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還能加什麼部首變成新字,東可以加什麼偏旁組成新字,組成詞語

2021-03-04 08:56:50 字數 5245 閱讀 9858

1樓:我也想知道阿

凍:冷凍、冰凍

陳:陳醋、陳舊、陳年

腖:dò回ng解釋:1.〔蛋白~〕答有機化合物,醫學上用作細菌的培養基,又可**消化道的病。

2.(腖)

鶇:[dōng ] 鳥類的一科,嘴細長而側扁,翅膀長,善於飛翔,叫得很好聽。

崬:dōng解釋:1.〔崬王〕2.〔崬羅〕地名,均在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3.(崬)

棟:棟樑、棟宇、畫棟雕樑。

2樓:快樂無限

凍 凍結 冷凍

棟 棟樑 雕梁畫棟

陳 陳列 鋪陳

3樓:吃著辣條玩手機

木子旁 棟 兩點水 凍 單人旁 倲

4樓:樂為人師

陳、凍、棟、崬、腖、鶇……

5樓:bd雕龍字俠

腖、凍、陳、棟、崬、倲。

東可以加什麼偏旁組成新字,組成詞語

6樓:阿離

一、凍: dòng 冷凍 lěng dòng

1、(液體或含水分的東西)遇冷凝固:不凍港。缸裡的水凍了。白菜要搶收入窖,不能讓它凍壞。

2、湯汁等凝結成的半固體:肉凍兒。魚凍兒。

3、受冷或感到冷:今天衣服穿少了,真凍得慌。

4、機體的組織由於溫度過低而受損傷:凍害。我的腳凍了。

冷凍,指降低溫度,使物體凝固、凍結。也叫「製冷」,是應用熱力學原理,用人工製造低溫的方法,冰箱和空調都是採用製冷的原理。從化工的角度,一般都是採用一種臨界點高的氣體,加壓液化,然後再使它汽化吸熱。

二、棟:棟樑 dòng liáng

1、房 屋的正樑。

2、量詞。用於房屋:一棟房子。

棟樑:棟:脊檁,正樑。能做房屋大樑的木材。比喻能擔當國家重任的人。通常也比喻有非凡才能的人願為祖國付出。

三、鶇:鶇鳥

拼音dōng,是指鳥類的一科,嘴細長而側扁,翅膀長,善於飛翔,叫得很好聽。

鶇鳥,嘴細長而側扁,翅膀長而平,善走,叫的聲音好聽。種類很多,常見的有烏鶇、斑鶇等。

四、腖 dòng 蛋白腖

蛋白腖的簡稱。醫學上用作細菌的培養基。

腖是中國漢語裡的詞彙,指有機化合物,醫學上用作細菌的培養基,又可**消化道的病。

五、崬 dōng 崬羅dōngluó

地名,在廣西。「布崬」是廣西貴縣一部分地區的壯族自稱。各地壯族有著不同的自稱,但他們都離不開「布」、「濮」這個總稱。

「布」、「濮」是人的意思。「崬」壯話是山林或叢莽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可以從這幾個方面去想。金木水火土都是偏旁,也可以增加人口手(提手旁)。還有經常出現的常用偏旁,比如耳朵旁等等。

棟 凍 陳

組詞自己玩

一棟房子前在水凍住了,小陳回不了家了。

東字加偏旁部首成新字再組詞

8樓:曾萱寒

糹+東=練,組詞:練習、教練、練字、練隊、練功

冫+東=凍,組詞:冷凍、冰凍、凍傷、解凍、凍僵

阝+東=陳,組詞:陳舊、陳設、陳列、陳套、陳言

扌+東=揀,組詞:分揀、挑揀、揀擇、揀選、料揀

木+東=棟,組詞:棟樑、邦棟、虹棟、榱棟、楣棟

一、練的釋義:

1、白絹:江平如~。

2、把生絲煮熟,使它柔軟潔白:~絲。

3、練習;訓練:~兵。~功夫。~毛筆字。

二、凍的釋義:

1、(液體或含水分的東西)遇冷凝固:不~港。缸裡的水~了。白菜要搶收入窖,不能讓它~壞。

2、湯汁等凝結成的半固體:肉~兒。魚~兒。

3、受冷或感到冷:今天衣服穿少了,真~得慌。

三、陳的釋義:

1、安放;擺設;排列:~設。

2、敘述;說明:條~。詳~。

3、時間久的;舊的:推~出新。

四、揀的釋義:

挑選:~選。~擇。挑肥~瘦。時間有限,請~要緊的說。

五、棟的釋義:

1、房屋的正樑。

2、量詞。用於房屋:一~房子。

擴充套件資料

一、練習 [ liàn xí ]

反覆學習,以求熟練:~心算。~寫文章。

引證:老舍 《月牙兒》:「我的字還需要練習。」

二、冷凍 [ lěng dòng ]

降低溫度使肉、魚等所含的水分凝固:~裝置。把魚蝦~起來。

引證:趙樹理 《李有才板話》:「到了冷凍天氣, 有才好象爐火,只要他回家,愛取笑的人們就圍到他這土窯裡來閒談。」

三、陳舊 [ chén jiù ]

舊的;過時的:裝置雖然有點兒~,但還能使用。~的觀念應該拋棄。

引證:艾青 《好》詩:「當一些陳舊的東西消失的時候,會引起陳舊的靈魂的暗暗嘆息。」

四、分揀 [ fēn jiǎn ]

分揀是將物品按品種、出入庫先後順序進行分門別類地堆放的作業。分揀是完善送貨、支援送貨的準備性工作,是不同配送企業在送貨時競爭和提高自身經濟效益的必然延伸。

五、棟樑 [ dòng liáng ]

房屋的大樑,比喻擔負國家重任的人:~之才。社會~。

9樓:華泰石墨粉

東字左邊加偏旁部首「冫」,組成新字是「凍」,組詞凍死、凍結,東還可以組成 練習、揀起、一棟、冶煉,如有幫助,希望採納,萬分感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加絞絲旁。終身。終於。

「加」加什麼偏旁可以變成乙個新的字?

11樓:夢裡心落

《架》【讀音】jià

【釋義】

1 用做支承的東西:書~。

2 支承,攙扶:~橋。

3 互相毆打,爭吵:打~。

【組詞】

1 打架[dǎ jià] 相打,徒手格鬥。

2 棚架[péng jià] 用竹木等搭的有篷的架子。

3 招架[zhāo jià] 抵擋;承受。

《賀》【讀音】hè

【釋義】

1 慶祝,祝頌:祝~。

2 姓。

【組詞】

1 道賀[dào hè] 對某人成功或運氣好表示祝賀,道喜。

2 稱賀[chēng hè] 猶道賀。

3 賀詞[hè cí] 祝賀的詞語。

《茄》【讀音】qié  、 jiā

【釋義】

[ qié ]

(—子)草本植物,花紫色。果實也叫茄子,紫色,也有白色或綠色的,可用作蔬菜。

[ jiā ]

《古》荷莖。[雪茄](外)一種較粗較長用菸葉捲成的捲菸。

【組詞】

1 茄子[qié zi] 一年生草本植物。葉橢圓形,花紫色,果實倒卵形或長圓形,色紫,亦有淺綠色或白色的,是普通的蔬菜。

2 番茄[fān qié] 又叫西紅柿。一種番茄屬植物;為取其果實而廣泛栽培,葉偶數羽狀,花黃色。

3 茄克[jiā kè] 一種短上衣,穿在上身的類似外套的短外衣,通常有前開門、領、翻領(卜頭)、袖子及口袋。

4 雪茄[xuě jiā] 用菸葉卷的煙,比普通香菸粗大。

《咖》【讀音】kā  、 gā

【釋義】

[ kā ]

〔~啡〕常綠灌木或小喬木,產在熱帶,葉長卵形,花白色,果實紅色,種子可製飲料。

[ gā ]

〔~喱〕用胡椒、薑黃、香椒等的粉末做成的調味品。

【組詞】

1 咖啡[kā fēi] 灌木或小喬木,花白色。種子炒熟製成粉可做飲料。原產衣索匹亞。

2 主咖[zhǔ kā] 」cast"的音譯,主要角色的意思。

3 咖哩[gā lí] 原產印度的一種黃色的調味品。味香而辣,用薑黃、胡椒,茴香等製成。

《駕》【讀音】jià

【釋義】

1 把車套在牲口身上,使拉(車或農具):~車。

2 古代車乘的總稱,亦特指帝王的車,轉指帝王:車~。

3 使開動,操縱:~駛。

【組詞】

1 駕馭[jià yù] 驅使車馬。

2 大駕[dà jià] 皇帝出行,儀仗隊之規模最大者為大駕,在法駕、小駕之上。

3 駕照[jià zhào] 指駕駛證。

《枷》【讀音】jiā

【釋義】

舊時一種套在脖子上的刑具:~鎖。

【組詞】

1 枷鎖[jiā suǒ] 舊時的兩種刑具。 比喻所受的壓迫和束縛。

2 連枷[lián jiā] 亦作槤枷。 一種農具或武術器具,在乙個長木柄上裝上一排木條或竹條,可用來打穀脫粒。

3 長枷[cháng jiā] 一種連犯人頭部和上肢一起枷住的刑具。 因其較一般的枷長、寬、重,故稱。

主字可以加什麼部首組成新字並組詞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敬的461805682:您好。

(1)住:居住、住宿、住房、住址、住手、住宅、住院……(2)拄:拄著拐杖……

(3)注:注意、注視、注水、孤注一擲、一注買賣……(4)注(注):批註、附註、註冊、注消、註解、注目、注重、注音……(5)駐:

駐軍、駐地、駐守、駐紮、駐足、駐防……(6)柱:柱子、石柱、支柱、柱腳、花柱(雌蕊的頂部)……(7)炷:燈炷、一炷香……

(8)砫:石砫……

(9)疰:疰夏(中醫指夏季長期發燒的病,患者多為小兒……(10)蛀:蛀蟲、蛀蝕、蛀齒……

(11)往:往來、往常、往返、往年、往往、往事……還要嗎,祝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再見。

13樓:武夷山大道

(1)住:居住、住宿、住房、住址、住手、住宅、住院……(2)拄:拄著拐杖……

(3)注:注意、注視、注水、孤注一擲、一注買賣……(4)注(注):批註、附註、註冊、注消、註解、注目、注重、注音……(5)駐:

駐軍、駐地、駐守、駐紮、駐足、駐防……(6)柱:柱子、石柱、支柱、柱腳、花柱(雌蕊的頂部)……(7)炷:燈炷、一炷香……

(8)砫:石砫……

(9)疰:疰夏(中醫指夏季長期發燒的病,患者多為小兒……(10)蛀:蛀蟲、蛀蝕、蛀齒……

(11)往:往來、往常、往返、往年、往往、往事……

14樓:匿名使用者

住(住著)、往(往事)、

15樓:狼戀莫

可敬的「461805682」:您好。

常用的有:批(批評)、皆(皆大歡喜)、琵(琵琶)、畢(畢業)、屁(屁股)、庇(庇護)、蚍(蚍蜉)、秕(糠秕)、妣(先妣)、枇(枇杷)、紕(紕漏)、砒(砒霜)、毗(毗連)、芘(芘苤)、吡(吡喃糖)……祝好,再見。

東字加偏旁部首成新字再組詞,「生」可以加什麼偏旁部首組成新字?並組詞

糹 東 練,組詞 練習 教練 練字 練隊 練功 冫 東 凍,組詞 冷凍 冰凍 凍傷 解凍 凍僵 阝 東 陳,組詞 陳舊 陳設 陳列 陳套 陳言 扌 東 揀,組詞 分揀 挑揀 揀擇 揀選 料揀 木 東 棟,組詞 棟樑 邦棟 虹棟 榱棟 楣棟 一 練的釋義 1 白絹 江平如 2 把生絲煮熟,使它柔軟潔白...

還 字加什麼部首組成新字,主字可以加什麼部首組成新字並組詞

你好,還 字直接加部首不能組成新字,可以換部首之後組成新字。換部首之後能夠組成的新字有 環讀音 hu n 部首 王五筆 ggiy 釋義 1.有孔的圓形佩玉。2.圈形的東西。3.圍繞。4.相互聯絡的許多事物中的乙個 重要。5.量詞,用於記錄射擊環靶的成績。6.姓。杯讀音 b i 部首 木五筆 sgiy...

龍字加哪些偏旁部首能組成新字,龍可以加什麼偏旁並組詞

瀧 嚨 攏 籠 龐 寵 矓 瓏 壠 聾 礱 龔 襲 櫳 蘢 隴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龍 字加哪些偏旁部首能組成新字?瀧 嚨 攏 籠 龐 寵 矓 瓏 壠 聾 礱。瀧 l ng shu ng 釋義 l ng 1.雨滴的樣子。2.急流的水。shu ng 1.水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