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計算玉公尺噸田寶的投入產出比,為什麼說玉公尺噸田寶是我國玉公尺生產的一次歷史性突破?

2021-03-04 00:23:11 字數 5116 閱讀 673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玉公尺噸田寶對玉公尺的增產、品質等綜合效益的調控影響,經田間藥效試驗證明是無可置疑的。使用玉公尺噸田寶產品,按玉公尺平均畝產量400~500千克計算,增產20%以上,要多產80~100千克,投入產出比達1∶20左右。即使在玉公尺**較低的情況下,玉公尺賣到每千克1.

0元,畝增收也達到100元左右,投入產出比也能達到1∶10以上。

再從玉公尺噸田寶的使用上來講,它不同於化肥和其他葉面肥,需要經常、反覆使用。它在玉公尺的一生中僅使用一次即可,且用量很小,每畝僅用30毫公升,操作簡單。從勞動強度來講,也是很小的。

使用玉公尺噸田寶時,玉公尺還較小,十分有利於機械化作業。即使用人工噴霧,也只打兩桶水,勞動強度較小。平時,少抽一盒中檔煙,花上一袋煙的功夫,即可完成。

比起其他管理措施來講,投入相對也是很小的。而且到了收穫季節,將會獲得十分豐厚的回報。

為什麼說玉公尺噸田寶是我國玉公尺生產的一次歷史性突破?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玉公尺在我國已有460多年的栽培歷史,多少年來,我國農民在玉公尺生產中採用農家品種和肥、水、播期、密度等常規技術,畝產量一直處於150~200千克的水平,產量大幅度提公升發生在新中國成立之後。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玉公尺種植面積、單位面積產量都得到了提高,總產量連年增長,目前,玉公尺年總產量已超過12000萬噸,較2023年增加10倍以上。進一步分析發現,擴大種植面積和應用新技術對玉公尺總產量增加的貢獻率分別為:

擴大種植面積佔40%,應用新技術佔60%。2023年以來,推廣玉公尺雜交品種、增施速效化學肥料、建設農田基礎設施、良種良法配套等一系列的綜合科學技術,玉公尺單位面積產量,由2023年的3.3噸/公頃左右提高到目前的5.

3噸/公頃左右。然而,在玉公尺產量增加過程中,儘管新技術的應用促進了玉公尺增產,但同時,也給農業生態環境帶來了嚴重的破壞,如超量增施化肥導致土壤板結,土壤結構遭到破壞,土壤肥力降低,土壤生產力和增產潛力大幅度降低;大量使用除草劑導致田間雜草變異,給農田除草帶來挑戰,除草劑殘效給下一茬作物帶來巨大損失;淺層旋耕導致堅硬的犁底層變淺,玉公尺根系受到抑制,玉公尺大面積倒伏,並且化肥利用率降低,土壤生產力和作物增產潛力減小;應用單一高產雜交品種導致病害流行,給玉公尺生產帶來巨大損失;因此,要想進一步提公升玉公尺產量,必須研製綠色、高效、無公害、操作簡便的高新技術投入產品,以建立保護生態環境、綠色、可持續的玉公尺優質高產高效綜合生態技術體系。

玉公尺噸田寶就是在這種背景條件下開始研發的。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董志強研究員課題組,應用現代植物生理學、基礎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的科研成果,將植物激素生理學作用原理應用於玉公尺大田生產實踐,經過10多年的潛心研究和試驗示範,終於掌握了一項能使玉公尺大幅度增產的經濟、簡便、高產、高效的化控新技術,並進一步研製出了物化新技術產品——玉公尺噸田寶。

玉公尺是我國三大主要糧食作物之一,在人民的日常生活中有著重要的作用。玉公尺在我國分布很廣,南自北緯18°的海南島,北至北緯53°的黑龍江省的黑河以北,東起台灣和沿海省份,西到新疆及青藏高原。其種植特點和生產中主要障礙因素如下:

第一,種植面積分布不均。玉公尺在我國各地區的分布並不均衡,主要集中在東北、華北和西南地區,大致形成乙個從東北到西南的斜長形玉公尺栽培帶。種植面積最大的省份是山東、吉林、河北、黑龍江、遼寧、河南、四川七省。

第二,種植形式多種多樣。我國幅員遼闊,玉公尺種植形式多樣。東北、華北北部有春玉公尺,黃淮海地區有夏玉公尺,長江流域有秋玉公尺,在海南及廣西可以播種冬玉公尺。

但最重要的種植形式還是春玉公尺和夏玉公尺。第三,不同主產區光熱資源不同,限制產量提公升的主要因素各異。

春玉公尺一年一熟,生長期長,單產高。主要分布在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寧夏全部玉公尺種植區,河北、陝西兩省的北部、山西省大部和甘肅省的部分地區,西南諸省的高山地區以及西北地區。其共同特點是由於緯度及海拔高,積溫不足,低溫冷害是限制春玉公尺優質高產的主要障礙因素。

苗期低溫導致苗小、苗弱、缺苗斷壟;灌漿期低溫導致籽粒灌漿不充分,癟籽率增加,雌穗禿尖長;枯霜導致玉公尺早衰,籽粒灌漿過程停止,千粒重低,品質下降。夏玉公尺與冬小麥一年兩熟,生長期短,產量高。主要集中在黃淮海地區,包括河南全省、山東全省、河北省的中南部、陝西省中部、山西省南部、江蘇省北部、安徽省北部,西南地區也有部分面積。

夏玉公尺區的共同特點就是雨熱同季,夏玉公尺生長速度快,易倒伏、早衰。夏玉公尺苗期倒伏,以根倒為主,一般倒伏後,玉公尺苗可以自行起身,對產量影響不大;拔節期—抽雄期倒伏,以莖折為主,一般莖折後,導致絕產;灌漿期倒伏,根倒和莖折兩種形式都可能發生,不論莖折還是根倒,均會導致玉公尺因缺乏營養而早衰。嚴重阻礙了玉公尺對養分吸收和光合產物的合成與分配,導致雌穗發育失衡,禿尖長,籽粒容重低,品質差。

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董志強研究員課題組憑藉在作物化控領域多年的科研經驗,秉承科技創新的精神,針對玉公尺主產區不同生態型別特點以及生產中遇到的問題,即春玉公尺區的雨養條件、土壤乾旱、土地黏重、苗期低溫凍害、灌漿期低溫冷害和群體倒伏早衰,夏玉公尺區的雨熱同季、群體倒伏早衰、灌漿期高溫脅迫等產量影響因子,從提高玉公尺抗逆性(抗瘠薄、抗冷、抗旱、抗寒、抗高溫)、建構玉公尺優質群體(適宜的畝穗數和穗粒數、群體抗倒伏能力強)角度出發,研製了玉公尺噸田寶系列產品,包括新型玉公尺抗逆、增產、防倒伏專用系列調節劑和調理劑,經過多年多點試驗和大面積示範,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在噸田寶研究過程中,先後獲得多項科技計畫支援,2023年被科技部列入國家「863」計畫,2023年被列為國家「973」計畫。目前,由農業部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牽頭,在全國範圍內示範、推廣。

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是國家農業高新技術重點研發單位,承擔著國家對農作物高新技術重多領域的科研攻關任務,其中,作物化學調控技術是該單位主攻的高新技術之一。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先後開發了金得樂、玉公尺伴侶、康豐利、抗伏靈等多項化控產品,2001—2023年,先後成功研發出棉花噸田寶、小麥噸田寶、玉公尺噸田寶、水稻噸田寶,為我國農業豐產豐收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黑龍江禾田豐澤興農科技開發****(原哈爾濱市大田豐源農業科技發展****)是一家專業從事農業科技研發、生物工程、農資連鎖、作物科學、國際**的新型農資集團。集團生物工程產業基地,引進國際先進生產裝置,嚴格按照iso 9001國際質量認證和iso 4001國際環境認證體系進行標準化生產(彩圖1)。

玉公尺噸田寶具有科技含量高,效果顯著,使用安全,投入產出比高等特點,已先後在玉公尺主產區——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山東、山西、河南、河北及新疆等地安排試驗示範,得到了良好的試驗結果。

試驗證明:玉公尺噸田寶在玉公尺拔節初期和拔節期用兩次,就可以全面調節玉公尺拔節期生長發育,有效控制基部1~5節間長度,促根壯稈,使玉公尺根系發達,氣生根層數增加1~2層,根系活力和根系吸收水分和養分的能力提高;莖稈粗壯,莖皮纖維素和木質素含量增加,莖稈抗莖折與莖倒伏能力增強;綜合抗倒伏、抗乾旱、抗低溫冷害的效果十分顯著。特別是克服了多效唑和烯效唑等產品殘留量高、生育期延長、雌雄花期不遇等不良後果,大大減少對本茬玉公尺產量形成和後茬作物生長發育的危害,使用非常安全;同時,使用噸田寶可以調節玉公尺生殖生長和營養生長,改善玉公尺穗部性狀,減少禿尖長度,降低癟籽率,使玉公尺穗長整齊,畝穗數、穗粒數、千粒重整體提高;在高、中、低產田情況下都可表現出一定的增產效果,其中,中、低產田增產效果尤為顯著。

經大田試驗,平均增產15%~45%,投入產出比達1∶20以上。

玉公尺專用高效調節劑——玉公尺噸田寶是繼棉花噸田寶、小麥噸田寶之後的又一高新技術產品,隨著專用調節劑系列產品的進一步推廣,一定會給我國玉公尺生產帶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為我國新農村建設做出應有的貢獻。

玉公尺噸田寶有哪些功效特點?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玉公尺噸田寶的功效特點可以簡述為「三

抗二防」、「三減一促」、「二好二高」:

(1)三抗二防。抗旱、抗澇、抗倒伏,防病、防早衰(彩圖2~彩圖6)。

(2)三減一促。減少空稈率、減少小穗率、減少禿尖長度,促早熟(提早成熟5~7天)。

(3)二好二高。稈粗根多吸收好,穗大粒飽品質好。增產幅度高,每畝增收100~200千克;投入產出比高(投入1元,多收20元,投入產出比達到1∶20)。

玉公尺噸田寶能帶來哪些社會效益?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糧食安全戰略效益。糧食安全是關係國民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全域性的重大戰略問題。作為乙個正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人口大國,確保人民群眾吃好、吃飽,始終是一件頭等大事。

***總書記曾指出:「糧食安全的警鐘要始終長鳴,鞏固農業基礎的弦要始終繃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的要求要始終堅持。」溫家寶總理強調,要「強化科技支撐,大力推進農業關鍵技術研究,著力提高糧食單產,力爭有大的突破」。

因此,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提高糧食豐產長性能力,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有效支撐,是關係國計民生的大事。玉公尺噸田寶系列調節劑產品,正是在這種情況下立題研究的,玉公尺噸田寶的成功研製滿足了我國糧食高產穩產的需要。目前,我國耕地面積約為18.

26億畝,比2023年的19.49億畝減少1.23億畝。

應用玉公尺噸田寶化控技術,對提高與穩定高產田產量,大幅度提高中產田與低產田產量,大幅度提公升糧食生產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2)保障了玉公尺**平衡。隨著國家將重點建設東北—內蒙古專用玉公尺優勢區和黃淮海專用玉公尺優勢區玉公尺發展戰略的提出,我國的玉公尺品質及總產量將邁上乙個新的台階,玉公尺噸田寶的大面積推廣正是順應了這一形勢的發展。當玉公尺噸田寶大面積推廣應用時,使得這兩個優勢區的玉公尺單產總產分別提高20%,專用玉公尺面積將佔玉公尺總面積的60%。

有力地增強了優勢玉公尺產區的生產能力,保障了優質玉公尺和專用玉公尺在玉公尺**上的地位,改善**格局。中國加入wto以後,農產品的比較優勢在國內普遍受到關注。使用玉公尺噸田寶可增加氨基酸、蛋氨酸、賴氨酸含量,提高了玉公尺品質,增強了我國玉公尺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3)有利於農區畜牧業的發展。由於我國草原面積十分有限,加之畜量的過載,草場退化現象十分嚴重,依靠牧區提供大量動物性食品是不現實的。使用過玉公尺噸田寶的夏玉公尺和春玉公尺秋後秸稈尚保持青綠,為青貯飼料提供了充足的原料。

秸稈青貯不僅可以保持莖葉鮮嫩多汁,而且在青貯過程中經微生物作用產生乳酸等物質,增加了適口性,因此有利於玉公尺產區牧業的發展。

(4)有利於玉公尺育種。使用玉公尺噸田寶有利於解決親本材料的倒伏性問題,增加雜交種的產量;有利於改善株形,促進花粉授粉,解決親本材料中父母本株高相差懸殊的問題,通過改善株形,增加雜交種制種量;使用玉公尺噸田寶可以應對各種不良生態條件,如在乾旱、澇漬、高溫、低溫冷涼條件下,都可以生產較高產量的雜交種。

(5)提高了我國的國際聲譽。玉公尺噸田寶是21世紀的重大科研成果,在同類產品中具有較強競爭優勢,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在世界最先進的種子公司——美國先鋒種子公司的雜交品種大田生產和雜交種制種過程中都有應用,在我國20多個大型種子公司中也有應用。

玉公尺噸田寶如何使用,玉公尺噸田寶最佳使用時期是什麼時候?

抗倒伏型玉公尺噸田寶 玉公尺7 11葉期 可見葉 每畝用本品30毫公升 一袋 對水15 20千克,葉面均勻噴施1次即可。抗逆型玉公尺噸田寶 玉公尺9 13葉期 可見葉 每畝用本品30毫公升 一袋 對水15 20千克,葉面均勻噴施1次即可。怎樣科學使用玉公尺噸田寶?使用方法如下 1 噴藥時期。抗倒伏型...

噸田寶打多了對玉公尺產量影響嗎,玉公尺噸田寶能代替農藥嗎?

品種不了解,其實每個產品都有他的特性,關鍵是是不是適合您那使用?如果沒有經驗,建議您少量實驗後再大面積使用。產品,個人覺得沒有太大區別,關鍵是是不是有抗性?交替使用和非抗性地區使用效果都會很理想。以上建議僅供參考,希望對您有用。玉公尺噸田寶能代替農藥嗎?玉公尺噸田寶裡面含有提高作物肥料利用率的因子,...

玉公尺噸田寶能帶來哪些社會效益,玉公尺噸田寶能給玉公尺田帶來什麼好處?

1 糧食安全戰略效益。糧食安全是關係國民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全域性的重大戰略問題。作為乙個正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人口大國,確保人民群眾吃好 吃飽,始終是一件頭等大事。總書記曾指出 糧食安全的警鐘要始終長鳴,鞏固農業基礎的弦要始終繃緊,解決好 三農 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的要求要始終堅持。溫家寶總理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