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見到妾室的父母都叫什麼

2021-03-04 08:54:52 字數 7546 閱讀 3329

1樓:風杳如年

與外人一樣用公共稱呼。妾室不入族譜,妾室的家人不算正經親戚。

古代兒子或女兒怎麼稱呼自己父親的正妻和妾室?

2樓:納蘭子澈

稱正室為「母親」或「娘」,側室為「姨娘」或「姐姐」。

古代兒女對父親妻妾的稱呼,往往隨時代不同而變化。但無論怎樣改變,對父親的正室,都應該稱「母親」「娘」或者「阿娘」。

漢唐之際,通常稱側室為「姨」,或隨他人叫「某姬」。在宋代,往往稱側室為「姐姐」。明朝有稱「姨娘」或「某姐」。到了清朝,就以「姨娘」為主。

3樓:匿名使用者

妻 大姨媽妾 按排行 例如三房就是三姨媽繼母:如果自己的母親去世、離異或被父輩逐出,則稱續娶之妻為繼母、繼親、後母、假母、續母。

出母:如果自己的母親離家之後還能相見,則稱為出母。

庶母:如果自己的生母是妻,則稱父親之妾為「庶母」「少母」「諸母」「妾母」。

4樓:匿名使用者

1、祖輩

祖輩的親屬,按古代關於宗親的範圍,是從高祖開始。高祖以上的直系祖先則稱為遠祖、先祖、先人、鼻祖(鼻,始的意思)。

(1)祖:在古代,廣義是指所有父輩以上的男性先輩,狹義則是指祖父。

(2)祖父:又稱為「王父」、「大父」、「祖君」。在古代,「公」、「太公」、「翁」也可用來稱呼祖父;如今對祖父最常見的稱呼是「爺爺」。

(3)祖母:又可以稱為「大母」、「王母」、 「重慈」。又因古人有妻有妾,所以祖母又有 「季祖母」、「庶祖母」、「妾祖母」之分。祖母之稱古今通用。

(4)婆:是古代對成年婦女的很普遍的稱呼,也可以用來稱祖母。

(5)奶奶:是今天對祖母的普遍稱呼,古代的使用較晚。作為稱謂,「奶」最早是作為乳母之稱,以後又用以稱母親,又作為對以婚婦女的較廣義的稱呼。

(6)堂祖父、從祖父、伯公、伯祖、伯翁、叔公、叔祖、叔翁等:這些是對祖父的兄弟的稱謂。

(7)堂祖母、從祖母、伯婆、伯祖母、叔婆、叔祖母等:這些是對祖父兄弟妻子的稱謂。

2、曾祖輩

(1)曾祖:即祖父之父。古代還有「太翁」、「曾翁」、「曾大父」、「大王父」、「王大父」、「太公」、「曾太公」等稱呼,比較特殊的是稱「曾門」。

(2)曾祖母:指曾祖之妻,還可以稱為「太婆」、「曾祖王母」、「太奶」,其中較常見的為「太婆

3、高祖輩

(1)高祖:即曾祖之父,古今多稱為高祖父,也有稱為「高祖王父」、「高門」。但需注意的是,古代對高祖之上的歷代遠祖也可稱為高祖

(2)高祖母:指高祖之妻,或稱「高王祖母」。

4、父母

(1)父母:父母是親屬中最重要的親屬,除「父母」、「雙親」、「二老」、「爹娘」等古今通用的合稱外還有「高堂」、「嚴君」、「尊親」、「嚴親」、「兩親」、「親闈」等以及文人筆下的「所生」、「椿萱」等對父母的代稱。

(2)父、父親:是對父親古今習見的稱呼,還可以稱父親為「公」、「翁」、「尊」、「大人」、「嚴君」、「爺」、「爹」、「爸」、「老子」等。

(3)尊:古代常見的敬稱用語,稱自己的父親可稱「家尊」,稱對方的父親則稱「令尊」。

(4)爺:古代對成年男子較廣義的稱呼,宋代開始用作對祖父之稱,魏晉南北朝就用作對父親之稱,或寫作「耶」。

(5)母:是對母親最常見的稱呼。而在古代對母親的稱謂中,大都和「母」相似,又用作對成年婦女或老年婦女的泛稱。

其中較重要的有:「婆」、「娘」、「娘娘」、「姥」、「大人」、「媽」、「慈」、「家家」和「姊姊」等。

(6)繼母:如果自己的母親去世、離異或被父輩逐出,則稱續娶之妻為繼母、繼親、後母、假母、續母。

(7)出母:如果自己的母親離家之後還能相見,則稱為出母。

(8)生母:在古代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中,稱自己的生身母親為「生母」或 「本生母」。

(9)庶母:在古代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中,如果自己的生母是正妻,則稱父親之妾為「庶母」、「少母」、「諸母」、「妾母」。

(10)家家和姊姊:是中古時期對母親的兩種特殊稱呼。

(11)姨: 在古代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中,無論自己的生母是妻或妾,對父親的妾都可以稱為「姨」、「姨姨」、「阿姨」。

( 12 )義父:指是在自己的父親之外再拜認某人為父,這個「義」字有外加、假、代、自願等意。

( 13 )義母:指是在自己的母親之外再拜認某人為母。

5、與父親相關的親屬

(1)諸父、諸母:是對父親的兄弟及其妻室的統稱。

(2)世父:對父親的兄弟的稱謂,現在更多的場合是稱「伯父」、「叔父」或簡稱「伯」、「叔」。古人偶爾將幾個叔父按伯、仲、叔、季的排行次序,分別稱為「伯父」、「仲父」、「叔父」、「季父」。

(3)伯母、叔母:是對父親的兄弟的妻室的稱呼。

(4)從父:對父親的叔伯兄弟可統稱「從父」,又可分別稱為「從伯」、「從叔」。

(5)姑:對父親的姊妹可稱為「姑」(沿用至今),又可以稱為「諸姑」、「姑姊」、「姑妹」,對已婚者一般都稱為「姑母」、「姑媽」,與今不同的是偶爾也稱「姑娘」。

(6)姑父:對姑母的丈夫,既可稱為「姑父」、「姑丈」,又可以稱為「姑婿」、「姑夫」。

(7)表兄弟:對姑母的子的稱謂。

(8)表姊妹:對姑母的女的稱謂。

6、與母親相關的親屬

(1)外祖父:對母親的父親,稱其為「外祖父」(與今同),又可稱為「外翁」、「外大人」、「家公」、「老爺」等。

(2)外祖母:對母親的母親,稱為「外祖母」、「外婆」(與今同),又稱為「姥姥」、「老老」等。

(3)舅:對母親的兄弟,古今均稱「舅」,在不同場合,可加上一些修飾或補充性文字,如:「舅氏」、「舅父」、「嫡舅」、「元舅」、「堂舅」等。

(4)舅母:對舅父之妻的稱謂。

(5)姨母:對母親姊妹的稱呼,先秦時稱為「從母」,秦漢以來則稱為「姨母」,或稱為「姨娘」、「姨婆」、「姨媽」等。

(6)姨父:對姨母之夫稱為「姨夫」或「姨父」。姨母之子女也稱「表兄弟」、「表姊妹」。

(無論是舅父之女、姨母之女,還是姑母之女,都可以以「表兄弟」、「表姊妹」相稱,古人統稱為「諸表」。)

7、考妣

「考」和「妣」在先秦時是對父母的異稱,無論生死均可用。秦漢以來,父母死後仍可稱為考妣,但生前不再稱考妣,考妣只用來對死去的父母之稱。而且,考妣不僅用來稱死去的父母,死去的祖輩乃至更早的直系先輩均可用考妣相稱(在先秦時則是對先祖的泛稱)。

8、夫妻

(1)夫:或作「丈夫」,本是對成年男子的美稱,但又用作夫妻之夫。「夫」加上其它附加成分的表示丈夫意的相關稱謂很多 ,如:

「夫子」、「夫君」、「夫主」、「夫婿」等。除此,還可以用「良人」 、「郎」、「丈人」、「君」、「老公」、「官人」、「漢子」等稱呼丈夫。

(2)妻、妻子:是由古至今對妻的最主要的稱呼。在妻之前加上各種附加成分,還有「賢妻」、「良妻」、「仁妻」、「令妻」、「嬌妻」等。

除此,還可用「婦」、「室」、「君」、「夫人」、「娘子」、「渾家」、「內」、「老婆」、「婆娘」、「太太」等來稱呼。

9、與丈夫相關親屬

(1)公:也稱公公,對丈夫之父,古稱為「舅」,也稱為「公」、「公公 」。這些稱呼正是今天稱丈夫之父為「公」、「公公」、「老人公」的前身。

(2)婆:也稱婆婆,對丈夫之母,古稱為「姑」以及由「姑」派生出的「君姑」、「嚴姑」、「慈姑」、「阿姑」等。後又稱「婆」、「婆婆」。

(3)舅姑、姑舅:是早期對丈夫父母的合稱。近者稱「公婆」。此外還有乙個常見的稱呼是「姑章」,或作「姑嫜」。

(4)伯叔:對丈夫的兄弟的稱謂,與近代所稱的「大伯」、「小叔」是一致的。

(5)小姑:對丈夫妹妹的稱謂。

10、與妻子相關親屬

(1)岳丈:是對於妻子之父的稱呼,古代還有「泰山」、「冰翁」 外舅」 「外父」、「妻父」等代稱。

(2)岳母:對妻子之母的稱謂,或稱為「丈母」。

(3)姑、外姑:早期用來對妻子之母的稱呼。

(4)舅舅:對妻子兄弟的稱呼,或稱為「舅」、「舅爺」、「舅子」等,還稱為「內兄」、「內弟」、「妻兄」、「妻弟」等。

(5)姨:對妻子的姊妹的稱呼,或稱「大姨」、「小姨」,也稱為「妻妹」、「內妹」。

11、兄弟及與其相關親屬

(1)兄:又稱為「昆」。今天則可用「哥」來稱呼兄長。

有兄弟數人的情況下,稱呼中必須表示出排行,或以數字為排行,或用伯、仲、叔、季這些排行常用語等。(「哥」,古代是用得十分廣泛的稱呼,可以稱父、稱兄、稱弟、稱子。)

(2)嫂:對兄的妻子的稱謂,或稱「嫂嫂」。

(3)弟:是對與兄相對者的稱呼。

(4)弟媳:對弟的妻子的稱謂,或稱「弟妹」。

(5)侄:對兄弟的子女最常見的稱呼,也可直接稱之為「兄子」、「兄女」,或稱為「從子」、「從女」、「猶子」、「猶女」。

12、姊妹及與其相關親屬

(1)女兄、女弟:古代對姊妹的稱謂,或直接稱姊妹為兄弟。「姊」又稱「姐」,與姊相對者稱為「妹」。

(2)姊夫、妹夫:對姊妹的丈夫的稱呼,也可稱為「姊婿」、「妹婿」。

(3)甥:對姊妹之子最普遍的稱呼,還稱為「外甥」、「甥女」、「外甥女」。

13、子女及與其相關親屬

(1)子:在古代是乙個使用範圍較廣的稱呼,秦漢以後主要用作兒子之稱。

自己之子可稱為「犬子」、「孽子」、「不孝子」等,別人之子又可稱為「令子」、「良子」、「不凡子」、「賢子」等。除此,還可用「男」、「子息」、「賤息」、「兒子」、「兒郎」、「兒男」等來稱呼子。若有幾個兒子則有「長子」、「次男」、「幼子」等稱呼。

(2)女:對女兒的主要稱呼。對別人的女兒往往稱為「愛」或「嬡」,也稱為「令嬡」、「閨嬡」。

(3)義子、義女:指不是自己生育的,而是收養的子女,又稱「養子」、「養女」、「假子」。同時還有乙個常見的代稱「螟蛉」。

(4)媳婦:對兒子之妻的稱呼。最初只稱為「婦」,後因兒子又稱為「息」,所以子之妻又稱為「息婦」,或寫作「媳婦」。

(5)婿:對女兒丈夫的稱呼,或稱為「女婿」、「子婿」、「郎婿」、「快婿」等。除此,女兒之夫還可以被稱為「女夫」、「半子」、「東床」「令坦」。

女婿到了岳丈家,除了岳父、岳母可以稱「賢婿」之類,岳家一般人都尊稱其為「姑爺」、「姑老爺」。

(6)孫:對兒子的子女的稱呼,或稱「孫息」、「孫枝」。「孫」又分為「孫兒」、「孫女」,「孫女」又稱為「女孫」。

(7)外孫:對女兒的子女的稱呼。女姓還可稱為「外孫女」。

我國古代稱呼別人,遵守一定的規則,不能直呼其名。《禮記"檀弓上》說:「幼名,冠字,五十以伯仲。

」即:幼稱名,冠稱字,五十以上稱排行。伯仲是排行順序的名稱,即:

伯仲叔季。伯是老大,仲是老二,叔是老三,季是老四。例如:

三國時候吳國的孫堅,生四子。長子名策,字伯符;次子名權,字仲謀;三子名翊,字叔弼;四子名匡,字季佐。關於稱名,除君父長輩可以直呼其名之外,其他人稱呼別人,則是稱其字或號。

決不能稱其名,否則就是不尊敬,不禮貌。《儀禮"士冠禮》說:「冠而字之,敬其名也。

君父之前稱名,他人則稱其字也。」這就是說,幼小的時候,大人可以稱其名,等到長大加冠之後,就不能稱其名,而要稱其字了,以表示尊敬。什麼是冠呢?

《白虎通》說:「冠者,卷也。卷持其發也。

」即束髮的意思。《釋名》說:「冠者,貫也。

所以貫韜發也。」還是束髮。為什麼要重視冠呢?

《冠儀》說:「冠者,禮之始也。故聖王重冠。

」什麼時候開始冠發呢?《韻會》說:「男子二十加冠曰冠。

」稱弱冠。《禮記"曲禮》說:「二十曰弱冠。

」又說:「男子二十冠而字之。」而「冠而字之」是「敬其名也」。

則我國古代稱字的含義是尊其人而稱其字,含有尊敬客氣的意思。為什麼稱字就是尊敬、客氣呢?因為字是表德。

《顏氏家訓"風操》說:「古者,名以正體,字以表德。」故稱表字。

稱名是指明是誰,即驗明正身,稱字則是表其德行。指明是誰這是不尊敬的,而表其德行是尊重其人。所以要稱其字而不能稱其名。

在稱字方面,根據其年齡的大小,還有稱「且字」和稱「正字」的分別。「且字」就是在其「字」之後加一「美稱」甫或父字,「正字」則是在其「字」之前加上表示其排行順序「伯仲叔季」的乙個字樣。什麼時候稱「且字」,什麼時候稱「正字」呢?

一般的原則是,青年人加美稱甫或父字,老年人加排行順序。例如:孔子,姓孔,名丘,字尼,排行老二。

青年時稱其且字為尼甫,老年時稱其正字為仲尼。那麼,中年時如何稱呼法呢?那就是既在其字之後加上美稱甫或父字,又在其字之前加上表示其排行順序伯仲叔季之字樣。

例如:周幽王時的大臣伯陽甫和周宣王時的大臣仲山甫等就是。關於「且字」和「正字」,《雜記"疏》說:

「甫,且也。五十以伯仲,是正字。二十之時曰某甫,是且字,言且為之立字也。

」關於「甫」或「父」字,這是對男子的「美稱」。甫音府(fǔ),與「父」字同音同義。《說文》說:

「甫,男子美稱也。」 。《儀禮"士冠禮》說:

「承受保之曰伯某甫,仲叔季唯其所當。」 。《注》說:

「甫是丈夫(即男子)之美稱。孔子為尼甫,周大夫有嘉甫,宋大夫有孔甫。」至於「父」字,與甫同音同義。

《釋名》說:「父,甫也。始生己者。

」《集韻》說:「父,同甫。」《廣韻》說:

「父,男子之美稱。」《詩經"大雅》「維師尚父」《箋》說「尚父,呂望也。尊稱焉。

」《按》說:「管仲稱仲父,孔子稱尼父,范增稱亞父,皆仿此。」《釋文》說:

「父,音甫。有父字者皆同甫音。」則父與甫字皆是對男子的美稱。

而《儀禮"士冠禮》所說的意思是,承繼襲職,保持爵位的人是排行老大,稱伯某甫,而其弟弟們則按照排行順序「仲叔季」稱他們所應當稱呼的字樣。

稱呼別人除了根據被稱呼人的年齡大小,有稱且字和稱正字的不同之外,還有根據被稱呼人的身份貴顯,爵位高低,官銜等級,職務輕重等的差別而有稱其「美稱」和稱其「尊稱」的不同。美稱就是加一甫字或排行,尊稱則是稱其爵,稱其職,稱其官銜,稱其封國等。美稱是泛稱,對一般人都可以用。

尊稱是專指,只有對與其身份相適當的人才可以用。例如:玄囂稱青陽,這是稱封邑。

武王之弟稱周公,張良稱留侯、彭祖稱彭伯,老聃稱老子等,都是稱爵位。伯陽甫稱周大夫,是稱官銜,司馬遷稱太史公,是稱職務。總之就是稱其美稱和尊稱,不稱其名。

一、「令」:用在名詞或形容詞前表示對別人親屬的尊敬,有「美好」的意思。如:

令尊、令堂:對別人父母的尊稱

令兄、令妹:對別人兄妹的敬稱

令郎、令愛:對別人兒女的敬稱

令閫:尊稱別人的妻子

令親:尊稱別人的親人

二、「惠」:敬辭,用於對方對自己的行動。如:

惠臨、惠顧:指對方到自己這裡來

惠存:請別人儲存自己的贈品

三、「垂」:敬辭,用於別人對自己的行動。如:

垂問、垂詢:指對方詢問自己

垂念:指別人想念自己

四、「賜」:敬辭,指所受的禮物。如:

賜教:別人指教自己

賜膳:別人用飯食招待自己

賜復:請別人給自己回信

五、「請」:敬辭,用於希望對方做什麼事。如:

請問:希望別人回答

請教:希望別人指教

六、「高」:敬辭,稱別人的事物。如:

高見:指別人的見解

高論;別人見解高明的言論

高足:尊稱別人的學生

高壽:用於問老人的年紀

高齡:用於稱老人的年齡

高就:指人離開原來的職位就任較高的職位

七、「華」:敬辭,稱跟對方有關的事物。如:

華翰:稱別人的書信

華誕:別人的生日

華廈:別人的房屋

八、「賢」:稱呼對方,多用於平輩或晚輩。如:

賢弟、賢侄等

九、「奉」敬辭,用於自己的行為涉及對方。如:

奉送:贈送

奉還:歸還

奉勸:勸告

奉陪:陪同

常用敬辭

衛冕:指競賽中保住上次獲得的冠軍稱號。

古時少爺娶得妾怎麼稱呼,古代大家族妾室的稱呼

家裡的老人稱為老爺和老太太霍老爺和老夫人 大少爺的妻子稱為大少奶奶或大太太,小妾則按順序分別稱為二姨太 三姨太.二少爺的妻子稱為二少奶奶或二太太,三少爺的妻子稱為三少奶奶或三太太.至於他們的小妾,則要看她們姓什麼,姓王就叫王姨娘,姓李就叫李姨娘,沒有排序神馬的 對.就不分次序了就是叫姨太太 古時別人...

古代的妻和妾有什麼不同在古代,妾和妻在地位上有什麼不同?

妻,意為男子的配偶。早在周代,妻 是指庶人配偶或宮中女御。如 禮記 曲禮 記載 天子之妃曰 後 諸侯曰 夫人 大夫曰 孺人 士曰 婦人 庶 人曰 妻 公侯有夫人,有世婦,有妻,有妾 天子有後,有夫人,有世婦,有嬪,有妻,有妾。妻還被稱為 內助 意為幫助丈夫處理家庭內部事務的人。賢內助 成為好妻子的美...

古代嫡長女的身份高,還是嫡長女父親的妾室身份高

妾室連自己的孩子都得稱呼少爺小姐行奴僕禮,更別提正妻生的嫡長女了,旁系自然比不了嫡系,古代禮教森嚴,自然是嫡長女身份高,歷史與文學的區別與聯絡 一 聯絡 1 文學真實儲存了歷史的肉身 文學真實是對歷史真實的一種有益補充,為乾巴巴的時間 地點 事件補上鮮活的人物和生動的內心,為 人事 補上 人生 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