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如初什麼意思,縱使種種!依然如初!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5:07 字數 2511 閱讀 9837

1樓:幾公尺紅

字面上的意思是還是老樣子,沒有任何變化。也有什麼長進

縱使種種!依然如初!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直譯:即使(經歷)各種各樣的事情,還是象當初一樣。

意譯:無論發生什麼事情,心意依然和當初一樣。

很高興第一時間為您解答,如有問題請及時追問,如果滿意,請採納!

願有一人歲月如故依舊如初什麼意思

3樓:陽光文學城

縱然萬劫不復,縱然相思入骨,我也待你眉眼如初,歲月如故。表白的一種方式,即使物是人非,滄海桑田,我仍待你一如初見,不離不棄

形容「依舊如初」的詩句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查子·元夕》

宋代:歐陽修(一說朱淑真)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題都城南庄》

唐代: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虞美人·風回小院庭蕪綠》

五代:李煜

風回小院庭蕪綠,柳眼春相續。憑闌半日獨無言,依舊竹聲新月似當年。

笙歌未散尊罍在,池面冰初解。燭明香暗畫堂深,滿鬢青霜殘雪思難任。

《西塞山懷古》

唐代:劉禹錫

王濬樓船下益州,金陵王氣黯然收。

千尋鐵鎖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頭。

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

今逢四海為家日,故壘蕭蕭蘆荻秋。

《清平樂·紅箋小字》

宋代:晏殊

紅箋小字。說盡平生意。鴻雁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

斜陽獨倚西樓。遙山恰對簾鉤。人面不知何處,綠波依舊東流。

依然和依舊是不是乙個意思

5樓:帥氣的小宇宙

1、依然 [ yī rán ]

基本釋義:常作為副詞,意思是指照往常、依舊的意思。也指依戀不捨的樣子。

例句:被老師批評了,他依然是我行我素,不思悔改。

2、依舊 [ yī jiù ]

基本釋義:依然像從前一樣。

例句:現代 茅盾 《色盲》:「雖然依舊是多事之秋,但空氣是不熱。」

6樓:曾萱寒

是的,兩者是近義詞。

一、依然 [ yī rán ]

照往常,依舊。

引證:艾青 《魚化石》詩:「在岩層裡發現你,依然栩栩如生。」

二、依舊 [ yī jiù ]

依然像從前一樣。

引證:茅盾 《色盲》:「雖然依舊是多事之秋,但空氣是不熱。」

擴充套件資料依然/依舊的反義詞:

一、改動 [ gǎi dòng ]

變動(文字、專案、次序等)。

引證:《<王西彥**選>自序》:「解放後把集子裡的和最初發表在刊物上的對照了一下,發現好幾個地方都有了改動。」

二、改革 [ gǎi gé ]

改掉事物中陳舊的、不合理的 部分,使之合理、完善,更加適合需要。

引證:沈從文 《新與舊》:「這件事既已成為當地習慣,自然會好好的儲存下來,直到社會一切組織崩潰改革時為止。」

7樓:匿名使用者

風采依然;濤聲依舊。依然通常都顯得比較積極;而依舊相對消極。雖然都是中性詞,但是依然很多時候可以表示褒義的意思,而依舊則相對。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詞是同義詞,可以互換使用。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然沒你的事你不是說了嗎?

10樓:人大

1、詞性不同。依舊是形容詞,依然常做副詞。

2、釋義不同。依舊,同「仍」意義相同。意思是跟過去一致一樣的。依然(仍)像從前一樣。依然,是乙個漢語詞彙,常作為副詞,意思是指照往常一樣,也指依戀不捨的樣子。

3、描述的時間點不同。「依舊」給人一種過去是這樣,將來也是這樣的感覺,有時會有一種責備的語氣;「依然」則是按照之前的慣例,繼續下去,比於「依舊」是個中性詞。

擴充套件資料:

依舊例句示範:

她依舊(仍)披著那長長的直髮,高貴卻又不盛氣凌人,令人感到一陣親切。

依然例句典範:

被老師批評了,他依然是我行我素,不思悔改。

辨別詞語方法:

在沒有字典可以查的情況下,可以通過多讀幾遍來比較詞語或者成語的區別,或者通過造句子的方法來感受不同語境下的意思,來比較詞語或者成語的不同。主要比較詞語或者成語的詞性、感**彩、使用物件、以及詞語或者成語的褒貶。

從兩個字的不同來尋找區別。「舊」是指過去的,舊的,「然」是說什麼的樣子,所以兩個詞都說的是維持什麼的樣子,但是,「依舊」就有維持過去的樣子的意思,「依然」就沒有。

依然是什麼意思,依然和怡然是什麼意思?

依然,漢語詞彙。拼音 y r n 基本解釋 副詞,指照往常 依舊的意思。也指依戀不捨的樣子。依然和怡然是什麼意思?不一樣的。區別主要有以下三點 1 出處 依然 出自曹唐的 劉阮再到天台不復見仙子 詩 桃花流水依然在,不見當時勸酒人。怡然 出自 史記 孔子世家 有所穆然深思焉,有所怡然高望而遠志焉。這...

依然是什麼意思,仍然是什麼意思?

依然,漢語詞彙。拼音 y r n基本解釋 副詞,指照往常 依舊的意思。也指依戀不捨的樣子。另有同名古典詩詞作家和同名 歌曲等。1 仍然 r ng r n 副詞。表示情況沒有變化或恢復原狀 他的革命幹勁 不減當年。他把信看完,裝在信封裡。2 仍舊 r ng ji 照舊 修訂版體例 仍然 他雖然屢遭挫折...

儘管眼前無限迴圈卻依然嚮往美好什麼意思

意思是生活看起來只是在不斷重複,沒有改變,但自己內心的嚮往依然存在,希望未來會更加的美好!雖然現在的情況反反覆覆,但是仍然期盼有美好未來。這句話通常用於現在疫情階段,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眼前無限迴圈代表的是每天反反覆覆的疫情,但是我們依然要去憧憬美好的未來。整句話表達了疫情當下對未來美好生活的願景。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