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血馬唐飼用價值有哪些,酸模飼用價值有哪些?

2021-03-04 08:54:28 字數 5005 閱讀 918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止血馬唐草質柔嫩,無特殊氣味,乾鮮比為1∶3.7,莖、葉、穗比為1∶0.75∶0.33。營養價值中等,其化學成分和氨基酸含量如表7—1、7—2。為羊所喜食。

表7—1 止血馬唐的化學成分表內蒙古哲里木盟勝利飼料廠分析。(%)表7—2 止血馬唐(花果期)氨基酸成分北京農業大學中心實驗室分析。(%)

此外,鮮草豬也喜食,切碎或粉碎生喂、發酵喂或作青貯飼料均可。

8.湖南稷子

echinochloa crusgalli(l.)beauv var.frumentacea(roxb.)w.f.wight

(邵生榮,周文軒,萬力生,陳可東,張林海,徐廷榮)別名子、家稗

酸模飼用價值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酸模的莖葉柔軟、鮮嫩多汁,

作為青綠飼草,多種畜禽均喜食。據調查,酸模為綿羊、山羊最喜食;豬、鹿、馬也喜食;牛樂食;鵝喜食其嫩葉;馬一般不食。其種子是多種家禽和鳥類的好飼料。

酸模化學成分的特點,是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草酸。在鮮葉中,維生素c的含量變化在12—176mg/100g;平均約為50—100mg/100g;在花序中維生素c的含量為118mg/100g,與葉中含量近似;但在莖中的含量,明顯減少,僅有54mg/100g。

酸模中的草酸是以草酸鉀鹽的形態積累在植物體內。這種鹽不斷地轉化為草酸,故酸模具有酸味。

酸模具有粗蛋白質、粗脂肪和無氮浸出物含量高,纖維素含量低的特點(表122—1)。從表中分析資料看,酸模是一種高蛋白質的飼用植物。從其營養分析資料(122—2)看,酸模的營養價值也是比較高的。

從酸模所含的微量元素看(表122—3),它含有家畜所需要的各種微量元素。酸模的灰分中,主要由鉀和鈣組成,亦含有相當多的磷、鎂和鐵等。在葉中含有大量的鐵,其含量佔幹物質的0.

163—0.178%。酸模地上部分都含有大量的磷、鉀和鈣,這對動物的營養需要是非常有利的。

表122—1 酸模的化學成分表

表122—2 酸模的營養價值表

表122—3 酸模葉元素含量北京農業大學中心實驗室分析。

酸模莖葉汁液的ph值為4.5。因此,適口性不太理想。

為了提高該飼草的利用價值,江蘇省鎮江地區花木公司(王志民等),曾將酸模用以下3種不同的方法處理後,對豬進行飼餵試驗:①整株生飼;②切成3—5cm的草段生飼;③切碎的酸模,經5天發酵後飼餵。試驗結果證明,用整株飼餵時,採食量少,採食速度慢,且只喜食其葉,造成很大的浪費;將酸模切碎後飼餵,採食量增加,採食速度加快,且莖葉多能被利用,飼料浪費大大減少;採用發酵後飼餵,不僅採食速度大大加快,而且,還出現爭食現象,飼料不浪費,效果最好。

倘若再與精料拌合後飼餵,效果會更好。

酸模在各種越冬飼料作物中,是最早被利用的青飼料,且再生力極強。每年3月底或4月初,即可進行第一次刈割,可一直利用到秋末冬初。全年可刈割6—8次,每畝青草總產量可達2.

5—3.5萬kg。可見,酸模是一種高產的青綠飼料。

此外,每畝可產種子56.7kg,也具有一定的飼料價值。

酸模除是一種高產的高蛋白飼草外,它的嫩莖葉可供食用。全草和根可作中草藥用,具有涼血、止血和解毒的功效;浸液可作土農藥;葉含牡荊素(黃酮類);根含蒽醌類成分和鞣質,可提製栲膠。

栽培要點

播種,播種前,需將土地翻耕、耙平;每畝施有機肥5000kg左右。每畝用0.5kg的種子撒播,也可條播。

播後,用一層薄土覆蓋即可(深度以0.5cm為宜)。為促使酸模種子提前發芽,可進行人工催芽。

當幼讀長到7—10cm高,具有3—4片葉時,也可移栽。移栽的株行距以25×30cm為宜,每穴1—2株。

無性繁殖:①分株繁殖,挖取健壯的株叢,割去地上莖葉,將根莖縱向切開,每個分株上應有1—2個芽。下部有較長的根段縱切後,可直接定植到大田。

②根頸縱切繁殖,酸模根頸粗壯,上面有很多芽和芽點。凡帶有芽的根頸都能成活。可按芽或芽點,將根頸縱切若干塊,每塊保留3—4個芽,栽插時,芽或芽點朝上,覆土後,澆透水,一般15天左右即可出苗。

收穫:種子的收穫,一般在6月份。留種田在春季,一般不進行刈割。

如不留種,則在3月底或4月初,即可進行第一次刈割。以後,每隔28天左右可刈割1次。一般在7月前,可刈割3—4次。

7—8月份,由於氣溫較高,生長速度變慢,僅能刈割1次,9月份以後,高溫季節已過,其生長速度得到恢復,在降霜前,仍可以刈割2—3次。

若是留種田,在種子收穫時,將莖稈齊地面割去後,施肥,中耕除草1次,這樣8月份即可刈割再生草,以後,可以一直利用到降霜前。

飼用價值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看麥娘植株高大,葉量豐富,單株乾草產量25—30g。莖葉較柔嫩,飼用品質良好,利用年限較長,而產量中等。適口性好,青草各種牲畜喜食。

此草適於刈割調製乾草,馬、牛喜食,綿羊、山羊採食較差。刈割以始花期前及始花期為宜,開花後期莖葉粗老,品質下降;結實後,因多帶有麥角,適口性降低;冬季保留較好,牲畜仍採食。其化學成分如表3—1,消化率見表3—2。

栽培要點

大看麥娘可引種栽培,種子細小而輕,千粒重僅0.76—0.83g。

種子發芽率低,據報道,發芽率很少超過56%,種子壽命短,貯存1年後發芽率則可降低10%,2年後降低20—30%,3年後喪失了播種價值。由於種子細小應注意整地。它的種子成熟不整齊,完熟後種子容易脫落,故收種應掌握在前期所抽出的穗,見到上部籽粒將要脫落時收穫為宜。

表3—1 大看麥娘的化學成分新疆八一農學院草原系分析室分析。

表3—2 大看麥娘的消化率(%)

4.準噶爾看麥娘

alopecurus songoricus(schrenk)v.petr.

(楊恩忠)

秣食豆有哪些飼用價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秣食豆具有很高的飼用價值,奶牛、豬、羊喜食,馬的食性稍差。營養成分高,花期乾草粗蛋白質含量19.33%,粗脂肪1.

71%,粗纖維29.19%,無氮浸出物41.79%,粗灰分7.

98%,必需氨基酸平均為0.15%。秣食豆乾草營養價值與紫花苜蓿或紅三葉乾草相同,只是由於其莖稈粗硬,實際飼用價值僅為紫花苜蓿的80%~90%。

在飼餵同樣數量的乾草情況下,喂秣食豆乾草較喂苜蓿乾草的乳牛產乳和乳脂多。秣食豆籽實為良好的精飼料。據分析,籽粒中含粗蛋白質36.

20%,粗脂肪16.10%。採收籽實後的豆葉、豆秸、豆莢皮等均可飼餵牛羊等家畜。

茶秣食豆可與玉公尺、蘇丹草、穀子等混播調製青貯料,是農區、半農半牧區推行草田輪作,是發展家庭養殖業的優良飼草之一。

鴨茅有哪些飼用價值?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營養生產階段,鴨茅的飼用價值接近苜蓿,在盛花期則只有苜蓿營養價值的一半。在春季從營養階段到種子形成,隨著其不斷成熟,其蛋白質含量和幹物質消化率降低,而細胞壁成分增加。這些變化與消耗量有關,它們顯著影響家畜可利用能量。

在美國密蘇里州的研究表明,鴨茅的化學成分和幹物質消化率可通過育種來改進。

在第一次刈割以前,鴨茅所含的營養成分隨成熟度而下降。再生草基本處於營養生長階段,葉多莖少,所含的營養成分約與第一次刈割前孕穗期相當,但也隨再生天數的增加而降低。不同生長時期,鴨茅營養成分的含量如表。

由表可見,自營養生長向成熟階段發展時,蛋白質含量減少粗纖維含量增加,因而消化率下降。據研究,在處於營養生長期內的鴨茅的飼用價值接近苜蓿,盛花期以後的飼用價值只有苜蓿的一半。鴨茅再生草基本處於營養生長階段,葉多莖少,所含的營養成分約與第一次刈割前孕穗期相當,但也隨再生天數的增加而減低,因此它的飼用價值仍很高。

牧草品質與礦物質組成有關,以乾物質為基礎計算,鴨茅鉀、磷、鈣、鎂等的含量隨生長時期而下降,銅在整個生長期內變動不大。第一茬草含鉀、銅、鐵較多,再生草含磷、鈣和鎂較多。再生草多葉,而且其飼用價值不會隨著時間推移而降低,所以,刈割時間對再生草的影響要大大小於它對頭茬草產量的影響。

可是在田間條件下,刈割35d後,鴨茅葉的發生和衰老以同樣速度進行。刈割次數很少,而且生產條件適宜,枯葉就會累積,但刈割間隔時間長於5~6周,對產量無益。鴨茅在秋季衰老比葦狀羊茅更快,但施用氮肥能使衰老減慢。

不同生長時期鴨茅營養成分含量

牧草的無機物組分已為很多動物營養學家所關切。礦物質含量的遺傳力很高,可以通過育種來改良鴨茅這方面的品質。對鴨茅來說,隨生長階段的推移,鉀、磷、鈣、鎂、鈷和鉬佔幹物質的含量降低。

可是在各個生長階段,銅的含量保持一致。頭茬牧草的鉀、銅、鋅和鐵的含量一般高於再生草:而磷、鈣和鎂的含量一般是再生草高些。

施氮量高可能會引起氮和鉀的過度吸收,而降低鎂的吸收。這在土壤和飼料中鎂的含量低於家畜需要量的地區可能是相當重要的。家畜體內缺鎂引起常說的禾本科草抽搐症,這是在很多地區常發生的營養性疾病。

鴨茅對鎂的積聚較差,涼爽的溫度下尤其這樣。肥料的用量和種類可影響飼草的消耗量,這對家畜的生產有顯著影響(reid等,1966)。

鴨茅長成以後多年不衰,春季生長早,夏季仍能生長,葉多莖少,耐牧性強,最適於作放牧之用。尤宜與白三葉混種以供放牧。鴨茅叢生,白三葉匍匐蔓延,可充分利用其空隙生長並供給禾本科草以氮素,如管理得當,可維持多年。

白三葉衰敗後,可對鴨茅施行重牧,然後再於秋季補播豆科牧草使草地更新。

蕪菁有哪些飼用價值?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蕪菁葉片柔軟,塊根肉質純白色,多汁、青嫩、味淡、微甜,略有辛辣味,適口性好,為牛、馬、羊、豬所喜食。尤其在冬、春淡季,能供給家畜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物質。除一般營養物質外,尚含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據分析塊根中每千克含維生素c210~370mg,含維生素b10.8~2.4mg,維生素b21.

6mg,總消化養分含量是很高的。除鮮蕪菁塊根外,其莖葉青貯料、幹莖葉、鮮莖葉中總消化養分高於甘薯的同類飼料。除乾莖葉粗脂肪的消化率低於甘薯的幹莖葉外,其餘各類飼料的粗纖維、粗蛋白和無氮浸出物的消化率都比甘薯的同類飼料要高。

必需氨基酸含量也是豐富的。

蕪菁必需氨基酸含量及與甘薯的養分消化率和能量比較(%)

蕪菁的葉子和塊根切碎青貯,是冬、春幼畜和母畜的優良多汁飼料。凍貯的塊根,是冬、春補飼大畜、種畜的很好飼料。但不能飼餵懷孕母畜,以防引起流產。

飼餵蕪菁的各類家畜,夏、秋可增膘長肉,冬、春可保膘,並使母畜增膘,有提高產奶量的作用,均無忌食、厭食現象。

黍飼用價值有哪些,大黍有哪些飼用價值?

黍是我國北方地區較優良的牧 草,它的適應性強,特別在鹽鹼土地區,是很有專前途的一年生飼草,也屬是草料兼收的飼料作物。其草質柔軟,葉量豐富,適口性較好,馬 牛 羊均喜食,尤其馬最喜食。莖葉青綠時,可刈割作為飼草。成熟後莖稈變硬,較粗糙,適口性降低。但秋天可收割作為冬季飼草,其籽粒可作精飼料。黍是蛋白質...

旱麥草飼用價值有哪些,新麥草有哪些飼用價值?

旱麥草春季萌發copy早,生長快,分蘖多,蓮葉茂盛,草質柔軟,適口性好。馬 牛 羊和駱駝均喜食。旱麥草在春季生長旺盛時期,正是牲畜經過漫長冬季,膘情很差,從冬場轉到春場,家畜急需獲得足夠營養物質來恢復體膘,以利產羔育羔。總之,旱麥草在春季草場飼草的 上起著重要作用。旱麥草生長狀況與冬季積雪和春雨有著...

短花針茅飼用價值有哪些,鴨茅有哪些飼用價值?

屬優等牧草,抽穗以前馬 駱駝喜食,其次是羊,牛也樂食。夏季抽穗以後,逐漸粗老,適口性降低,結實後穎果具尖銳基盤,對細毛羊或半細毛羊可造成危害 果實成熟落地而進入果后營養期,適口性又有提高。所以說,短花針茅與其他小針茅具有相似的飼用特點,既是春季能促進家畜恢復體況,夏末和秋季又能促進家畜抓好夏膘 秋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