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神拜佛是不是封建迷信,燒香拜佛是封建迷信嗎

2021-03-04 00:43:01 字數 4799 閱讀 2160

1樓:水中應天

盲目的求神拜佛確實是迷信,但是準確說不應該叫做封建迷信。封建制是一種社會制度與迷信還是不一樣的。迷信就是對於一種事物盲目的信仰,對於這件事物還沒有了解到其本質一級根本教義就盲目的稀里糊塗去信仰這就叫做迷信。

其實迷信不僅僅指的是求神拜佛,就是對於世上的那些小道訊息對於那些偽科學盲目的跟風都叫做迷信。

2樓:蒲蘇

一句話說不清楚。歐美也很發達,但人家也是很信宗教的,你可以說人家封建迷信。

而且中國人對求神拜佛有足夠多的靈活性,充滿交易性,如果是好事情就篤信,下次加大投資力度,如果是壞事情,就不信,反而要破除封建迷信。

3樓:匿名使用者

呃呃呃額額的啦咯啦咯啦咯啦來咯哦來pk了

燒香拜佛是封建迷信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燒香拜佛與

封建迷信不能等同。

為了給大家普及一點佛法知識,燒香拜佛與卦建迷信不能等同。佛法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他是以教育人們淨化心靈,崇上道德文明,維護天下太平,國家和平,民族團結,家庭幸福,個人心身行為高尚等,一種教化大眾理性與感性相結合的最好的智慧型大學。

佛的教育並不神秘難懂,最重要的有二點:提倡世人要有出離心,要發慈悲心(菩提心)堅信因果做人做事。至於脫離三界跳出六道輪迴,那是出世之事,教育學習是有先後秩序的,貴在當今當下,就象孩子學走路一樣,先學會走了,後來長大了再學會快走迅跑。

出離心,用現代的白話說,就是倡導人人離去自己執著的私心,貪慾心,嗔恨心。慈悲心,就是倡導人們的博愛心,包容心,德能心。

偉大的領袖***教導大家:「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狠鬥私字一閃念。」等都是與佛法倡導的理念一脈相乘的,沒有二樣。

燒香拜佛是對佛這位聖賢老師的尊敬與感恩!如同公升國旗唱國歌一樣的禮儀。不能與純粹的封建迷信,裝神弄鬼纏在一起說事。

分辨鬼神的區別很好檢驗,凡是貪執利一己之私的人和事,就是有鬼神的成分,凡是以利益大眾他人為已任的就是佛菩薩心腸。

拜佛燒香,本是宗教信徒虔誠的信仰行為,可現在卻燒出了腐敗。

如今的燒香早已不再「純粹」,摻雜了大量「私心雜念」。有求財的,求偶的,有求健康的,還有求考高分的,但最引人注意的還是**進香叩拜,求「公升官發財」。在泰山、衡山等佛教名山,相當部分的香客是有頭有臉的高階幹部。

每逢節日、「神靈生日」,往來叩拜的領導專車絡繹不絕。

燒香得給「香火錢」,**們不能「寒酸」,少則數千多則數萬,新年「頭柱香」更被炒到十幾萬。燒「頭柱」也講級別,沒那「份兒」,有錢也枉然。**應酬多公務忙,官太太們不能不代勞,組織起「燒香團」,巡迴前往各地名山大廟燒香還願。

某地「太太燒香團」一年「燒」掉幾十萬元。

**燒香已不是簡單的行為不當,這一舉動反映出的是一些幹部心靈的深層問題。

首先就是信仰喪失,精神迷茫。共產黨人信奉馬列主義,是唯物主義者,應心胸坦蕩,不信前生來世,更不信鬼神。這種信念從入黨第一刻起就應成為思想準繩。

受黨教育多年的高階幹部,本應對此有更深刻理解。

然而,有些人官當得越大思想信仰越差,甚至將仕途與佛祖保佑緊密相連,這從乙個側面說明一些黨員幹部的思想在本質上發生了巨大變化。佛教本意在於教育,感化眾生,是心靈的淨化,是慈悲為懷。而封建迷信與佛教宗旨不同,燒香拜佛僅僅是為保佑個人目的,是徹底的功利、私心表現。

**燒香不僅是對信念的背叛,也是對佛教教義的嚴重褻瀆!

其次,提拔公升遷本應是根據政績民聲,可現在卻出現了燒香求公升遷,且上行下效,這說明一些**迷信風水,熱衷「大仙」指點,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一些地方的官場存在諸多不「確定」和潛規則。

正當途徑未必能實現個人公升官發財之願,信仰受歪風嚴重動搖,鬼神之說,佛祖保佑就成為一些**最後的精神依託。錢能通鬼神,「貴人相助」,什麼腳踏實地,什麼執政為民,怎比得跑官要官來得實惠,怎比得送禮送錢立竿見影?官場小圈子,裙帶集團,利益關聯等一系列腐敗現象就應運而生。

進香施捨原本表示對佛之虔誠,用於廟宇及僧侶維持生計。佛家眼中眾生平等,行善全在心誠。但一擲萬金使之全然變味,鉅額香火錢來路不明,有的是贓款,有的是慷**之慨。

在這些人眼裡,佛也是可以「收買」的,也一樣「見錢眼開」。

一些**一邊大撈撈特,一面供佛施錢,為的是「洗清」深重罪孽,獲得片刻「心安」,更指望佛祖顯靈保佑「平安無事」。這是何等無知、可笑!何嘗又不是**們的莫大悲哀!

正確的信仰,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對黨員幹部極為重要。而代表**、被賦予公權的**,信仰正確與否更將影響方方面面。正因如此,老一代革命家以及新一代**領導,都對為誰執政、為什麼執政這一問題做過重要論述,「一切為民」是共產黨的執政理念。

就是當今資產階級民主國家,從政也意味著必須放棄私人逐利,公權謀私下場只能是聲名狼藉、滾蛋**。

5樓:誰是楊青瑞

新中國成立以後,席捲全國的反對封建迷信運動,搗毀了廟宇裡的無數神像,除了杭州靈隱寺這樣的名勝古剎,不少廟宇作為當地的「公產」移作了他用。在那個「史無前例」的年代,各地的「紅衛兵」以「破除『四舊』」的名義,又搗毀了無數廟宇,能倖存下來的廟宇,馬頭牆上的傳統戲目為題材的壁畫、廟宇屋脊上雙龍搶珠和一些「瓦神」的雕像均遭劫無漏;甚至連杭州靈隱寺這樣的名勝古剎要不是出動軍隊保護,也有可能被毀於一旦。

解放以來,所有與燒香唸佛有關的活動,統統被斥之為「封建迷信」活動。但千百年來,由老祖宗代代相傳下來的這種信仰,儘管在「史無前例」的年代以後曾一度轉入「地下」,其實從未停止過。但由於從未獲得當權部門的首肯,燒香唸佛就從來沒有被承認為「宗教」而被人們自由信仰。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祈求菩薩保佑,祈求祖宗保佑的願望日趨強烈,從而傳統的燒香拜佛幾乎成了一種「時尚」,正月初一「燒頭香」吸引了多多少少的年青人。但是,農村老太的燒香唸佛還是被認為「封建迷信」活動而被禁止,由善男信女自發捐款建造的廟宇,屢建屢毀,幾年前黃灣慘劇,並不能阻止農村老太的燒香唸佛,燒香唸佛還是以「游擊隊」形式活動著。 也許是行政部門也意識到無法阻擋民間燒香拜佛的這一股潮流,不知從何時起,各地經批准建造的「合法」的廟宇拔地而起,只要行政部門給一塊地,當地的民營企業的老闆都會自動地幾萬元十幾萬元地捐款,周邊地區的善男信女也都會自發地幾千元幾萬元的捐助,其資金籌集規模,任何一次官方號召的集資都是相比莫及的。

燒香拜佛究竟是宗教信仰還是封建迷信?這個問題總是叫人百思不得其解。大清朝從國外傳進來的「天主教」、「耶穌教」,一直被認定為「合法」的宗教,允許人們自由信仰;千百年來代代相傳的佛教,總是被斥為「封建迷信」活動而遭禁,是不是宗教上的「崇洋楣外」?

人是需要有信仰的,一種共同的信仰會使人凝聚在一起,形成一種合力。這合力能使社會向好的方向發展,也能阻止社會發展,使之停步不前:上世紀六十年代,對「雷鋒精神」的信仰,使一代年青人做好事成風。

幾十年來「雷鋒精神」的原產地由於信仰的缺失,「雷鋒精神」早已被人淡忘,但在西方國家信仰「雷鋒精神」者始終還在活動著。在「史無前例」的年代,人們對「個人迷信」的信仰,造成我國歷史的十年停滯,雖然又經十年的「撥亂返正」,開始了改革開放,經濟騰飛,但「往事不堪回首」!

精神信仰上的「有神論」與科學技術上的「無神論」,看似矛盾其實不然。西方國家信仰上帝,並沒有阻礙他們的太空事業,宇宙飛船照樣穿梭以太空。

中國的佛教,認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並不是毒害人的「精神鴉片」,而是對人的行為的一種精神約束,如果人人意識到「離地三尺有神靈」,「做了惡事後,陽間不報,見了閻王要上刀山下火海」,「做了壞事,今世不報,來世投胎要做牛做馬」┅┅那麼,想做昧心事的人就會不自覺地產生一種畏縮心理,做了昧心事的人就會產生恐懼心理。也許社會上會因此少一些欺人騙事、偷雞摸狗的人;多一些樂善好施,幫助人、做好事的行為。 半個多世紀的「破除迷信」人們對佛門倡導的「以人為善」、「因果報應」已經徹底地不相信了,再提佛門理論似乎是「痴人說夢」。

6樓:彌陀村長

明理燒香拜佛屬於福慧雙修的修福,屬於理事圓融的事修,全事即理。

不明理而燒香拜佛,因事廢理,不是封建,是迷信。

達摩祖師的《破相論》中談到:

一、又燒香者,亦非世間有相之香,乃是無為正法之香也;薰諸臭穢無明惡業,悉令消滅。正法香者,其有五種:一者戒香,所謂能斷諸惡,能修諸善;二者定香,所謂深信大乘,心無退轉;三者慧香,所謂常於身心,內自觀察;四者解脫香,所謂能斷一切無明結縛;五者解脫知見香,所謂觀照常明,通達無礙。

如是五種香,名為解脫知見香,世間無比。佛在世日,令諸**,以智慧型火,燒如是無價寶香,供養十方諸佛。今時眾生不解如來真實之義,唯將外火燒於世間沉檀、薰陸質礙之香,希望福報,雲何可得乎?

二、又禮拜者,當如法也,必須理體內明,事隨權變,會如是義,乃名依法。夫禮者,敬也;拜者,伏也;所謂恭敬真性,屈伏無明,名為禮拜。若能惡情永滅,善念恆存,雖不理相,名為禮拜。

其相即法相也。世尊欲令世俗,表謙下心,亦為禮拜,故須屈伏外身,示內恭敬。覺外明內,性相相應。

若復不行理法,唯執外求,內則放縱貪痴,常為惡業,外即空勞身相,詐現威儀,無慚於聖,徒誑於凡,不免輪迴,豈成功德!

阿彌陀佛!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你燒香拜佛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是為了讓佛保佑,那就是準確的封建迷信了。有人說佛教是讓人悟,淨化心靈,叫人做好人,還是哲學。佛教的這個特點是不能保佑你什麼的。

你想達到什麼目的,只能通過你自己努力。佛不能幫你。燒香顯然不能讓人悟,也不能讓你學會哲學。

那就是封建迷信了。文革時,你燒香試試。文革時,對封建迷信的定義還是準確的。

8樓:道易心成

神仙吃人的信念尊敬之力,活著和提高靈力,燒香的人多,能夠增強神州的靈界力量,更好地反擊外邪入侵。西洋人欺負中國,表面上是船堅炮利,背後是其靈界力量太大,完全壓制了神州靈界。要明白,人間的事,不過是靈界爭鬥的反映。

不可簡單的斥為迷信。最近二十年,我們才開始正式反擊,從人間到靈界,需要配合得當,相互提供支援。

還記得我昨天提到的趙公明麼,他是秦朝人,神州大地靈界反擊瑪雅靈入侵時,他用自己的財力支援老百姓拜神仙,間接給靈界提供食物,受到神仙們的讚譽,死後被封為財神,還傳給他法術神通,人稱武財神。

燒香拜神拜老爺被人說是迷信,同樣燒香拜佛呢?是不是

1 明確告訴你 是迷信 2 迷信的定義 迷信專指人對事物的一種痴迷信任狀態 迷惘地相信。古往今來的人類文明史,促使迷信形成的力量無非兩種 一是害怕未知的東西,二是不願意思考。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凡是經不起實踐檢驗的理論,只能叫假說。3 正統道教理論表明 真正的神仙,是道德境界極高的人修成的,他...

求神拜佛到底是迷信還是一種宗教信仰

相信這個的話就是一種信仰 是人的一種精神寄託。求神拜佛到底是迷信還是一種宗教信仰 真正的 求神 拜佛 是一種信仰,可以內心平和,佛法 的 積德行善 對改變人生,增加機遇 也的確很有意義。你可以在手機上安裝 吉星許願,裡面恭請了 觀音菩薩 等多尊神佛,法相神聖莊嚴,平時隨身帶在身上,既能護身定心保平安...

夢見燒香拜佛,香不是點不著就插不住,何故?請高人指點迷津

夢中燒香拜佛,代表,你有事需要求助高人 佛 幫忙。點不著香,說明你 多次 求人幫忙不能夠成功。擠不進去,就是輪不到你。自己拿著香 代表 自己靠自己,走自己的路 努力積極向上,步步高公升 上大斜坡 曬太陽,代表能夠得到 另外高人 的普照 受益 所謂 東方不亮西方亮。小狗被紋身,代表某些人受到牽制,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