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和二層交換機的區別是什麼,需幫助!二層交換機和三層交換機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8:55:57 字數 4967 閱讀 5471

1樓:唱搖滾的啞巴

二層、三層交換機以及路由器之間的區別

2樓:指南網

您好,路

bai由器屬於tcp/ip協議棧裡的du三層網路裝置,而您說zhi

需幫助!二層交換機和三層交換機有什麼區別?

3樓:馬桶是你吧

二層交換機工作於osi模型的第2層(資料鏈路層),故而稱為二層交換機。二層交換技術是發展比較成熟,二層交換機屬資料鏈路層裝置,可以識別資料報中的mac位址資訊,根據mac位址進行**,並將這些mac位址與對應的埠記錄在自己內部的乙個位址表中。

三層交換機就是具有部分路由器功能的交換機,三層交換機的最重要目的是加快大型區域網內部的資料交換,所具有的路由功能也是為這目的服務的,能夠做到一次路由,多次**。對於資料報**等規律性的過程由硬體高速實現,而像路由資訊更新、路由表維護、路由計算、路由確定等功能,由軟體實現。三層交換技術就是二層交換技術+三層**技術。

傳統交換技術是在osi網路標準模型第二層--資料鏈路層進行操作的,而三層交換技術是在網路模型中的第三層實現了資料報的高速**,既可實現網路路由功能,又可根據不同網路狀況做到最優網路效能。

二層交換技術從網橋發展到vlan(虛擬區域網),在區域網建設和改造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第二層交換技術是工作在osi七層網路模型中的第二層,即資料鏈路層。它按照所接收到資料報的目的mac位址來進行**,對於網路層或者高層協議來說是透明的。

它不處理網路層的ip位址,不處理高層協議的諸如tcp、udp的埠位址,它只需要資料報的實體地址即mac位址,資料交換是靠硬體來實現的,其速度相當快,這是二層交換的乙個顯著的優點。但是,它不能處理不同ip子網之間的資料交換。傳統的路由器可以處理大量的跨越ip子網的資料報,但是它的**效率比二層低,因此要想利用二層**效率高這一優點,又要處理三層ip資料報,三層交換技術就誕生了。

三層交換(也稱多層交換技術,或ip交換技術)是相對於傳統交換概念而提出的。眾所周知,傳統的交換技術是在osi網路標準模型中的第二層——資料鏈路層進行操作的,而三層交換技術是在網路模型中的第三層實現了資料報的高速**。簡單地說,三層交換技術就是:

二層交換技術+三層**技術。

擴充套件資料

二層交換機和三層交換機都屬於乙太網交換機。

乙太網交換機是基於乙太網傳輸資料的交換機,乙太網採用共享匯流排型傳輸**方式的區域網。乙太網交換機的結構是每個埠都直接與主機相連,並且一般都工作在全雙工方式。交換機能同時連通許多對埠,使每一對相互通訊的主機都能像獨佔通訊**那樣,進行無衝突地傳輸資料。

乙太網交換機應用最為普遍,**也較便宜,檔次齊全。因此,應用領域非常廣泛,在大大小小的區域網都可以見到它們的蹤影。

4樓:heart小子

二層交換機和三層交換機

的區別有以下5點:

1、工作層級不同

二層交換機工作在資料鏈路層,三層交換機工作在網路層,三層交換機不僅實現了資料報的高速**,還可以根據不同網路狀況達到最優網路效能。

2、原理不同

二層交換機的原理是當交換機從某個埠收到乙個資料報,它會先讀取包中的源mac位址,再去讀取包中的目的mac位址,並在位址表中查詢對應的埠,如表中有和目的mac位址對應的埠,就把資料報直接複製到這個埠上。

三層交換機的原理比較簡單,就是一次路由多次交換,通俗來說就是第一次進行源到目的的路由,三層交換機會將此資料轉到二層,那麼下次無論是目的到源還是源到目的都可以進行快速交換。

3、功能不同

二層交換機基於mac位址訪問,只做資料的**,並且不能配置ip位址,而三層交換機將二層交換技術和三層**功能結合在一起,也就是說三層交換機在二層交換機的基礎上增加了路由功能,可配置不同vlan的ip位址,vlan之間可通過三層路由實現不同vlan之間通訊。

4、應用不同

二層交換機主要用於網路接入層和匯聚層,而三層交換機主要用於網路核心層,但是也存在少部分三層交換機用於匯聚層的現象。二層交換機用於小型區域網,三層交換機用於大型區域網。

5、支援的協議不同

二層交換機支援物理層和資料鏈路層協議,如乙太網交換機,二層交換機和集線器hub的功能差不多,而三層交換機支援物理層、資料鏈路層及網路層協議。

擴充套件資料

交換機通過以下三種方式進行交換:

1、直通式

不需要儲存,延遲非常小、交換非常快,這是它的優點。它的缺點是,因為資料報內容並沒有被乙太網交換機儲存下來,所以無法檢查所傳送的資料報是否有誤,不能提供錯誤檢測能力。由於沒有快取,不能將具有不同速率的輸入/輸出埠直接接通,而且容易丟包。

2、儲存**

儲存**方式是計算機網路領域應用最為廣泛的方式。它在資料處理時延時大,這是它的不足,但是它可以對進入交換機的資料報進行錯誤檢測,有效地改善網路效能。尤其重要的是它可以支援不同速度的埠間的轉換,保持高速埠與低速埠間的協同工作。

3、碎片隔離

這是介於前兩者之間的一種解決方案。它檢查資料報的長度是否夠64個位元組,如果小於64位元組,說明是假包,則丟棄該包;如果大於64位元組,則傳送該包。這種方式也不提供資料校驗。

它的資料處理速度比儲存**方式快,但比直通式慢。

5樓:明月照溝渠

二層交換技術是發展比較成熟,二層交換機屬資料鏈路層裝置,可以識別資料報中的mac位址資訊,根據mac位址進行**,並將這些mac位址與對應的埠記錄在自己內部的乙個位址表中。

三層交換機就是具有部分路由器功能的交換機,三層交換機的最重要目的是加快大型區域網內部的資料交換,所具有的路由功能也是為這目的服務的,能夠做到一次路由,多次**。對於資料報**等規律性的過程由硬體高速實現,而象路由資訊更新、路由表維護、路由計算、路由確定等功能,由軟體實現。

三層交換技術就是二層交換技術+三層**技術。傳統交換技術是在osi網路標準模型第二層——資料鏈路層進行操作的,而三層交換技術是在網路模型中的第三層實現了資料報的高速**,既可實現網路路由功能,又可根據不同網路狀況做到最優網路效能。

簡單點來說,二層和三層交換機最基本的區別就是,三層交換機具有路由功能,可以看作是網路層的裝置(當然,也可以做二層用)。二層交換機是資料鏈路層的裝置,不具備路由功能。

6樓:憶江南憶夢

第二層交換機和第三層交換機的具體區別如下:工作的方式不相同、工作的模式不同、交換的方式不同

一、工作的方式不相同

二層交換技術是發展比較成熟,二層交換機屬資料鏈路層裝置,可以識別資料報中的mac位址資訊,根據mac位址進行**,並將這些mac位址與對應的埠記錄在自己內部的乙個位址表中。三層交換機就是具有部分路由器功能的交換機,三層交換機的最重要目的是加快大型區域網內部的資料交換,所具有的路由功能也是為這目的服務的,能夠做到一次路由,多次**。對於資料報**等規律性的過程由硬體高速實現。

二、工作的模式不同

傳統交換技術是在osi網路標準模型第二層——資料鏈路層進行操作的,而三層交換技術是在網路模型中的第三層實現了資料報的高速**,既可實現網路路由功能,又可根據不同網路狀況做到最優網路效能。

二層和三層交換機最基本的區別就是,三層交換機具有路由功能,可以看作是網路層的裝置(當然,也可以做二層用)。二層交換機是資料鏈路層的裝置,不具備路由功能。

三、交換的方式不同

三層交換是相對於傳統交換概念而提出的。眾所周知,傳統的交換技術是在osi網路標準模型中的第二層——資料鏈路層進行操作的,而三層交換技術是在網路模型中的第三層實現了資料報的高速**。

三層交換技術就是:二層交換技術+三層**技術。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層交換機使用了三層交

8樓:天天向上的齒輪

一、概念

二層交換機工作於osi模型的第2層(資料鏈路層),故而稱為二層交換機。三層交換技術就是二層交換技術+三層**技術。

二、區別

1、二層交換技術是發展比較成熟,二層交換機屬資料鏈路層裝置,可以識別資料報中的mac位址資訊,根據mac位址進行**,並將這些mac位址與對應的埠記錄在自己內部的乙個位址表中。

2、三層交換機就是具有部分路由器功能的交換機,三層交換機的最重要目的是加快大型區域網內部的資料交換,所具有的路由功能也是為這目的服務的,能夠做到一次路由,多次**。對於資料報**等規律性的過程由硬體高速實現,而像路由資訊更新、路由表維護、路由計算、路由確定等功能,由軟體實現。

交換機(switch)意為「開關」是一種用於電(光)訊號**的網路裝置。它可以為接入交換機的任意兩個網路節點提供獨享的電訊號通路。

最常見的交換機是乙太網交換機。其他常見的還有**語音交換機、光纖交換機等。

9樓:匿名使用者

vlan是在交換機上劃分,要實現vlan之間通訊需要路由器,為了簡便實現vlan之間通訊,就在交換機上加了路由功能,來實現vlan之間的資料交換。這種帶路由功能的交換機就是三層交換機(這個回答可能不是特別準確,但對於剛入門的人來說,可以這樣去理解)

路由器和二層交換機的區別

10樓:騰訊電腦管家

1.子網劃分:交換機只能識別mac位址。

mac位址是實體地址,而且採用平坦的位址結構,因此不能根據mac位址來劃分子網。而路由器識別ip位址,ip位址由網路管理員分配,是邏輯位址且ip位址具有層次結構,被劃分成網路號和主機號,可以非常方便地用於劃分子網,路由器的主要功能就是用於連線不同的網路。

2.迴路:根據交換機位址學習和站表建立演算法,交換機之間不允許存在迴路。

一旦存在迴路,必須啟動生成樹演算法,阻塞掉產生迴路的埠。而路由器的路由協議沒有這個問題,路由器之間可以有多條通路來平衡負載,提高可靠性。

3.廣播控制:交換機只能縮小衝突域,而不能縮小廣播域。

整個交換式網路就是乙個大的廣播域,廣播報文散到整個交換式網路。而路由器可以隔離廣播域,廣播報文不能通過路由器繼續進行廣播。

4.負載集中:交換機之間只能有一條通路,使得資訊集中在一條通訊鏈路上,不能進行動態分配,以平衡負載。

11樓:匿名使用者

路由器是三層裝置,使用ip位址實現網路間的路由功能。二層交換機是乙個二層網路裝置,使用mac位址實現區域網內部的通訊。

路由器和三層交換機的區別是什麼,三層交換機與路由器的共同點和區別分別是什麼

路由器要用在跨網段資料 三層交換主要用來做本地的高速資料 交換機發生在osi參考模型第二層 資料鏈路層 而路由發生在第三層,即網路層。這一區別決定了路由和交換機在移動資訊的過程中需使用不同的控制資訊,所以說兩者實現各自功能的方式是不同的。路由器 路由器 router 是連線網際網路中各區域網 廣域網...

路由器(支援VLAN)下接二層交換機(D LINK DES 1024R)(不支援VLAN)

檢視接線,指示燈,路由器設定,以及寬頻連線是否正常 路由器vlan下要配位址,就是閘道器,還要做路由 路由下接二層交換機劃分vlan 10 你好!你的需求涉及到單 臂路由及dhcp的配置。思路 1.交換機上劃分vlan。2.交換機連線路由器的埠為trunk模式3.交換機上配置預設閘道器 4.路由器連...

路由器如何與交換機二層相互ping通

設定交換機的vlanip位址就可以了 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灌的 思科模擬器,基本拓撲圖如下,如何才能實現路由器下的pc與3層交換機上的pc相互ping通。看圖中交換機的線應該是連線到路由器的wan口了。如果是這樣建議按照以下步驟配置 1 將交換機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