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以後導致中國走向衰敗所以根本的原因是什麼

2021-03-04 08:54:45 字數 5982 閱讀 2926

1樓:匿名使用者

經,國內外反動派坐等新中國經濟建設的失敗。如今,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創造了中國經濟發展奇蹟。

2023年第20期《求是》雜誌發表的巨力文章《從三個歷史節點看中國經濟發展奇蹟》,選擇2023年、2023年、2023年三個歷史節點前後進行對比,看中國經濟滄桑巨變,看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復興的歷史軌跡。小新為您分享如下——

2023年10月1日,新中國建立了!建立新中國,是為了建設新中國。舊中國留給新生政權的是滿目瘡痍、一片廢墟,繁重的經濟建設任務擺在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面前。

國內外反動派譏笑共產黨辦不好經濟,他們站在一旁等著看新中國的失敗。國際上一些「權威」曾斷言,不出3年新生

2樓:神靈物合一

應該是鴉片戰爭之後,中國逐漸進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才是中國走向衰敗的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俄我覺得應該是制度的落後

導致近代中國人民飽受屈辱苦難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4樓:貞觀之風

導致近代中國人民飽受屈辱苦難的根本原因:列強的侵略。

近百年來,落後的中國,遭到列強的任意欺凌,山河破碎。人民困苦,侵略者在中國的領土上,肆意燒殺搶掠,給近代中國民眾造成深重苦難。

近代中國的歷史,是處於上公升階段的資本主義工業文明對農耕文明強有力的衝擊,同時也是中華民族反抗侵略、捍衛主權、爭取民族獨立的歷史。

1840—2023年,帝國主義列強先後對中國發動了四次大規模的侵略戰爭,即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甲午中日戰爭、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1937~2023年的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給中國帶來了深重災難,這場戰爭以中國人民的勝利而告終。

5樓:匿名使用者

究其根本原因在於康乾盛世過於繁榮,導致清朝**夜郎自大,在乾隆時期,歐洲的工業革命已經轟轟烈烈的開始了,而清**以及當時的最好執政者不僅看不到、學不到工業革命的新技術,反而自恃**國力鼎盛,閉門造車。在後來的幾任皇帝中,因受封建制度的影響,過於嚴格的恪守所謂的祖規祖訓,以至於不能廣開國門,引進新技術,導致清朝末期中國所受的種種侮辱。

6樓:好快樂的小豬

導致近代中國人民飽受屈辱苦難的根本原因:列強的侵略。

列強侵略:

近代中國的歷史,是處於上公升階段的資本主義工業文明對農耕文明強有力的衝擊,同時也是中華民族反抗侵略、捍衛主權、爭取民族獨立的歷史。1840—2023年,帝國主義列強先後對中國發動了四次大規模的侵略戰爭,即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甲午中日戰爭、八國聯軍侵華戰爭。1937~2023年的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給中國帶來了深重災難,這場戰爭以中國人民的勝利而告終。

7樓:浪子阿育

根本原因在於以下方面的綜合因素:

1、從政治上看:

a、中國的封建**制度壓制商業經濟和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在國內設定重重關卡

b、封建**走向末期,政治上日益黑暗腐朽,社會動盪,生產遭到破壞

2、從經濟上看

a、原始的農業經濟仍是經濟體系的主體,商業經濟的發展舉步維艱,資本主義基本上被扼殺在搖籃中

b、即使是農業的發展也是時斷時續,往往是朝代初期很重視,末期就受到嚴重破壞

3、從軍事上看

a、中國的封建王朝發展的主要還是比較原始的軍隊,而西方的洋槍洋炮中國的**根本沒法對付

b、中國的軍隊軍紀也比不上西方,特別是清朝末期,吸食鴉片讓中國的軍隊戰鬥力大大削弱

4、從文化思想上看:

a、科舉制度在其後期表現出越來越大的弊端,特別是八股取士更是浪費人才,盡培養了一批奴才

b、當西方的文人思想家哲學家在大力宣傳資產階級民主思想的時候,中國的文人還在儒家文化影響下吟詩作對、****、編纂《四庫全書》

c、中國根深蒂固的重農輕商思想讓很多人不到迫不得已時不去從事商業

5、從對外關係上看:

中國封建末期的王朝主要奉行閉關鎖國的政策,打擊阻礙對外**,導致中國人看不到也學不到外面的新東西新思想新制度,錯過了一次又一次的生產技術革命的機會。

中國慢慢的落伍於世界了!

8樓:侯林光

近代中國人民所遭受的巨大苦難,都是滿清政權一手造成的

事實證明,正是因為滿清的落後、保守和封建才導致帝國主義瓜分,殖民中國。

如果沒有滿清入關,中國也可能搞個xx維新,走上資本主義君主立憲制道路,人均gdp堪與今天的美國比!思想解放程度不遜於美國

明代的基本國策是「重農抑商」,明朝**對江南手工業和海商集團的發展一直採取抑制或打擊的態度,到了明代後期由於財政困難才有所改變。

雖然明代的基本國策是「重農抑商」,但明代後期的江南手工業和海外**仍然有大發展,無論是江南手工業和武裝海上**都很大程度上不在****的控制之下,和清代被滿洲殖民者高度盤剝的工商業及基本禁絕的武裝海商相比,是比較完全意義上的資本主義萌芽。尤其是明後期明朝****開始和鄭氏武裝海商集團合作,標誌著明朝**開始象工商****轉變,可惜的是這個轉變被清朝入關打斷了。

近代中國開始落後於西方,大約起源於歐洲文藝復興時期

歐洲的文藝復興的時候中國在做什麼?

正是在那些不事生產、只擅長搶劫的野蠻半獸部落的**、蹂躪、和奴役之下。

把中國落後的原因推給中國的傳統文化,而不是滿清的罪行,是建立在別有用心的謊言的基礎上的。滿清**前還一手培植了北洋軍閥,種下了十幾年內戰的種子,更惡劣的是,他們用幾億兩**,白白贈送給日本,使得日本有充足的經費發展教育、科技,軍事工業,在他們研製飛機、航空母艦、機械化部隊的時候,中國人民卻被迫嚐下滿清埋下的內戰苦果。內戰剛剛結束,日本帝國主義以極大的**優勢,侵入中國,使得中國人民被迫用簡陋的**抗擊日本現代化**。

讓幾千萬中國人民喪生在日本帝國主義的屠刀下。

可以說,近代中國人民所遭受的巨大苦難,都是滿清政權一手造成的。而滿清政權從來沒有把中國人民當成自己的同胞,在日本入侵中國之際,滿清皇室後裔居然投入日寇懷抱,建立所謂的滿洲國,和日寇合作一起**、奴役中國人民

我不否認康乾盛世 也不否認清朝皇帝的勤奮(比明朝的那些皇帝好多了)但是他們在後期不該出了個慈禧 也不該阻擋社會的進步 也不該建那個什麼滿清國

9樓:匿名使用者

清**的腐敗,慈禧的奪權,國家搞內戰,外面來攻打。不攻自破,才使我們中國人名受苦

10樓:匿名使用者

清**政治腐敗,腐朽無能

11樓:匿名使用者

落後的社會制度和思想觀念,生產力低下,國家積貧積弱,民智不開,無力抵禦外辱

12樓:手機使用者

其實原因很多 制度的因素不是那麼重要 根本原因是全國上下沒有凝聚起來 大多數人都在搞內戰

13樓:汪守娟

帝國主義的入侵是根本原因

14樓:華中巡按御史

滿清貴族的 保大清 而不保中國

15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入主中原,導致中國社會的倒退

16樓:叫只灰狼來看書

根本原因肯定是經濟的落後,

分析18-19世紀造成中國走向衰落的原因有哪些

17樓:我要記日記

論近代中國衰落的原因

作為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中國,擁有悠遠的歷史.曾經創造了輝煌燦爛的古代文明,長期雄居於世界的東方.然而當歷史進入十九世紀之後,中國卻明顯地衰落了,從2023年鴉片戰爭開始的一百多年,中國處在了西方列強的蹂躪之下,跌進了災難深重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中國近代經歷的這段悲慘的命運,是一種偶然的不幸呢,還是某種社會主導因素發展的必然結果呢?這是乙個當今中國社會並未清楚地認識的問題,值得進行深入地研究,並且弄清這一問題對中國今後的發展也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我們一般認為的觀點是:中國近代的衰落是由於長期的封建**統治造成的,這種觀點有一定的道理,但這個問題也不能一概而論,文景之治,開元盛世,宣仁之治也同樣是發生在封建**統治下.可見,把中國近代的衰落完全歸結於封建**是不全面的.

我國的封建社會始於東周末年.成型於秦漢時期,一般認為在宋代時期封建社會達到了頂峰.政通人和、國泰民安.

封建經濟蓬勃發展,總產值超過唐朝數倍,新技術層出不窮,遙遙領先於世界.*上.趙匡胤立下秘密誓約於祖廟:

「不得殺士大夫及上書言事人」,「誓不誅大臣、言官」,「子孫有渝此誓者,天必殛之」.並且就此設密旨於宗廟,要求子孫世世代代遵守,還又專門建立了言官諫言制度.從此宋朝成為中國歷史上自春秋戰國以來第二個學術自由的時期.

在這時期皇帝對不同意見,或任之,或只是貶外地當官,或免職,而沒有殺戮,也沒有打成*的**.宋朝不興***,對讀書人比較寬容.因此就了有很多詩人詞人,寫出了傳之千古含沙射影的憤恨張狂之詩詞.

也有了宋詞以及宋朝文明之盛.

文化上.宋朝也是最貫徹儒家思想的朝代.在宋朝,對孔子的極力頌揚,對孔子的學說也極力闡發光大的同時,儒家的第二聖人--孟子,也恢復了其應有的地位.在宋朝主

主張「民重君輕」 的孟子被正式確立了亞聖的地位,而這就標誌著,中國進入了開明**的時期.在這裡士大夫可以公開討論學習孟子的「民重君輕」思想,也可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宋朝的開國宰相趙普說:

半部論語治天下.相比一千多年前的世界,西方還要經歷中世紀的火刑來對付不同意見呢?趙匡胤開創的宋朝實在是很偉大.

然而這樣煌煌**,巍巍神州,如同希臘和羅馬帝國一樣,在過於安逸的生活,重文輕武的社會氛圍下,人們漸漸的變得不再尚武.在野蠻游牧民族的入侵下土崩瓦解.導致中國人民遭受了世界上空前絕後災難.

尚處於奴隸社會末期的蒙元大舉入侵中原.神州處處,烽煙四起,堆屍成山,血流成河,歷史的發展從此徹底的改變了.蒙古人在中國北方(河南、河北、山東、山西、山西)**漢、女真人口佔人口比例約90%,其中元世祖忽必略自己估計直接有一千八百萬人(估計這是直接**),焚燒房屋農田造成凍死、惡死,用死屍汙染水源造成的疾病沒有人能直接統計.

估計是三千萬. 以蒙古貴族為主的統治階級,沒有認識到農業生產的優越性.對各族特別是漢族人民的掠奪和奴役十分殘酷.

他們瘋狂地兼併土地,把廣闊的良田變為牧場,如大臣伯彥得賞賜土地就達2萬頃.這是一種歷史的倒退,文化和生產力水平大幅下降.結果造成了中華文明的一次大的衰落.

元滅亡以後.在中國出現了另乙個華夏文明的帝國,也就是明朝,然而蒙元的入侵對於中華文明的傷害是顛覆性和毀滅性的,事實上,明朝封建社會的發展不論從哪乙個方面來看,就再也沒有達到過宋代的水平.儘管如此,明朝中後期,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在江南的蘇州、杭州等地的紡織業中也出現了一種新型的生產方式,即在手工工場裡機戶擁有資金和生產資料,雇傭工人進行生產,成為了早期的資本家;機工一無所有,靠出賣勞動力為生,是早期的雇傭工人.

他們之間的關係是「機戶出資,機工出力」的僱傭與被僱傭的關係,這就是資本主義性質的生產關係.但這一些明朝中後期的資本主義萌芽 ,隨著明王朝的覆滅也煙消雲散了.

2023年,在農民起義的打擊下,明朝毀滅了,北方的另乙個游牧民族滿族趁機入關.又乙個尚處於奴隸社會末期的游牧民族主導了中國的命運.清初的中國,與其說是封建社會,不如說是變相的奴隸社會.

偽清順治元年,清廷圈占京郊500裡以內土地,以安置胡滿貴族、勛臣和八旗兵丁.本指無主土地和明朝皇族、王公貴族等遺留土地.但胡滿貴族趁機強佔大量民地、良田.

共進行三次.第一次從順治元年十二月初五開始,

二、三次分別在偽清順治四年和偽清康熙八年,共圈占土地約17萬頃.設定皇莊、王莊及八旗官兵田莊.胡滿計量土地以"繩"為單位,每繩42畝.

又稱丈量土地為繩圈,故名.幾次圈地造成漢族農民大量流徙和死亡,破壞了北京地區和附近被圈府州縣的農業生產.胡滿貴族強迫漢族農民在其莊園強迫勞動,漢族農民可以被隨意處死,毫無人身自由可言,廣大漢族農民不甘心被滿胡所奴役,紛紛逃亡.

胡清偽廷又制定極為嚴厲的「逃人法」,用來維護落後的農奴制度.大肆捕殺逃亡之人.

綜上所述,北方游牧民族的入侵實質上打斷了中國歷史正常的發展過程,在宋明時期出現資本主義的萌芽被游牧民族的野蠻奴隸制度所取代.這種歷史的倒退,事實上**了中國從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的通路.奴隸制的落後生產關係顯然不能適應近代中國的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需要.

中國社會因此逐漸的走向衰落,百業凋零,人民困苦不堪,在近代西方殖民主義者的堅船利炮敲開了東方的大門,中國這樣乙個有著悠遠歷史,創造過偉大華夏文明的**大國迅速的淪為了西方殖民主義者的盤中之食也不足為奇了.

2023年我外傷導致做了開顱手術,2023年我老婆又車禍造成植物人,大家說說我該怎麼辦 不知道是什

你說的這種情況,如果給你家庭生活造成困難的話,你們是可以申請補助的。在這些天災人禍面前,我們要堅強的活著,只要人活著一切都是有希望的,不對嗎?希望你堅強一些,社會或者親戚都會對你們伸出援助之手的,請你堅持吧。這事的確有些意外,堅持下去吧,只能這麼說了 堅強起來。生活還得繼續。車禍做開顱手術快50天了...

中國2023年底以後的經濟改革獲得了成功,而蘇聯赫魯雪夫 勃

c試題分析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教材內容的識記能力。蘇聯赫魯雪夫 勃列日涅夫和戈巴契夫的經濟改革都沒有從根本改變史達林模式,只是對其小修小補,缺乏正確的改革理論和政策指導。所以答案選c。a b d選項都不是其改革失敗的原因。20世紀50 80年代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 勃列日涅夫和戈巴契夫先後進行了經濟改...

中國2023年 2023年歷史事件

給我分吧10 1999年50年國慶 1911年到1925年的中國歷史事件 1911年到1949年的中國歷史 1912年,袁世覬在北平擔任臨時大 中國人民偉大趕走了溥儀,逼死了袁世凱,嚇跑了日本鬼子,送蔣介石到台灣 中國1980年發生了什麼歷史事件 應該是批准搞經濟特區。希望對你有幫助 中國從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