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的詩或詞有哪些

2021-03-04 08:54:46 字數 4838 閱讀 1699

1樓:

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 納蘭容若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內變卻故人心

人生若只如初見 何事秋風悲畫扇相近的句子有

2樓:匿名使用者

如下,望採納: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清·納蘭性德

譯文: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注:第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是整首詞裡最平淡又是感情最強烈的一句,一段感情,如果在人的心裡分量足夠重的話,那麼無論他以後經歷了哪些變故,初見的一剎那,永遠是清晰難以忘懷的。而這個初見,詞情一下子就拽回到初戀的美好記憶中去了。

「何事秋風悲畫扇」一句用漢朝班婕妤被棄的典故。扇子是夏天用來趨走炎熱,到了秋天就沒人理睬了,古典詩詞多用扇子的來比喻被冷落的女性。這裡是說本應當相親相愛,但卻成了相離相棄。

又將詞情從美好的回憶一下子拽到了殘酷的現實當中。

相近句子——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錦瑟》唐·李商隱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武陵春》宋·李清照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浣溪沙》清·納蘭性德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莊子·內篇·大宗師》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題都城南庄》唐·崔護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一剪梅·舟過吳江》宋·蔣捷

與「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對應的詩句有哪些?

3樓:為買車註冊的

蒼樹生就為風雨,豈管早春戀殘雪。相逢本就是萍水,華發無須恨多情。

秋風本是平常事,無須丈夫煩悲愁。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婚姻當矢志長伴,願攜佳人舞嬋娟。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蒼樹生就為風雨,豈管早春戀殘雪。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相逢本就是萍水,華發無須恨多情。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是誰寫的啊?全部詩詞內容是什麼啊?

4樓:活寶檸檬的心酸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出自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全部詩詞內容是:

《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代-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譯文:與意中人相處應當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應當是甜蜜、溫馨、深情和快樂。你我應該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反而卻說情人間就是最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心生怨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擴充套件資料:

1、創作背景:這首詞常被我們當**情詩來讀,在道光十二年結鐵網齋刻本《納蘭詞》裡看到詞牌下邊還有這樣乙個詞題:「擬古決絕詞,柬友」,也就是說,這首詞是模仿古樂府的決絕詞,寫給一位朋友的,說明與朋友也應該始終如一,生死不渝。

2、整體賞析:

本詞描寫了乙個為情所傷的女子和傷害她的男子堅決分手的情景,借用班婕妤被棄以及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的典故,營造了一種幽怨、淒楚、悲涼的意境,抒寫了女子被男子拋棄的幽怨之情。

3、詩句賞析:

「人生若只如初見」是整首詞裡最平淡又是感情最強烈的一句,一段感情,初見的一剎那,永遠是清晰難以忘懷的。

「何事秋風悲畫扇」一句用漢朝班婕妤被棄的典故,說本應當相親相愛,但卻成了相離相棄。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模擬女性的口吻寫的,所以從這兩句寫出了主人公深深地自責與悔恨。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二句用唐明皇與楊玉環的愛情典故,借用此典說即使是最後作決絕之別,也不生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承接前二句句意,從另一面說明主人公情感之堅貞。

4、作者簡介:

納蘭性德(1655-1685),清代詞人,與朱彝尊、陳維崧並稱「清詞三大家」,字容若,號楞伽山人,大學士明珠長子,出生於滿州正黃旗,原名成德。詩文均很出色,尤以詞作傑出,著稱於世。曾把自己的詞作編選成集,名為《側帽集》,後更名為《飲水詞》,後人將兩部詞集增遺補缺,共342首,編輯為《納蘭詞》。

5樓:匿名使用者

納蘭性德寫的《木蘭花令 擬古決絕詞 柬友》。

全詩如下: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通本做「雨罷」。娛園本做「語罷」。)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詩人生平:

納蘭性德(1655-1685)原名成德,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滿洲正黃旗,是清代最為著名的詞人之一,為武英殿大學士明珠長子。他的詩詞不但在清代詞壇享有很高的聲譽,在整個中國文學史上,也以「納蘭詞」在詞壇佔有光采奪目的一席之地。 納蘭性德性德少聰穎,讀書過目即能成誦,繼承滿人習武傳統,精於騎射。

在書法、繪畫、**方面均有一定造詣。康熙十五年(進士。授三等侍衛,尋晉一等,武官正三品。

6樓:0種豆得瓜

出自納蘭性德《木蘭花令 擬古決絕詞 柬友》

全詩是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他的意義是與意中人相處,如果不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美好而又淡然,沒有後來產生的怨恨、埋怨,那麼一切還是停留在初見時的美好為好

7樓:我代表洛書

納蘭容若(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8樓:沒得感情

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寫的。

全文如下:

《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詩出自清代詩人納蘭性德寫的《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

全詩: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代: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譯文: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

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

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擴充套件資料

此詞描寫了乙個為情所傷的女子和傷害她的男子堅決分手的情景,借用班婕妤被棄以及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的典故,通過「秋扇」、「驪山語」、「雨霖鈴」、「比翼連枝」這些意象,營造了一種幽怨、淒楚、悲涼的意境,抒寫了女子被男子拋棄的幽怨之情。

第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是整首詞裡最平淡又是感情最強烈的一句。「何事秋風悲畫扇」一句用漢朝班婕妤被棄的典故。扇子是夏天用來趨走炎熱,到了秋天就沒人理睬了,古典詩詞多用扇子的來比喻被冷落的女性。

這裡是說本應當相親相愛,但卻成了相離相棄。將詞情從美好的回憶一下子拽到了殘酷的現實當中。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二句:因為此詞是模擬女性的口吻寫的,所以從這兩句寫出了主人公深深地自責與悔恨。納蘭不是乙個負心漢,只是當時十多歲的少年還沒主宰自己的命運。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二句化用唐李商隱《馬嵬》詩句,承接前二句句意,從另一面說明主人公情感之堅貞。

「秋風悲畫扇」即是悲嘆自己遭棄的命運,「驪山」之語暗指原來濃情蜜意的時刻,「夜雨霖鈴」寫像唐玄宗和楊貴妃那樣的親密愛人也最終腸斷馬嵬坡,「比翼連枝」出自《長恨歌》詩句,寫曾經的愛情誓言已成為遙遠的過去。

納蘭性德於康熙二十四年(2023年)五月三十日(2023年7月1日)溘然而逝,年僅三十歲(虛齡三十有一)。納蘭性德的詞以「真」取勝,寫景逼真傳神,詞風「清麗婉約,哀感頑豔,格高韻遠,獨具特色「。

人生若只如初見 何事秋風悲畫扇相似句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間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11樓:鈄運旺登子

此句出自清.納蘭性德《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人生句:意思是說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那樣地(的)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

何事句:

此用漢班婕妤被棄典故。

班婕妤為漢成帝妃,被趙飛燕讒害,退居冷宮,後有詩《怨歌行》,以秋扇為喻抒發被棄之怨情。

南北朝梁劉孝綽《班婕妤怨》詩又點明「妾身似秋扇」,後遂以秋扇見捐喻女子被棄。這裡是說本應當相親相愛,但卻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的意思是什麼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的意思是人生如果都像初次相遇那般相處該多美好,那樣就不會有現在的離別相思淒涼之苦了。不知道你多大了,經歷了多少事。我20多,還是學生,涉世未深,也未接觸過什麼情情 經常會思考你的這個問題,我很喜歡這句詩,更喜歡那句 等閒識得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喜歡是因為覺得這兩句詩...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什麼意思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的意思是人生如果都像初次相遇那般相處該多美好,那樣就不會有現在的離別相思淒涼之苦了。意思是 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出自清代納蘭性德 木蘭花 擬古決絕詞柬友 原文為 ...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全詞賞析

何事秋風悲畫扇 百科。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是誰寫的啊?全部詩詞內容是什麼啊?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出自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 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全部詩詞內容是 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代 納蘭性德。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