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慕容有哪些關於青春的詩,席慕容的詩《青春》

2021-03-04 08:56:26 字數 6107 閱讀 1617

1樓:咖哩不見不散啊

青春之一

———席慕容

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

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

卻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乙個開始

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

無論我如何的去追索

年輕的你只如雲影掠過

而你微笑的面容極淺極淡

逐漸隱沒在日落後的群嵐

逐翻開那發黃的扉頁

命運將它裝訂的極為拙劣

含著淚 我一讀再讀

卻不得不承認

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青春之二

在四十五歲的夜裡

忽然想她年輕時的眼睛

想起她十六歲時的那個夏日

從山坡上朝他緩緩走來

林外陽光炫目

而她衣裙如此潔白

還記得那滿是茶樹的丘陵

滿是浮雲的天空還有那滿耳的蟬聲

在寂靜的寂靜的林中

青春之三

我愛 在今夜

回看那來時的山徑

才發現 我們的日子已經

用另一種全然不同的方式

來過了又走了

曾經那樣熱烈地計畫過的遠景

那樣細緻精密的描好了的藍圖

曾經那樣渴盼著它出現的青春

卻始終始終沒有來臨

席慕容的詩《青春》

2樓:晨昏霧起

人生有四季,青春散發著春與夏的氣息。青春是華美的篇章,猶如春天是四季中最有生氣的畫卷,亦如夏日,最具活力四射的魅力!

然而,正如身處春天時不能以置身冰封的心去思想一樣,青春歲月中的人,又怎能珍惜每天如潮水般湧來又如落潮般退去的美好時光呢?

如果說銀白肅穆的雪野會讓人沉思而能以單純的心去感悟自然與人生的話,那麼,春夏之交太過喧囂,滿眼都是**,心中盛滿浮華,選擇太多,牽掛太多,斑斕的色彩太多,喧鬧的聲響太多……在眼花繚亂的顧盼中,在身不由己的舞動裡,心靈常常打起了鼾聲!當色彩漸漸淡去,當聲響慢慢沉寂,才發覺青春的歲月已是捉襟見肘,沸騰的河流已漸行漸遠……

青春是一筆巨大的財富,可當它一下子呈現在面前的時候,牽動目光的卻往往是山坡上蔥蘢的小草,山頂上漂浮的雲嵐。等到想去開採埋藏在腳下的金礦時,才發現腿已老邁,鎬已鏽蝕……

難道就沒有一位仙人站在逶迤的山路旁,為年輕的前行者指路,向他們透露睿語箴言?有的,那拄著藜杖的仙人一定曾在你匆匆上山時,含著微笑凝望著你,他很想讓你懂得他以杖輕擊大地的含義,他甚至滿含期待,你能聽一聽他望盡世事滄桑沉澱在心中的只言片語!其實,他也許已經耐不住內心的著急,話已出口,可惜,那金玉一般的語言,失落在叛逆的風裡……

也許你不會相信,這位仙人可能就是父母、老師,或者就是與你擦肩而過的那乙個欲言又止的善良人!

也許,他們都曾攜帶著一種準備無償付出的藏寶圖。可是,該讀的時候,尋寶的年輕人不曾拿到它;想讀的時候,歲月已湮滅了圖上的字跡。

在青春的風箏墜落之後,忍不住常常感懷心繫藍天的夢想!當青春的書頁發黃之後,忍不住含著淚水,一讀再讀,青春啊,是一本倉促的書……

席慕容的一首關於青春的詩歌。

3樓:南瓜蘋果

席慕容寫的《青春》。

《青春》是席慕蓉創作的現代詩歌。詩人獨特地以書來比喻青春,寫出了青春值得珍藏,也寫出了青春的易逝,不易儲存,表現了詩人對青春的無限依戀之情。

《青春》後被選為江蘇文藝出版社出版的《高中語文讀本》、第二軍醫大學出版的《大學語文》等教材中的課文。

全詩如下:

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

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

卻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乙個開始,

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

無論我如何地去追索,

年輕的你只如雲影掠過,

而你微笑的面容極淺極淡,

逐漸隱沒在日落後的群嵐。

遂翻開那發黃的扉頁,

命運將它裝訂的極為拙劣,

含著淚 我一讀再讀,

卻不得不承認,

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擴充套件資料

席慕蓉的詩歌語言典雅秀麗,情柔美婉轉尤其是他的愛情詩《一棵開花的樹》《蓮的心事》等等都是情韻深長。她的這首《青春》也同樣如此。詩中有對青春逝去的嘆惋,但卻不顯哀怨而是恬靜平和的,就像暮散之後獨自追憶舞台上曾經的繁華樂章,帶有種種淡淡的甜蜜的憂傷。

詩的第一節,「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人生的旅程已快結束,前景不會發生什麼變動了;「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該留的淚都已流了,人生的滋味已都嚐遍,不會再遭逢什麼希望未曾遭逢過的悲歡了。青春已經過去,它如今已成回憶。

詩把茫茫的回憶集中在那個「夏日」,這是精巧的選擇。因為夏天最熱烈,火熱的青春中的熱烈夏日,自然最令人難忘。但它已「不再回來」,離開現在已很遠,很遠。

第二節中的「你」不是指第二個人,而是指代青春時代的「我」,「你只如雲影掠過」——青春歲月匆促短暫得很。

「你微笑的面容極淺極淡」——「我」當時未盡情享受青春的歡樂,「你」已「逐漸隱沒在落後的群嵐」,消失於迷茫之中,青春時代就這樣結束了,詩行中,瀰漫著悠悠的遺憾。

4樓:可軒

席慕容 《無怨的青春》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乙個人,

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乙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席慕容關於青春的其它幾首詩:

《十六歲的花季》

在陌生的城市裡醒來/唇間仍留著你的名字/愛人我已離你千萬里/我也知道/十六歲的花季只開一次/但我仍在意裙裾的潔白/在意那一切被讚美的/被寵愛與撫慰的情懷/在意那金色的夢幻的網/替我擋住異域的風霜/愛原來是一種酒/飲了就化作思念/而在陌生的城市裡/我夜夜舉杯/遙向著十六歲的那一年《青春》之三

我愛 在今夜/回看那來時的山徑/才發現 我們的日子已經/用另一種全然不同的方式/來過了又走了/曾經那樣熱烈地計畫過的遠景/那樣細緻精密地描好了的藍圖/曾經那樣渴盼著它出現的青春/卻始終/始終沒有來臨

《千年的願望》

5樓:匿名使用者

無怨的青春

在年青的時候 如果你愛上了乙個人

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她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暇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 也要好好地說一聲再見

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

感謝她給了你乙份記意

長大了之後 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一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 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崗上那靜靜的晚月

6樓:紅葉臨風寄羽客

是這首呢

無怨的青春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乙個人,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乙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席慕容

7樓:匿名使用者

恩 就是這首 樓上的都說對了

如果你愛上了乙個人

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她

8樓:揀繁華

《無怨的青春》 喬榛朗誦過的.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

個人,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那麼,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乙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9樓:匿名使用者

就叫做 《無怨的青春》

席慕容 無怨的青春裡的所有詩

10樓:答疑老度

《無怨的青春》

——席慕容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乙個人,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他,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暇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

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

感謝他給了你乙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

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回首》

——席慕容

一直在盼望著一段美麗的愛

所以我毫不猶疑地將你捨棄

流浪的途中我不斷尋覓

卻沒料到 回首之時

年輕的你 從未稍離

從未稍離的你在我心中

春天來時便反覆地吟唱

那濱江路上的灰沙炎日

那麗水街前的一地月光

那清晨園中為誰摘下的茉莉

那渡船頭上風裡翻飛的裙裳

在風裡翻飛 然後紛紛墜落

歲月深埋在土中便成琥珀

在灰色的黎明前我悵然回顧

親愛的朋友啊

難道鳥必要**才能成為鳳凰

難道青春必要愚昧

愛,必得憂傷

《抉擇》

——席慕容

假如我來世上一遭

只為與你相聚一次

只為了億萬光年裡的那一剎那

一剎那裡所有的甜蜜與悲悽

那麼 就讓一切該發生的

都在瞬間出現吧

我俯首感謝所有星球的相助

讓我與你相遇

與你別離

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詩

然後 再緩緩地老去

11樓:匿名使用者

無怨的青春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乙個人, 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那麼,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 感謝他給了你乙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賞析:在年輕的時候,有很多不得已的原因造成兩個相愛過的人最終痛苦分手。

無論世事如何變幻,當愛已成往事,彼此都要從容面對,平靜接受。即使對方作過傷害你的事,也喲盡量忘記,學會釋懷。在多的怨恨和淚水都挽留不住已經消逝的愛,受傷的心是不能撒仇恨的鹽的,因為恨事雙刃劍,傷對方的同時,也傷害了你。

心中應多存些感謝,感謝對方讓你經歷了一場幸福與痛苦的掙扎,感謝對方於你曾經共同擁有過一段美好的回憶。只有這樣,你才能對愛有了更深刻更真切的體驗,才能用一顆平常心面對生活的變幻,才能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12樓:

無怨的青春 (席慕容)在年青的時候 如果你愛上了乙個人 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她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暇的美麗

關於青春的詩歌 10

13樓:一公尺八的脖子

1、十五入漢宮,花顏笑春紅。君王選玉色,侍寢金屏中。——出自唐代李白的《怨歌行》

譯文:十五歲來到漢宮中,正是青春爛漫的年紀,她微微一笑就會讓春天的美景為之羞愧。君王選美女,她被選中服侍君王的寢息。

2、青春幾何時,黃鳥鳴不歇。天涯失鄉路,江外老華發。——唐代李白的《江南春懷》

譯文:青春能持續多長時間,春天黃鳥鳴個不停。人在天涯,不知回鄉的路在**,江湖遊蕩,白了頭髮。

3、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出自唐代的《金縷衣》

譯文: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

4、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出自近現代***的《沁園春·長沙》

譯文:曾經我和我的同學,經常攜手結伴來到這裡漫遊。在一起商討國家大事,那無數不平凡的歲月至今還縈繞在我的心頭。

5、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出自唐代孟郊的《勸學》

譯文:青春年少時期就應趁早努力,乙個人難道能夠永遠都是「少年」嗎?

席慕容的詩有哪些,席慕容的鄉愁詩有哪些

一.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

有關席慕容的詩,席慕容的詩,關於愛情

1.假如愛情可以 解釋 誓言可以修改 假如你我的相遇,可以重新安排 無怨的青春 七里香 時光九篇 在那遙遠的地方 河流之歌 有一首歌 三弦 寫給幸福 我的家在高原上 山月 禪意 如歌的行板 如果 乙個春日的下午 歷史博物館 席慕容的詩,關於愛情 說起席慕容的詩,都略帶傷感,一棵開花的樹 不可不提,個...

席慕容還有哪些著名的詩,席慕容著名的詩

青 春 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 卻忽然忘了 是怎麼樣的乙個開始 在那個古老的 不再回來的夏日 無論我如何地去追索 年輕的你 只如雲影掠過 而你微笑的面容 極淺極淡 逐漸隱沒在 日落後的群嵐 遂翻開那發黃的扉頁 命運將它裝訂得 極為拙劣 含著淚我一讀再讀 卻不得不承認 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悲歌 今生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