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心悅日是成語嗎,賞心悅日用詞語解釋

2021-03-04 00:15:26 字數 3755 閱讀 6164

1樓:奇女子祁茗

賞心悅目是成語。注意是目不是日。

2樓:匿名使用者

賞心悅目是,賞心悅日不是成語,

賞心悅日用詞語解釋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沒有這個組詞,應為

賞心悅目

shǎngxīn yuè mù

[釋義] 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語出] 《宋史·范鎮傳》:「凡可以賞心悅目;不宜有加於舊。」

[正音] 悅;不能讀作「ruì」。

[辨形] 悅;不能寫作「樂」。

[近義] 心曠神怡

[反義] 怵目驚心 觸目驚心

[用法] 用作褒義。形容文章或景色優雅。使人暢爽愉快的用語。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心曠神怡」都是表示「景色美好而給人愉快感覺」。但~偏重於「心」和「目」;強調給人感觀上的享受;而「心曠神怡」偏重於「心」和「神」;強調給人精神上的愉快。

[例句] 從遊船上縱目四望;西子湖春風送暖;碧波蕩漾;長堤綴綠;群山圍翠;真是~。

[英譯] be good to hear or see

「賞心悅目」是成語嗎?

4樓:武夷山大道

對。賞心悅bai目 [shǎng xīdun yuè mù]生詞本基本釋zhi義

悅目:看了舒服。指看

dao到美好的專景色而心情愉屬快。

褒義出 處

《宋史·范鎮傳》:「凡可以賞心悅目;不宜有加於舊。」

例 句從遊船上縱目四望,西子湖春風送暖,碧波蕩漾,長堤綴綠,群山圍翠,真是~。

近反義詞

近義詞悅目娛心 心曠神怡

反義詞痛心疾首 觸目驚心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賞心悅目

【注音】shǎng xīn yuè mù

【典故】長篇短章,不為不多,然半屬套語,回半屬陳言,求一言清新俊逸,答賞心悅目者,迥然可得。 明·無名氏《人中畫·風流配》一

【釋義】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結構】聯合式

【相近詞】心曠神怡、歡欣鼓舞

【相反詞】怵目驚心、觸目驚心

【成語舉例】兩人到山腳下一看,只見新葉嫩碧,土地金黃,野草開著些紅紅白白的小花,真是連看看也賞心悅目。 魯迅《故事新編·采薇》

6樓:匿名使用者

幫我找一下賞心悅目的詞語

賞心悅目是成語嗎

7樓:匿名使用者

賞心悅目

拼音: shǎ

來ng xī自n yuè mù 簡拼: sxym近義詞: 心曠神怡、歡欣鼓舞 反義詞: 怵目驚心、觸目驚心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釋: 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出處: 《宋史·范鎮傳》:「凡可以蕩心悅目,不宜有加於舊。」

例子: 兩人到山腳下一看,只見新葉嫩碧,土地金黃,野草開著些紅紅白白的小花,真是連看看也~。(魯迅《故事新編·采薇》)

賞心悅日的近義詞

8樓:曾新蘭禾申

心曠神怡

賞心樂事

歡欣鼓舞

如痴如醉

流連忘返

興高采烈

9樓:繆秀雲千酉

首先是「賞心悅目」

近義詞是心曠神怡、歡欣鼓舞、悅目娛心

四大賞心悅事是什麼?

10樓:血刃崛起

人生四大賞心悅復事是:良辰、美景制

、賞心、樂事。

「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悅事誰家院」---《西廂記》

王羲之的「蘭亭宴集」中,「信可樂也」四字,說明人生有四大美事: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四美俱全,足可樂也。

而人生四大喜事是:舊版: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新版:聊天遇知己,逛街遇網友,手機單收費,情人你高興。

11樓:劉仕豆雅旋

古人說人生有四大賞心悅事"一者久旱逢甘雨、二者他鄉遇故知、三者洞房花燭夜、四者金榜提名

12樓:邰輝荀暄和

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現代的是:公升遷、發財、洞房、喜得貴子。

13樓:仍鶴猶綠竹

1,金榜題名時

2,洞房花燭夜

3,他鄉遇知音

4,久旱逢甘露

14樓:愈曦曲惜

正常人喊他叫好睡,話多的人喊他叫壞事

15樓:光霽棟子平

久汗逢甘雨;他鄉雨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如果錯了,就當我是打醬油的…)

有賞心悅色這個成語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賞心悅目吧,這個沒聽說

17樓:重慶萬通汽車學校

沒有這個成語,只有賞心悅目,如有幫助望採納

18樓:僑中黃建成

沒有 賞心

悅色 這個成語,含 賞心悅 的成語只有1個——賞心悅目。

賞心悅目

【拼內音】: shǎng xīn yuè mù

【解釋】: 悅目:容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出處】: 明·無名氏《人中畫·風流配》一:「長篇短章,不為不多,然半屬套語,半屬陳言,求一言清新俊逸,賞心悅目者,迥然可得。」

【舉例造句】: 兩人到山腳下一看,只見新葉嫩碧,土地金黃,野草開著些紅紅白白的小花,真是連看看也賞心悅目。 ★魯迅《故事新編·采薇》

【拼音**】: sxym

【近義詞】: 心曠神怡、歡欣鼓舞

【反義詞】: 怵目驚心、觸目驚心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英文】: pleasing to both the eye and the mind

賞心悅色是褒義詞嗎

19樓:碧波冰輪

賞心悅目shǎng xīn yuè mù

[釋義] 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語出] 《宋史·範專鎮傳》:「凡可以賞心悅目屬;不宜有加於舊。」

褒義詞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

四字訶語接龍:賞心悅日一()一()一()

20樓:匿名使用者

賞心悅目,目瞪口呆,呆若木雞

21樓:我愛榆樹小學

賞心悅目—目中無人—人山人海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您。

2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同輝,日新月異,日久天長

賞心悅色是褒義詞嗎,有賞心悅色這個成語嗎?

賞心悅目sh ng x n yu m 釋義 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語出 宋史 範專鎮傳 凡可以賞心悅目屬 不宜有加於舊。褒義詞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有賞心悅色這個成語嗎?賞心悅目吧,這個沒聽說 沒有這個成語,只有賞心悅目,如有幫助望採納 沒有 賞心 悅色 這個成語,含 賞心...

峨日朵雪峰之側的整首詩的賞心,峨日朵雪峰之側中你被哪些句子打動結合生活經驗談談原因

這是我此刻僅能征服的高度了 我小心地探出前額,驚異於薄壁那邊 朝向峨日朵之雪彷徨許久的太陽 正決然躍入一片引力無窮的 山海。石礫不時滑坡,引動棕色深淵自上而下的一派囂鳴,像軍旅遠去的喊殺聲。我的指關節鉚釘一樣楔入巨石的罅隙 血滴,從撕裂的千層掌鞋底滲出。呵,真渴望有乙隻雄鷹或雪豹與我為伍。在鏽蝕的岩...

搭馬悅敲日什麼意思

1 如果黑板就是浩淼的大海,那麼,老師便是海上的水手。鈴聲響起那刻,你用教職工鞭作漿,划動那船隻般泊在港口的課本。課桌上,那難題堆放,猶如暗礁一樣布列,你手勢生動如乙隻飛翔的鳥,在講台上揮一條優美弧線 船隻穿過 天空飄不來一片雲.3379 男孩起名常用字 5 邢天佑 邢皓軒 邢世博 邢弘昌 邢哲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