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收集成語和意思,小學生收集四字成語和意思

2021-03-04 08:54:59 字數 3833 閱讀 5998

1樓:不足為萬人道也

變幻無常

變幻:不規則

的變化;常:常規。指

事物經常變化,無常規可尋

2樓:手機使用者

雪中送炭,形容在朋友或其他人,有困難的時候幫助別人,,

小學成語大全四字成語及解釋

3樓:武府小道

1--【新亭對泣】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5663464:新亭:古地名,故址在今南京市的南面;泣:

小聲哭。表示痛心國難而無可奈何的心情。

2--【禍福無門,唯人所召】:無門:沒有定數。指災禍和幸福不是注定的,都是人們自己造成的。

3--【雲淡風輕】: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4--【閎覽博物】:閎:巨集大;閎覽:博覽群書,見識廣博;博:廣大。指讀書很多,見多識廣,能夠辨別各種事物。

5--【飲酒高會】:高會:顯赫人物的聚會。地位顯赫的人們在一起飲酒聚會。

6--【福壽康寧】:祝頌語。謂幸福、長壽、健康、安寧諸福齊備。

7--【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8--【人琴兩亡】: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同「人琴俱亡」。

9--【白面書郎】: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10--【八百孤寒】: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形容人數眾多,處境貧寒的讀書人。也比喻貧寒之士失去依靠。

11--【以日為年】:過一日如同過一年的時間那樣漫長難熬。形容心情焦急。亦作「以日為歲」。

12--【心平氣溫】:心情平靜,態度溫和。指不急躁,不生氣。

13--【國利民福】:國家的利益,百姓的幸福。

14--【陶情適性】:陶:喜,快樂;適:舒適,暢快。使心情愉快。

15--【迫不及待】: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16--【無可奈何花落去】:對春花的凋落感到沒有辦法。形容留戀春景而又無法挽留的心情。後來泛指懷念已經消逝了的事物的惆悵心情。

17--【新亭墮淚】:新亭:古地名,故址在今南京市的南面;墮淚:流淚。表示痛心國難而無可奈何的心情。

18--【兔園冊】:本是唐五代時私塾教授學童的課本。因其內容膚淺,故常受一般士大夫的輕視。後指讀書不多的人奉為秘本的淺陋書籍。

19--【五行並下】: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20--【抹淚揉眵】:眵:眼屎,此指眼睛。擦著眼淚,揉著眼睛。形容落淚傷心的樣子。

21--【極樂世界】:佛教指阿彌陀佛居住的地方。後泛指幸福安樂的地方。

22--【九春三秋】:九春:春季共九十天,故稱「九春」;三秋:秀季三個月,故稱「三秋」。指春天和秋天的美好時光。

23--【春來秋去】:去:過去。春天到來,秋天過去。形容歲月流逝。

24--【土皇帝】:指盤踞一方有勢力的人物。

25--【西風斜陽】:形容秋天傍晚的景象。

26--【心平德和】:心情平靜,態度溫和。指不急躁,不生氣。

27--【心寬體肥】:心情舒暢,身體肥胖。

28--【英雄閒日月】:閒:大。英雄人物心胸如日月般寬廣。形容傑出人物胸懷廣大。

29--【春華秋實】: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30--【碩學通儒】:儒:指讀書人。學問淵博,通達事理的學者。

31--【落葉知秋】: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

32--【蒲柳之質】:蒲柳:水楊,秋天凋謝早。多用來比喻身體衰弱或未老先衰。

33--【狂歌痛飲】:狂:越出常度;痛:痛快,盡情。歡暢飲酒,縱情唱歌。形容喜悅的心情。

34--【痛之入骨】:傷痛入骨髓。形容傷心到了極點。

35--【天際歸舟】:親人乘舟自天邊返回。形容企盼親人歸來的殷切心情。

36--【天縱多能】:天縱:天所放任,意思是上天所賦予。舊指上天使之成為傑出的人物。

37--【處士橫議】:處士:古稱有才德而隱居不仕的人,這裡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橫議:放肆地進行議論。沒有做官的讀書人縱論時政。

38--【鐵硯磨穿】:把鐵鑄的硯台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39--【縱情恣欲】:縱:放縱。放縱心情,順遂慾念。指不能自我約束。

40--【博覽群書】: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41--【新亭之淚】:新亭:古地名,故址在今南京市的南面。表示痛心國難而無可奈何的心情。

42--【憂心如酲】:酲:酒醉後神志不清的狀態。心中憂悶,就像醉酒後的病態一樣。形容心情十分愁悶壓抑。

43--【春生秋殺】:春天萬物萌生,秋天萬物凋零。

44--【日麗風清】:陽光明麗,清風送爽。形容天氣晴和。

45--【久旱逢甘雨】:逢:遇到。乾旱了很久,忽然遇到一場好雨。形容盼望已久終於如願的欣喜心情。

46--【搖頭擺腦】:腦袋搖來搖去。形容驕傲自得或自得其樂的樣子。亦以形容讀書吟誦的姿態。

47--【焦金爍石】:使金石熔化枯焦。形容天氣酷熱。

48--【滅此朝食】:朝食:吃早飯。讓我先把敵人消滅掉再吃早飯。形容急於消滅敵人的心情和必勝的信心。

49--【朱墨爛然】:朱墨:硃筆和墨筆;爛然:光明的樣子。形容讀書勒奮。

50--【食而不知其味】:東西吃下去,卻不知道它的味道。比喻讀書不能理解其中的含義。

51--【日暖風恬】:形容天氣晴好。同「日暖風和」。

52--【嗚嗚咽咽】:指人傷心哽泣的聲音。

53--【春花秋實】: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54--【貧士市瓜】:市:買。窮苦讀書人買瓜只挑個大的。比喻以言談和外貌取人。

55--【哽咽難鳴】:因感情激動難以發出聲音。形容很傷心而又不能痛痛快快地放聲大哭。

56--【坐而待旦】:旦:天亮。坐著等天亮。比喻心情迫切。

57--【臨危不亂】:臨:面臨;危:危險;亂:慌亂,紊亂。指面臨危險心情不慌亂。

58--【身在福中不知福】:生活在幸福之中,並不感到幸福。也形容對優裕的生活不滿足。

59--【讀書三到】:形容讀書十分認真。

60--【后福無量】:量:限度,限量。將來的幸福無窮。

61--【先苦後甜】:指先經歷苦難然後過上幸福的日子。

62--【英聲欺人】:指非凡人物逞才欺世。

小學生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雲淡風輕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

【閎覽博物】:閎:巨集大;閎覽:博覽群書,見識廣博;博:廣大。指讀書很多,見多識廣,能夠辨別各種事物。

【飲酒高會】:高會:顯赫人物的聚會。地位顯赫的人們在一起飲酒聚會。

【福壽康寧】:祝頌語。謂幸福、長壽、健康、安寧諸福齊備。

【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人琴兩亡】: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同「人琴俱亡」。

【白面書郎】: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八百孤寒】: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形容人數眾多,處境貧寒的讀書人。也比喻貧寒之士失去依靠。

【以日為年】:過一日如同過一年的時間那樣漫長難熬。形容心情焦急。亦作「以日為歲」。

【心平氣溫】:心情平靜,態度溫和。指不急躁,不生氣。

【五行並下】: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抹淚揉眵】:眵:眼屎,此指眼睛。擦著眼淚,揉著眼睛。形容落淚傷心的樣子。

【極樂世界】:佛教指阿彌陀佛居住的地方。後泛指幸福安樂的地方。

【九春三秋】:九春:春季共九十天,故稱「九春」;三秋:秀季三個月,故稱「三秋」。指春天和秋天的美好時光。

【春來秋去】:去:過去。春天到來,秋天過去。形容歲月流逝。

小學生可以收集什麼,小學生適合收集什麼?

不知道現在的小學生手機什麼 我們以前是收集郵票,糖紙,貼圖什麼的。男孩子可以收集玩具啊,現在很多玩具不要弄壞或者扔掉,收集著,等以後你長大了就會變成回憶。而且有的絕版的玩具還有收藏價值呢,等以後經濟條件不好了,還有救急 小學生適合收集什麼?收集用完的筆芯吧,那可是你努力學習的見證哦!卷筆刀 仔細找會...

小學生成語大全,小學生八字成語大全

力爭上游 破釜沉舟一言既出,如白染皂 四體不勤,五穀不分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小學生常用八字成語大全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一人傳虛,萬人傳實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一人得道,雞犬 一...

小學生自創古詩,小學生自編古詩

1放風箏 黃花初綻春來早,閒情迷夢放紙鳶。忽飛忽落隨風舞,恰似金龍飛滿天。2 春雨 小雨濛濛下,輕煙萬戶家。淅瀝如歌唱,風拂山水畫。積水鋪滿地,潤柳快活花。願雨再下大,世間變淡雅。3 詠春 輕柔柳絮隨風飄,好似天使舞翩躚。株株桃花爭艷開,人間芳菲四月天。4 公園風景 垂柳青青池中蕩,彎彎小橋連長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