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的旅遊資源,松山湖有哪些景點

2021-03-04 08:56:40 字數 4856 閱讀 9954

1樓:手機使用者

1、「東莞新八景」之首——松湖煙雨

位於松山湖科技產業園區內的松山湖生態景區,享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8平方公里自然水源,42公里的親水湖岸線,青蔥峰巒環抱四周,樹影婆娑鬱鬱蔥蔥,因其旖旎風光被莞人票選為「莞邑新八景之首」。  園區風景秀麗,裝置齊全。

在遊玩過程中,遊客可乘坐園內觀光車,在習習微風的沐浴下,舒適享受綠水青山的滋潤;亦可沿湖邊通幽曲徑,在落英繽紛,青草如茵的景致伴隨下,或健康徒步,或悠悠騎行,享受閒情野趣;體驗過鬆湖景色的溫潤如玉,少不了登高望遠,一覽偌大松湖的氣魄雄偉,此時可前往園內景點桃源公園,在遊玩萬紫千紅的世外桃源同時,攀登到達至臻至高的松湖觀賞點,換乙個角度,收穫另一種美景;然而遊園觀景並非松湖煙雨唯一,玩耍之樂在另一經典景點陽光沙灘有集中呈現,沙堤狂奔,戲水玩樂,玩球競技,也可碧水遊船,燒烤聚會,其樂無窮。

作為松山湖的生態景區的核心景點之一---松湖煙雨被評選為東莞八景之首,位於科技共山水一色的松山湖科技產業園區。8平方公里水面的松山湖,四周峰巒環抱,湖水清澈,湖鳥輕鳴。每當晨靄雨煙,松山湖宛如薄紗遮面的少女,含羞玉立,靜穆凝神;雨霽虹出時分,湖面煙波浩渺,雲蒸霞蔚;曉月晚風中,松山湖舟舸橫掠,漁舟唱晚。

沿悠長的湖岸線,42公里長的濱湖路曲徑通幽,路旁是綠意嫣然的荔枝林和多品種果園,樹影婆姿,果實飄香;親水湖岸線青草如茵, 桃紅柳綠, 爭奇鬥艷,繽紛醉人。峰巒綠樹倒影湖底,波光煙雨青翠流蕩,湖光山色相映生輝。浴露披霞,泛舟垂釣,散步、騎車、運動、閱讀等,松湖煙雨景色怡人,步移景易,是享受閒情野趣、親近自然、愉悅身心的綠色場所,將為東莞市民創造典雅、清新的休閒環境。

8平方公里水面的松山湖,四周峰巒環抱,湖面煙波浩渺,湖鳥輕鳴,雨霽虹出時分,雲蒸霞蔚;42公里長的濱湖路曲徑通幽,路旁是綠意嫣然的荔枝林和多品種果,樹影婆娑,峰巒綠樹倒影湖底,波光煙雨青翠流蕩。以煙雨命名,突出其清晨及雨霽虹出時分的美麗景色,寓意松山湖的美好未來。

2、松湖花海

松湖花海位於松山湖濱湖南路沿線,全長約9公里,綠化面積約100萬平方公尺。結合山谷、島嶼等自然地貌,沿湖岸及沿岸島嶼種植了桃花、梅花、櫻花、紫薇、桂花、海棠、荷花等各式各樣的觀賞性花卉近15萬株,是一條集聚江南美景,曲折迴旋、奼紫嫣紅的的靚麗風景線,春夏秋冬四季皆有景可觀。花海設有多處重要景區,如入口景觀區、桃花谷景區、歲寒三友景區、桃源公園等,各景區均設有遊艇碼頭,遊艇、小船穿梭其中,帶領遊人盡情領略松山湖醉人的湖光山色和獨特的生態風情。

桃花谷景區:桃花谷是以桃花為主題,輔以秋楓、盆架樹等植物組成的乙個小景區,它與桃源公園映襯,同時也是將來銜接松山湖漂流景區而提供的過渡區域。

歲寒三友景區:歲寒三友景區以松,竹、梅三種植物為主題,分域而長,相依而生。

3、桃源公園景區:

桃源公園海拔最高點96.8公尺,是松山湖的海拔制高點,山頂建有觀光涼亭——松風閣,種植毛杜鵑為主的景觀樹種。

4、狀元筆公園

狀元筆公園位於松山湖新城大道與紅棉路交叉口側,占地5.5萬平方公尺,是乙個歷史文化公園。公園以嶺南古建為主,以「狀元筆」這一激勵莘莘學子的求學故事為依託,以祁順的艱苦求學路為線索,依地勢造景,開闢成旅遊景點。

公園東南面出入口是一組高低錯落的嶺南古建築群,沿曲路行到北面為「桂月亭」,相傳狀元公赴京趕考途中在此歇息;沿山路往前行,到達整個村落的最高峰——魁星閣,意為中狀元,功成名就。在這登高處眺望山下,一片叢生的荔枝林,名為「狀元紅」,棵棵碩果累累,殷紅一片。順路而下,衣

錦還鄉,向位於村落西面的、聳立於狀元寶地的「狀元筆」拜祭;在狀元筆的西面設定了「狀元碑廊」,立碑文以紀念此地歷史及狀元公的事蹟,激勵後人。西北面的入口則為「狀元坊」,牌坊後為「喜鵲登梅」的影壁,以示喜鵲報喜的民間說法。

5、中心公園

中心公園占地1080畝,是松山湖的城市公園,具有園林觀賞、休閒娛樂、文化交流、科技教育等多種功能。園內種植上百種高大喬木,青山綠樹,碧水藍天,是休閒、娛樂、觀光的理想勝地。

6、月荷湖公園

月荷湖公園位於松山湖北部工業城生態核心區,因形似半彎明月,湖中種植大面積名貴荷花而得名。沿湖岸線建設的一條休閒觀光道,長達3.48公里,寬6公尺,曲徑通幽,綠樹如茵,是一條多層次、多形態、多色彩、多功能的景觀帶。

濱湖配套有體育運動場、旱冰場、遊艇碼頭、九曲橋、古建築、荷花種植基地等景觀配套設施。

7、松山湖濕地公園

松山湖濕地公園位於松山湖中部西岸(原寶陂村),占地約150公頃。濕地公園利用灘塗濕地資源,改善生態環境,弘揚嶺南的歷史與文化,建設集城市生態、人文、旅遊和休閒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城市生態公園。規劃九大功能分割槽,包括濕地核心景觀區、景觀改造區、生態景觀保護區、中心景觀區、休閒垂釣區、荷花精品區、休閒度假區、星級酒店、管理區等。

8、松山湖園藝博覽中心

山湖園藝博覽中心位於大學路東端,占地約1000畝,是薈萃園林園藝衍生產業於一體,涵蓋花卉苗木、盆景石藝、園藝裝置、園林資材、科普教育、旅遊休閒等行業的展示、銷售和交易平台。首期建設區域包括庭園博覽區、精品盆景區、石藝廣場、松桂園等。

9、陽光沙灘

陽光沙灘是位於松山湖生態景區內的經典景點之一,是遊客玩耍享樂的好去處!觀光車實現陽光沙灘與松湖煙雨的無縫連線。遊客到達陽光沙灘,可以到沙灘親水玩樂,在水上樂園乘船出遊,又或者是舉行bbq歡樂派對。

眼光沙灘的動感玩樂與園區的休閒觀景相互輝映,是遊客的鍾愛經典遊玩景點。 園區屬**帶海洋氣候,年、日溫差小

大氣對流旺盛,空氣自淨能力強

年均氣溫為23℃,一般年份最高溫度38℃,最低溫度3℃

常年降雨量大約為1750公釐

極少颱風災害 土質:以礫土、亞黏土為主

地質特點:地勢高,地質硬,地耐力強,基岩埋深淺

地耐力:約20-25噸/平方公尺

**記錄:歷史上屬無災害性**區域 遠在400年前的明朝,廣東一帶的商品經濟就已經具有了相當的規模,形成了著名的四大圩市:香市、藥市、花市、珠市,其中以販賣土沉香的香市最為興旺,如今的松山湖地區既是香木的產地,也是香市的中心。

據史書記載,土沉香在唐朝已傳入廣東,宋朝普遍種植,因為主要集中在東莞地區,所以又名莞香。關於莞香,當地**傳著乙個美麗的故事:莞香的洗曬由姑娘們負責,她們常將最好的香塊偷藏胸中,以換脂粉,香中極品 女兒香由此得名。

莞香經過種植、加工、包裝後,由人力挑到香港,然後外運東南亞,香港也因此得名。 松山湖新月灣溝谷公園,有座石板鋪就的「通濟橋」。這是一座宋代石橋。

古時東莞人鬧元宵有過橋習俗,「行通濟,無閉翳」的諺語在東莞人盡皆知,意思是走走「通濟」,就沒有煩惱、憂愁,事事順利。每年農曆正月15日夜晚到16日,家家戶戶扶老攜幼,舉著風車,搖著風鈴,提著生菜,浩浩蕩蕩地走過通濟橋。

「通濟橋」長10公尺,臥於溝谷湖水中。該橋歷史上鋪設於南城元美村與勝和村交界處,後因鴻福路建設,需要拆遷,被松山湖管委會「請」到溝谷公園。你可以攜家帶口來走走「通濟橋」,祈求未來平安順利。

在鳥語花香、波光粼粼、樹影橫斜的溝谷,手扶古橋的石欄,心中迴盪起千年橋上的足音人語,倍加珍惜這「世外桃源」般的濕地生態世界。 東莞中學松山湖學校是市**新創辦的一所市教育局直屬公辦學校,由南粵百年名校東莞中學承辦。學校占地面積30多萬平方公尺,校區總建築面積14.

72萬平方公尺,總投資3..5億元,開設有小學部和中學部,中學部於2023年開始招生,高中招生12個班,初中招生8個班,小學於2023年招收1-5年級學生。現有學生2613人,小學生638人,初中生1985人。

松山湖南方外國語小學位於風景秀麗的石龍坑水庫東岸,遙望北部工業城商業中心,地處松山湖北部工業城核心區域。學校按省一級小學標準設計建設,總占地面積約3萬平方公尺,規劃班級數36個,2023年9月開始招收1-5年級學生。學校建築設立新穎、富有特色,周邊環境優美、風景宜人,交通便利,生活配套設施完善,是入園企業員工子女就讀的理想場所,將為莘莘學子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

松山湖藝鳴幼兒園位於風景秀麗的石龍坑水庫東岸,毗鄰松山湖南方外國語小學,園舍占地10畝,建築面積約6000平方公尺,綠化與活動面積4000平方公尺。整個校園設計時尚、構思新穎、獨具匠心。園內設有教養區、活動區、娛樂區、休閒區、興趣創作區、辦公區、綠化區;根據幼兒身心發展特點及寄宿制特點,園內設有溜冰場、大型塑膠場、歐式小農莊,以及充滿藝術特色的舞蹈室、美術室、奧爾夫**室、小提琴室、鋼琴室、古箏室等,致力於打造一所具有國際多元文化、卓越品質的高階幼兒園。

計畫2023年9月份開學。

中心區藝鳴幼兒園

松山湖中心區藝鳴幼兒園是藝鳴幼教集團於松山湖開辦的第二所幼兒園,建築面積達4200㎡.該園位於松山湖中心區紅棉路松湖花園(公務員小區)內,毗鄰光大錦繡山河小區。園舍環境優美,風格獨具的園舍,家庭式的生活環境,配套齊全、完善、高檔、時尚;設有舞蹈室、奧爾夫**室、美術室、小提琴室、鋼琴室、科學室等教育配套設施,師資力量雄厚,教學理念創新,是一所集國際化、專業化、美化於一體的高規格幼兒園,於2023年9月1開園。

松山湖有哪些景點

2樓:南唐小主李煜

松山湖的景點:松湖煙雨

、松湖花海、狀元筆公園、中心公園、月荷湖公園、桃園公園、園藝博覽中心、青竹園、創業園等。

1,松湖煙雨位於科技共山水一色的松山湖科技產業園區,被評選為東莞八景之一;8平方公里水面的松山湖,四周峰巒環抱,湖水清澈,湖鳥輕鳴。

2,松湖花海位於廣東省東莞市東莞松山湖科技產業園區,是松山湖南岸的一條蜿蜒起伏的花帶,全長約9000公尺,綠化面積近100萬平方公尺;沿著湖岸及沿岸島嶼種植了桃花、梅花、櫻花、臘梅、紫薇、桂花、廣玉蘭、香花槐、垂絲海棠、西府海棠等各式的木本花卉20餘萬株及波斯菊、薰衣草、白鷺莞、鳶尾、荷花、睡蓮等草本濕生水生花卉數百萬株;春有櫻桃,夏有荷花,秋有桂香,冬有梅傲;松山湖畔,一年四季,季季有花香。

3,狀元筆公園是東莞松山湖產業園區內的乙個公園,處於道路中間,是新建造的歷史文化公園;以「狀元筆」這一激勵莘莘學子的求學故事為依託,以祁順的艱苦求學路為線索,依地勢造景,開闢成旅遊景點。

4,中心公園位於和平區中心,占地1.27公頃,四周由環形花園路圍繞,為遼寧路、丹東路、承德道的交匯處,是典型的街心公園。

5,月荷湖公園位於 松山湖北部工業城生態核心區,因形似半彎明月,湖中種植大面積名貴荷花而得名;沿湖岸線建設的一條休閒觀光道,長達3.48公里,寬6公尺,曲徑通幽,綠樹如茵,是一條多層次、多形態、多色彩、多功能的景觀帶。

東莞松山湖有哪些知名企業,東莞市松山湖科技園有哪些大企業

有個很漂亮的酒店,松山湖凱悅五星級的 金威啤酒,天弘科技 我在松山湖上班,經常走這裡,別的地方去了比較少。不過華為也在建廠房了,亮點企業 廣東中大南海海洋生物技術工程中心專案2007 07 16通快集團2007 07 16 東莞住礦電子漿料 2007 07 16美達王板和精密金屬 東莞 2007 0...

東莞理工學院松山湖今年的新生宿舍

理工的6人宿舍是2010年起開始實施的,只有一部分學生入住,大部分學生的宿舍還是4人宿舍的,目前理工也沒有動工要重新裝修宿舍的意思,所以2011屆的新生不用擔心,你們入住的還是人宿舍。宿舍環境相對很多大學來說都是不錯的,下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衣櫃 鞋櫃,有陽台,有洗澡房,有廁所,挺開闊整潔的,雖然沒...

海洋旅遊資源的特點有哪些,旅遊資源的特點有哪些

在合理利用旅遊資源的前提下 人類可同時獲得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與環境效益,使海洋旅遊資源獲得可持續發展。正確認識海洋旅遊資源的特點,對於合理開發利用海洋旅遊,開展海洋旅遊活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海洋旅遊資源依託於海洋及海岸帶而存在,無論其自然環境或人文環境都要受到海洋的影響。它包括海洋性氣候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