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荷花的詞語有哪些,關於荷花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0:38:32 字數 6719 閱讀 3533

1樓:殘雪的楓林

1、 亭亭玉立

【拼音】: tíng tíng yù lì

【解釋】: 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出處】: 明·張岱《公祭祁夫人文》:「一女英邁出群,亭亭玉立。」

【舉例造句】: 花型小,比起亭亭玉立的荷花遠遜。

2、出水芙蓉

【拼音】: chū shuǐ fú róng

【解釋】: 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出處】: 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謝詩如芙蓉出水,顏如錯彩鏤金。」

【舉例造句】: 馬嬌字婉容,姿首清麗,濯濯如春月柳,灩灩如出水芙蓉,真不愧嬌之一字也。

3、含苞待放

【拼音】: hán bāo dài fàng

【解釋】: 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形態。也比喻將成年的少女。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又命催花使者,往來保護,以期含苞吐萼之時,加之呈妍。」

【舉例造句】: 這樣的挑選,有名無實,縱使貌豔如花,但含苞待放,十分顏色只露得十分。

4、步步蓮花

【拼音】: bù bù lián huā

【解釋】: 原形容女子步態輕盈。後常比喻漸入佳境。

【出處】: 《南史·齊本紀下》:「又鑿金為蓮華以帖地,令潘妃行其上,曰:『此步步生蓮華也。』」

【舉例造句】: 若將曲直無顛倒,腳底蓮花步步生。

5、藕斷絲連

【拼音】: ǒu duàn sī lián

【解釋】: 藕已折斷,但還有許多絲連線著未斷開。比喻沒有徹底斷絕關係。多指男女之間情思難斷。

【出處】: 唐·孟郊《去婦》詩:「妾心藕中絲,雖斷猶相連。」

【舉例造句】: 算了吧,你也不必看得過於眼緊,反正他們是藕斷絲連的。

關於有動物的四字詞語

2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狐假虎威

兔死狗烹

一丘之貉

狼狽為奸

豺狼當道

跑馬觀花

配套成龍

烹龍煮鳳

鵬程萬里

牝牡驪黃

騎驢覓驢

馬到成功

騎驢索句

牽牛織女

黔驢之技

黔驢技孤

強鳧變鶴

青梅竹馬

指鹿為馬

犬馬之力

雀喧鳩聚

鵲巢鳩主

人面狗心

如虎添翼

如魚得水

如狼似虎

塞翁失馬

殺雞取卵

亡羊補牢

螻蟻之穴

老馬識途

水盡鵝飛

隋珠彈雀

狗仗人勢

土雞瓦犬

甕中之鱉

畫蛇添足

放虎歸山

猴年馬月

鞍前馬後

雞犬不寧

殺雞取卵

烏白馬角

愛屋及烏

鳳毛麟角

先驅螻蟻

閒鷗野鷺

熊韜豹略

雪泥鴻爪

一石三鳥

鴉雀無聲

落雁沉魚

雁過拔毛

一箭雙鵰

養虎貽患

養鷹颺去

杳如黃鶴

一牛吼地

一鱗半爪

以管窺豹

魚魯帝虎

以貍至鼠

引狼入室

鶯期燕約

鷹擊長空

魚帛狐聲

鷸蚌相爭

鬻雞為鳳

猿啼鶴唳

贓賄狼藉

招蜂引蝶

朝陽鳴鳳

證龜成鱉

只雞斗酒

止戈散馬

指豬罵狗

3樓:匿名使用者

狐假虎威、

鷹擊長空、

群雄逐鹿、

百鳥朝鳳、

指鹿為馬、

飲鴆止渴、

鱗次櫛比、

緣木求魚、

鵬程萬里、

風聲鶴唳、

竭澤而漁、

沉魚落雁、

驚弓之鳥、

聲名狼藉、

一石二鳥、

鶴唳華亭、

涸轍之鮒、

鶴立雞群、

笨鳥先飛、

魚公尺之鄉。

4樓:端午小艾

狼心狗肺 豬狗不如 狼狽為奸 狐假虎威 兔死狐悲

5樓:宋遷遷

狼心狗肺 狐朋狗友 狐假虎威

描寫荷花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6樓:我是青春他姐

含苞待放、冰清玉潔、高風亮節、含苞欲放、競相開放、怒放爭艷、出水芙蓉、萬紫千紅、藕斷絲連、亭亭玉立、風姿綽約

含苞待放【hán bāo dài fàng】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形態。也比喻將成年的少女。

冰清玉潔【 bīng qīng yù jié 】形容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像冰那樣清澈透明,像玉那樣潔白無瑕。

高風亮節【gāo fēng liàng jié】形容荷花出淤泥而不染。

含苞欲放【hán bāo dài fàng】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形態。也比喻將成年的少女。

競相開放【jìng xiāng kāi fàng】形容荷花先後開放時候的情景。

出水芙蓉【chū shuǐ fú róng】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萬紫千紅【wàn zǐ qiān hóng】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多指繁盛的春色,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藕斷絲連【ǒu duàn sī lián】藕已折斷,但還有許多絲連線著未斷開。比喻沒有徹底斷絕關係。多指男女之間情思難斷。

亭亭玉立【tíng tíng yù lì】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風姿綽約【fēng zī chuò yuē】形容姿態風韻、體態柔美動人。

7樓:羅鬱金香

冰清玉潔 含苞待放 出水芙蓉 藕斷絲連

8樓:匿名使用者

千姿百態。含苞待放。

關於荷花的四字詞語 不要詩句

9樓:直掛雲霄濟滄海

亭亭玉立 清香襲人 風姿綽約 玉潔冰清 碧盤滾珠 皎潔無瑕 紅菏菡萏 嫩蕊凝珠 出水芙蓉 蓮開並蒂 舌粲蓮花 菊老荷枯 藕斷絲連 初發芙蓉 含苞待放 冰清玉潔 含苞欲放 步步蓮花 荷其實蓮 益樹蓮茭 蓮藕觚盧 蓮藕同根 婷婷蓮花 舌綻蓮花 舌燦蓮花 口吐蓮花 銀蓮花語 易初蓮花 荷其實蓮 益樹蓮茭 藕斷絲連 柳腰蓮臉 蓮耦同根 火中生蓮 移步生蓮

10樓:歲月不寒

成語:1、蓮開並蒂—通常一枝荷梗只開一朵蓮花,並蒂而開兩朵蓮花是相當罕見而珍貴的。故作為祝人好事成雙或夫妻恩愛的吉祥語。

2、舌粲蓮花—形容口才好。

3、出水芙蓉—水面上初開的荷花。形容文章清新可愛或女子嬌柔清麗。

4、菊老荷枯—菊花老了,荷花枯了。以菊花、荷花由新鮮到枯老,比喻女子容貌衰老。

5、藕斷絲連—表面斷絕,實際上還有牽連。

6、初發芙蓉

參考資料

11樓:藍天上的歌

出水芙蓉 玉潔冰清 嫩蕊凝珠 風姿綽約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荷花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3樓:

初發芙蓉 含苞待放 出水芙蓉 舌粲蓮花

描寫「荷花」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4樓:暖暖炊煙裊裊

描寫「荷花」的四字詞語有:出水芙蓉、菊老荷枯、初發芙蓉、含苞待放、並蒂芙蓉。

1、出水芙蓉

【拼音】:chū shuǐ fú róng

【解釋】: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出自】: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謝詩如芙蓉出水,顏如錯彩鏤金。」

【示例】:馬嬌字婉容,姿首清麗,濯濯如春月柳,灩灩如~,真不愧嬌之一字也。 ◎清·餘懷《板橋雜記·馬嬌》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形容年輕女子 。

2、菊老荷枯

【拼音】:jú lǎo hé kū

【解釋】:菊花凋零,荷花枯萎。比喻女子容顏衰老。

3、初發芙蓉

【拼音】:chū fā fú róng

【解釋】: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出自】: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謝詩如芙蓉出水,顏如錯彩鏤金。」

4、含苞待放

【拼音】:hán bāo dài fàng

【解釋】: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形態。也比喻將成年的少女。

【示例】:這樣的挑選,有名無實,縱使貌豔如花,但~,十分顏色只露得十分。(高陽《玉座珠簾》上冊)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5、並蒂芙蓉

【拼音】:bìng dì fú róng

【解釋】:蒂: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芙蓉:荷花別名。兩朵荷花並生一蒂。比喻夫妻相親相愛。也比喻兩者可以相媲美。

【出自】:唐·杜甫《進艇》詩:「俱飛蛺蝶元相逐,並蒂芙蓉本自雙。」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含褒義。

描寫"荷花"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出水芙蓉、蓮開並蒂、亭亭玉立、並蒂芙蓉、玉潔冰清

1、出水芙蓉

讀音:chū shuǐ fú róng

釋義: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出處:南朝·梁·鍾嶸《詩品》:「謝(靈運)詩如芙蓉出水。」

例句:他的詩恰如~,讀來沁人心脾。

2、蓮開並蒂

讀音:lián kāi bìng dì

釋義:又稱並蒂蓮、並頭蓮,用來比喻好事成雙。

出處:出自《愛蓮說》

例句:~,真是亭亭玉立也。

3、亭亭玉立

讀音:tíng tíng yù lì

釋義: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 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出處:《北齊書·徐之才傳》:「白雲初見空中有五色物;稍近;變成一美婦人;去地數丈;亭亭而立。

例句:舞台上這位~的姑娘是少數民族的歌手。」

4、並蒂芙蓉

讀音:bìng dì fú róng

釋義:蒂: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芙蓉:荷花別名。 兩朵荷花並生一蒂。比喻夫妻相親相愛。也比喻兩者可以相媲美。

出處:唐·杜甫《進艇》詩:「俱飛蛺蝶元相逐,並蒂芙蓉本自雙。」

例句:看見~,真的美麗動人啊。

5、玉潔冰清

讀音:yù jié bīng qīng

釋義:像玉那樣潔白,像冰那樣清淨。 形容人心地純潔,品行端正

出處:元·武漢臣《玉壺春》第一折:「我得了這沉香串、翠珠囊;你收取這玉螳螂、白羅扇;四件兒是咱這玉潔冰清意堅。」

例句:***的一生是~的一生。

有關荷花的四字成語 40

16樓:冰夏

有關荷花的四字成語有:出水芙

蓉、初發芙蓉、步步蓮花、以荷析薪、兩肩荷口

1、出水芙蓉

拼音:chū shuǐ fú róng

釋義:指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出處: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謝詩如芙蓉出水,顏如錯彩鏤金。」

譯文:謝靈運的詩如同剛剛出水的芙蓉,清新自然;顏延之的詩如同精心雕繪的工藝品,穠豔絢麗。

近義詞:花容月貌、初發芙蓉

例句:他的詩恰如出水芙蓉,讀來沁人心脾。

2、初發芙蓉

拼音:chū fā fú róng

釋義:指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出處:唐代李延壽《南史·顏延之傳》:「五言如初發芙蓉,自然可愛。」

譯文:五言詩猶如剛開放的荷花,清新不俗,自然可愛。

近義詞:出水芙蓉

反義詞:老生常談

用法:偏正式;作賓語;含褒義。

例句:這首小詩如初發芙蓉,清新可愛。

3、步步蓮花

拼音:bù bù lián huā

釋義:原形容女子步態輕盈。亦可比喻漸入佳境。

出處:唐代李延壽《南史·齊本紀下》:「又鑿金為蓮華以帖地,令潘妃行其上,曰:『此步步生蓮華也。』」

譯文:南齊時的東昏侯蕭寶卷在宮裡為他的寵妃潘玉兒造金蓮(花)貼地,讓潘玉兒走在金蓮上,而後稱之為「步步生蓮華「。

例句:明珠一般的月亮,帶著淺淺的笑意,步步蓮花,款款而去,消失在黎明的曙光裡。

4、以荷析薪

拼音:yǐ hè xī xīn

釋義:原指父親劈柴,兒子不能承受擔當。後比喻繼承父業。

出處:春秋左丘明 《左傳·昭公七年》:「古人有言曰:『其父析薪,其子弗克負荷。』」

譯文:古人有言說:」父親劈柴,兒子不能承受擔當。「

同義詞:子承父業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5、兩肩荷口

拼音:liǎng jiān hé kǒu

釋義:猶言兩個肩膀扛張嘴,比喻只會吃飯不會幹事。

出處:現代郭沫若 《創造十年續編》六:「我自己對於募款是絲毫也不能盡力的,只是兩肩荷口地吃了不少次的中餐、西餐乃至日本餐。」

例句:幹什麼事都要盡心盡力,不要總是兩肩荷口。

描寫荷花的賦有哪些,有哪些關於荷花的古詩

採蓮曲 唐 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蓮葉 唐 鄭谷 移舟水濺差差綠,倚檻風搖柄柄香。多謝浣沙人未折,雨中留得蓋鴛鴦。白蓮 唐 陸龜蒙 素花多蒙別豔欺,此花端合在瑤池。無情有恨何人見,月曉風清欲墮時。芙蓉 唐 陸龜蒙 閒吟鮑照賦,更起屈平愁。莫引西風動,...

關於荷花的古詩有什麼,關於荷花古詩

1 採蓮曲 唐 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2 曉出淨慈送林子方 唐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3 東林寺白蓮 唐 白居易 東林北塘水,湛湛見底清。中生白芙蓉,菡萏三百莖。白日發光彩,清爽散芳馨。洩香銀囊破,瀉...

帶有荷花的古詩有什麼,關於荷花的古詩有哪些?

寫荷花的詩 江南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內魚戲蓮葉西,魚 容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採蓮曲 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曉出淨慈送林子方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一剪梅 北宋.李清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