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人在晚上行走是什麼成語

2021-03-04 08:56:09 字數 4429 閱讀 3025

1樓:匿名使用者

錦衣夜行

【釋義】: 衣:穿;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夜裡穿著華麗的衣服走路,比喻不能在人前顯示 榮華富貴 。

【語出】: 《史記·項羽本紀傳》:「富貴不歸故鄉,如衣錦夜行。」

2樓:劍王牙

形影不離象形體抄

和它的影子襲那樣分不開bai。形容彼此關係親密,du經常在一起。

形影相弔

zhi吊:慰問。孤dao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

形影相隨 象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

形影相對 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同「形影相弔」。

形影相附 在孤寂的處境中相依相伴。同「形影相依」。

形影相依 ①指在孤寂的處境中相依相伴。②形容孤單無依。③互相依靠,緊密相連。

形影自吊 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同「形影相弔」。

形影自守 指孤身獨處。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揹著行李在雨天行走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是「風雨無阻」。

【解題過程】頂著風雨也要揹著行李前行,比喻不受阻礙的要達成目標。

【讀音】fēngyǔwúzǔ

【釋義】不受颳風下雨的阻礙。指預先約好的事情,一定按期進行。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黃秀才徼靈玉馬墜》:「黃秀才從陸路短船,風雨無阻,所以趕著了。」

【例句】不管是颳風,還是下雨,劉老師總是最先到學校。風雨無阻。

鵝籠書生[élóngshūshēng]

釋義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載:陽羨許彥負鵝籠而行,遇一書生以腳痛求寄籠中。至一樹下,書生出,從口中吐出器具餚饌,與彥共飲,並吐一女子共坐。

書生醉臥,女子吐一男子。女子臥,男子復吐一女子共酌。書生欲覺,女子又吐錦帳遮掩書生,即入內共眠。

男子另吐一女子酌戲。後次第各吞所吐,書生以銅盤一贈彥而去。情節乃據《舊雜譬喻經》改頭換面而成。

後用作幻中生幻,變化無常之典。

擴充套件資料風雨無阻

fēngyǔwúzǔ

【解釋】不受颳風下雨的阻礙。指預先約好的事情,一定按期進行。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二:「黃秀才從陸路短船,風雨無阻,所以趕著了。」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持之以恆

【例句】明天進行足球比賽,~。

【英譯】inallwindsandweathers

4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櫛(zhì)風沐雨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揹著柴在雨中行走

5樓:匿名使用者

風雨無阻

解題過程:即便是冒著風雨,也要揹著柴行走,表示一種決心和態度,答案就是風雨無阻。

成語拼音:fēng yǔ wú zǔ

成語解釋:不受颳風下雨的阻礙。指預先約好的事情,一定按期進行。

成語出處: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 黃秀才徼靈玉馬墜》:「黃秀才從陸路短船,風雨無阻,所以趕著了。」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用法:風雨無阻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持之以恆。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例子:明天進行足球比賽,風雨無阻。

6樓:beling不琳

答案是:「櫛風沐雨」

解題過程:乙個人揹著柴在雨中行走,也就是指這個人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而「櫛風沐雨」的意思就是指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所以答案就是「櫛風沐雨」。

【讀音】 zhì fēng mù yǔ

【釋義】意思是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出處】出自先秦·莊周《莊子·天下》:「沐甚雨,櫛疾風」 。

【例句】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一回:「櫛風沐雨三十餘年,掃蕩群兇,與百姓們除害,使漢室恢復存在。」

7樓:臥虎藏龍

風雨無阻

【解釋】指預先約好的事情,一定按期進行。

8樓:匿名使用者

------櫛風沐雨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在跑答案是什麼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在

9樓:筆記型

芒刺在背

解釋:芒刺:指植物莖葉、果殼上的小刺或穀類殼上的細刺。如同有芒刺扎在背上。形容內心惶恐,坐立不安。

【讀音】:máng cì zài bèi

拓展資料:

【出處】:《蒲柳人家》:他本是個整天跑野馬的孩子,從早到晚關在家裡,難受得屁股下如坐針氈,身上像芒刺在背。

【典故】:西元前87年漢武帝死後,他年僅8歲的小兒子劉弗陵即位。史稱漢昭帝。

按照武帝的遺詔,由大司馬大將軍霍光、御史大夫桑弘羊等輔政,掌握朝廷軍政大權:昭帝的壽命不長,21歲就死了。他沒有兒子,於是霍光把武帝的孫子劉賀立為皇帝。

後來,霍光發現劉賀生活放蕩不堪,整天尋歡作樂,經與大臣們商量,把劉賀廢掉,另立武帝的曾孫劉詢為帝。這就是漢宣帝。不過劉詢也很清楚,霍光的權勢很大,自己的生死存廢完全決定於他,因此對他很害怕。

劉詢即位後做的一件大事,就是去謁見祖廟。

到了那一天,宣帝乘坐一輛裝飾華麗的馬車,霍光就坐在馬車一側陪侍,皇帝見霍光 身材高大,臉容嚴峻,不由自主地覺得非常畏懼,惶恐不安,就像有芒刺在背上那樣難受。此後,宣帝見到霍光,總是小心翼翼。西元前68年霍光病死,乘車時再也沒有他陪侍,宣帝才感到無拘無束,行動自由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在前面奔跑,後面有很多刺,所以答案就是芒刺在背。

芒刺在背

成語拼音:máng cì zài bèi

成語解釋:芒刺:穀類殼上的細刺。好像有芒刺扎在背上。形容心中惶恐不安、坐臥不寧。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霍光傳》:「宣帝始立,謁見高廟,大將軍光從驂乘,上內嚴憚之,若有芒刺在背。」

成語用法:芒刺在背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感知動詞後。

成語正音:芒,不能讀作「wánɡ」。

成語辨形:刺,不能寫作「剌」。

成語辨析:芒刺在背和「坐立不安」;都有「坐也不安;立也不是」的意思。但不安的原因有差別。芒刺在背是由於心裡驚慌害怕而不安;「坐立不安」是由於心事重重;心情焦慮或煩燥而不安。

近義詞:如坐針氈、六神無主、坐立不安

反義詞:泰然自若、若無其事、悠悠自得

成語例子:現在被獻忠這樣一看,感到跼蹐不安,猶如芒刺在背。(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七章)

11樓:

乙個人跑…

背後有刺一樣的東西!

這個成語就是

芒刺在背…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走路答案 乙個****走打一成語

1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平步青雲

【拼音】: píng bù qīng yún

【解釋】: 平:平穩;步:行走;青雲:高空。指人一下子公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

13樓:枷

平步青雲

成語,出自《史記·范睢蔡澤列傳》:"須賈頓首言死罪,曰:'賈不意君能自致於青雲之上。'"

指人一下子輕易登上很高的官位。

瘋狂猜成語中乙個人在跑是什麼成語

14樓:雨洛成詩

答案是【夸父追日】

抄或【誇bai父逐日】

夸父逐日_金山詞霸

【拼du 音】:

zhikuā fù zhú rì

【解 釋】:

夸父dao:古代神話人物.逐:追趕.夸父追趕太陽.指征服自然的堅強決心.也比喻不自量力.也比作「夸父追日」.

【出 處】:

《山海經·海外北經》:「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杖;化為鄧林.」

【示 例】:

想把大海填平?哼!這無疑是~.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在睡覺旁邊煮著東西

15樓:傳說中的程大少

成語:食甘寢安

拼音: shí gā

n qǐn ān

解釋: 吃得香甜,睡得安穩。形容心緒寧靜。同「食甘寢寧」。

出處: 《北史·恩幸傳·趙默》:「及欣將獲罪,默因構成以誅之,然後食甘寢安,志於職事。」

造句:近有德之朋,可鴻鵠萬里;絕無義之友,可避作小人;取本分之財,能食甘寢安;戒無名之酒,能腦清眼明;懷克己之心,積厚德載物。

所以,他們也根本不想去了解本界之外的世界又是什麼,一味追求食甘寢安、仙山瓊閣的生活。

只有不做惡事,保持本心才能夠食甘寢安。

他想要做到食甘寢安,就應該先停止現在的敗壞道德的行為。

老人家一輩子樂善好施,助人為樂,現在這個年紀也可以食甘寢安了。

瘋狂猜成語人在衝浪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2乙個人在衝浪是什麼成語

風口浪尖 f ng k baiu l ng ji n 解du 釋 比喻激烈尖銳的社會鬥zhi爭前哨。dao出 處 向春 煤城怒火 第 版21章 現在到了權風口浪尖,是咱挺身的時候了,為了黨,為了人民,為了抗日,一定要幹出個英雄樣來!用 法 聯合式 作賓語 定語 指鬥爭激烈的地方。乙個人在衝浪上面還有...

瘋狂猜成語人在進退牌子中打轉是什麼成語

進退兩難 j n tu li ng n n 前進和後退都難。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以行動。出 處元 鄭德輝 周公攝政 第一折 娘娘道不放微臣進宮闈 進退兩難為。例 句主人熱情地再三勸酒,她喝也不好,不喝也不好,瘋狂猜成語2乙個人在進退牌子中打轉是什 進退兩難 j n tu li ng n n 生詞...

瘋狂猜圖中有人在舉重打一成語,瘋狂猜圖中有乙個人在舉重打一成語

成語 斤斤計較 拼音 j n j n j ji o 解釋 斤斤 形容明察,引伸為瑣碎細小。指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打一成語,乙個人舉重,兩邊有得字 一舉兩得 y j li ng d 詳細解釋 解釋 做一件事得到兩方面的好處。出自 晉書 束皙傳 賜其十年炎復,以慰重遷之情,一舉兩得,外實內寬。示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