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書大全

2021-03-04 01:11:21 字數 5146 閱讀 7895

1樓:happy涓嶇煡閬

關於中國歷史的100本書

1.《詩經》——中國詩史的源頭

2.《楚辭》——雄奇瑰麗的浪漫主義詩集

3.《左傳》——先秦歷史散文的代表

4.《論語》——我國最早的一部語錄體著作

5.《孫子兵法》——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兵學聖典」

6.《老子》——先秦道家的基本典籍

7.《墨子》——墨家學派的經典著作

8.《孟子》——氣勢浩然的語錄體散文集

9.《莊子》——詼諧浪漫的寓言散文

10.《荀子》——謹嚴綿密的哲理散文

11.《韓非子》——先秦法家學說的代表作

12.《戰國策》——國別體歷史散文集

13.《史記》——世界上最早的傳記文學

14.《樂府詩集》——樂章和歌謠的總集

15.《搜神記》——中國最早的文言志怪**16.《陶淵明集》——士大夫的精神家園

17.《世說新語》——中國最早的文言志人**18.《顏氏家訓》——最早的家教名著

19.《唐詩三百首》——風行海內,幾乎家置一編20.《韓昌黎文集》——盛世中唐的瑰麗詩文21.《柳河東集》——寄意山水與寓言的詩文佳作22.《唐宋傳奇集》——中國短篇**成熟的標誌z3.《資治通鑑》——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24.《宋詞選》——建國以來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乙個宋詞選集25.《竇娥冤》——感天動地的人間悲劇

26.《西廂記》——天下奪魁的愛情喜劇

27.《琵琶記》——被明清傳奇奉為圭臬

28.《水滸傳》——英雄好漢的忠義悲曲

29.《三國演義》——章回**中的開山之祖30.《西遊記》——我國古代浪漫主義神魔**的最高峰31.《封神演義》——一部充滿科學幻想的神魔**32.《金瓶梅》——中國第一部長篇社會世情**33.《菜根譚》——囊括了2023年中國處世智慧型的奇書34.《牡丹亭》——我國戲曲史上浪漫主義的傑作35.《三言二拍》——古代白話短篇**集

36.《陶庵夢憶》、《西湖夢尋》、《琅環文集》——明代小品文的集大成者

37.《閒情偶寄》——中國人生活藝術的袖珍指南38.《醒世姻緣傳》——以家庭生活為中心的「世情書」

39.《長生殿》——帝王妃子的愛情悲劇

40.《桃花扇》——南明王朝興亡曲

41.《聊齋誌異》——一部「孤憤」之作

42.《儒林外史》——中國古典諷刺**的傑出代表43.《隨園詩話》——真情流露的性情詩話

44.《說岳全傳》——彰揚忠烈的英雄傳奇

45.《紅樓夢》——封建末世的百科全書

46.《閱微草堂筆記》——談狐說鬼的文言**集47.《鏡花緣》——熔幻想、諷刺和遊記於一爐的巨著48.《曾國藩家書》——一部真實而又生動的生活寶鑑49.《海上花列傳》——狹邪**的代表作

50.《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揭露社會醜惡的譴責**51.《官場現形記》——一幅清末官僚的百醜圖52.《老殘遊記》——一部補救殘破國家的「哭泣」之作53.《孽海花》——晚清的新聞**

54.《人間詞話》——中國古典文藝美學的里程碑55.《吶喊》——國民劣根性的揭露

56.《朝花夕拾》——回憶性的敘事散文集

57.《女神》——中國現代新詩的奠基之作

58.《沉淪》——震世駭俗的新文學作品

59.《徐志摩詩全集》——浪漫經典的華章

60.《朱自清文集》——清雅雋永的詩意傑作61.《死水》—一沉鬱奇麗的現代詩壇經典

62.《緣緣堂隨筆》——清幽玄妙的現代散文經典63.《雅舍小品》——濃郁著生活氣息的散文集64.《子夜》——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部社會分析**65.《林家鋪子》——舊中國農村小鎮的真切寫照66.《家》——乙個正在崩潰的封建社會縮影67.《雷雨》——中國現代話劇成熟的標誌

68.《駱駝祥子》——市民**的代表作

69.《金粉世家》——20世紀的《紅樓夢》

70.《邊城》——「湘西世界」的靈魂

71.《死水微瀾》——一部活生生的「華陽國志」

72.《吾國吾民》——對國民層層麵麵的闡釋73.《繁星》、《春水》——輕柔雅麗的心靈小詩74.《傳奇》——蒼涼哀婉的女性傳奇

75.《呼蘭河傳》——茅盾稱它是「一串哀婉的歌謠」

76.《小二黑結婚》——一部歌頌婚姻自由的傑作77.《圍城》——人性的洞察與調侃

78.《太陽照在桑乾河上》——一部反映土改鬥爭的優秀作品79.《暴風驟雨》——飽含革命激情的土改篇章80.《保衛延安》——革命戰爭的「英雄史詩」

81.《林海雪原》——一部革命英雄的傳奇

82.《茶館》——一幅舊北平社會的浮世繪

83.《紅日》——軍事文學上的一座豐碑

84.《李自成》——一幅色彩繽紛的歷史畫卷85.《青春之歌》——革命知識青年的成長

86.《創業史》——農村合作化運動的新篇章87.《紅岩》——一曲共產黨人的正氣歌

88.《傅雷家書》——盈滿父愛的教子篇

89.《金庸作品集》——俗極而雅,、奇至而真的「金學」

90.《艾青詩選》一與時代一起跳動的滾滾詩情91.《美的歷程卜中國美學的經典之作

92.《高山下的花環》——自衛還擊戰最瑰麗的篇章93.《鐘鼓樓》——北京平民生活的當代畫卷94.《穆斯林的葬禮》——乙個奇異而古老的民族哀歌95.《平凡的世界》——中國當代城鄉生活的全景描寫96.《文化苦旅》——有著濃郁文化氣息的大散文97.《白鹿原》——渭河平原50年變遷的雄奇史詩98.《活動變人形》——中國當代「家族文學」的開山扛鼎之作99.《活著》——一部濃縮的人類歷史

100.《長恨歌》——一部悲情的風俗長捲

比較有名的中國歷史書籍有哪些?

2樓:牙牙的弟弟

有《春秋》、《

史記》、《資治通鑑》、《三國志》、《左傳》等。

1、《春秋》

《春秋》,即《春秋經》,又稱《麟經》或《麟史》,中國古代儒家典籍「六經」之一。也是周朝時期魯國的國史,現存版本由孔子修訂而成。

《春秋》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西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西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2、《史記》

《史記》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

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馬遷開始了《太史公書》即後來被稱為《史記》的史書創作。前後經歷了14年,才得以完成。

《史記》全書包括十二本紀(記歷代帝王政績)、三十世家(記諸侯國和漢代諸侯、勛貴興亡)、七十列傳(記重要人物的言行事蹟,主要敘人臣,其中最後一篇為自序)。

十表(大事年表)、八書(記各種典章制度記禮、樂、音律、曆法、天文、封禪、水利、財用),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萬六千五百餘字。

3、《資治通鑑》

《資治通鑑》(常簡作《通鑑》),由北宋司馬光主編的一部多卷本編年體史書,共294卷,歷時19年完成。

主要以時間為綱,事件為目,從周威烈王二十三年(西元前403年)寫起,到五代後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徵淮南停筆,涵蓋16朝2023年的歷史。

在這部書裡,編者總結出許多經驗教訓,供統治者借鑑,宋神宗認為此書「鑑於往事,有資於治道」,即以歷史的得失作為鑑誡來加強統治,所以定名為《資治通鑑》。

4、《三國志》

《三國志》,二十四史之一,是由西晉史學家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期的魏、蜀、吳紀傳體國別史,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

當時魏、吳兩國先已有史,如官修的王沈《魏書》、私撰的魚豢《魏略》、官修的韋昭《吳書》,此三書當是陳壽依據的基本材料。

蜀國無史官一職,故自行採集,僅得十五卷。而最終成書,卻又有史官職務的因素在內,因此《三國志》是三國分立時期結束後文化重新整合的產物。

三國志最早以《魏書》、《蜀書》、《吳書》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咸平六年(2023年)三書才合為一書。

5、《左傳》

《春秋左氏傳》(zuo』s ***mentary),原名《左氏春秋》,漢代時又名《春秋左氏》、《春秋內傳》,漢代以後才多稱《左傳》。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巨著。

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西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西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3樓:興韋茹諾鈺

主要有《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新元史》、《明史》、《清史稿》;《戰國策》

;《春秋》、《左傳》、《資治通鑑》、《續資治通鑑》;《通鑑紀事本末》、《宋史紀事本末》、《遼史紀事本末》、《金史紀事本末》、《明史紀事本末》

;等。(基本就是二十四史)比較全的24史

二十四史

:01.史記

(漢·司馬遷)

02.漢書

(漢·班固)

03.後漢書

(范曄、司馬彪)

04.裴注三國志

(晉·陳壽)

05.晉書

(唐·房玄齡等)

06.宋書

(南朝梁·沈約)

07.南齊書

(南朝梁·蕭子顯)

08.梁書

(唐·姚思廉)

09.陳書

(唐·姚思廉)

10.魏書

(北齊·魏收)

11.北齊書

(唐·李百藥)

12.周書

(唐·令狐德棻等)

13.隋書

(唐·魏徵等)

14.南史

(唐·李延壽)

15.北史

(唐·李延壽)

16.舊唐書

(後晉·沈昫等)

17.新唐書

(宋·歐陽修、宋祁)

18.舊五代史

(宋·薛居正等)

19.新五代史

(宋·歐陽修)

20.宋史

(元·脫脫等)

21.遼史

(元·脫脫等)

22.金史

(元·脫脫等)

23.元史

(明·宋濂等)

24.明史

(清·張廷玉等)

二十四史,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西元前2023年),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公元2023年),計3213卷,約4000萬字,用統一的紀傳體編寫。

希望對您有幫助(有借鑑)

有什麼中國歷史書

這個要按水平選擇。建議先看中國通史,再看特別感興趣的那些朝代的歷史。我一開始看 上下五千年 史記 後來看 中國通史 十二冊的,現在看自己感興趣的專題。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 資治通鑑 史記上下五千年 前四史是必讀的,然後可以看看錢穆先生的中國史綱 資治通鑑十分無聊,又臭又長 史記 漢書 後漢書 三...

中國歷史上最長的書,中國歷史書籍有哪些?

永樂大bai典 永樂大典du 初名 文 獻大成zhi 明永樂元年 1403年 dao七月,明成祖朱棣命解 版縉 姚廣孝 王景權 鄒輯等人纂修大型類書,永樂二年 1404年 十一月編成 文獻大成 永樂大典 是我國古代編纂的一部大型類書,收錄入 永樂大典 的圖書均未刪未改,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是中...

大家覺得中國歷史入門書哪本好,中國歷史書籍哪本好

好問題。但是,至少要讀兩本書,一本是中國人用中文寫的,另一本是外國人用外文寫的,才能比較全面了解中國歷史。中國歷史書籍哪本好 看書要看經典,我不知道你的知識水平到 如果是高中了,我建議你看錢穆專的國史大綱,這是很 屬經典的國史,很系統,從中你可以大概知道歷史的脈絡和意義。最好不要去買那些亂七八糟的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