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昊拼音怎麼拼?謝謝,請問「昊」字的讀音是什麼,還有意思是什麼?

2021-03-04 08:54:47 字數 1589 閱讀 3786

1樓:匿名使用者

昊hào

大(指天):~天(a.廣大的天;b.喻父母的恩情深重)。~穹。~蒼。姓。

請問「昊」字的讀音是什麼,還有意思是什麼?

2樓:夜璇宸

昊hào。形容天的廣大。也指天。

一、釋義

〈名〉會意。從日,從天。本義:廣大無邊內。指天。

如:昊容空(天空);昊穹(昊蒼。蒼天);昊天(蒼天;上帝) ;昊天罔極(如蒼天之無窮無盡)

二、說文解字

古文:放也。從日從天。

譯文:廣大無邊的意思。以日為偏旁,以天為偏旁。

三、字形字源(如圖)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如圖)

組詞:孔昊、少昊、革昊、穹昊、太昊、昊蒼、泰昊、窮昊、青昊、玄昊、晴昊、昊天、炎昊、昊空

一、大昊[dà hào]

即大皞。傳說中的上古帝王。亦即伏羲氏。

二、銘昊[míng hào]

銘,銘刻,志向。昊,有天空之意。能有開闊的胸襟,廣博的視野,遠大的志向。

三、昊天恩[hào tiān ēn]

喻父母養育之大恩。

四、孔昊[kǒng hào]

孔子 和 太昊(伏羲氏)的並稱。

五、穹昊[qióng hào]

猶穹蒼。

3樓:嫣落滿城

昊【hào】

大(指天):~天(a.廣大的天;b.喻父母的恩情深重)。~穹。~蒼回。

姓。〈名〉

(會意。從答日,從天。本義:廣大無邊。指天) 同本義 [be expansive and limitless]

投畀有昊。——《詩·小雅·巷伯》

昊天不平。——《詩·小雅·節南山》

又如:昊空(天空);昊穹(昊蒼。蒼天);昊天(蒼天;上帝);昊天罔極(如蒼天之無窮無盡)

4樓:晨曦未然

hao 第四音,會意。從日,從天。本義:廣大無邊。指天

5樓:超光速_穿越

你好。「昊」讀hao第四聲。譯作:廣大的天(來自新華字典)。

6樓:墓━─葬

昊:hao 第四聲

意為:1、大(指天):~天(a.廣大的天;b.喻父母的恩情深重)。~穹。~蒼。

2、姓。

昊的拼音是什麼

7樓:江海鎏

昊,漢字,讀音為:hào,常用於人名。形容廣闊無限的意思。

8樓:樂為人師

昊的拼音是[hào]

[釋義] 1.大(指天):~天(a.廣大的天;b.喻父母的恩情深重)。~穹。~蒼。 2.姓。

9樓:lv倌人

昊拼音:

[hào]

[釋義] 1.大(指天):~天(a.廣大的天;b.喻父母的恩情深重)。~穹。~蒼。 2.姓。

10樓:匿名使用者

昊 字的拼音是 hào,讀音是 號。

滾字拼音怎麼打,請問滾的拼音,怎麼拼?

g n部 首 氵 筆 畫 13 五 筆 iuce 基本釋義 1.水流翻騰 大江 東去。2.形容急速地翻騰 風煙 3.水煮開,沸騰 沸。開。4.旋轉著移動 動。翻 後 翻。筒。珠。雪球。5.走開,離開 含斥責意 出去!6.一種縫紉方法,沿著衣服等的邊緣縫上布條 帶子等 邊。7.很,極,特別 燙。圓。瓜...

請問李字漢語拼音怎麼拼

李字拼音 l 李釋義 1 落葉小喬木,果實稱 李子 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可食 李代桃僵 原用 桃 李 共患難來喻兄弟相愛相助,後喻互相頂替或代他人受過 投桃報李。李下不正冠 喻要避免不必要的嫌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喻為人只要忠誠 正直一定會感動別人 2 姓。3 古同 理 古代法官的代稱。漢字筆畫 ...

請問昊字的讀音是什麼,還有意思是什麼

昊h o。形容天的廣大。也指天。一 釋義 名 會意。從日,從天。本義 廣大無邊內。指天。如 昊容空 天空 昊穹 昊蒼。蒼天 昊天 蒼天 上帝 昊天罔極 如蒼天之無窮無盡 二 說文解字 古文 放也。從日從天。譯文 廣大無邊的意思。以日為偏旁,以天為偏旁。三 字形字源 如圖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 如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