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基《海燕》主要內容,高爾基的《海燕》的主要內容

2021-03-04 01:04:17 字數 5867 閱讀 8470

1樓:

這是一篇散文詩,它融

合了散文的描寫性和詩歌的表現性的特點。刻畫了勇敢的精靈——海燕的戰鬥英姿,深刻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歌頌了**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不朽的形象和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號召廣大勞動人民積極行動起來,迎接偉大的革命鬥爭。

主要內容:這是一篇散文詩,它融合了散文的描寫性和詩歌的表現性的特點.刻畫了勇敢的精靈——海燕的戰鬥英姿,深刻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

中心:歌頌了**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不朽的形象和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號召廣大勞動人民積極行動起來,迎接偉大的革命鬥爭.

高爾基的《海燕》的主要內容

2樓:斯帕狄

此文按海面景象的發展變化分成三部分,描繪了海燕面臨狂風暴雨和波濤翻騰的大海時的壯麗場景。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通過對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際勇敢歡樂的形象的描寫,深刻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夕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熱情歌頌了**無產階級革命先驅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預言沙皇的黑暗統治必將崩潰,預示無產階級革命即將到來並必將取得勝利的前景。並且號召廣大勞動人民積極行動起來,迎接偉大的革命鬥爭。

《海燕》又名《海燕之歌》,是高爾基創作的一篇著名散文詩。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常在海面上飛翔。因此,在俄文裡,「海燕」一詞含有「暴風雨的預言者」之意。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篇散文詩,它融合了散文的描寫性和詩歌的表現性的特點。刻畫了勇敢的精靈——海燕的戰鬥英姿,深刻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歌頌了**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不朽的形象和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號召廣大勞動人民積極行動起來,迎接偉大的革命鬥爭。

4樓:薰衣草的q憂傷

《海燕》是一篇著名的散文詩,它是高爾基早期的代表作品,寫於2023年,那時正是**2023年革命前夕最黑暗的年代,**工人運動不斷高漲,動搖著沙皇統治的根基。來自社會底層、深諳底層人民疾苦的高爾基,觸控到剛剛開始跳動的新時代脈搏,以敏銳的藝術感悟力創造出了「海燕」的藝術形象,來歡呼即將來臨的革命風暴,為無產階級唱出了一曲充滿戰鬥激情的頌歌,表達了他堅強無畏的革命理想主義精神,值得讚頌。《海燕》有著深廣的政治意義和象徵內涵,作品通過暴風雨即將來臨前的幾個場景,刻畫了象徵著大智大勇的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海燕」的形象,「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著烏雲」,當暴風雨在醞釀之中時,海燕早已按捺不住對暴風雨的渴望和歡樂,衝擊於陰雲和海浪之間,勇猛地叫喊。

別的海鳥──海鷗、海鴨、企鵝視暴風雨為滅頂之災,驚恐萬狀,而海燕卻在熱切地迎接一種新生;當暴風雨逼近,陰雲直壓下來時,海燕仍然有如「黑色的閃電」,離弦的箭,在風吼雷鳴中飛舞著,笑著,號叫著,像「暴風雨中的精靈」;當電閃雷鳴、山呼海嘯,暴風雨即將爆發時,海燕以勝利的「預言家」的姿態,終於發出了疾呼──「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這是時代的戰鬥的宣言,它預示著革命風暴即將來臨,鼓舞人們積極行動起來,去迎接偉大的戰鬥,表現了一種堅強無畏的革命理想主義精神,豪情萬丈,激盪人心。《海燕》體現了高爾基早期作品中革命浪漫主義的典型特徵。

整首詩以巨集偉壯麗的大自然作背景,極力渲染惡浪騰空、雷電交加、狂風怒吼、波瀾壯闊的緊張的氣氛,狀寫出油畫般濃烈、鮮明的色彩,塑造出乙個「高傲的、黑色的暴風雨精靈」般的藝術形象,蘊蓄著激越的情緒和諷刺的筆調,這些都具有鮮明的革命浪漫主義的特點,整體上營造了濃郁的英雄主義和理想主義氛圍,給人以強烈的震撼。它反映了高爾基早期的美學主張──他在給契訶夫的一封信中說:「確確實實,需要英雄主義的時代已經來到了。

『希望』是不像生活,而高於生活,比生活更美好的東西。」在寫作技巧上,《海燕》最突出的特色是象徵手法的運用。「大海」象徵革命高潮時人民群眾排山倒海的力量,「烏雲」「狂風」象徵反革命勢力和黑暗的社會環境等等,象徵手法使思想更加形象、可感,而且拓展了作品的思想內涵和審美空間。

正如高爾基說的:「用象徵的形式可以方便和簡潔地說出你想說的東西」,「在象徵中可以注入很大的思想內容」。作品還兼用對比、反覆、烘托、比喻、擬人等多種修辭手法,進一步增強了藝術表現力和形象的立體感:

不是平面地塑造「海燕」的形象,而是同時刻畫了對暴風雨充滿恐懼的「海鷗」,被「轟隆隆的雷聲」嚇壞了的「海鴨」和畏縮起身子藏在崖岸下的「企鵝」,它們象徵了形形色色怯於革命、不革命和假革命者,它們的膽怯、自私和逃避現實,對比、烘托出了海燕勇敢、執著、不畏**和勇於獻身的崇高精神;正是在對暴風雨的截然不同的兩種態度所形成的鮮明對照中,乙個勇敢無私、樂觀堅定、卓然不群的海燕的形象呼之欲出。寫「風」「雷」「雲」「電」也是為了反襯「海燕」矯健、勇猛的戰鬥雄姿和樂觀無畏的革命豪情。高爾基正是運用形象的對比、烘托,抑惡揚善,鞭撻噁醜,褒揚美善,才塑造出了「海燕」這一飽含力與美、深刻反映了時代特徵的藝術形象,從而吹響了一曲嘹亮的時代進軍的號角,喚醒民眾,鼓勵他們勇敢地投入爭取解放的鬥爭中去。

在整體的審美上,《海燕》既是一首色彩鮮明的抒情詩,又是一幅富有**的節律和流動感的油畫。它把詩和散文的特點結合起來,又表現出詩的**美和繪畫美,文筆粗獷、氣勢磅礴、色彩厚重,情感激越,給人以很強的藝術感染力。

二、問題研究1.本文在結構上有什麼特點?全篇在內容結構上層層推進,前後呼應,構成了乙個有機的統一體。它以暴風雨漸次逼近為線索,按海面景象的發展變化可分為三個大的場景,海燕也被安排在暴風雨「將來」──「逼近」──「即臨」的三個場面中進行刻畫。

海燕的性格隨著情節的發展逐步鮮明,海燕的形象隨著這暴風雨的漸次逼近而逐步完善。第乙個畫面(從開頭到「在泛起白沫的大海上飛翔」):寫暴風雨將要來臨,海燕「高傲地飛翔」,以樂觀的激情和勝利的信心「渴望」著暴風雨的到來。

開頭先簡潔地寫出暴風雨即將來臨的前兆,點明海燕所處的環境。然後重筆從形、音、色三方面正面描寫海燕,以「黑色的閃電」這一準確、精當的比喻來勾勒海燕矯健高傲、銳不可當的雄姿;「高傲地飛翔」總寫海燕的行動,「高傲」,以擬人的寫法給海燕的行動賦以情態,賦以人的神韻。然後從「聲音」這一方面正面闡發了海燕「叫喊」的深刻含義──「充滿著對暴風雨的渴望!

」,「烏雲聽出了歡樂」,「烏雲聽出了憤怒的力量、熱情的火焰和勝利的信心」,排比句式渲染了海燕朝氣蓬勃、鬥志昂揚的氣概。在這個畫面中,與海燕形成鮮明的對比的,還有其他的海鳥,暴風雨的到來使它們驚慌失措,對暴風雨充滿恐懼的「海鷗」,被「轟隆隆的雷聲」嚇壞了的「海鴨」和畏縮起身子藏在崖岸下的「企鵝」,它們象徵了當時現實環境中形形色色明哲保身、怯於革命的不革命者。文章抓住它們的聲音、行動、情態,狀寫它們驚恐萬狀的醜態,反襯出海燕非凡的勇氣和威猛的形象。

第二個畫面(從「烏雲越來越暗」到「是的,遮不住的」):寫暴風雨逼近之時,海燕搏風擊浪,以必勝的信心迎接暴風雨的到來。在這個場景中,首先描寫海浪與天空的激烈拼搏,「烏雲」「狂風」肆虐的意象象徵了「黑雲壓城」的社會環境和政治形勢,大海象徵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狂風與巨浪的搏鬥正反映了革命與反革命的激烈鬥爭,在鬥爭中顯示了反革命勢力的猖狂和人民大眾主動迎戰的戰鬥精神。

在這樣緊張激烈的背景下,作者再次集中筆墨描寫海燕,比上文更進了一步。從「叫喊」到「大笑」「號叫」,從「飛翔」到「飛舞」,從「直衝」到「穿過」,從「碰著」到「掠起」,更顯示了海燕的迅捷、歡快、豪壯和勇不可當。並揭示了它懷著必勝信念的精神源泉:

「它從雷聲的震怒裡,早就聽出了困乏,它深信,烏雲遮不住太陽,──是的,遮不住的!」它的勇氣來自它對無產階級革命前途的高度的預見性和敏銳的洞察力。第三個畫面(從「狂風吼叫」到篇末):

寫暴風雨即將來臨之時,海燕以勝利的預言家的姿態熱情呼喚著暴風雨。在這乙個場景中,依然以氣氛的描摹起勢,狂風吼叫、雷電交加、烏雲翻滾,氣氛被渲染得更加濃烈,大海與閃電了殊死的搏鬥,象徵了革命鬥爭的進一步激化。鬥爭最終以大海的勝利告終,再次顯示了大海磅礴的氣勢和力量,說明沙皇反動勢力必然葬身於人民革命的汪洋大海中。

在激戰的環境裡,作者第三次寫到了海燕,但是不再花筆墨去描寫海燕的姿態,從第乙個畫面寫它的「叫喊」到第二個畫面寫它的「號叫」「大笑」,到這裡卻是以擬人化的手法直接寫它的兩次大聲疾呼,點出了海燕「預言家」的本質特徵。作品的氛圍經過層層渲染後推向了高潮,也最終完成了海燕形象的塑造。2.文章的末尾,為什麼海燕像「勝利的預言家」在呼喊,「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為什麼海燕對暴風雨充滿了渴望?「──暴風雨!暴風雨就要來啦!

」,「──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兩次大聲疾呼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這是學生們在通讀全文中易產生的疑問。

「暴風雨」象徵了2023年**革命前夕一觸即發的革命形勢,一場醞釀中的推翻沙皇**統治的無產階級革命,這場革命風暴具有摧枯拉朽的力量,是掃除一切障礙、使民族獲得新生的契機。所以「海燕」和苦難深重的被壓迫人民對革命充滿了渴望,「──暴風雨!暴風雨就要來啦!

」反覆的修辭手法強化了海燕作為「信使」的極度興奮喜悅之情,預示著黑暗的沙皇統治行將崩潰,一場人民革命行將到來,表現出無產階級革命者高度的智慧型和對時代歷史劇變的敏銳的預見性。「──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祈使句的形式鼓舞人心,這是革命者擲地有聲的戰鬥宣言,表達了自信豪邁的戰鬥情懷和高昂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這也是革命者從胸臆中迸發出來的對人民群眾的革命召喚,號召人民行動起來,去迎接一場偉大的「暴風雨」般的革命。這兩句話是對時代精神的傳神寫照和高度概括。3.《海燕》在象徵手法的運用上有什麼特點?

運用象徵手法是《海燕》最重要的寫作特色。引導學生理解象徵手法,體會象徵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是課文教學中的乙個難點。象徵是文學創作中的一種重要的表現方法,簡而言之,象徵就是根據事物之間的某種聯絡,借助某一具體事物的形象(象徵體),以表現某種抽象的概念、思想和情感(被象徵的本體)。

通俗一點說,為了要說乙,因為甲跟乙有聯絡,所以只說甲不說乙,卻讓讀者通過形象自己去領會乙,去理解抽象的象徵義,就是所謂「託義於物」。象徵能夠使不容易或不便於直接說出的思想情感委婉、曲折、含蓄地表達出來,而且化「抽象」為「具體」,使思想更加形象、可感,極大地增強作品的藝術表現力和感染力。象徵的表現手法多體現在一段或一篇之中,或著眼於全文的構思,要準確地了解文章的象徵義,就必須了解文章的寫作背景和作者當時的思想感情,並且深入分析文中所描繪的情景和作者的藝術構思。

教學中,要注意引導學生從作品整體上領會文中各種象徵體的象徵意義,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這是理解作品深刻含義的關鍵。總的來說,「海燕」象徵英勇善戰、大智大勇的無產階級革命的先驅者;「暴風雨」象徵2023年**革命前夕一觸即發的革命形勢,一場醞釀中的推翻沙皇**統治的無產階級革命;「大海」象徵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海鷗」「海鴨」「企鵝」這一組意象群象徵害怕革命會破壞他們的安樂窩的形形色色的假革命和不革命者。

寫海鷗「呻吟」「飛竄」「恐懼」「掩藏」,海鴨「呻吟」「嚇壞」,企鵝「膽怯」「躲藏」的驚恐萬狀的醜態,正是為了與海燕「高傲的飛翔」、歡樂的「叫喊」形成鮮明的對比,以突出海燕英勇堅強、樂觀自信的形象。作者對它們進行了無情的鞭撻。「烏雲」「閃電」「雷聲」「狂風」這一組意象群象徵了反革命的黑暗勢力,寫它們的猖狂是為了點明海燕所處的險惡的環境,第二部分寫海浪與狂風生死搏鬥的激戰場面,是以壯闊的背景來烘托海燕的戰鬥雄姿;第三部分寫風、雲、雷、電,正是為了烘托海燕發出戰鬥號召的豪邁激昂,振奮人心。

此外,文章中兩次寫到了大海和風、雲、雷、電了殊死搏鬥,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夕革命與反革命鬥爭的日益激化;大海最終戰勝烏雲、閃電,象徵了無產階級革命必勝的前途。4.本文是如何綜合運用多種修辭手法的?綜合運用多種修辭手法極大地增強了《海燕》的藝術性,使之達到了極高的藝術水平。

教學中應著重啟發學生理解和體會比喻、擬人、反覆等修辭手法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挑出典型例句反覆體味、深入分析,鼓勵學生敢於發表看法,言之成理即可。① 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

比喻和擬人。「黑色的閃電」比喻精確、傳神,寥寥數字展現了海燕矯健、勇猛的雄姿;「高傲地飛翔」總寫海燕的行動,「高傲」賦予海燕以人的性格,是擬人的寫法。這一句從形、色兩方面突出了海燕勇猛、善戰的姿態。

② 風緊緊抱著一層層巨浪,惡狠狠地把它們甩到懸崖上,把這些大塊的翡翠摔成塵霧和碎末。擬人。連用「抱」「甩」「摔」幾個動詞,還有「惡狠狠」,賦予狂風人的性格和行為,寫出了風的猖狂的氣焰。

③ 大海抓住閃電的箭光,把它們熄滅在自己的深淵裡。擬人。「抓住」「熄滅」突出大海的巨大聲勢和強大力量。

④ 這個敏感的精靈,──它從雷聲的震怒裡,早就聽出了困乏,它深信,烏雲遮不住太陽,──是的,遮不住的!比喻、擬人和反覆。「敏感的精靈」,「從雷聲的震怒裡,早就聽出了困乏」比喻和擬人的手法顯示了海燕的勇敢和智慧型,說明無產階級革命者的高度的預見性和敏銳的洞察力。

「烏雲遮不住太陽,──是的,遮不住的!」運用反覆,語氣肯定,表達了堅定不移的必勝信念。

海燕 高爾基,高爾基的《海燕》全文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仙人指路 海燕.高爾基 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能力 1 整體感知課文。理解象徵 烘托 對比手法在課文中的運用。2 誦讀過程中,引導學生有創意的閱讀,把握散文詩的優美意境,讓學生生成閱讀鑑賞能力。3 品味文章用詞的準確性,積極發展學生的形象思維,尊重學生...

高爾基《海燕》原文,高爾基的《海燕》全文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一會兒翅膀碰著波浪,一會兒箭一般地直衝向烏雲,它叫喊著,就在這鳥兒勇敢的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歡樂。在這叫喊聲裡 充滿著對暴風雨的渴望!在這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憤怒的力量 熱情的火焰和勝利的信心。海鷗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呻吟...

高爾基的海燕全文,高爾基的《海燕》全文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仙人指路 海燕.高爾基 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能力 1 整體感知課文。理解象徵 烘托 對比手法在課文中的運用。2 誦讀過程中,引導學生有創意的閱讀,把握散文詩的優美意境,讓學生生成閱讀鑑賞能力。3 品味文章用詞的準確性,積極發展學生的形象思維,尊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