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破蛹成蝶」意思相近的詞語,與破繭成蝶相近的成語或俗語

2021-03-04 08:54:58 字數 1907 閱讀 1836

1樓:康康侃球

與破繭成蝶相近的成語有:

鳳凰涅槃;化繭成蝶;重獲新生

【解釋】   破繭成蝶是指肉蟲或者毛蟲通過痛苦的掙扎和不懈地努力,化為蝴蝶的過程。現在用來指重獲新生,走出困境的代名詞。

與 破繭成蝶 相近的成語或俗語

2樓:冰夏

與破繭成蝶 相近的成語或俗語有:浴火重生、鳳凰涅槃、枯木逢春、脫胎換骨、九死一生

1、浴火重生yù huǒ chóng shēng

解釋:指經歷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驗,獲得重生,並在重生中達到昇華。

典故:傳說鳳凰是人世間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揹負著積累於人世間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於熊熊烈火中**,以生命和美麗的終結換取人世的祥和與幸福。同樣在肉體經受了巨大的痛苦後它們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軀體得以重生。

例句:戰爭是對這個民族的洗禮,也是浴火重生的必要途徑。

2、鳳凰涅槃fèng huáng niè pán

解釋:指鳳凰浴火重生,也可用來形容人死後重生,人有了極大的改變。用來比喻一種不屈不撓的迎難而上的奮鬥精神和一種頑強的意志。

出處:郭沫若先生所作詩歌《鳳凰涅盤》。

典故:傳說鳳凰涅盤,浴火重生。給人的感覺是火焰是鳳凰的養料, 500年一次,當鳳凰的生命快結束時,便會集梧桐枝於**,在烈火中新生,其羽更豐,其音更清,其神更髓。

例句:他像鳳凰涅槃般換了乙個人,突然變得非常努力學習。

3、枯木逢春kū mù féng chūn

解釋:指枯乾的樹木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唐州大乘山和尚問:『枯樹逢春時如何?』

用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含褒義。

例句:枯木逢春,陳花重放,舊作再版,自然是值得高興的。——峻青《寫在百花重放的時候》

4、脫胎換骨tuō tāi huàn gǔ

解釋:原為道教修煉用語。指修道者得道,就脫凡胎而成聖胎,換凡骨而為仙骨。現在常用來比喻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

出處:《西遊記》第二七回:「那長老自服了草還丹,真是脫胎換骨,神爽體健。」

用 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褒義; 指徹底改變。

例句:大慚之後,他不再頑劣,不再消沉,不再自暴自棄,猶如脫胎換骨一般令人欣慰。

5、九死一生jiǔ sǐ yī shēng

解釋:死的可能性遠大於活的可能性,但終於脫險。比喻多歷艱險而大難不死。

出處:清 曹雪芹 《紅樓夢》第七回:你祖宗九死一生掙下這個家業,到如今不報我的恩,反和我充起主子來了。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詞;表示人的經歷。

典故:戰國時期,楚國詩人屈原得到楚懷王的重用,主張聯齊抗秦,在同貴族子蘭、靳尚的鬥爭中被免職。楚頃襄王時,他被流放到邊杜,但他的心還惦記著祖國和人民,他寫詩「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充分體現他的決心。

例句:南京大**~者向來訪的日本青年揭露日本法西斯的罪行。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鳳凰涅槃;化繭成蝶;重獲新生

俗語:醜小鴨變天鵝

4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涅槃、重獲新生、浴火重生

和破繭成蝶意思差不多詞? 30

5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涅槃;化繭成蝶;重獲新生

6樓:也糊塗

化繭成蝶是進化,鳳凰涅槃是重生

脫胎換骨,吐故納新,魚躍龍門等等

像涅磐重生,破繭成蝶,雛鷹展翅,這樣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5

7樓:林小瓜

鳳凰涅磐,浴火重生,捲土重來,東山再起,九死一生,改頭換面,脫胎換骨,搖身一變,金蟬脫殼,成長壯大,鳥槍換炮,初試鋒芒

破繭成蝶是什麼意思啊,「破繭成蝶」是什麼意思?

破繭成蝶 p ji n ch ng di 指肉蟲或者毛蟲通過痛苦的掙扎和不懈地努力,化為蝴蝶的過程。現在用來指重獲新生,走出困境的代名詞。拼音 p ji bain ch ng di 同義du詞 鳳凰涅槃 重獲新生zhi 反義詞 作 dao繭自縛 解內釋 破繭成容蝶是指肉蟲或者毛蟲通過痛苦的掙扎和不懈...

蝴蝶怎樣破繭成蝶,蝴蝶破繭成蝶的過程簡筆畫

蝴蝶的一生,有4個完全不同的形態,即卵期 幼蟲期 蛹期和成蟲期.最初是乙個附在一片樹葉或一根樹枝上的極微小的卵,然後變成一條毛蟲並蛻皮,下乙個階段是 作繭自縛 在繭室內,毛蟲變成液體並重新成型,最後,乙隻翅膀潮濕而鮮豔的蝴蝶破繭而出.蝴蝶成蟲的壽命,因種而異.長的有半年以上,熱帶地區的大多數蝴蝶壽命...

「你能作繭自縛,亦能破繭成蝶」的意思是什麼

你的思想你決定。你自閉,不吸收外在資源,就是作繭自縛。你通過自己的努力,開放,海納百川,就有破繭成蝶的時候 我能作繭自縛 亦能破繭成蝶 什麼意思 字面意思就是 我能向蠶一樣織成乙個繭把自己包起來,也能像蠶一樣從繭裡面化成蝴蝶鑽出來。破繭成蝶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p ji n ch ng di 指肉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