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體結構常見的工程質量事故有哪些

2021-03-04 00:17:02 字數 6223 閱讀 1728

1樓:bui得

在砌體結構廣泛應用的同時,也發現了許多的質量事故。砌體工程常見的質量問題有以下三類:

一、砌體強度不足

1、設計截面太小,承載力不夠;

2、水、電、暖、衛設裝置留洞留槽削弱牆截面太多;

3、材料質量不合格,如砌體用磚和砂漿強度等級不符合設計要求,採用不符合標準的水泥和摻和料等;

4、施工質量差,砂漿飽滿度嚴重不足,施工時磚沒有浸水,引起灰縫強度不足等。

二、砌體錯位變形

1、砌體牆高厚比過大導致使用階段失穩變形;

2、施工質量問題,如牆體出現豎向偏斜,使用後受力而增加變形,甚至錯動;

3、施工順序不當,如縱橫牆不同時咬槎砌築,導致新砌體牆平面外變形失穩;

4、施工工藝不當,如灰砂磚砌築,導致砌築時失穩。

三、區域性損傷或倒塌

1、牆體由於施工或使用中的碰撞衝擊而掉角、穿洞、甚至區域性倒塌;

2、牆體在使用過程中受到酥鹼腐蝕,使得部分牆體嚴重損傷;

3、冬季採用凍結法施工,解凍期無適當措施,導致砌體牆倒塌。

磚砌體結構工程中,造成質量缺陷事故的常見原因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  材料選配不當;

磚常見缺陷有外觀質量差、強度不足和耐久性不滿足要求。不得在砌體結構受力部位使用欠火磚、過火磚、嚴重變形磚以及不滿足各項檢驗指標的等外品。

砂漿強度不足的原因有:計量不准;塑化材料如石灰膏、電石膏、粉煤灰等過量或材質不高(如含灰渣、硬塊等);攪拌不勻等。

砂漿和易性差的原因有:水泥用量不足;塑化材料質量差;砂子過細;攪拌時間短,拌合不勻;攪拌好砂漿存放過久等。應盡量使用混合砂漿,防止塑化材料含雜質、結硬、乾燥,水泥標號不宜過高、砂子不宜過細,不得採用存放時間過久的砂漿。

(2)  施工違反操作規程;

砌體組砌混亂,如出現多層上下通縫,包心砌法,裡外磚互不咬合,採用大量半磚、七分磚等。必須滿足搭接不少於1/4磚長,內外磚層最多隔五層磚應有一層丁磚拉結等要求;應根據磚構件端麵和實際使用情況選用組砌形式。

水平砂漿層不飽滿,如飽滿度低於80%,豎縫無砂漿,清水牆大縮口鋪灰(縮口縫深》20mm)等。應注意不宜採用推尺鋪灰法或擺磚砌法,嚴禁用幹磚砌築,確保砂漿和易性。

牆體接槎不嚴,如砌築時隨意留槎、留陰槎,槎口處砂漿不嚴,灰縫不順直等,防止措施是在安排施工組織設計時應對施工留槎作統一考慮,外牆大角做到同步砌築不留槎,或在一步架留槎處在第二步改為同步砌築。

配筋砌體鋼筋遺漏或鏽蝕,如配筋砌體(水平配筋)中漏放鋼筋、錯放鋼筋,配筋磚縫中砂漿不飽滿,年久鋼筋遭到嚴重腐蝕失去作用等。

牆面水平縫不直,遊丁走縫以及標高誤差形成「羅絲」牆,應在砌牆前測定所在部位基面的標高誤差,做好統一擺底(擺底時應將視窗位置列出,使牆的豎縫與視窗邊相齊,使窗間牆處的上下豎縫不錯縫);對現場用磚的尺寸進行實測,畫好皮數杆;每步架校正一次垂直度,調整灰縫厚度和牆體標高;砌磚時強調丁磚中線與下層條磚中線重合。

(3)  構件受力、變形使內應力超越砌體強度;

(4)  環境因素影響。

由於製磚的粘土一般為砂質粘土,土中含有碳酸鈣和碳酸鎂。當燒製至900c以上時,它們即生成氧化鈣和氧化鎂;遇水易消解成白霜狀散在磚塊表面,稱為泛霜。泛霜現象有損牆體外觀,但只要不使磚塊出現磚粉、掉角、脫皮現象,就對磚的強度和耐久性影響不大。

在北方寒冷地區,許多砌體房屋使用若干後,發生磚塊酥鬆脫皮現象,使磚表面坑窪不平,使砌體內部結構鬆軟,它不但影響著建築物的外觀美觀,也降低了磚砌體的強度和磚構件的承載力。

砌體工程常見缺陷和事故的案例分析

(1)  因砌體抗壓承載力不足引起的缺陷和事故;

(2)  因砌體構件高厚比過大引起的缺陷和事故;

(3)  因砌體構件支承處構造不當而引起的事故;

(4)  因溫度變形引起的缺陷;

(5)  因地基過大的不均勻沉降引起的缺陷;

(6)  因地基土凍脹引起的缺陷;

(7)  因**作用引起的破壞和倒塌

《砌體結構工程施工規範》與《砌體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有什麼區別 10

3樓:匿名使用者

《砌體結構工程施工規範》這個主要是指導施工的,為施工過程的執行依據

《砌體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這個主要是指導驗收的,比如牆體合格標準什麼的,核對是否合格的依據

根據《砌體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簡述磚砌體施工時,什麼情形

4樓:

二級建造師中磚砌體每日砌築高度規定不超過1.5公尺。

同時《砌體結構工程施工質量回驗收規範

答gb50203-2011》也有規定:

3.0.19 正常施工條件下,磚砌體、小砌塊砌體每日砌築高度宜控制在1.5m或一步腳手架高度內;石砌體不宜超過1.2m。

土建質量問題

5樓:春風化雨時

一、建築工程質量問題的原因

由於工程建設往往涉及到設計,施工,建設,使用,監督,監理,管理等多個部門,而建築工程一般又是在露天環境中施工,所以質量事故的發生總與某種自然環境,施工條件和各級管理機構狀況以及各種社會因素緊密相關。

諸如,違反基本建設程式,不按有關規定進行工程招標投標,從而造成無證設計,超標承包,違章施工等,必然產生工程質量事故。工程地質資料不足和勘測不準確,加上處理方案不當或質量不高等,造成地基承載能力不足或地基變形太大,很容易發生工程質量事故。選擇的建築材料不符合設計和有關標準的要求,或構件製品質量不合格,也是造成工程質量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建築工程設計中,設計構造不當,計算簡圖不準確,結構計算出現錯誤等。在工程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不嚴格按照圖紙作業,不經設計單位允許,隨意改變設計,造成結構存在嚴重質量隱患。在工程施工過程中,不能嚴格按照施工及驗收規範施工,操作質量低劣。

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質量較差,施工管理水平不高或混亂,施工順序出現錯誤。在施工或使用過程中,荷載超過了設計規定值,或者地面堆載太大溫度、濕度及特區的變化影響;酸鹼鹽等物質的化學腐蝕。自然界的不可抗力,社會的戰爭,罷工等也有一定影響。

二、建築工程質量問題的特點

工程質量問題的複雜性。為滿足各種特定的使用功能要求適應自然環境的需要,建築工程的產品種類繁多,且各地的氣候、地區條件不同,施工條件不同。如建築物的開裂,可能是設計構造不良,或出現計算錯誤,或地基沉降過大,或出現不均勻沉降,或溫度變形,或乾縮過大,或材料質量低劣,或施工質量較差,或使用不當,或周圍環境變化等,可能是其中的乙個或幾個。

工程質量問題的嚴重性。發生過程質量問題往往會給單位帶來諸多麻煩和困難。有的會影響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有的會給工程留下隱患,有的會縮短建築物的使用年限,有的會使建築物成為危房甚至不能使用,最為嚴重的是使建築物發生倒塌,造**員**和巨大經濟損失。

所以要高度重視,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務必及時分析,提出處理措施,以確保建築物的安全。

工程質量事故的可變性。建築工程中的質量問題多隨時間、環境、施工條件等變化而發展變化的。例如,鋼筋混凝土大樑上出現裂縫,其數量。

長度和寬度會隨著周圍環境溫度,濕度的變化而變化,或隨著荷載大小和持荷時間而變化,甚至有的細微裂縫也可能逐步發展成構建的斷裂,以致造成工程倒塌。

工程質量事故的多發性。一些常見問題經常象病醫院經常發生被稱為工程質量通病。如,混凝土裂縫,砂漿強度不足,預製構件開裂,房屋衛生間和房頂的滲漏等。

還有就是同型別的工程質量事故重**生。

三、工程中一些常見質量問題及措施

(一)基礎工程

根據大量的工程實踐證明,基礎工程的常見質量問題有:樁基偏位,離析等。在樁基工程施工中,首先保證樁基不能發生超出規範的位移。

我們要採取適當的措施:在正式施工前,場地平整,定位放線必須按照圖紙進行,並經過嚴格校核無誤後方能進入樁基施工;施工是要再說個場地周圍或場地內不易發生位移的地方,根據施工需要作好控制樁。樁身離析主要發生在孔底,又是也發生在樁的中部,它將嚴重影響樁基的承載力,甚至造成整個樁基失敗,關係到整個建築物的安全。

我們採取的防止措施是:一是導管距孔底的距離不宜過大或過小,一般應保持在0.3~0.

5公尺之間,不同孔徑的鑽孔應採用不同直徑的導管。二是在正式澆注混凝土施工之前,要認真檢查導管的密封性,不合格的不准用於工程施工中,在正式施工過程中清除導管介面上的雜物,連線埠塗抹黃油,在抖料灌注後檢查是否滲漏,同時也得仔細檢查混凝土的質量,不合格的決不能用於工程中。

(二)混凝土工程

在拆除模板後,發現混凝土柱、梁、板出現鼓凸或翹曲等,不僅影響外表美觀,而且嚴重影響使用功能,有時甚至要拆除重新澆築。在進行模板及支援系統設計時,要充分考慮模板本身自重,施工荷載,混凝土自重,鋼筋自重,澆注及卸料所產生的側向壓力,進行最合理,最安全的荷載組合。支撐底部若為泥土地基,僅進行認真夯實,設定或水溝並鋪設墊木或型鋼。

還有在模板拆除後,鋼筋混凝土結構內部的主筋,構造筋和箍筋等裸露在表面,沒有被混凝土包裹,很容易在侵蝕介質的作用下產生鏽蝕破壞。露筋是鋼筋混凝土結構中嚴重的質量缺陷,要認真處理。對於結構表面的露筋,在刷洗乾淨後,用1;2.

0或1:2.5的水泥砂漿將露筋部位抹壓平整,並加強養護;對於露筋較深的部位,應將薄弱混凝土和突出的顆粒鑿去,洗刷乾淨後,用比原來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填塞壓實,並認真養護。

在混凝土澆築振倒是產生漏漿,輕者使表面出現蜂窩麻麵。嚴重的出現孔洞,漏筋。為防止該類問題發生,我們應根據不同的結構型別及模板型別,選配合適的模板系統;木支柱規格不宜太小,並用對拔楔來調整標高階固定。

在檢查核對綁紮好的鋼筋骨架,當與鋼筋混凝土結構圖紙對照時,發現某種鋼筋發生遺漏。對於所遺漏的鋼筋要全部補上,不得再出現任何遺漏。

混凝土構件在拆除模板後,當其表面出現缺漿和許多小凹坑與麻點,但無鋼筋外露現象,不影響結構的安全,處理辦法很簡單:在麻麵部分充分澆水濕潤後,用原混凝土配合比砂漿,將麻麵抹平,壓光,使顏色保持一致,修補完後,應用草簾或草蓆進行保濕養護。

當混凝土強度偏低,不滿足結構強度要求時,按混凝土實際強度校核結構的安全度。在冬季低溫條件下施工時,如果發現混凝土早期強度增長過慢,可採取加強保溫以及通蒸汽來加快混凝土強度的增長。

(三)砌體工程

眾多任務程實踐證明,砌塊牆體出現裂縫的主要原因有:砌體結構的強度不足,建築物發生較大的不均勻沉降,不同構件,材料兼變形不協調,和材料有很大的乾縮變形,溫度較大變化等。

我們要注意的是:一是在設計方面,減少屋面溫度影響和變形,增強牆體抗裂能力。設定適宜的伸縮縫。

二是在施工方面,確保砂漿的飽滿度和提高強度,正確處理梁柱和接縫處,做好預留及二次裝修的基礎工作。

由於溫差引起的裂縫,根據建築物的實際情況如建築是否保暖,所處地點的溫度變化等,設定合理的伸縮縫;預留施工後澆帶,等一段時間再澆築帶中混凝土,這樣可以避免裂縫;混凝土要分段施工。但如果砌體的承載力不足,則在較大荷載的作用下,會出現各種裂縫甚至出現壓碎,斷裂,崩塌等現象,使建築物處於極不安全的狀態。這類裂縫的出現是非常嚴重的,很可能導致結構的破壞,所以應對裂縫的長度,寬度隨時進行觀測,並採取相應措施。

裂縫較細,數量較少,但裂縫已基本穩定時,可採用灌漿加固。當裂縫較寬但數量較少時,可在與裂縫相接的灰縫中,用強度等級高的砂漿和細鋼筋填縫,也可用塊體嵌補法即在裂縫兩端及中部用鋼筋混凝土楔子或扒據加固。當裂縫數量較多時,可用區域性鋼筋網外抹水泥砂漿的處理辦法。

(四)腳手架,模板工程

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一些地區多次發生腳手架,模板倒塌重大事故,造成很大損失。如,2023年全國建築施工中發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事故31起,死亡人數達156人,重傷34人,其中腳手架,模板倒塌造成死亡59人,重傷20人,分別佔38%和59%。2023年腳手架,木板倒塌事故仍時常發生,在福建,大連,重慶等地連續發生由於支撐失穩,造成模板倒塌的重大事故。

由以上重大工程事故可以看出,腳手架,模板工程在整個過程施工中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不僅影響工程質量,工程進度和工程造價,而且影響施工的聲譽和發展。

對此,我們要加強施工現場管理,嚴格檢查腳手架所用鋼管;模板共正式施工前應先進行模板設計,並編制施工技術方案;合理選用支撐材料,多層和高層建築必須禁止使用竹製腳手架,對模板支撐的空間高度小於4公尺。

(五)屋面防水工程

屋面防水工程位於房屋建築的頂部,它不僅受外界氣候變化和周圍環境的影響,而且還與地基不均勻沉降和主體結構的變位密切相關。屋面防水工程的質量,直接影響到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和壽命,關係到人民生活和生產的正常進行,因此歷來普遍受到關注。

在進行屋面防水工程設計時,要充分考慮工程特點和使用要求,如工業與民用,城鎮與農村,南方與北方,防水與保溫結合與否,雨量與風力大小等。施工人員還要現行防水材料品種,效能多了解,根據防水工程施工圖,合理選擇防水材料。防水工程的質量如何,一般要在建築物竣工後2,3年才能定論,因為防水層要經受高溫,凍結,雨雪,陽光,侵蝕介質等的考驗,而此期間是屋面防水管理維護的關鍵時期。

對屋面防水層和節點部位要不定期地檢查;屋面的雜物等要及時清除。並在雨季來臨前,對屋面進行一次大清掃,徹底清除積灰,雜物以確保雨水口暢通。

工程質量標準管理實施的障礙因素,工程質量標準化管理實施的障礙因素有哪些A

工程質量標準化管理實施的障礙因素有 建築工程施工複雜程度高 綜合性強,且施工週期較長 專案規模 大,需要大量資金投入。工程質量標準管理實施的障礙因素也許有人,物,環境,等 工程質量標準化管理實施的障礙因素有哪些 a 工程專案管理中的質量控制主要表現為施工組織和施工現場的質量控制,控制的內容包括工藝質...

工程質量控制的意義,什麼是工程質量控制,其含義如何

工程質量控制是指為保證和提高工程質量,運用一整套質量管理體系 手段和方法所進行的系統管理活動。工程 與壞,是乙個根本性的問題。工程專案建設,投資大,建成及使用時期長,只有合乎質量標準,才能投入生產和交付使用,發揮投資效益,結合專業技術 經營管理和數理統計,滿足社會需要。世界上許多國家對工程質量的要求...

工程質量監督站的職責有哪些,工程質量監督站是幹什麼的

建設工程質量監督是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其委託的工程質量監督機構,根據國家的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對責任主體和有關機構履行質量責任的行為以及工程實體質量進行監督檢查,維護公眾利益的行政執法行為,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的主要內容。dab 建築安裝工程質量監督機構依法履行下列職責 1 按照法律 法規 規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