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資產與貨幣性資產的區別,貨幣性專案與貨幣性資產專案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1:00:00 字數 5460 閱讀 6729

1樓:ly獨一無二

貨幣性資產,是指企業持有的貨幣資金和將以固定或可確定的金額收取的資產,包括現金、銀行存款、應收帳款和應收票據以及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等。

一般廣義上的現金資產包括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和其他貨幣資金由此可見,現金資產是流動性最強的資產,屬於貨幣性資產一部分區別的話,我認為單從現金資產的帳面,很難反應這部分資產債權債務的關係,都是結合其他一些科目,比如短期借款等等,而相對於其他的貨幣性資產很明顯的能看出企業之間的債權債務之間的關係。

2樓:滄海浮舟

貨幣資金是企業資產的重要組成部份,包括現金,銀行存款及其他貨幣資金。

貨幣性專案與貨幣性資產專案有什麼區別?

3樓:日天日地

1、定義不同

貨幣性專案,是指企業持有的貨幣資金和將以固定或可確定的金額收取的資產或者償付的負債。

貨幣性資產專案是指持有的貨幣資金和將以固定或可確定金額的資產,包括現金、應收賬款和應收票據以及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

2、作用不同

貨幣性專案是為了確定貨幣性專案上所發生的購買力變動,計算貨幣購買力損益。

貨幣性資產專案是為了保持擁有一定的貨幣資金,可以獲得採購貨物的現金折扣,降低材料物資採購成本。

3、應用方法不同

貨幣性專案在按照一般物價水準重編會計報表時,需要計算貨幣購買力損益。

貨幣性資產交換同時滿足下列條件的,應當以公允價值和應支付的相關稅費作為換入資產的成本,公允價值與換出資產賬面價值的差額計入當期損益:該項交換具有商業實質;換入資產或換出資產的公允價值能夠可靠地計量。

4、實質性不同

貨幣性資產交換具有商業實質:一是換入資產的未來現金流量在風險、時間和金額方面與換出資產顯著不同。

貨幣性專案中的預付貨款,如果合同訂明供貨方提供固定數額而不是固定金額的商品,就不會受貨幣購買力變動的影響,應屬於非貨幣性專案。

5、涵蓋不同

貨幣性資產專案包括現金、應收賬款和應收票據以及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等。這裡的現金包括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和其他貨幣資金。

貨幣性專案包括現金、應以現金收回的債權 (如應收賬款、應收票據)、有固定利息的短期和長期投資等貨幣性資產和應以現金支付的應付帳款、應付票據、應付薪金、應付利息、應付公司債等短期和長期債務等貨幣性負債。

4樓:cj的瓜娃子

貨幣專案包含資產負債表內所有貨幣性專案,也包括貨幣性資產專案。

貨幣性專案:是指持有的貨幣以及將以固定金額或可確定金額收回的資產或償還的負債。

貨幣性資產,指持有的現金及將以固定或可確定金額的貨幣收取的資產,包括現金、應收賬款和應收票據以及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等。這裡的現金包括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和其他貨幣資金。

5樓:

貨幣性專案是在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條件下,其金額固定不變而實際購買力發生變動的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專案;它包含了貨幣性資產專案。

貨幣性資產專案是指:可供**的金融資產,交易性金融資產。

1.可供**金融資產:是非貨幣性資產,因為其到期日不固定且無可確定未來帶來的現金流量。

2.交易性金融資產: 是非貨幣性資產,因為其到期日與可收回金額也不確定

如何區分是貨幣性資產還是非貨幣性資產呢?

6樓:匿名使用者

貨幣性資產是指持有的貨幣資金和將以固定或可確定的金額收取的資產,包括現金、銀行存款、應收賬款和應收票據以及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等。

非貨幣性資產是指貨幣性資產以外的資產,包括存貨、固定資產、無形資產、股權投資、不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以及準備隨時變現的**投資等。非貨幣性資產是非貨幣性資產交換的交易客體或交易物件。

非貨幣性資產是指貨幣性資產以外的資產,一般包括存貨、長期股權投資、投資性房地產、固定資產、在建工程、工程物資、無形資產等。與貨幣性資產相比,非貨幣性資產最主要的特徵是其在將來為企業帶來的經濟利益是不確定的或不固定的。

貨幣資金既是資金運動的起點,也是資金運動的終點。具有攜帶方便,轉化迅速的特點,在使用和管理上要嚴格遵守國家規定及有關的結算規章條例。

現金的支付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現金使用範圍,超過現金使用範圍的貨幣支出應通積極行進行非現金的轉賬結算。按照有關財務管理規定的要求外商投資企業應配備專職財會人員進行貨幣資金的核算和日常控制,並且要有嚴格的安全保護措施,保證各項貨幣資產的安全、完好。

7樓:匿名使用者

非貨幣性資產,指貨幣性資產以外的資產,包括存貨、固定資產、無形資產、股權投資以及不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等。非貨幣性資產有別於貨幣性資產的最基本特徵是,其在將來為企業帶來的經濟利益,即貨幣金額是不固定的或不可確定的。

8樓:九層台起於壘土

1、貨幣性資產,指持有的現金及將以固定或可確定金額的貨幣收取的資產,包括現金、應收賬款和應收票據以及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等。這裡的現金包括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和其他貨幣資金。

2、非貨幣性資產,指貨幣性資產以外的資產,包括存貨、固定資產、無形資產、股權投資以及不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等。非貨幣性資產有別於貨幣性資產的最基本特徵是,其在將來為企業帶來的經濟利益,即貨幣金額是不固定的或不可確定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就是因該資產未來流入企業的現金流是否可以確定。

如應收賬款,金額是可以確定的。但固定資產,其未來的現金流入就不可以確定

10樓:匿名使用者

1.非貨幣

性資產交換準則對貨幣性資產的定義是:企業持有的貨幣資金和將以固定或可確定的金額收取的資產,包括現金、銀行存款、應收賬款和應收票據以及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等。

2.非貨幣性資產是指貨幣性資產以外的資產,一般包括存貨、長期股權投資、投資性房地產、固定資產、在建工程、工程物資、無形資產等。與貨幣性資產相比,非貨幣性資產最主要的特徵是其在將來為企業帶來的經濟利益是不確定的或不固定的。

非貨幣性資產是非貨幣性資產交換的交易客體或交易物件。為了實現交換目的,非貨幣性資產必須滿足乙個非常重要的特徵一一可交換性。所謂可交換性是指,對於交換雙方而言,換入的二項非貨幣性資產必須具備特定的經濟價值,或者說換入方必須認可該項換入的非貨幣性資產的潛在經濟價值才願意接受。

因此,從滿足可交換性的角度來看,只有滿足可交換性的資產如存貨、固定資產、無形資產、長期股權投資等,才可以作為非貨幣性資產,而其他資產類賬戶如固定資產清理、待處理財產損益、長期待攤費用、遞延所得稅資產以及各類資產減值賬戶和備抵賬戶既不應作為貨幣性資產也不應作為非貨幣性資產處理。

交易性金融資產是貨幣性資產還是非貨幣資產?

11樓:假面

貨幣性資產包括庫存現金、銀行存款、應收賬款、應收票據、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是屬於貨幣性資產,貨幣性資產包括貨幣資金以及可以以固定或可確定的金額收取的資產。除此以外的資產屬於非貨幣性資產,如存貨、固定資產、無形資產、長期股權投資、不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等。

交易性金融資產是指企業為交易目的而持有的債券投資、**投資和**投資。

擴充套件資料:

滿足以下條件之一的金融資產應當劃分為交易性金融資產:

⑴ 取得金融資產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近期內**或回購或贖回。

⑵ 屬於進行集中管理的可辨認金融工具組合的一部分,具有客觀證據表明企業近期採用短期獲利方式對該組合進行管理。

⑶ 屬於金融衍生工具。但被企業指定為有效套期工具的衍生工具屬於財務擔保合同的衍生工具、與在活躍市場中沒有**且其公允價值不能可靠計量的權益工具投資掛鉤並須通過交付該權益工具結算的衍生工具除外。

交易性金融資產的核算包括三個步驟:

⑴取得⑵持有期間

⑶處置具體簡述如下:

⑴取得時,分三種情況:

a. 取得交易性金融資產時,應當按照該金融資產取得時的公允價值作為其初始確認金額;

b. 取得交易性金融資產所支付價款中包含了已宣告但尚未發放的現金股利或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領取的

債券利息的,應當單獨確認為應收專案;

c. 取得交易性金融資產所發生的相關交易費用應當在發生時計入投資收益

分錄如下:

借:交易性金融資產——成本

應收股利/利息

投資收益

貸: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存出投資款

⑵持有期間 持有期間有二件事:

①交易性金融資產持有期間取得的現金股利和利息。持有交易性金融資產期間被投資單位宣告發放現金股利或在資產負債表日按債券票面利率計算利息時,借記「應收股利」或「應收利息」科目,貸記「投資收益」科目。

具體分錄如下:

⑴收到買價中包含的股利/利息

借:銀行存款

貸:應收股利/利息

⑵確認持有期間享有的股利/利息

借:應收股利/利息

貸:投資收益

借:銀行存款

貸:應收股利/利息

②交易性金融資產的期末計量。資產負債表日,交易性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高於其賬面餘額的差額,借記「交易性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科目,貸記「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科目;公允價值低於其賬面餘額的差額,作相反的會計分錄。

具體會計分錄如下:

b/s表日按公允價值調整賬面餘額(雙方向的調整)

⑴b/s表日公允價值》;賬面餘額

借:交易性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

貸: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⑵b/s表日公允價值<;賬面餘額

借: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貸:交易性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

⑶處置時 企業處置交易性金融資產時,將處置時的該交易性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與初始入賬金額之間的差額確認為投資收益,同時調整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具體會計分錄如下:

(分步確認投資收益)

⑴按售價與賬面餘額之差確認投資收益

借:銀行存款

貸:交易性金融資產——成本

交易性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

投資收益

⑵按初始成本與賬面餘額之差確認投資收益/損失

借:(或貸)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貸:(或借)投資收益

12樓:丿lin丶

如樓上所說庫存現金、銀行存款、應收賬款、應收票據、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內

是屬於貨幣性資產,貨容幣性資產包括貨幣資金以及可以以固定或可確定的金額收取的資產。除此以外的資產屬於非貨幣性資產,如存貨、固定資產、無形資產、長期股權投資、不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非貨幣性資產。貨幣性資產包括庫存現金、銀行存款、應收賬款、應收票據、持有至到期投資等。不屬於貨幣性資產的就是非貨幣性資產。

14樓:匿名使用者

交bai

易性金融資產du屬於非貨幣性資產。

貨幣zhi性資產dao

包括庫存現金、銀行存內款、應

容收賬款、應收票據、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是屬於貨幣性資產,貨幣性資產包括貨幣資金以及可以以固定或可確定的金額收取的資產。除此以外的資產屬於非貨幣性資產,如存貨、固定資產、無形資產、長期股權投資、不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等。

交易性金融資產是指企業為交易目的而持有的債券投資、**投資和**投資。

如何區分是貨幣性資產還是非貨幣性資產呢

貨幣性資產是指持有的貨幣資金和將以固定或可確定的金額收取的資產,包括現金 銀行存款 應收賬款和應收票據以及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等。非貨幣性資產是指貨幣性資產以外的資產,包括存貨 固定資產 無形資產 股權投資 不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以及準備隨時變現的 投資等。非貨幣性資產是非貨幣性資產交換的交...

關於非貨幣性資產交換的問題

1 公允價值。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同時滿足下列兩個條件的,應當以公允價值和應支付的相關稅費作為換入資產的成本,公允價值與換出資產賬面價值的差額計入當期損益。所以換入資產總成本不能按照公允價值模式下計算。2 不具有商業實質或交換涉及資產的公允價值均不能可靠計量的非貨幣性資產交換,應當按照換出資產的賬面價值...

應收賬款為什麼是貨幣性資產,如何區分是貨幣性資產還是非貨幣性資產呢?

應收賬款確實是貨幣性資產。因為應收賬款日後大都會以現金 銀行存款 票據等方式收回,因此應收賬款必然也屬於貨幣性資產。下列資產屬於非貨幣性資產 存貨 長期股權投資 投資性房地產 固定資產 在建工程 無形資產。他們都有乙個共同點,即將來為企業帶來的經濟利益不固定或不可確定。應收賬款顯然不符合這個特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