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大樹下面能種的地被植物有哪些

2021-03-04 08:56:19 字數 5927 閱讀 5873

1樓:盧麗珍

行道樹:法桐,銀杏,楓香,香樟,廣玉蘭,合歡,馬褂木,大葉女貞,內櫻花,欒樹,毛白楊,白蠟容

,垂柳,饅頭柳,元寶楓。

常綠喬木:雪松,龍柏,大葉女貞,廣玉蘭,桂花。

觀花喬木:櫻花,紫薇,玉蘭(白玉蘭、紫玉蘭),西府海棠,丁香,廣玉蘭,桂花,紫荊,碧桃,木錦。

觀葉喬木:紅葉李,紅楓,紅櫨,銀杏,火炬樹。

常綠灌木球:小龍柏球,海桐球,火棘球,大葉黃楊球,石楠球,小葉黃楊球,龜甲冬青球,構骨球。

非常綠灌木球:紅葉小檗球,金葉女貞球。

開花灌木:迎春,連翹,榆葉梅,錦帶,丁香,紫薇。

地被(綠籬):小龍柏,金葉女貞,紅葉小檗,瓜子黃楊,金森女貞,紅葉石楠,石岩杜鵑。

常綠綠籬:法國冬青,蜀檜,檜柏,杜松,側柏,紫衫,錦熟黃楊,大葉黃楊。

落葉綠籬:小葉女貞 11,垂直綠化:大花薔薇,紫藤。

花籬:桂花,公尺蘭,九里香,迎春,珍珠花,錦帶花,木錦,太平花,黃刺玫,月季

彩葉籬:紅葉小檗,金葉女貞,花葉大黃楊。

果籬:小檗,小紫珠,火棘。

刺籬:小檗,枸桔,檜柏,黃刺玫。

常見地被植物的種植有哪些

2樓:夜璇宸

灌木類地被植物,如杜鵑花、梔子花、枸杞等;草本地被植物,如三葉草、馬蹄金、麥冬等;矮生竹類地被植物,如鳳尾竹、鵝毛竹等;藤本及攀援地被植物,如常春藤、爬山虎、金銀花等;蕨類地被植物,如鳳尾蕨、水龍骨等。

一、梔子花(學名:gardenia ja**inoides),又名梔子、黃梔子。屬雙子葉植物綱、茜草科、梔子屬常綠灌木,枝葉繁茂,葉色四季常綠,花芳香,是重要的庭院觀賞植物。

二、杜鵑(學名:rhododendron simsii planch.):

又名映山紅、山石榴,為常綠或平常綠灌木。相傳,古有杜鵑鳥,日夜哀鳴而咯血,染紅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

三、鳳尾竹(學名:bambusa multiplex (lour.) raeusch.

ex schult. 'fernleaf' r. a.

young)是禾本科,簕竹屬孝順竹的變種。植株較高大,杆高可達6公尺,竿中空,小枝稍下彎,下部挺直,綠色;竿壁稍薄;節處稍隆起,**。

四、鵝毛竹(學名:shibataea chinensis nakai)是禾本科、倭竹屬小型灌木狀竹類植物。地下莖(竹鞭)呈棕黃色或淡黃色;竿直立,高可達1公尺,中空亦小,表面光滑**,淡綠色或稍帶紫色。

五、鳳尾蕨(學名:pteris cretica l. var.

nervosa (thunb.) ching et s. h.

wu ),植株高50-70釐公尺。根狀莖短而直立或斜公升,粗約1釐公尺,先端被黑褐色鱗片。葉邊僅有矮小鋸齒,頂生三叉羽片的基部常下延於葉軸,其下一對也多少下延。

3樓:牙牙的弟弟

有杜鵑花、梔子花、鳳尾竹、鵝毛竹、常春藤等。

1、杜鵑花

杜鵑花又名映山紅、山石榴,為常綠或平常綠灌木。相傳,古有杜鵑鳥,日夜哀鳴而咯血,染紅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

杜鵑花一般春季開花,每簇花2-6朵,花冠漏斗形,有紅、淡紅、杏紅、雪青、白色等,花色繁茂艷麗。生於海拔500-1200(-2500)公尺的山地疏灌叢或松林下,為中國中南及西南典型的酸性土指示植物。

2、梔子花

梔子花又名梔子、黃梔子。屬雙子葉植物綱、茜草科、梔子屬常綠灌木,枝葉繁茂,葉色四季常綠,花芳香,是重要的庭院觀賞植物。

單葉對生或三葉輪生,葉片倒卵形,革質,翠綠有光澤。漿果卵形,黃色或橙色。除觀賞外,其花、果實、葉和根可入藥,有瀉火除煩,清熱利尿,涼血解毒之功效。

花可做茶之香料,果實可消炎祛熱。是優良的芳香花卉。梔子花喜光照充足且通風良好的環境,但忌強光曝曬。宜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種植。可用扦插、壓條、分株或播種繁殖。

3、鳳尾竹

鳳尾竹植株較高大,杆高可達6公尺,竿中空,小枝稍下彎,下部挺直,綠色;竿壁稍薄;節處稍隆起,**;葉鞘**,縱肋稍隆起,背部具脊;葉耳腎形,邊緣具波曲狀細長繸毛;

葉舌圓拱形,葉片線形,上表面**,下表面粉綠而密被短柔毛,小穗含小花,中間小花為兩性;外稃兩側稍不對稱,長圓狀披針形,先端急尖;內稃線形,脊上被短纖毛,花藥紫色,子房卵球形,羽毛狀。成熟穎果未見。

4、鵝毛竹

鵝毛竹是禾本科、倭竹屬小型灌木狀竹類植物。地下莖(竹鞭)呈棕黃色或淡黃色;竿直立,高可達1公尺,中空亦小,表面光滑**,淡綠色或稍帶紫色;竿環甚隆起;

竿節分枝,枝淡綠色並略帶紫色,頂芽萎縮,**,邊緣生纖毛,捧鞘紙質,早落,籜舌發達;籜耳及鞘口繸毛均無;

籜片小,錐狀;葉鞘厚紙質或近於薄革質,光滑**;葉耳及鞘口繸毛俱缺;葉舌膜質,葉片紙質,卵狀披針形,兩面**,葉緣有小鋸齒。5-6月筍期。

5、常春藤

常春藤屬多年生常綠攀援灌木,氣生根,莖灰棕色或黑棕色,光滑,單葉互生;葉柄無託葉有鱗片;

花枝上的葉橢圓狀披針形,傘形花序單個頂生,花淡黃白色或淡綠白以,花藥紫色;花盤隆起,黃色。果實圓球形,紅色或黃色,花期9~11月,果期翌年3~5月。

4樓:只睡不夠

常見地被植物的種植之紫花苜宿

紫花苜蓿是豆科苜蓿書多年生草本地被植物,紫花苜蓿被世界公認為「牧草」之王。紫花苜蓿比較喜好為暖半乾燥的氣候,生長最適宜溫度在25℃左右。紫花苜蓿是需要水分較多的植物,其根系的抗旱能力還是很強的。

紫花苜蓿在溫暖乾燥而有灌溉條件地方生長最好。在夏季對紫花苜蓿生長最為不利,因為這個季節多雨,天氣比較濕熱。紫花苜蓿除了重黏土、低濕土、強酸鹼外,其他的土壤都行。

紫花苜蓿在幼苗期生長較慢,容易受到雜草的侵害,因此要及時地清除雜草。紫花苜蓿一般輪作種紫花苜蓿的年限為2~4 年,如果栽培年限過長不僅會使產量低,而且根系龐大,翻耕困難。北方各省宜春播或夏播。

西北、東北、內蒙古4-7 月播種,最遲不晚於8月上旬。華北3-9 月播種,而以8 月為佳。紫花苜蓿可採取條播、撒播、點播均可,以條播為佳,一般667 m2播量1.

00~1.50 kg。

常見地被植物的種植之二月蘭

二月蘭是一種一二年生草本地被植物,生長於林下陰暗處,對土壤光照等條件要求較低,耐寒旱,生命力頑強。在園林的石頭旁可以栽二月蘭,使得園林的田野風光增添了不少。

二月蘭是以種子繁殖為主, 其的再生能力很強,抗雜草能力也比較強,因此,人工撒播的種子也能成苗。二月蘭很好管理,只需要在每年的秋季要給予充足的水分,從而使得冬天的幼苗不受影響,還有就是二月蘭是不能踩踏的,所以在栽二月蘭的地方要實施封閉管理。二月蘭花期始於每年的2-3 月,可延續至當年的6 月,期間陸續開花不絕,果實5-6 月陸續成熟, 成熟後的果實自動彈開將內涵的種子廣泛散布,也就是可以年年播種。

因此,不需要年年種,播種量為2~3 g/m2。

常見地被植物的種植之地膚

地膚是一種1 年草本地被植物, 其又名掃帚菜、孔雀松,為藜科。地膚適應性較強,生長在有陽光的溫暖處,耐乾旱,但是不耐寒,比較耐鹼性土壤。

地膚在4 月初進行播種。地膚不耐移植,因此,要採用露地直播的方式進行。在播種最好施一些過磷酸鈣,保證根系強大。

也可用扦插繁殖。移苗一次後,於6 月初定植於園地或花壇。因其是直生根,所以定植要及時,否則植株長勢難以恢復。

株距一般為40.00~60.00 cm。

地膚需要每年施肥2~3 次。地膚幼苗期生長速度較慢,平均生長速度為0.52 cm/d,進入開花期其速度較快,平均速度為2.

97 cm/d,到盛花期速度又開始變慢。

常見地被植物的種植之紅花酢醬草

喜陽光、濕潤環境,陽光不足之處開花減少。對土壤適應性強,在肥沃土壤中生長旺盛,葉片肥大,株叢高大,花色亦艷麗。不耐旱,北方越冬需保護。

適於綠地花壇成片栽培,亦可在路邊行植及山石園石邊叢植。酢漿草的地下莖蔓延迅速,分株繁殖十分容易,全年均可進行,甚至開花旺盛期內也可邊開花邊分株。栽種後壓緊根部泥土,澆足水分,成活率極高。

栽培容易,管理粗放。

常見地被植物的種植之沿階草

沿階草屬多年草本地被植物, 性喜溫暖濕潤,半陰及通風良好的環境。宜含腐殖質,肥沃而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黏重土壤,鹽鹼土壤則生長不良。在自然界常野生於山溝溪旁及山披草叢中,耐寒性頗強,在我國長江流域可露地越冬。

沿階草可用分株,播種繁殖。以分株繁殖為主。以3-4 月結合換盆進行,每3~4 年分株1 次,剪短葉叢,分後每株應有3~5 個櫱芽,栽植株距約30.

00 cm。播種繁殖於早春播種, 在露地苗床上開溝點播, 行距15.00~20.

00 cm,每穴種3~5 粒,覆土約2.00 cm,保持濕潤,播種10 d 左右發芽,出苗率可達80%左右。

當年只能長成細弱的葉叢, 來年葉叢開始加稠加密,第3 年早春可起苗移栽。沿階草無論盆栽或地栽均較簡單,無需精細管理。但要求通風良好的半陰環境,經常保持土壤濕潤,北方旱季應經常噴水,葉片才能油綠發亮,如果空氣過於乾燥,葉片常常會出現幹尖現象。

它不耐乾旱,較耐水溼,但如果盆土長期積水,肉質根和地下莖也會腐爛。因其生長迅速,除栽植時施足基肥外,生長期還應追肥,最好是每月追1 次液體肥。注意清除雜草,盆栽者夏季應置陰棚下,忌烈日直射,在隱蔽環境下夜色翠綠,盆栽沿階草一般2 年需翻盆1 次,否則地下肉質根會佈滿全盆,將盆土頂出盆面,根系逐漸枯死,葉片也會發黃。

所以,要對老葉進行剪除並除去外圍1/3~2/3 宿根,保留新芽,再換上新土即可。另外,沿階草抗性強,不易發生病蟲害。

常見地被植物的種植之萱草

別名忘憂草、忘鬱等,廣為栽培。多年生宿根花卉,春天萌芽,葉叢美麗,花莖高出葉叢,花色鮮豔。可叢植於路旁、籬緣、疏林下。

以分株繁殖為主,也可播種或扦插繁殖,分株多在秋季進行,次年夏天開花。播種需經冬季低溫後萌發,一般秋播。春播需沙藏處理,發芽整齊一致。

花後扦插莖芽易成活,次年即可開花。定植株距50~60cm,栽前施足基肥。適應性強,栽培管理簡單,定植3~5 年內不需特殊管理,以後分栽更新。

常見地被植物的種植之白三葉

白三葉為豆科三葉草屬多年生草本地被植物。白三葉喜濕潤氣候,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為19~24℃,適應性較其他三葉草廣,耐熱性、耐寒性較好,耐陰,在果園樹陰下生長良好。對土壤要求不嚴格,耐瘠、耐酸,適宜的土壤ph 6~7,不耐鹽鹼。

白三葉種子細小,播種前需精細整地,清除雜草,每0.067 hm2 施1 500.00~2 000.

00 kg 有機肥作底肥,並接種三葉草根瘤菌。可春播或秋播,南方以秋播為宜,播期不晚於10 月中旬,過晚,越冬易受凍害。播種量每0.

067 hm2 0.25~0.50 kg。

條播、撒播均可。條播行距30.00 cm,播種深度l.

00~1.50 cm。白三葉最適宜與多年生黑麥草、鴨茅、牛尾草、豬尾草等混播,以提高產草量,也有利於放牧利用。

白三葉繁殖能力強,可以用於移植建坪。

常見地被植物的種植之馬蹄金

馬蹄金屬多年生草本地被植物, 它適應性廣、須根發達,具較多的匍匐莖,節間有地生根、可形成緻密的觀賞性草坪。馬蹄金屬暖季型草坪,通過地下莖蔓延,葉腎形,約1.20 cm 大小。

在遮陰的地方,葉片略大,莖略長。馬蹄金生長稠密,外觀像白三葉,高度約3.50~5.

00 cm。馬蹄金適應各種型別的土壤,並且在光照或遮陰條件下都生長良好。

馬蹄金只耐輕微的踩踏。溫度降至-6~-7℃時會遭凍傷。馬蹄金一旦建植成功便能夠旺盛生長,並且自己結實。

馬蹄金的優點有: 首先,在狗牙根不能存活的地帶,如全部遮陰或部分遮陰的地方馬蹄金能夠生長;比狗牙根耐寒,綠期長。其次,生長低矮。

再有,不像狗牙根那樣需要頻繁修剪。最後,通過地下莖及自己結實蔓延生長缺點。但是其還是有缺點的分別為建植慢和不耐踩踏。

馬蹄金的播種密度為10~15 g/m2,在播種施肥前,要消除雜草,比較適合在5-8 月種植,適量增適氮肥。

常見地被植物的種植之小冠花

小冠花為豆科小冠花屬多年生草本地被植物。小冠花耐旱寒的能力比較強,但是無性繁殖能力,它可以在-34℃生存,另外小冠花還比較耐熱。小冠花在瘠薄的土壤中也能生存。

苗期有較強的耐鹽力。在中性或者微鹼性土壤生長發育良好。小冠花不耐澇,如果積水3~4 d,根部就會腐爛,導致植物死亡。

小冠花可以用種子進行繁殖,也可用分根法進行營養繁殖,播種前要對種子去皮或劃破種皮,小冠花的幼苗需要兩個生長季才能完全章起來。小冠花不耐踩踏,也不耐頻繁修剪。小冠花外觀很美,有其在開花的時候,化的顏色從淺紅一直到紫紅。

種過土豆的地能種紅薯嗎,種土豆地能種紅薯嗎

種過土豆的地可以種植紅薯。紅薯適應性較強能在比較瘦的土壤中種植。用種過土豆的土種植紅薯影響告返不大,關健在種植時的管理比較重散陪要,比如 施肥 鬆土 鋤草等才能衝友蠢讓紅薯生長較好。土豆刨了以後可不可以種植紅薯 種土豆地能種紅薯嗎 種植紅薯 馬鈴薯時應多施鉀肥,鉀肥是長莖,長塊根必須要的。菠菜 油菜...

十二公分的法桐截頭了,樹下能種什麼

要看你是截幹還是原冠了。原冠的建議帶土球,這樣成活率相對高一些。要是截幹就沒必要了,加土球會增加不少運輸成本的。十二公分的櫻花樹砍頭會活嗎?你好,櫻花樹的生命力還是可以的,如果砍掉樹頭還是可以發芽存活的 從大鐵邊砍下約12公分的鐵樹球,帶4片長40公分葉子,我想把它直接栽地上。需要哪些注意事項?沒有...

養雞的地方適合種什麼樹,種植什麼果樹下面可以養雞

適合種植楊樹,因為楊樹樹葉比較茂密適合遮擋很強的陽光 在樹林裡,土雞食害蟲,不僅節約飼料,而且禽糞可肥林地,減少了投資,保護了環境,最關鍵的是林地裡長大的土雞和下的蛋味道特別鮮美。果樹最好,和雞糞。綜合利用。種植什麼果樹下面可以養雞 梨園 桃園 高架葡萄園 等經濟林 四旁 林 路旁 河旁 宅旁及溝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