小孩。同「扶老攜幼」。

文章宿老: 宿:年老的,長期從事的。指擅長文章的大師。

天荒地老: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歎老嗟卑: 感嘆年已老大而猶未顯達。

天長地老: 猶天長地久。

田夫野老: 鄉間農夫,山野父老。泛指民間百姓。

天老地荒: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同「天荒地老」。

天王老子: 比喻至尊至貴、最有權威的人。

天若有情天亦老: 天倘若有情意,也會因悲傷而衰老的。常用以形容強烈的傷感情緒。也指自然法則是塢的。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

人老珠黃: 舊時比喻女子老了被輕視,就象因年代久遠而失去光澤的珍珠一樣不值錢。

人老心不老: 指人雖然老了,但有一顆年輕的心

耆德碩老: 盛德高年的人。

妻兒老小: 指父、母、妻、子等全家人。

青山不老: 比喻永存。也比喻時間久長。

妻兒老少: 指父、母、妻、子等全體家屬。同「妻兒老小」。

七老八倒: 形容年老體衰。

七老八十: 形容年紀很大。

卻老還童: 指返老還童。

男女老少: 泛指所有的人。

男女老小: 泛指所有的人。

男女老幼: 泛指所有的人。

馬捉老鼠: 比喻瞎忙亂。

貓哭老鼠: 比喻假慈悲。

無面目見江東父老: 以之為羞見故鄉人之典實。

老蚌珠胎: 指老婦人得子。

老奸巨滑: 奸:奸詐;滑:狡猾。形容世故深而手段極其奸詐狡猾的人。

老邁龍鍾: 形容年老體衰,行動不便。

老婆當軍: 比喻毫無用處,只是充數而已。

老王賣瓜: 比喻自己稱讚自己的貨色好或本領高強。

憐貧恤老: 同情和體恤貧窮年老的人。

憐貧惜老: 愛護老人,同情窮人。

老天拔地: 形容老年人動作不靈活。

老羆當道: 比喻猛將鎮守要塞。

老之將至: 多用作自稱衰老之語。

老朽無能: 老朽:衰老陳腐。形容人衰老不能做什麼事情。

老蚌生珠: 原比喻年老有賢子。後指老年得子。

老死不相往來: 指彼此不聯絡,不交流情況。

老大無成: 老大:年老。年紀已老,無所成就。

老而不死: 本是孫子罵舊友原壤年老無德可稱術的話,後亦指年老而不利於社會國家或拖累後輩。

老蠶作繭: 老蠶吐絲作繭,把自己包在裡面。比喻自己束縛自己。

老僧入定: 和尚靜坐,使心定於一處,不起雜念,叫入定。形容人靜靜地端坐著。

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比喻害人的東西,大家一致痛恨。

老羞成怒: 由於羞愧到了極點,下不了台而發怒。

老實巴交: 形容人規規矩矩,謹慎膽小的樣子。

**湖: 指在外多年,很有閱歷,非常世故的人。

老虎頭上撲蒼蠅: 比喻自己找死。

老調重談: 又彈起陳舊的老調子。比喻把說過多次的理論、主張重新搬出來。也比喻把擱置很久的技藝重新做起來。

老馬戀棧: 戀:留戀;棧:馬棧。老馬不妒忌離開馬棧。比喻老年人戀念舊情。也指年老還貪戀官位。

老有所終: 年老者能有個合適的歸宿。

練達老成: 老練穩重。

老成見到: 見到:見識周到。閱歷豐富,見解高明。

老成練達: 練達:指閱歷多而通達人情。形容人穩重老練,通達事理。

老而不死是為賊: 責罵老而無德行者的話。

老虎頭上搔癢: 比喻不自量力。

老師宿儒: 宿儒:原指長期鑽研儒家經典的人,泛指長期從事某種學問研究,並具有一定成就的人。指年輩最尊的老師和知識淵博的學者。亦作「老手宿儒」。

老鼠過街: 比喻害人的東西,人人痛恨。亦作「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憐貧敬老: 老:年老的人;憐:憐恤。尊敬老人,憐恤家境困苦的人。形容人有恭謹慈愛的美好品德。

老萊娛親: 表示孝順父母。

虐老獸心: 虐老:虐待老人。喻殘暴**而無仁義,有如野獸。

老虎借豬,相公借書:

開山老祖: 開山:指在名山創立寺院;老祖:第一代創業的人。原指開創寺院的和尚。後借指某一事業的創始人。

開國元老: 元老:政界年輩資望高的人。指建國時資歷聲望高的人。

家貧親老: 家裡貧窮,父母年老。舊時指家境困難,又不能離開年老父母出外謀生。

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 雞鳴狗吠的聲音都能聽到,可是一輩子也不互相來往。現在形容彼此不了解,不互通音訊。

敬老慈幼: 敬:尊敬;慈:憐愛。尊敬老人,愛護兒童。

敬老尊賢: 尊敬年紀大的或品德高尚、才能出眾的人。

敬老慈穉: 尊敬老人,愛護兒童。同「敬老慈幼」。

敬老慈少: 尊敬老人,愛護兒童。同「敬老慈幼」。

敬老憐貧: 老:年老的人;憐:憐恤。尊敬老人,憐恤家境困苦的人。形容人有恭謹慈愛的美好品德。

敬老恤貧: 老:年老的人。尊敬老人,憐恤家境困苦的人。形容人有恭謹慈愛的美好品德。

久慣老誠: 比喻深於世故。同「久慣牢成」。

菊老荷枯: 菊花凋零,荷花枯萎。比喻女子容顏衰老。

後台老闆: 戲班子的老闆。指背後操縱、支援的人或集團。

還年卻老: 恢復年輕,長生不老。

還年卻老: 恢復年輕,長生不老。

隔山買老牛: 比喻人辦事冒失,沒有弄清情況,就輕易決定。

告老還家: 告老:因年老而告退;還:回,返;家:故鄉、故里。因年老而辭職回歸故鄉安度晚年。

官倉老鼠: 官倉:放公糧的地方。比喻有所依恃的惡人。

過街老鼠: 比喻人人痛恨的壞人。

貴壯賤老: 看重年輕力壯者而輕視年老體弱者。

狗逮老鼠: 比喻做外行事或多管閒事。同「狗拿耗子」。

貴少賤老: 看重年輕力壯者而輕視年老體弱者。同「貴壯賤老」。

告老還鄉: 年老辭職,回到家鄉。

告老在家: 告老:因年老而告退;家:故鄉、故里。指因年老而辭職在故鄉安度晚年。

馮唐易老: 漢朝馮唐身歷三朝,到武帝時,舉為賢良,但年事已高不能為官。感慨生不逢時或表示年壽老邁。

反老還童: 反:回。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返老歸童: 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同「返老還童」。

負老提幼: 形容百姓全體出動,流離失所的悲慘情景。同「負老攜幼」。

負老攜幼: 揹著老人,帶著孩子。形容百姓全體出動,流離失所的悲慘情景。

馮唐已老: 漢朝馮唐身歷三朝,到武帝時,舉為賢良,但年事已高不能為官。感慨生不逢時或表示年壽老邁。同「馮唐易老」。

打死老虎: 比喻打擊失勢倒台的人。

地老天荒: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地老天昏: 形容變化劇烈。

刀筆老手: 刀筆:古時在竹簡上用刀削改字。指***書的小吏

長生不老: 長生:永生。原為道教的話,後也用作對年長者的祝願語。

村夫野老: 舊指生活在農村的農民和老人。

滄浪老人: 指隱者、漁父。

長春不老: 猶言長生不老。

陳言老套: 陳舊的言詞和套數。

白頭到老: 白頭:頭髮白。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百年偕老: 偕:共同。指夫妻共同白頭到老。

寶刀不老: 比喻雖然年齡已大或脫離本行已久,但功夫技術並沒減退。

飽以老拳: 飽:充分;以:用。痛打,盡情地揍。

波瀾老成: 波瀾:波濤,形容文章多起伏;老成:指文章很老練。形容文章氣勢雄壯,語句老練。

布袋裡老鴉: 比喻雖然活著,但象死了一樣。

飽饗老拳: 指挨一頓痛打。參見「飽以老拳」。

不知老之將至: 不知道老年即將來臨。形容人專心工作,心懷愉快,忘掉自己的衰老。

百年諧老: 指夫妻共同生活到老。

筆老墨秀: 指筆姿老到而墨韻清秀。

安老懷少: 安:安頓;懷:關懷。尊重老人,使其安逸;關懷年輕人,使其信服。

愛老慈幼: 慈:慈愛。愛護老人與兒童

月下老人: 原指主管婚姻的神仙。後泛指媒人。簡稱「月老」。

倚老賣老: 賣:賣弄。仗著歲數大,擺老資格。

遺老遺少: 遺老:舊稱前朝的舊臣;遺少:留戀舊時代的少年。改朝換代後仍效忠前朝的老人和青年。也泛指留戀過去、思想頑固陳舊的人。

養兒防老: 養育兒子是為了防備年老。亦泛指養育子女以防老年無依靠。

徐娘半老: 指尚有風韻的中年婦女。

惜老憐貧: 愛護老人,同情窮人。

未老先衰: 年紀還不大就衰老了。多指由於精神或體力負擔過重而導致過早衰老。

識途老馬: 老馬認識路。比喻對某種事物十分熟悉的人。

生老病死: 佛教指人的四苦,即出生、衰老、生病、死亡。今泛指生活中生育、養老、醫療、殯葬。

少年老成: 原指人年紀雖輕,卻很老練。現在也指年輕人缺乏朝氣。

老嫗能解: 嫗:老年婦女。相傳唐朝詩人白居易每作一首詩就念給老年婦女聽,不懂就改,力求做到她們能懂。形容詩文明白易懂。

老於世故: 老:老練,富有經驗;世故:處世經驗。指對社會上的一切有很深的閱歷。

老態龍鍾: 龍鍾:行動不靈便的樣子。形容年老體衰,行動不靈便。

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老生常談: 老書生經常說的話。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老弱殘兵: 原指年老沒有作戰能力的士兵。現多比喻因年老體弱以及其他原因而工作能力較差的人。

老氣橫秋: 老氣:老年人的氣派;橫:充滿。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現形容自高自大,擺老資格。也形容缺乏朝氣。

老牛舐犢: 舐:舔;犢:小牛。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愛子女。

老牛破車: 老牛拉破車。比喻做事慢吞吞,一點不利落。也比喻才能低。

老謀深算: 周密的籌劃,深遠的打算。形容人辦事精明老練。

老馬識途: 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老淚縱橫: 縱橫:交錯。老人淚流滿面,形容極度悲傷或激動。

老奸巨猾: 猾:狡詐。指非常陰險狡詐的人。

老驥伏櫪: 驥: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老調重彈: 比喻把說過多次的理論、主張重新搬出來。也比喻把擱置很久的技藝重新做起來。亦作「舊調重彈」、「重彈老調」。

老當益壯: 當:應該;益: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老成持重: 老成:閱歷多而練達世事;持重:做事謹慎。辦事老練穩重,不輕舉妄動。

江東父老: 江東:古指長江以南蕪湖以下地區;父老:父兄輩人。泛指家鄉的父兄長輩。

扶老攜幼: 攜:拉著,帶領。攙著老人,領著小孩。

返老還童: 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寶刀未老: 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

白頭偕老: 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帶有老字的成語,帶有「老」字的成語有哪些?

扶老攜幼 老師宿儒 老當益壯 老驥伏櫪 返老還童 地老天荒 老生常談 倚老賣老 老態龍鍾 老淚縱橫 老弱病殘 老成持重 老奸巨猾 七老八 十 白頭到老 男女老少 妻兒老小 江東父老 老著臉皮 長生不老 告老還鄉 一家老小 半老徐娘 老調重彈 老成練達 老身長子 師老兵疲 耆德碩老 老成見到 老而不死...

帶老字的成語,帶有老字的成語

扶老攜幼 老當益壯 老師宿儒 老驥伏櫪 返老還童 地老天荒 老生常談 倚老賣老 老淚縱橫 老態龍鍾 老弱病殘 老成持重 老奸巨猾 七老八十 白頭到老 長生不老 老調重彈 老弱殘兵 告老還鄉 少年老成 生老病死 老八輩子 未老先衰 老實巴交 深山老林 寶刀未老 老謀深算 人老珠黃 老大無成 老鶴乘軒 ...

有帶老字的成語,帶有老字的成語

半老徐娘 徐娘 梁元帝妃徐氏,泛指婦女。指尚有風韻的中年婦女 年老體弱 指衰老的人 人老珠黃 為老不尊 懸車告老 指告老引退,辭官家居。同 懸車致仕 恤老憐貧 賙濟老人,憐惜窮人。望梅閣老 比喻徒有虛名之官。田畯野老 鄉間農夫,山野父老。泛指民間百姓 田父野老 鄉間農夫,山野父老。泛指民間百姓 田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