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的保護課題研究的方法,關於環境保護的研究性學習小結怎麼寫

2021-03-04 08:54:59 字數 4561 閱讀 9267

1樓:apple微風

現在課題研究的方法有:觀察法 、調查法、測驗法、行動研究法、經驗總結法等等,在這些方法都能用於生態環境保護課題,所以要想運用那種方法就要了解具體的事項要求規定,這樣對課題研究才有所幫助。你可以來,億百出版網,看看。

關於環境保護的研究性學習小結怎麼寫

2樓:匿名使用者

格式如下: 一:環保意義及緊迫性 環境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本前提。

環境為我們生存和發展提供了必需的資源和條件。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環境問題已經作為乙個不可迴避的重要問題提上了各國**的議事日程。保護環境,減輕環境汙染,遏制生態惡化趨勢,成為**社會管理的重要任務。

對於我們國家,保護環境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解決全國突出的環境問題,促進經濟、社會與環境協調發展和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是**面臨的重要而又艱鉅的任務。 環境問題不是乙個單一的社會問題,它是與人類社會的政治經濟發展緊密相關的。環境問題在很大程度上是人類社會發展尤其是那種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發展的必然產物。

西方國家已經進入了工業化社會,他們已在償還工業化起步階段以來對環境欠下的債務。我國正在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在經歷從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的過渡。我們決不能走西方國家「先汙染,後治理」的老路,而應該提前把環境保護放到乙個重要的位置。

這既是歷史的教訓,也是我們面臨的必然選擇,在環境危機日益深化的情況下一種被動選擇。因為環境問題已成為危害人們健康,制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 1、環境汙染問題嚴重 汙染問題是人類社會面臨的主要環境問題,它也是人類社會活動的必然產物。

雖然經過多年的治理,我國環境汙染加劇的趨勢基本得到控制,但是,環境汙染問題依然相當嚴重。據統計,2023年,全國二氧化硫排放量2254.9萬噸,比2023年增長了15%。

在全國七大水系中,根據413個水質監測斷面記錄,只有41.6%的斷面滿足國家地表水三類標準,比2023年下降16.1%,長江、珠江的水質較好,海河、黃河、淮河、遼河、松花江的水質較差,各大淡水湖泊和城市湖泊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汙染。

2023年城市空氣質素41.4%達到二級標準,比2023年的63.5%下降22.

1%,*酸雨汙染問題嚴重。城市雜訊擾民較為普遍,7.3%的城市處於嚴重或中度汙染水平。

重大汙染事故時有發生,我國進入了乙個環境汙染事故的高發期。這些問題嚴重影響了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成為制約我國可持續發展的障礙因素。 2、生態惡化趨勢加劇 生態環境是人類生產和生活中與之發生聯絡的自然因素的總和,人類的活動必然對這些因素造成或多或少的影響。

目前,我國生態環境破壞的範圍在擴大,程度在加劇,危害在加重。土地退化嚴重,全國水土流失面積達367萬平方公里,約佔國土面積的38%,平均每年新增水土流失面積1萬平方公里,荒漠化土地面積已達262萬平方公里,並且每年還以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擴充套件。全國森林面積17491萬公頃,森林覆蓋率18.

21%,居世界第130位,人均森林面積列世界第134位,佔國土面積32.19%的西北五省(自治區)森林覆蓋率僅為5.86%,亂砍濫伐現象仍屢禁不止。

草地退化、沙化和鹼化的面積達1.35億公頃,約佔草地總面積的三分之一,並且每年還在以200萬公頃的速度增加。水生態系統失衡,2023年,全國有79個城市缺水,有2340萬人口,1300萬頭大牲畜發生臨時性飲水困難。

*生物多樣性銳減,野生動植物豐富區面積不斷減少,亂捕濫獵和亂挖濫採現象屢禁不止。生態環境惡化,嚴重影響和我國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和國家生態環境安全。

二、環境保護的實施方案 大致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加以說明: 1、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政策 環境保護政策是把環境汙染控制在一定範圍,通過各種方式達到有效率的汙染水平。[3]因此,預先採取措施,避免或者減少對環境的汙染和破壞,是解決環境問題的最有效率的辦法。

中國環境保護的主要目標就是在經濟發展過程中,防止環境汙染的產生和蔓延。其主要措施是:把環境保護納入國家和地方的中長期及年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對開發建設專案實行環境影響評價制度和「三同時」制度。

2、誰汙染,誰治理政策 從環境經濟學的角度看,環境是一種稀缺性資源,又是一種共有資源,為了避免「共有地悲劇」,必須由環境破壞者承擔治理成本。這也是國際上通用的汙染者付費原則的體現,即由汙染者承擔其汙染的責任和費用。其主要措施有:

對超過排放標準向大氣、水體等排放汙染物的企事業單位徵收超標排汙費,專門用於防治汙染;對嚴重汙染的企事業單位實行限期治理;結合企業技術改造防治工業汙染。 3、強化環境管理政策 由於交易成本的存在,外部性無法通過私人市場進行協調而得以解決。[4]解決外部性問題需要依靠**的作用。

汙染是一種典型的外部行為,因此,**必須介入環境保護中來,擔當管制者和監督者的角色,與企業一起進行環境治理。強化環境管理政策的主要目的是通過強化**和企業的環境治理責任,控制和減少因管理不善帶來的環境汙染和破壞。其主要措施有:

逐步建立和完善環境保**規與標準體系,建立健全各級**的環境保護機構及國家和地方監測網路;實行地方各級**環境目標責任制;對重要城市實行環境綜合整治定量考核。 4.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倡導向友好環境發展

高中研究性學習關於生態環境保護個人小結,500字左右急! 10

3樓:張深情

調查總結如下一.有67.5%的人認為市區環境質量欠佳

二.對市民生活影響最多的依次是固體垃圾汙染,雜訊汙染,水源汙染,大氣汙染。

三.四十份調查中認為存在汙染88次,平均每人兩次。

四.普遍認為是受工業三廢和經濟發展的影響。

五.12.5%的人認為環境保護沒有必要或是不重要。

六.對於周圍的宣傳,更有75%認為沒必要走形式。

七.43.75%對於環境保護只是勉強的去做。

八.12.5%對於檢舉環境汙染認為是多管閒事。

九.82.5%的市民對**環境保護工作並不滿意。

十.12.5%認為環境保護只與國家**有關,與群眾自身無關。

調查中比較突出的是:

一.雜訊,水源,固體垃圾,大氣汙染,都在我們生存的環境中存在,並且日益影響著人民的生活質量。

二.群眾對於國家採取的對於環境方面的保護宣傳沒有很好的領會,或者是從中受到什麼教育,相反認為是走形式。

三.**各個相關機關也確實存在著形式「亮」於實際形式的現象。82.5%的人對**工作表示不滿。

四.群眾過分依賴於**,認為這只與**有關,更震驚的是在只認為環境保護是國家**責任的人中,有2個是大學生,乙個教師,更不知道那個教師是如何教育他的學生的,可悲啊。

解決方法:

根據調查者給出的建議總結如下:

一.提高群眾環境保護意識。

二.加大破壞環境行為的懲罰力度。

三.依靠群眾,響應**,全民參與環境保護。

四.群眾要通過各種渠道,體驗來時刻提醒自己和身邊的人要保護環境,多給**相關部門提意見和建議,理解和參與環境保護。

五.**部門應採取有力,有效,有法可依的方法,改變群眾觀念,開展少而精的宣傳活動,依靠群眾,走群眾路線,為人民辦實事,辦好事,實際行動是最好的方法。

保護環境綜合實踐活動課題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首先我們要有寬容的態度。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新事物,《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也只是試行,課改是一種教育實驗,綜合實踐活動的內涵需要大家在實踐中理解、拓展和不斷完善。不要在一開始就用各種條條框框束縛住教師的手腳,要充分肯定學校實施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積極性、能動性和創造性。

(二)在我們不知何去何從的時候,不妨嘗試先回到原點。我們必須重新思考設定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僅僅是為了增加一門課而已嗎?

不是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設定是為了加強課程之間的聯絡,增強課程的綜合性,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動手操作的能力、社會實踐的能力。綜合化是課程發展的一大趨勢,特別是在小學階段,更是如此。

只要在課程實施中,有利於培養學生的以上幾種能力,筆者認為可以不必要拘泥於具體的概念和形式。(三)面對新課程改革,很多人形成了只唯書、只唯上,把課改綱要、課程標準當成聖經、當成金科玉律,教條式地進行理解和執行。與此相對的實踐則是鮮活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實施之所以會出現這些多樣化的模式,原因就在於每個學校的情況和學生的情況是各不相同的,許多學校甚至還不完全具備開設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條件。

為此,一些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的漸變方式也應該是允許的,也應該給予理解和引導。學生的發展是刻不容緩的,是不可重複的,所以我們可以、也必須先積極穩妥地改革與發展,然後再逐步規範,最後由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因地制宜地推廣好的實施模式。(四)課改呼喚教育者的實踐智慧型和實踐精神。

實踐精神是值得我們每個人尊重的。課改的理念是先進的,事實是艱難複雜的,如果說全國上下都是一種模式,千人一面、千篇一律,那麼這將不利於課改深入進行甚或導致課改受挫。綜上所述,這些模式的出現需要我們進行科學的分析與實踐驗證。

有些模式存在較大的缺陷,如條塊分割式,但它存在的理由和原因有助於我們分析思考,有利於我們更深入地理解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中所出現的問題。這些多樣化的實施模式都有各自的優缺點,既不能盲目推崇,也不能一棍子打死。不同的學校可以根據具體的實際情況,借鑑並有機整合這些模式。

比如,系列專題式的系統可以與自助課題式的靈活相結合,條塊分割式的深入可以與改造整合式的全面相結合,記錄本式的實施模式則完全可以貫穿到其他各種實施模式中去,記錄下學生在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的成長足跡。在實踐的過程中,我們應充分發揮各種模式的優點,盡量避免各種模式的缺點,以使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實施模式越來越優化。這一優化的過程同時也是先進的課改理念真正扎根課改實踐的過程,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教育理論孕育、形成和發展的過程

簡述保護生態環境對人類生存的影響

環境是人類生存的條件,也是人類發展的根基。當前,保護生態環境,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已成為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共識,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程序中的迫切任務。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通過的 中共 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乙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明確指出,在 十一五 期間,要加大環境保護力度,各地區各部門都要...

生態環境的詞語,形容生態環境好的成語

萬物復甦 解釋 春回大地,天氣變暖了,樹綠了,草青了,各種小動物都甦醒過來了。形容到處生機勃勃,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百花爭艷 解釋 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艷麗的花朵。描寫生態環境好的詞語 袱罰遞核郛姑店太錠咖br 繁花似錦 綠草如茵 鬱鬱蔥蔥 古樹參天 萬木爭榮 百花齊放 花團錦簇 萬紫千紅 桃紅柳...

什麼是生態環境保護?科學的定義,什麼是生態環境保護?科學的定義

生態環境保護 其含義基本上等同於生態保護。生態保護涵義 用法律 行政 經濟 科技 宣教手段保護自然生態要素 系統和區域。領域包括 區域生態 生物多樣性和農村生態。與生態建設的區別 生態建設主要是採取恢復與重建的技術措施,解決己造成的生態破壞問題,重在於治 生態保護是通過採取嚴格的監管和積極的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