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在商品經濟中發揮著哪些職能?並舉例加以說明

2021-03-04 01:01:25 字數 5092 閱讀 2639

1樓:我愛張黎明

貨幣職能的重點分析

(1)價值尺度。①貨幣執行價值尺度的職能,就是用貨幣來衡量表現商品的價值。②貨幣通過**來完成價值尺度的職能,貨幣自身的計量單位即**標準。

③**是價值的貨幣表現,它以價值為基礎。影響**變動的主要因素有:價值、供求、貨幣自身的價值(實踐上表現為紙幣發行量)、國家的經濟政策、商品生產經營者之間的競爭。

④貨幣執行價值尺度的職能的特點在於:它可以是觀念的貨幣,而不需要是現實的貨幣。

(2)流通手段。①貨幣執行流通手段的職能,就是用貨幣來購買商品,以貨幣為媒介的商品交換稱為商品流通。②貨幣執行流通手段的特點在於:

它必須是現實的貨幣。又可以是不足值的貨幣。正是這一特點的不斷發展最終導致了紙幣的產生。

③流通手段在現象表現為現貨交易,即「一手交錢,一手交貨」。④貨幣流通規律:一定時期內流通中所需要的貨幣總量=商品**總額/單位貨幣的流通速度。

⑤紙幣流通規律:紙幣發行量要求與流通中實際所需要的貨幣量相適應。如果不適應,就會出現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這二者分別對應於總供給小於總需求和總供給大於總需求這兩種巨集觀經濟形勢。

(3)支付手段。①支付手段是隨著商業信用(賒帳買賣)關係的發展而產生的。貨幣執行支付手段的職能,在現象上表現為「先給貨,後付款」。

支付工資、利息、稅收、租金等行為,都屬於貨幣在執行支付手段的職能。②支付手段的出現,既促進了商品經濟的發展,也增大了商品經濟中危機產生的可能性。

(4)貯存手段:貨幣執行貯存手段的職能,也就是把它作為社會財富的確良般代表貯存起來。執行貯存手段職能的貨幣,本質上只能是**向銀等***。

紙幣在一定條件下承擔貯存手段的職能,其前提是幣值穩定。在由紙幣承擔貯存手段職能時,流通中的貨幣量無法由市場自發調節,而必須依靠**的專業調控來干預。

貨幣在經濟社會中發揮著哪些主要功能?並舉例說明

2樓:

各種理論的歸納不外乎兩大基本功能:儲值和尺度儲值:貨幣也叫做通貨,因為這是僅有的大家都承認其價值的貨物,因此手裡的貨幣能儲存價值,因此能達到以物易物在時間與空間上的分離

尺度:乙個土豆值兩塊,兩塊這個概念是為了更好的把土豆和別的貨物的價值作比較,乙個雞蛋要三塊,意味著人們認為乙個雞蛋的價值比乙個土豆高,而且是1.5倍,價值被很好的量化了。

有著兩個基本功能帶來的延伸就太多了,手裡揣著錢能帶來安全感是儲值功能,而揣著200元比2元心裡踏實是尺度功能。支付功能也如此,您願意接受貨幣做工資是因為貨幣本身的儲值,而您願意為了5000元乙個月幫這個人做事是您對這個工作的衡量。

3樓:似夢曇花一現

買賣商品與衡量財富的作用

貨幣的職能有哪些?並能舉例說明。

4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由於貨幣屬於商品,因此他同所有商品一樣也具有使用價值和交換價值。當處在不同形式的價值運動中的時候,貨幣所表現出來的作用也不盡相同:價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貯藏手段和世界貨幣。

其中,價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貨幣的基本職能。另外三種職能則是在兩者的基礎上形成的派生職能。

價值尺度是貨幣最基本、最重要的職能,即貨幣充當表現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價值的尺度。商品價值量的大小,取決於它所包含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長短。在這裡,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是商品價值的內在尺度。

貨幣的契約本質決定了它可以有不同的表現形式,比如一般等價物、***貨幣、紙幣、電子貨幣等。它可以用作交易媒介、儲藏價值、延期支付標準和記帳單位。實物貨幣是專門在物資與服務交換中充當等價物的特殊商品,是人們的商品價值觀的物質附屬物和符號附屬物。

既包括流通貨幣,尤其是合法的通貨,也包括各種儲蓄存款,在現代經濟領域,貨幣的領域只有很小的部分以實體通貨方式顯示,即實際應用的紙幣或硬幣,大部分交易都使用支票或電子貨幣。

5樓:阿離

價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貯藏手段和世界貨幣

價值尺度是貨幣最基本、最重要的職能,即貨幣充當表現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價值的尺度。商品價值量的大小,取決於它所包含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長短。流通手段就是指貨幣在商品流通中充當交換媒介的職能。

在貨幣出現之前,商品交換是物物直接交換,即商品-商品。

貨幣的貯藏手段職能即貨幣退出流通領域作為社會財富的一般代表被儲存起來的職能。貨幣作為貯藏手段能夠自發地調節流通中的貨幣量。當流通中需要的貨幣量減少時,多餘的貨幣就退出流通。

6樓:飄飄記

貨幣一共具有五大職能,具體如下:

1、價值尺度

指的是用貨幣充當衡量商品所蘊含的價值量大小的一種社會尺度,而貨幣之所以能夠擁有價值尺度職能,是由於貨幣本身也存在價值,因而能夠用自身的價值來作為尺度進行衡量其他商品中所包含的價值大小;

2、流通手段

指的是將貨幣作為不同商品之間進行相互交換的媒介,即購買手段的職能,該職能的主要特點就是可以在商品買賣中,讓商品的讓渡和貨幣的讓渡得以在同一時間內完成。

3、貯藏手段

指的是貨幣退出流通領域而作為社會財富的一般代表被儲存起來的職能,貨幣的貯藏手段這一職能的作用是可以自發地調節社會中流通的貨幣總量。

4、支付手段

這乙個職能是因為商品賒賬買賣的產生而隨之誕生的,在商品賒賬買賣中,貨幣可以用來支付買賣中存在債務,在之後又被發展成支付地租、利息、稅款、工資等。

5、世界貨幣

指貨幣越出國內流通領域,而在世界市場上執行一般等價物作用的職能。***作為世界貨幣的職能主要表現在:作為一般的支付手段,用來支付國際收支的差額,作為一般的購買手段,用來購進外國商品,充當財富的絕對社會化身,由一國轉移到另一國。

7樓:匿名使用者

貨幣有五項職能,分別為:價值尺度、交易媒介、支付職能、價值貯藏和世界貨幣。其中,價值尺度和交易媒介是貨幣的基本職能,另外三項則是在兩者的基礎上形成的派生職能。

1、價值尺度

價值尺度是用來衡量和表現商品價值的一種職能,是貨幣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職能。

正如「丈量長度的尺子本身有長度,稱東西的砝碼本身有重量」一樣,貨幣用於衡量商品價值其本身也必須具有價值。在商品交換過程中,貨幣成為一般等價物,可以衡量一切商品的價值量。

貨幣在執行價值尺度的職能時,並不需要有現實的貨幣,觀念上的貨幣也可。

例如,1隻羊值1兩**,只要貼上個標籤就可以了。當人們在作這種價值估量的時候,只要在他的頭腦中有金的觀念就行了。

但這種觀念上的估值也不是隨意決定的,而是根據生產兩者所耗費的社會必要勞動量和勞動時間決定的。這種估值即為**。

2、交易媒介

在商品交換過程中,商品出賣者把商品轉化為貨幣,然後再用貨幣去購買商品。在這裡,貨幣發揮交換媒介的作用。

商周時期開始,充當交易媒介採用的是金屬條塊鑄幣。隨著社會的發展,金屬鑄幣漸漸規範為一定成色、重量和形狀的鑄幣。因為金屬鑄幣在流通中會不斷地被磨損,它的實際重量會減少成為不足值的貨幣,影響到商品交易的公平性。

於是國家開始發行並強制流通紙幣。

紙幣純粹是價值符號,並沒有價值,只是代替金屬貨幣執行流通手段的職能。紙幣發行如果超過了商品流通中原本所需要的金屬貨幣量,那麼,每單位紙幣代表的金量就減少了,商品**就要相應地**。

例如,在金本位制國家,紙幣的發行以**的儲備量為標準。

3、支付職能

人們在清償債務、繳納稅款、支付工資和租金時使用貨幣來支付,因此也使得貨幣流通起來。貨幣流通的頻率越快,社會所需要的現金越少。因此貨幣作為支付手段,使得流通中的貨幣量大大減少。

貨幣作為支付手段,也進一步擴大了商品經濟的矛盾。在賒買賒賣的情況下,許多商品生產者之間都發生了債權債務關係,如果其中有人到期不能支付,就有可能會引發一系列的連鎖反應,破壞整個信用關係,甚至引發經濟危機。

從貨幣作為支付手段的職能中,產生了信用貨幣,如銀行券、期票、匯票、支票等。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信用事業越,貨幣作為支付手段的職能也就越大,以致信用貨幣佔據了大規模交易的領域,而鑄幣卻被趕到小額買賣的領域中去。

4、價值儲藏

貨幣可以用來購買一切商品,因而就有貯藏的必要了。比如**儲備、存款準備金儲備都屬於貨幣的價值儲藏。

貨幣作為貯藏手段,可以自發地調節貨幣流通量,起著蓄水池的作用。當市場上商品流通縮小,流通中貨幣過多時,一部分貨幣就會退出流通界而被貯藏起來;當市場上商品流通擴大,對貨幣的需要量增加時,有一部分處於貯藏狀態的貨幣,又會重新進入流通。

此外,貨幣還有比較強的收藏和鑑賞價值,尤其是那些已經退市的貨幣,我國品種紛繁的古錢幣已然成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瑰寶,具有極高的收藏與投資價值。

我國央行發行的紙幣人民幣也被廣大收藏愛好者所收藏,收藏愛好者不僅關注那些已經退市的紙幣,還關注那些尚未退市的紙幣,例如第五套人民幣被視為具有很高的鑑賞價值。

5、世界貨幣

貨幣在世界市場作為一般等價物發揮作用時,我們稱其為世界貨幣。作為世界貨幣,必須有十足價值,並且是***塊,按其實際重量來發揮其職能。實際上,發揮世界貨幣職能的就是金塊,銀塊。

紙幣不能充當世界貨幣,世界貨幣。

8樓:樓主的老王

貨幣職能是指貨幣本質的具體體現。在發達的商品經濟條件下,貨幣具有價值尺度、流通手段、貯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貨幣五大職能。

貨幣的五大功能是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而逐漸形成的  其中,價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貨幣最基本的功能  貨幣首先被用作衡量一種商品是否有價值以及它有多少價值的價值尺度,然後被用作實現商品價值的流通手段。

價值尺度——貨幣表現商品價值和衡量商品價值量大小的職能。

貨幣執行價值計量的功能,即把所有商品的價值都顯示為一定的貨幣  這是因為貨幣本身就是一種有價值的商品。

流通手段——在商品流通中,貨幣充當商品交換媒介的職能。

貨幣的流通手段職能,是在商品交換中發展的。在貨幣出現以前,商品交換採取物物直接交換的形式。

9樓:q妖緬

貨幣具有價值尺度、流通手段、貯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貨幣五大職能。

貨幣職能是指貨幣本質的具體體現。在發達的商品經濟條件下,貨幣具有價值尺度、流通手段、貯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貨幣五大職能。

貨幣的這五大職能是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而逐漸形成的。其中,價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貨幣最基本的職能。貨幣首先作為價值尺度,衡量商品有沒有價值、有多少價值,然後作為流通手段實現商品的價值

貨幣本質的具體表現形式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而逐漸完備起來。商品交換由物物交換逐漸轉化為商品流通(即以貨幣為媒介的商品交換)。這是貨幣基本職能存在的前提條件。

在發達的商品經濟中,它具有價值尺度、流通手段、貯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貨幣五種職能。其中最基本的職能是價值尺度和流通手段。

什麼是商品經濟,什麼叫商品經濟

商品經濟是指直接以交換為目的經濟形式,包括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商品經濟 相對於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而以交換為目的的一種經濟形式,是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的總和。商品經濟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產物。它的產生,必須具備兩個條件 第一是社會分工。它是商品經濟產生的基礎。因為社會分工,才提出了進行交換的要...

簡答市場經濟是商品經濟,但是商品經濟並非就是市場經濟

市場經濟屬於商品經濟的範疇 商品經濟與市場經濟的關係 1 聯絡 商品經濟是市場經濟存在和發展的前提和基礎,市場經濟是商品經濟存在和發展的必然結果。市場經濟是社會化的商品經濟,是社會化大生產階段的商品經濟客觀要求的資源配置方式。2 區別 含義不同。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的總和就是商品經濟。市場經濟是社會化...

商品經濟包括什麼

商品經濟 commodity economy 自然經濟 的對稱,是商品的生產 交換 的總和。商品經濟最早產生於第二次社會分工即手工業從農業中分離並進一步擴大,在第三次社會大分工時出現了商品經濟的重要媒介 商人。當商品經濟不斷髮展,商品之間的交換主要由市場調配時,這種社會化,由市場進行資源調配的商品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