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鎮漢石橋濕地有什麼作用

2021-03-04 08:54:28 字數 1318 閱讀 963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提供水源:濕地常常作為居民生活用水、工業生產用水和農業灌溉用水的水源.溪流、河流、池塘、湖泊中都有可以直接利用的水.其它濕地,如泥炭沼澤森林可以成為淺水水井的水源.

(二)補充地下水:我們平時所用的水有很多是從地下開採出來的,而濕地可以為地下蓄水層補充水源.從濕地到蓄水層的水可以成為地下水系統的一部分,又可以為周圍地區的工農生產提供水源.

如果濕地受到破壞或消失,就無法為地下蓄水層供水,地下水資源就會減少.

(三)調節流量,控制洪水:濕地是乙個巨大的蓄水庫,可以在暴雨和河流漲水期儲存過量的降水,均勻地把徑流放出,減弱危害下游的洪水,因此保護濕地就是保護天然儲水系統.

(四)保護堤岸,防風:濕地中生長著多種多樣的植物,這些濕地植被可以抵禦海浪、颱風和風暴的衝擊力,防止對海岸的侵蝕,同時它們的根系可以固定、穩定堤岸和海岸,保護沿海工農業生產.如果沒有濕地,海岸和河流堤岸就會遭到海浪的破壞.

(五)清除和轉化毒物和雜質:濕地有助於減緩水流的速度,當含有毒物和雜質(農藥、生活汙水和工業排放物)的流水經過濕地時,流速減慢,有利於毒物和雜質的沉澱和排除.此外,一些濕地植物像蘆葦、水湖蓮能有效地吸收有毒物質.

再現實生活中,不少濕地可以用做小型生活汙水處理地,這一過程能夠提高水的質量,有益於人們的生活和生產.

(六)保留營養物質:流水流經濕地時,其中所含的營養成分被濕地植被吸收,或者積累在濕地泥層之中,淨化了下游水源.濕地中的營養物質養育了魚蝦、樹林、野生動物和濕地農作物.

(七)防止鹽水入侵:沼澤、河流、小溪等濕地向外流出的淡水限制了海水的回灌,延安植被也有助於防止潮水流入河流.但是如果過多抽取或排乾濕地,破壞植被,淡水流量就會減少,海水可大量入侵河流,減少了人們生活、工農業生產及生態系統的淡水**.

(八)提供可利用的資源:濕地可以給我們多種多樣的產物,包括木材、藥材、動物皮革、肉蛋、魚蝦、牧草、水果、蘆葦等,還可以提供水電、泥炭薪柴等多種能源利用.

(九)保持小氣候:濕地可以影響小氣候.濕地水份通過蒸發成為水蒸氣,然後又以降水的形式降到周圍地區,保持當地的濕度和降雨量,影響當地人民的生活和工農業生產.

(十)野生動物的棲息地:濕地是鳥類、魚類、兩棲動物的繁殖、棲息、遷徒、越冬的場所,其中有許多是珍稀、瀕危物種.

(十一)航運:濕地的開闊水域為航運提供了條件,具有重要的航運價值,沿海沿江地區經濟的迅速發展主要依賴於此.

(十二)旅遊休閒:濕地具有自然觀光、旅遊、娛樂等美學方面的功能,蘊涵著豐富秀麗的自然風光,成為人們觀光旅遊的好地方.

(十三)教育和科研價值:複雜的濕地生態系統、豐富的動植物群落、珍貴的瀕危物種等,在自然科學教育和研究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些濕地還保留了具有寶貴歷史價值的文化遺址,是歷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場所.望採納

大竹縣石橋鋪鎮到大竹縣觀音鎮有多遠

駕車路線 全程約公里。起點 石橋鋪鎮。1.從起點向東南方向出發,沿馬西路行駛190公尺,左轉進入g3182.沿g318行駛公里,右轉。3.行駛490公尺,右前方轉彎。4.行駛50公尺,左前方轉彎。5.行駛公里,右前方轉彎。6.行駛公里,右後方轉彎。7.行駛公里,到達終點。終點 觀音鎮。大竹縣到觀音鎮...

綿竹市漢旺鎮到簡陽市三岔湖鎮有多少公里

如果去簡陽市三岔湖景區,綿竹市漢旺鎮走德茂路 環城公路 成青公路 成萬高速 成都繞城高速 渝蓉高速 成都第二繞城高速 環湖路,到達三岔湖景區,全程174公里。從綿竹市漢旺鎮到簡陽市三岔湖鎮 自駕車走 成萬高速 成都第二繞城高速 全程有173.7公里 漢旺鎮進入漢霞路,行駛430公尺 左轉,進入漢旺大...

中山市東鳳鎮有什麼好玩的,中山市東鳳鎮有什麼好玩的?

可以逛逛鎮里街道整潔 市容市貌不錯,說是鎮其實他比中西部地區乙個市還要工業發到。可以去小欖港看看小港風采。中山東鳳填有什麼地方可以玩嗎!1 東鳳鎮是廣bai東省中山市的du 北大門 是珠江zhi三角洲經dao濟開放區重 點工業衛內星鎮之一,北 容鄰順德,南接小欖,105國道 364省道 東阜公路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