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農村自建房,房產證不給辦,該如何處理

2021-03-04 08:54:31 字數 2467 閱讀 3477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建房是否合法?根據《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條第三款規定,農村村民住宅用地,需經鄉(鎮)人民**審核,由縣級人民**批准;其中,涉及佔用農用地的,應按規定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

如果是合法建房,房屋竣工後可向當地鄉鎮國土所申請辦理房產證(現為不動產證)。

根據《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第二十條規定,不動產登記機構應當自受理登記申請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辦結不動產登記手續,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二十二條規定, 登記申請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動產登記機構應當不予登記,並書面告知申請人:

(一)違反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

(二)存在尚未解決的權屬爭議的;

(三)申請登記的不動產權利超過規定期限的;

(四)法律、行政法規規定不予登記的其他情形。

2樓:

辦理房產證需要按規定準備相關資料,如果資料手續不齊,房產部門辦理也是違規、無效的。

辦理農村自建房房產證有哪些流程

3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需要辦理,房屋權屬證書是權利人享有房屋權利的證明,包括《房屋所有權證》、《房屋他項權證》等。

根據《房屋登記辦法》第十條 集體土地範圍內村民住房,以宅基地上獨立建築為基本單元進行登記;在共有宅基地上建造的村民住房,以套、間等有固定界限的部分為基本單元進行登記。

非住房以房屋的幢、層、套、間等有固定界限的部分為基本單元進行登記。

第十一條 申請房屋登記,申請人應當向房屋所在地的房屋登記機構提出申請,並提交申請登記材料。

申請登記材料應當提供原件。不能提供原件的,應當提交經有關機關確認與原件一致的影印件。

申請人應當對申請登記材料的真實性、合法性、有效性負責,不得隱瞞真實情況或者提供虛假材料申請房屋登記。

第八十二條

依法利用宅基地建造的村民住房和依法利用其他集體所有建設用地建造的房屋,可以依照本辦法的規定申請房屋登記。

法律、法規對集體土地範圍內房屋登記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第八十三條

因合法建造房屋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宅基地使用權證明或者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四)申請登記房屋符合城鄉規劃的證明;

(五)房屋測繪報告或者村民住房平面圖;

(六)其他必要材料。

申請村民住房所有權初始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申請人屬於房屋所在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證明。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經村民會議同意或者由村民會議授權經村民代表會議同意的證明材料。

自建房:

自建房(農民房)是泛指擁有自有土地的單位和個人,自己組織並通過僱傭他人施工,而建造的房屋和建築。自建房是我國傳統建造方式的主流,尤其是在我國農村地區,農村居民幾乎都是通過自建房方式,來滿足各自的居住需求。

另外在我國商品房政策推出前,很多單位也曾通過集資自建房的方式,來解決企業員工的居住需求問題。隨著國內經濟水平的逐步發展和農民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自建房建設水平越來越高,型別越來越豐富,尤其江浙一帶種類多樣。

**烏魯木齊律師

農村戶口的自建房**不給辦房產證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首先要看你的房子是否是經過合法程式審批下來的;其次,如果是農村的自建房,本身就是沒有房產證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自3月1日都要對公民的所有不動產依法登記

6樓:愛的路上我和

**不給**肯定是你建房手續不齊。

農村自建房為什麼不給辦房產證?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農村自建房沒有抄土地證辦理房產證:

一、 需要bai

提交的材du料:

根據《房屋登記辦zhi法》的規定,因合法dao建造房屋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宅基地使用權證明或者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四)申請登記房屋符合城鄉規劃的證明;

(五)房屋測繪報告或者村民住房平面圖;

(六)其他必要材料。

二、 辦理的流程如下:

(一) 申請人提交下列材料提出申請:

(二) 受理,提交農村房產證辦理需要提交的材料後,工作人員會受理(三) 公告;

(四) 審核;

(五) 收費;

(六) 記載於登記簿;

(七) 發證。

8樓:吳欽霞律師

蓋房前就應該有相關手續,沒有經過批准蓋的房,是違法建築

9樓:手機使用者

一般產權房有,農村屬於永久性宅基地,但農村會有土地使用證。

農村自建房如何辦理房產證自建房房產證怎麼辦理

申請人應當向房屋所在地的房屋登記機構提出申請,並提交申請登記材料即可。依據 房屋登記辦法 第十一條規定 申請房屋登記,申請人應當向房屋所在地的房屋登記機構提出申請,並提交申請登記材料。申請登記材料應當提供原件。不能提供原件的,應當提交經有關機關確認與原件一致的影印件。申請人應當對申請登記材料的真實性...

辦理農村自建房房產證有哪些流程,農村自建房房產證該怎麼辦理

需要辦理,房屋權屬證書是權利人享有房屋權利的證明,包括 房屋所有權證 房屋他項權證 等。根據 房屋登記辦法 第十條 集體土地範圍內村民住房,以宅基地上獨立建築為基本單元進行登記 在共有宅基地上建造的村民住房,以套 間等有固定界限的部分為基本單元進行登記。非住房以房屋的幢 層 套 間等有固定界限的部分...

急死中國人農村自建房如何申請房產證

農村房產證辦理流程主要是依據 房屋登記辦法 的如下規定 第八十二條 依法利用宅基地建造的村民住房和依法利用其他集體所有建設用地建造的房屋,可以依照本辦法的規定申請房屋登記。法律 法規對集體土地範圍內房屋登記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第八十三條 因合法建造房屋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