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長期生活在高原上的人在跑步比賽時都不錯

2021-03-04 08:56:17 字數 2504 閱讀 8503

1樓:翻來翻去獅子

高原上空氣比平地上來得稀薄,長期生活的人他們的肺活量會比一般人來得大,在跑步時吸氣換氣就比一般人來得好。

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惡劣的氣候條件可以鍛鍊人的意志體質之外,還有就是高原空氣稀薄,為了適應,所以高原人的肺活量相對常人高。而這些都是跑步取得好成績的先決條件。當然,天資再好,也需要後天的刻苦訓練。

長期生活在高原的危害

3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在高

原低氧環境下生活,由慢性低氧所引起的紅細胞增生過內度。臨床表現紅細胞、血容紅蛋白、紅細胞壓積增高,病理改變為各臟器及組織充血、血流淤滯及缺氧性損害。絕大多數病例在海拔3000m以上地區發病,多見於移居男性居民。

紅細胞增生過度、血粘度增高及缺氧性損害,加重了全身的缺氧,形成因果交替的迴圈,可發展成出血、血栓形成或區域性組織壞死等各種併發症。

應注意檢查全身多系統受損情況,如神經、心血管、呼吸、消化等系統和繼發性痛風等。注意有無出血傾向、血栓性栓塞及播散性血管內凝血等表現。警惕可能引起的嚴重併發症,如暫時性腦缺血、腦卒中、肺動脈栓塞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進入高原前首先要通過正規醫院體檢,心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6366261、肺、腦和血液系統疾病患者,不宜進入高原;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保持樂觀情緒;高原反應一般都可自癒。症狀較重的,對症**即可,如吸氧、止痛、鎮靜等,比如口服去痛片和安定片,藏藥「紅景天」可緩解高原反應。應避免勞累、受寒和上呼吸道感染,對不幸出現的高原肺水腫和高原腦水腫病人須大量吸氧,並在應用藥物**的同時,迅速轉送海拔低的地區,**效果較好。

早、晚氣溫偏低,要注意保暖,即使夏季,內地來的人也須準備羊毛衫、保暖內衣等。冬季更須注意戴上墨鏡和禮帽,以防紫外線損傷。如探險和登高山,則要計畫好進行階段性適應性鍛鍊,不應冒然進入海拔5000公尺以上的地區,以防出現不測。

伙食應選擇高熱量易消化食物,不可暴飲暴食,晚餐時應注意不可過量,以免增加胃腸道負擔,使心肺受壓,造成胸悶心慌。初入高原的人,睡眠時可採用半臥位,以減輕心肺負擔。

要較快地適應高原環境,預防高原病,在進入高原之前加強身體的鍛鍊是很重要也是十分有效的。

北京體育科學研究所女研究員李強說,馬家軍、足排球等運動員,到高海拔地區接受耐力訓練後,成績都有大幅度提高。射擊選手、花樣游泳運動員都需要耐力、屏氣,在高原低氧條件下,能在短時間內有效加大肺活量,改進呼吸功能,產生對低氧的適應,回到平原比賽時就能發揮高水平。同樣,一般人如果工作需要或旅遊去高海拔地,平日經常有意識鍛鍊的人,必然能更快地適應高原環境。

鍛鍊的方法多種多樣,可以根據個人的體質選擇。李強介紹,平日生活中,加強運動(最簡單的方式是長跑、游泳)、經常練憋氣,能有效加大肺活量,鍛鍊大腦對缺氧狀態的適應。即使不去高原,對應付日益緊張的日常生活、工作也是大有裨益的。

5樓:吉克軍麗

在高原地區會不會變老?

長期生活在高原的人到平原旅遊後回到高原會出現高原反應嗎?為什麼?會不會每次旅遊都出現相同的情況?

6樓:北麓河之夏

生活在高原的人到平原旅遊後重返高原時一般不會出現高原反應。因為身體的機能已經完全適應了高原的情況——這是通過基因遺傳下來的,不是一次旅行就會發生改變的。但實際的情況是,如果待得時間久了,回高原後可能會出現高原反應的。

畢竟身體適應了一種氣候條件後轉到另一種氣候條件需要進行調整,而這不舒服就是調整的過程。但不會每次旅行後都出現高原反應的,不用太在意啦。

7樓:新鄉市職教中心

不見得每個人都會有反應,根據個人身體素質而言,不過很多人從**回來以後,會有醉氧症狀!醉氧是由於人的機體剛剛適應高原地區低氧環境,重新進入氧氣含量相對高的地區,就會再次發生不適應,從而出現疲倦、無力、嗜睡、胸悶、頭昏、腹瀉等症狀,會產生一種所謂「 脫適應反應」或稱「低原反應」。在醫學上,也俗稱「醉氧症」。

主要是乘坐飛機的比較明顯,乘坐火車因為過度平緩,所以基本上沒有什麼反應!

為什麼東非高原的人跑得快

8樓:沛沛是個大寶貝

因為bai非洲人體形本來就善於

du奔跑,高原上的氧氣比平原要

zhi稀薄一些,他們dao適應了氧氣百分比相對回少的地方,那麼答到達平原之後會比平原上的人汲取氧氣更加容易,也就是所謂的攜氧能力,就是說你同樣吸一口氣,高原人汲取的養分要比平原人在相同狀況下汲取的多!所以他們跑起來輕鬆,疲勞感小,自然就快!

9樓:手機使用者

很可能因為他們長期缺氧,導致他們心肺功能比長期生活在平地上的人強。

當人跑步的時候,肌肉是會缺氧的。這個時候,高原選手的抗缺氧能力的優勢就體現出來了。

長跑名列前茅的大多是非洲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非洲的東部是高原地區,適應缺氧環境,有較強的有氧耐力和無氧耐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benlaijiupaodekuai

生活在黃土高原上的人們為什麼大多居住窯洞

一 這裡的土壤是黃土,黃土具有直立的特性,可以做成窯洞讓人居住.其他的地方的土壤沒有這方面的特性.二 這裡的氣候的原因,居住在黃土高原的人都知道,這裡的天氣變化快,每天的氣溫變化快.氣候的變化比較也明顯,冬冷夏熱,屬於典型的大陸性氣候.所以一般的住房都不適合人們的居住,特別是以前不發達的情況下.而窯...

生活在黃土高原上的人們為什麼大多居住在窯洞

表面是黃土.丘陵地帶下雨後水很快流走,所以不會影響地下的土層.選在在土質好的地段,窯洞是足夠結實的.沒有 應該是不會塌下來的.現在的窯洞也有了進步,有的用磚,水泥把上面砌起來,也有用磚把屋面砌上的,使窯洞更結實,安全,也更美觀.窯洞是黃土高原特有的一種民居形式.過去有見村不見房,見村不見人的說法.那...

為什麼魚只能生活在水裡,不能生活在陸地上

這是由魚bai 類特殊的呼du吸器官和呼吸方式所決zhi定的。動物的dao生存都需要氧氣,魚版兒生活在水中,也要進權行呼吸。魚兒雖然也有鼻孔,但是它和口腔不相通,是單純的嗅覺器官,鰓才是它的主要呼吸器官,硬骨魚類的鰓蓋裡左右各有四個鰓,每個鰓分成兩排鰓片,每排鰓片由許多鰓絲排列而成,而每根鰓絲的兩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