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形容人類表情複雜的成語都有哪些,有

2021-03-04 08:56:26 字數 6122 閱讀 5833

1樓:僑中黃建成

百感交集

bǎi gǎn jiāo jí

【解釋】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見此茫茫,不覺百端交集,苟未免有情,亦復誰能遣此。」

【結構】主謂式。

【用法】多用在有許多感想不知如何表達的場合。一般作謂語、狀語。

【正音】百;不能讀作「bái」。

【辨形】交;不能寫作「文」。

【近義詞】悲喜交集、感慨萬端

【反義詞】無動於衷、鐵石心腸

【辨析】~和「感慨萬端」;都含有「不同的感情同時交織在一起」的意思。不同在於:~指「各種感情;許多感慨」交織在一起;「感慨萬端」指形容「感慨特別多」;不知從何說起。

【例句】

(1)他從台灣回到久別的故鄉;真是~。

(2)闊別40多年的夫妻在故鄉重逢;不禁~;老淚縱橫。

關於形容人類表情複雜的成語都有哪些,**等,有急用!

2樓:匿名使用者

【面目猙獰】:猙獰:面目兇惡。形容面目**可怕。亦作「面貌猙獰」、「猙獰面目」

【傲睨得志】:傲睨:傲慢地斜眼看。得志:願望實現。形容因實現願望而看不起一切的神情。

【傍若無人】:好像旁邊沒有人在。形容神情態度高傲自如。

【變色易容】:變、易:改變。色、容:臉色、表情。形容驚惶失措的神情。

【楚楚可憐】:楚楚:植物叢生的樣子,也形容痛苦的神情。本指幼松纖弱可愛,後形容女子嬌弱的樣子。

【垂頭喪氣】: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蠢頭蠢腦】:神情、相貌蠢笨痴呆的樣子。

【蠢頭呆腦】:神情、相貌蠢笨痴呆的樣子。

【嗒然若喪】:形容懊喪的神情。

【嗒焉若喪】:嗒焉:沮喪的樣子。原指形神解體,物我皆失。後多形容懊喪的神情。

【瞪目結舌】: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

【瞪眼咋舌】: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同「瞪目結舌」。

【低眉順眼】:低著眉頭,兩眼流露出順從的神情。形容馴良、順從。

【耳不旁聽】:兩耳不往旁邊聽。形容神情十分專注的樣子。

【活靈活現】: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

【活龍活現】: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

【活形活現】: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同「活龍活現」。

【活眼活現】: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同「活龍活現」。

【急扯白臉】:心裡著急,臉色難看。形容非常焦急的神情。

【急赤白臉】:心裡著急,臉色難看。形容非常焦急的神情。

【疾聲厲色】:疾:急速。說話急躁,臉色嚴厲。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

【疾言倨色】:形容對人發怒時說話的神情。同「疾言遽色」。

【疾言遽色】:疾:快,急速;遽:倉猝,急。言語神色粗暴急躁。形容對人發怒時說話的神情。

【疾言厲氣】: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同「疾言厲色」。

【疾言厲色】:疾:急速。說話急躁,臉色嚴厲。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

【疾言怒色】: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同「疾言厲色」。

【冷眉冷眼】:形容冷淡或鄙視的神情。

【掄眉豎目】:掄:用力揮動。形容強硬的神情。

【滿臉堆笑】:臉上掛滿笑容,多指獻媚討好的神情。

【面目可憎】:憎:厭惡。面貌神情卑陋,使人看了厭惡。

【木雕泥塑】:用木頭雕刻或泥土塑造的偶像。形容人呆板不靈活或神情呆滯。

【目不別視】:眼睛不往別處看。形容神情十分專注的樣子。

【目瞪口歪】:形容氣極時的神情。

【目瞪神呆】:瞪:眼睛**。眼睛**,神情呆滯。形容吃驚的樣子。

【目亂精迷】:眼花繚亂,神情迷惑。形容所見情景複雜紛繁或怪異多變,令人驚異。

【怒目而視】:睜圓了眼睛瞪視著。形容正要大發脾氣的神情。

【彷徨四顧】:彷徨:徘徊,游移不定。游移不定,四處觀望。形容猶豫不決的神情。

【愀然變色】:指面容神情一時變得嚴肅或不愉快。

【色若死灰】:面目慘白。原比喻面部沒有什麼表情。現形容十分害怕的神情。

【神氣十足】:神氣:自以為得意傲慢的神情。形容擺出一副自以為高人一等而了不起的樣子。

【神氣自若】:神氣:神情;自若:如常,象原來的樣子。神情臉色毫無異樣。形容態度鎮靜。

【神情自若】:自若:自然,不變常態。神情態度仍和原來一樣。

【神色不動】:神色:神情。神情顯得沒有受到驚動而十分鎮定。

【神色不驚】:神色:神情。神情顯得沒有受到驚動而十分鎮定。

【神色自得】:臉上露出得意的神情。

【神色自如】:神色:神情,態度。形容在異常情況下態度鎮定,神情不變。

【神色自若】:自若:如常,象原來的樣子。神情臉色毫無異樣。形容態度鎮靜。

【神態自若】:神態:神情;自若:如常,象原來的樣子。神情臉色毫無異樣。形容態度鎮靜。

【神搖意奪】:神:精神;意:心意;搖、奪:形容不能自持。神情為某件事物所吸引,不能自持。

【神意自若】:神情臉色毫無異樣。形容態度鎮靜。同「神色自若」。

【生龍活現】:猶言活龍活現。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

【鼠目獐頭】: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腦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

【鼠目麞頭】:麞,同「獐」。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同「鼠目獐頭」。

【泰然自若】:自若:象平常一樣。不以為意,神情如常。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

【萬眾睢睢】:睢睢:仰視。所有人的眼睛都看著上面。形容人們共同期待或感到驚奇的神情。

【惘若有失】:惘:失意。神情頹喪,好像失去所愛所戀的樣子。

【脅肩低眉】:縮著肩膀,低著眉頭。形容在人面前卑下的神情。

【脅肩低首】:形容在人面前卑下的神情。同「脅肩低眉」。

【牙牙學語】:牙牙:象聲詞,摹擬嬰兒學說話的聲音。形容嬰兒咿咿呀呀地學大人說話的神情。

【啞啞學語】:形容嬰兒咿咿呀呀地學大人說話的神情。

【呀呀學語】:呀呀:象聲詞,摹擬嬰兒學說話的聲音。形容嬰兒咿咿呀呀地學大人說話的神情。

【言笑嘻怡】:形容神情十分歡快。

【眼迷心蕩】:眼光迷亂,心神搖盪。形容見到美色而不能自持的神情。

【眼想心思】:心中思念,眼中流露出思念的神情。

【眼笑眉舒】:舒:伸展。眼裡流露出歡笑的神情,眉毛舒展。形容非常高興。

【揚眉奮髯】:揚眉:揚起眉毛;髯:頰旁所生鬍鬚。眉飛色舞,鬍鬚飄動。形容說話時神情激動興奮的神態。

【怏怏不服】:怏怏:形容不滿意的神情。不滿意,不服氣。

【怏怏不樂】:怏怏:形容不滿意的神情。心中鬱悶,很不快活。

【頤指氣使】:頤指:動下巴示意,指揮別人;氣使:用神情氣色支使人。不說話而用面部表示表情示意。形容有權勢的人指揮別人的傲慢態度。

【頤指氣役】:頤指:動下巴示意,指揮別人;氣役:用神情氣色支使人。不說話而用面部表示表情示意。形容有權勢的人指揮別人的傲慢態度。

【意氣自若】:自若:不改常態,還像原來的樣子。神情自然如常。比喻遇事神態自然,十分鎮靜。亦作「意氣自如」。

【音容笑貌】:談笑時的容貌和神態。用以懷念故人的聲音容貌和神情。

【鷹頭雀腦】:形容相貌醜陋而神情狡猾。

【悠然自適】:形容悠閒自在,神情從容的樣子。

【咂舌攢眉】:形容人吃酸物的表情或驚訝的神情。

【賊眉鼠眼】:形容神情鬼鬼祟祟。

【賊眉賊眼】:形容神情鬼鬼祟祟。

【獐頭鼠目】:腦袋像獐子那樣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

【長吁短嘆】:籲:嘆息。長一聲、短一聲不住地嘆氣。形容發愁的神情。

【正言厲色】:正:嚴正;厲:嚴厲,嚴肅;色:臉色。形容板著臉,神情非常嚴厲。

【正顏厲色】:顏:面容。形容板著臉,神情非常嚴厲。

【左顧右盼】: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3樓:匿名使用者

呲牙咧嘴大驚小怪 大驚失色 大惑不解 從容不迫 毛骨悚然心不在焉 六神無主 泰然自若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目瞪口呆 處之泰然 半信半疑 畢恭畢敬 自言自語喃喃自語 全神貫注 興致勃勃 興高采烈 呆若木雞將信將疑 含情脈脈 坐臥不安 悵然若失 忸怩作態沒精打采 沉吟不決 張口結舌 張皇失措 遲疑不決侷促不安 忍俊不禁 啞然失笑 幸災樂禍 若無其事若有所失 若有所思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垂頭喪氣張口結舌 張皇失措 遲疑不決

侷促不安 忍俊不禁 啞然失笑 幸災樂禍 若無其事若有所失 若有所思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垂頭喪氣受寵若驚 狐疑不決 怡然自得 誠惶誠恐 勃然大怒惱羞成怒 炯炯有神 洗耳恭聽 舉止失措 神氣十足神色活現 神色自若 神采飛揚 神采奕奕 神思恍惚屏息凝神 眉飛色舞 眉開眼笑 眉來眼去 怒不可遏怒氣衝天 怒火中燒 怒髮衝冠 怒形於色 破涕為笑熱淚盈眶 唉聲嘆氣 哭天抹淚 哭笑不得 笑逐顏開笑容可掬 疾言厲色 談笑風生 談笑自若 冥思苦想捧腹大笑 悠然自得 得意忘形 得意洋洋 驚恐萬狀驚慌失措 喜上眉梢 慌手慌腳 聚精會神 愁眉不展愁眉苦臉 精神恍惚 精神煥發 嫣然一笑 橫眉冷對嘻皮笑臉 噤若寒蟬 瞠目結舌 黯然神傷 黯然銷魂面面相覷

受寵若驚 狐疑不決 怡然自得 誠惶誠恐 勃然大怒眉頭緊皺 張口結舌 面紅耳赤 眉飛色舞 興高采烈 哭笑不得 破涕為笑

4樓:shjdnx小新

皮笑肉不笑 苦笑不得 啼笑皆非 似笑非笑 強顏歡笑 面紅耳赤

5樓:匿名使用者

纏綿悱惻:形容內心苦悶難以排遣,也指詩文等感情深沉,言辭婉轉。

悵然若失:心中迷離恍惚,沒有了主意。形容神志迷亂,心情忐忑的樣子。

瞠目結舌: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迫或驚呆的表情。

痴男怨女:沉醉於情愛中的青年男女。

愁眉苦臉:皺著眉頭,苦喪著臉(苦臉:愁苦的面容)。形容憂愁苦惱的臉部表情。

愁眉鎖眼:雙眉緊鎖,眼皮下垂。形容憂愁苦惱的表情。

楚楚有致:整潔鮮明,富有情趣。

楚楚動人:鮮明整潔,灑脫出眾,使人覺得生動可愛(楚楚:鮮明整潔,灑脫出眾的樣子)。

楚楚可憐:原指幼松叢生柔弱可愛,後形容姿態嬌美嫵媚,令人憐愛。

捶胸頓足:敲打胸口,跺著雙腳。形容悲傷、悔恨的情態。

春風得意:舊時形容士子考中進士後的得意心情。現亦形容事成後心滿意足的情態。

從一而終:始終如一。多指感情專一,不三心二意。封建社會還指一女不事二夫,夫死終身守寡的封建教條。

打情罵俏:相互假意打罵,藉以調情。

大言不慚:說大話而不感到難為情(慚:害臊,慚愧)。

蕩氣迴腸:形容文筆生動,表演動人,有時也形容感情強烈,情緒激昂。

抵足而眠:腳碰腳地睡眠。形容雙方情誼深厚。

多愁善感:善:好(hào)經常憂愁,容易感傷。形容感情脆弱。

恩斷義絕:恩愛、情義斷絕。多指夫妻間感情破裂,而致離異。

恩重如山:恩情像山一樣深重。

兒女情長:青年男女戀情纏綿,難分難捨。

耳鬢廝磨:鬢:面頰兩旁的頭髮;廝:互相。形容親密相處的情景。

翻江倒海:形容水勢浩大,比喻聲勢或力量巨大,也比喻情緒、心思波動得厲害。

甘極如飴:像飴糖似的甜美。比喻甘心情願受苦或就死。

甘心情願:完全出於自願。形容自願作出某種犧牲。

甘之如飴:甘:甜,引申為情願,樂意;飴:麥芽糖漿。像飴糖似的甜美。比喻甘心情願受苦或就死。

肝腦塗地:形容人慘死的情景。也表示盡忠竭力,萬死不辭。

高歌猛進:大聲歌唱,勇猛前進。形容情緒高漲,鬥志昂揚,大踏步地前進。

耿耿忠心:非常忠誠的思想感情。

古道熱腸:古道:上古時代的風俗習慣,形容厚道;熱腸:熱心腸。形容待人真摯、熱情。

歸心似箭:形容返回的心情十分迫切。

海誓山盟:男女指山、海發誓,表示愛情要像山、海那樣永恆不變。

含情脈脈:深沉的溫情從眼神中流露出來。多形容女子微含嬌羞而又無限關切的情態。

含飴弄孫:嘴裡含著飴糖逗小孫子(飴:麥芽糖)。形容老年人的閒情樂趣。

豪放不羈:形容人性情豪邁,不受拘束。

豪情壯志:豪壯的心情,雄偉的理想。

好景不常:景:光景,時機。好的光景不能永遠存在。常用來表達感傷的心情,現多用於貶義。

好景不長:美麗的風景不能永遠存在;表示對美好的光景消逝的感傷、惋惜。

呼天搶地:呼喊蒼天,以頭撞地。形容極度悲傷的情狀。

忽忽不樂:忽忽:心中空虛恍惚的情態。形容若有所失而不高興的情態。

語重心長:話語懇切而有分量,情意深長。

患難之交:交:交情,朋友。指同在一起經歷憂患、困難的朋友。

灰心喪氣:喪失信心,情緒低落,意志消沉。

形容人表情不好的成語形容人的面部表情的成語,越多越好。

大驚小怪 大驚失色 大惑不解 從容不迫 毛骨悚然心不在焉 六神無主 泰然自若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目瞪口呆 處之泰然 半信半疑 畢恭畢敬 自言自語喃喃自語 全神貫注 興致勃勃 興高采烈 呆若木雞將信將疑 含情脈脈 坐臥不安 悵然若失 忸怩作態沒精打采 沉吟不決 張口結舌 張皇失措 遲疑不決侷促不安 忍...

形容人物神態,表情的成語,描寫人物神態表情的成語有哪些?

大驚失色 若無其事 惱羞成怒 悵然若失 半信半疑 從容不迫 若有所思 洗耳恭聽 沒精打采 自言自語 平心靜氣 怡然自得 神采奕奕 忍俊不禁 將信將疑 心平氣和 狐疑不決 神采飛揚 侷促不安 呆若木雞 心不在焉 和藹可親 神氣十足 張口結舌 全神貫注 毛骨悚然 和顏悅色 舉止失措 沉吟不決 喃喃自語 ...

什麼成語形容人人都有優點,什麼成語形容人人都有優點

各有所長 各有所能 人不可貌相,海不可斗量。各有所長 各有所能 秀外慧中 智勇雙全 有勇有謀 多才多藝 博學多聞 描寫人人都有不一樣的特點的成語 各有千秋 近義 各有所長 釋義 千秋 千年,引伸為久遠。各有各的存在的價值。比喻各人有各人的長處,各人有各人的特色。形容每個人都有長處的成語 各有所長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