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的成語有哪些,「曾」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47 字數 2813 閱讀 9302

1樓:sky灬小籠包

曾幾何時 幾何:若干、多少。才有多少時候。指沒過多久。

曾經滄海 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得未曾有 從來沒有過。

似曾相識 好象曾經見過。形容見過的事物再度出現。

曾參殺人 比喻流言可畏。

曾母投杼 指曾參的母親聽到「曾參殺人」的傳聞接連三次,便信以為真,投杼而走,謂流言可畏。

曾無與二 獨一無二,沒有比得上的。

曾不慘然 竟不覺得慘痛。

2樓:go紅月亮

曾的成語有哪些 :

曾幾何時、

似曾相識、

曾母投杼、

曾參殺人、

曾經滄桑、

得未曾有、

高曾規矩、

曾無與二、

不曾序過、

曾經滄海、

曾不慘然

「曾」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成語】:

曾不慘然

【拼音】: céng bù cǎn rán

【解釋】: 竟不覺得慘痛。

【出處】: 清·黃宗羲《明夷待訪錄·原君》:「古者以天下為主,君為客,凡君之所畢世而經營者,為天下也;今也以君為主,天下為客,凡天下之無地而得安寧者,為君也。

是以其未得之也,屠毒天下之肝腦,離散天下之子女,以博我一人之產業,曾不慘然。」

2,【成語】: 曾幾何時

【拼音】: céng jǐ hé shí

【解釋】: 曾:曾經;幾何:若干、多少。才有多少時候。指沒過多久。

【出處】: 宋·王安石《祭盛侍郎文》:「補官揚州,公得謝歸。曾幾何時,訃者來門。」

3,【成語】: 曾經滄海

【拼音】: céng jīng cāng hǎi

【解釋】: 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出處】: 《孟子·盡心上》:「故觀於海者難為水,游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唐·元稹《離思》詩:「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4,【成語】: 曾無與二

【拼音】: céng wú yǔ èr

【解釋】: 獨一無二,沒有比得上的。

【出處】: 晉·劉琨《勸進表》:「億兆攸歸,曾無與二。」

5,【成語】: 曾母投杼

【拼音】: zēng mǔ tóu zhù

【解釋】: 指曾參的母親聽到「曾參殺人」的傳聞接連三次,便信以為真,投杼而走,謂流言可畏。

【出處】: 《戰國策·秦策二》:「人告曾子母曰:

『曾參殺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殺人。

』織自若。……其母懼,投杼踰牆而走。夫以曾參之賢與母之信也,而三人疑之,則慈母不能信也。

」6,【成語】: 曾參殺人

【拼音】: zēng shēn shā rén

【解釋】: 比喻流言可畏。

【出處】: 《戰國策·秦策二》:「人告曾子母曰:

『曾參殺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殺人。

』織自若。……其母懼,投杼踰牆而走。夫以曾參之賢與母之信也,而三人疑之,則慈母不能信也。

」7,【成語】: 曾子殺彘

【拼音】: zēng zǐ shā zhì

【解釋】: 彘:豬。曾子殺豬。比喻教育子女要以身作則。

【出處】: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8,【成語】: 高曾規矩

【拼音】: gāo zēng guī jǔ

【解釋】: 高曾:曾祖。祖宗留下來的成法。

【出處】: 《後漢書·班固傳》:「商修族世之所鬻,工用高曾之規矩。」

9,【成語】: 似曾相識

【拼音】: sì céng xiāng shí

【解釋】: 好像曾經見過。形容見過的事物再度出現。

【出處】: 宋·晏殊《浣溪沙》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10,【成語】: 得未曾有

【拼音】: dé wèi céng yǒu

【解釋】: 指前所未有,今始得之。

【出處】: 《楞嚴經》卷一:「法筵清眾,得未曾有。」

4樓:匿名使用者

曾幾何時, 曾無與二,

曾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曾參/殺/人/

【拼音】:zēng shēn shā rén【詞義】:比喻流言可畏。

二、曾幾何時

【拼音】:céng jǐ hé shí

【詞義】:曾:曾經;幾何:若干、多少。才有多少時候。指沒過多久。

三、曾經滄海

【拼音】:céng jīng cāng hǎi【詞義】: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四、曾母投杼

【詞義】:指曾參的母親聽到「曾參/殺/人/」的傳聞接連三次,便信以為真,投杼而走,謂流言可畏。

五、曾無與二

【詞義】:獨一無二,沒有比得上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曾幾何時、 似曾相識、 曾母投杼、 曾參殺人、曾經滄桑、 族曾祖父、 得未曾有、 曾祖王母、族曾祖母、 不曾序過、高曾規矩、 曾無與

二、 曾母暗沙、 族曾王父、 曾經滄海、 曾不慘然

7樓:逍遙薩牛

曾幾何時、

似曾相識、

曾經滄海、

曾參殺人、

曾母投杼、

曾無與二、

得未曾有、

曾不慘然、

不曾序過

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七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七情六慾 七月流火 七上八下 七擒七縱 七步成詩 七嘴八舌 七手八腳 七零八落 七損八益 七步之才 七竅生煙 七七八八 七拼八湊 七竅玲瓏 七十二行 七顛八倒 七老八十 七死八活 七日來復 七行俱下 七彎八拐 七貞九烈 七言八語 七縱七禽 七折八扣 七零八碎 七歪八扭 七步成章 七稜八瓣 七高八低 ...

像字開頭成語有哪些,「比」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像模象樣 像煞有介事 指似乎真有其事。多用以形容小題大作或裝腔作勢的樣子。射像止啼 比喻威名遠震,使人畏服。依心像意 猶言稱心如意。像模像樣 形容著重或隆重的樣子。像模像樣 形容著重或隆重的樣子。像心稱意 指稱心滿意。像心如意 指順心如意。像心適意 指隨心所欲。像心像意 指順遂心願,合乎心意。像形奪...

糧字開頭成語有哪些,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糧多草廣 糧盡援絕 糧盡彈絕 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糧盡援絕li ng j n yu n ju 出處 宋 楊萬里 鈐轄趙公墓誌銘 公挺身與兵,屢捷。七年,糧盡援絕,勢不能復支,遂率所部數千人南歸。意思 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糧多草廣 比喻戰備物資充足 糧盡援絕 糧食用盡,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