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按察使布政使,巡撫,總督通商大臣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4:18 字數 4832 閱讀 1634

1樓:匿名使用者

「按察」相當於古代的「陳臬」,因此按察使又叫「臬臺」。明朝地方**分為三司,分別是布政使司、按察使司和都指揮使司,布政使管「民政」,按察使管「刑名」,都指揮使則管「一省軍務」。三司分別相當於現在的省長、省法院院長、省軍區司令。

清朝布政使主管民政賦稅;按察使職掌不變;都指揮使廢置不設。清代減去都指揮使司,變成「二司」。二司的長官布政使和按察使,俗稱藩臺、臬臺,同為省長。

藩臺管行政財政,臬台管司法監察郵驛。

巡撫中國明清時地方軍政大員之一。又稱撫臺。以「巡行天下,撫軍按民」而名

清代巡撫是一省最高軍政長官具有處理全省民政 、司法、監察及指揮軍事大權

總督通商大臣--應通商大臣都由總督兼任故也稱總督通商大臣

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清朝為了辦理通商和外交事務,在天津新設三口通商事務大臣,管理北方所有洋務,海防各事宜,三口指天津、牛庄(後改營口)、登州(後改煙台)。為專職由崇厚任職。2023年改為北洋通商大臣由直隸總督兼任。

通商大臣 ,清末官職 。由於中英簽訂了不平等《南京條約》,中國被迫開放了五口通商,中外交涉遽增。清**於2023年設定了五口通商大臣(五口為廣州、廈門、福州、寧波、上海),駐廣州,處理這些地方的中外交涉事宜。

為專職初由薛煥任職。2023年(咸豐九年)將五口通商大臣移駐上海。2023年劃歸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管轄。

2023年(同治五年)因通商口岸已擴充套件至長江各口,改稱南洋通商大臣,由兩江總督兼任。

清朝的巡撫和總督有什麼區別?

2樓:地下水汙

總督與巡撫在官銜,管轄範圍與權力上都不同。

一,官銜

總督在清代為地方最高端長官,正二品(若加尚書銜者為從一品),位在從二品的巡撫之上。總督官階為正二品,但是通常總督又兼兵部尚書銜,因此高配至從一品。巡撫官階為從二品,加兵部侍郎銜,上公升為正二品。

二,管轄

總督管轄一省或多省;巡撫主管一省。

總督的作用是,以文臣鉗制武臣:協調各省、各鎮關係:統一事權,防止各省、各鎮互不相屬,互相推諉。

體現了**對地方軍事控制權的加強。巡撫主管一省軍政、民政。以「巡行天下,撫軍安民」而名。

三,權力:

總督與巡撫皆為地方軍政大員,合稱督撫。但總督權力較巡撫大,巡撫位於總督之下。地方總督多由部院正官中推選,以尚書、侍郎任者,亦加都察院正官(都御史﹑副都御史﹑僉都御史)職銜。

專務總督除部院正官外有寺卿至其位者,加官如尚書、侍郎制。

關於四川總督:是清朝九位最高端的封疆大臣之一,總管四川省的軍民政務,從一品。設立的原因為乾隆十三年因金川用兵,始為專缺,四川另置,成定例,兼管巡撫事。

四川自此只設總督,不設巡撫,後又兼管陝西等地。

3樓:開心55開

區別:1、品級不同。總督一般是正二品,但巡撫卻一般是從二品。

當然,總督和巡撫都還有另加銜,但一般情況下,即使是有另加銜,也是總督經常另加「尚書銜」,兼都察院右都御史;而巡撫卻是經常另加「侍郎銜」,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

所以,從中我們就不難看出,總督要比巡撫級別高。並且,都察院這個機構也就相當於咱們現在的中紀委,而其最高長官一般都是「右都御史」,而不是「右副都御史」。

2、總督:一般而言管理數省的最高行政長官,兼管軍民要務。如果非要模擬,可以用建國以後六大局的第一書記來模擬(建國後中國分為六大局:

中南局,西南局,華東局,華北局,東北局,西北局)。巡撫:一省的最高行政長官,也是兼管軍民要務,大概相當於現在的省長兼省委書記。

擴充套件資料

總督,通常指乙個國家的某片相對自主的區域中實際或名義上的最高行政長官。許多國家都有或曾經有設定總督職位。清朝時對統轄一省或數省行政、經濟及軍事的長官稱為「總督」,尊稱為「督憲」、「制台」等,官階為正二品,但可通過兼兵部尚書銜高配至從一品。

與只掌握一省行政事務的巡撫不同,總督兼管數省,同時在政務之外也兼掌軍務。有直隸總督、兩江總督、四川總督、閩浙總督、雲貴總督、湖廣總督、兩廣總督、東三省總督和陝甘總督。此外明清也有河道總督、漕運總督等專管某項政務的總督官職。

4樓:山海軒

巡撫巡撫是中國明清時地方軍政大員之一。又稱撫臺。巡視各地的軍政、民政大臣。

清代巡撫主管一省軍政、民政。以「巡行天下,撫軍按民」而名。清代,地方大員的品級為:

總督,加兵部尚書銜,兼都察院右都御史銜,從一品,加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銜,正二品;巡撫,從二品,加兵部侍郎銜,正二品。總督官銜略高於巡撫,前期督權遠過於撫,如兩江總督按例兼轄江蘇、安徽、江西三省,而末期安徽、江西兩撫即不再聽命於總督。北周與唐初均有派官至各地巡撫之事,系臨時差遣,「巡撫」亦未成為官名。

總督清朝時對統轄一省或數省行政、經濟及軍事的長官稱為「總督」,尊稱為「督憲」、「制台」等,官階為正二品,但可通過兼兵部尚書銜高配至從一品。與只掌握一省行政事務的巡撫不同,總督兼管數省,同時在政務之外也兼掌軍務。有直隸總督、兩江總督、四川總督、閩浙總督、雲貴總督、湖廣總督、兩廣總督、東三省總督和陝甘總督。

此外明清也有河道總督、漕運總督等專管某項政務的總督官職。

5樓:逮榮花陰癸

總督和巡撫合稱「督撫」,都是從明朝開始設定的。那時,**派大臣處置地方軍政事務,有兩種頭銜,全稱分別是「總督某地等處地方提督軍務糧餉兼巡撫事」和「巡撫某地等處地方提督軍務兼理糧餉」,前者就是總督,後者就是巡撫,都屬於臨時性質事罷還朝。

清朝時,正式以督撫為地方最高長官。總督管轄一省或二三省,冶理轄區內的軍民要政。巡撫是省級地方長官,總攬一省的軍事、吏治、刑獄等事。

鴉片戰爭前,清朝全國有8總督16巡撫。8總督為:直隸、陝西、甘肅、浙江、湖南、湖北、廣東、廣西、雲南、貴州、福建、江西。

東北奉天、吉林、黑龍江三省的督撫一直到公元2023年才設定。直隸、四川兩省只設總督,不設巡撫。甘肅巡撫於2023年撤去,由陝甘總督兼任。

公元2023年,建新疆省,開始設甘肅新疆巡撫,駐烏魯木齊。公元2023年,台灣建省,改福建巡撫為台灣巡撫,駐台北,福建巡撫由閩浙總督兼任。其餘各省則督撫並置。

總督的官品高於巡撫。

6樓:燕燕和妍妍

我只知道總督比巡撫要大,總督為正二品,管理的好像是一兩個兩三個省不等,什麼湖廣總督,雲貴總督,直隸總督之類,基本就是乙個大區,全國一共也只有幾個總督。巡撫是從二品,管理乙個省,什麼山西巡撫,山東巡撫之類的。總督和巡撫都屬於封疆大吏,地方最高行政長官。

品級和權利很高,不過就屬於外官了,比起京官,那些軍機大臣,各部尚書之類的,離皇帝和核心圈要遠一點

7樓:匿名使用者

總督,中國明清地方軍政大員。又稱總製。明代始設,分專務和地方兩種。

明初常遣尚書、侍郎、都御史等官,至地方安撫軍民, 或主管兵事,事畢覆命,名義或稱巡撫,或稱鎮守。後以鎮守侍郎與巡按御史不相統屬,文移往來不便,乃定為都御史巡撫兼提督軍務等名稱(詳見「巡撫」)。所轄多重者加總督。

總督在清代為地方最高端長官,位在巡撫之上,管轄一省或二三省,兼都察院右都御史銜,正二品;加兵部尚書銜,從一品。清初總督、巡撫額數及轄區並不固定,中期以後始定設八督十二撫,後亦略有增減,八督為:直隸 、兩江、陝甘、閩浙、兩湖(即湖廣)、兩廣、四川、雲貴。

另有漕運及東河、南河總督三員 。 總督職掌綜理軍民事務、統轄文武、考核官吏,為一方面軍民高階長官,世稱封疆大吏。 光緒三十二年 (1906),東北奉天、吉林、黑龍江建行省,改將軍為總督,名曰東三省總督。

《清史稿·職官志三》:「總督。從一品。

掌釐治軍民,綜制文武,察舉官吏,修飭封疆。」

8樓:呂屹

巡撫是指乙個省的負責人,總督則是兩個省以上或重要省份設立總督,清國的巡撫總督是軍政合一的,屬於常設機構,布政使,按察使,提督,都歸其管轄,明國的布政使,按察使,指揮司,是分立的,只有在戰時才會在其上設立總督巡撫,以集中力量方便打仗,戰爭結束就會撤消,清國將總督巡撫作為常設機構,是為了時刻對漢人保持軍事高度壓力,準備鎮壓漢人起事,以武立國,胤禛設立軍機處,將軍機處後來作為常設機構也是為了方便打仗,清國是軍事國家,大清國是amba daicing gurun的音譯,amba是大,daicing是善戰者,gurun是國,意譯為大善戰國。

9樓:綠年華

1.乙個省的總督自然比那個省的巡撫大,但是比兩省總督要小

不是地方很大就叫總督,不過地方太小肯定不會設總督

2.總督比巡撫要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清沿明制,仍設府、州、縣。又有廳的設定,與州平級,也有直隸廳與散廳之分,長官稱同知。分巡道、分守道只保留名義上的區別,道的長官改稱道員,不再隸屬於按察使,成為府之上的一級地方,形成省、道、府(直隸州、直隸廳)、縣(散州、散廳)的四級地方體制。

後期也有專門辦理某項事務的道員,如海關道、巡警道等,與作為一級地方的道不同。巡撫成為一省的主官,唯直隸不設巡撫(雍正時河南一度專設總督,不設巡撫)。總督有兼轄

二、三省者(如兩江總督、轄江蘇、江西、安徽),也有轄一省者。總督轄一省者,該省則無巡撫。也有個別省份只有巡撫而不隸於總督者。

總督、巡撫軍民兼治,但總督偏重於軍事,帶兵部尚書銜,巡撫偏重於民政,帶兵部侍郎銜,不受總督管轄的巡撫帶節制兵馬銜。各省仍設布政使、按察使,分管民政、財賦、司法。布政使又稱藩臺、方伯,按察使又稱臬臺。

東北為盛京將軍轄地,外蒙古統於駐烏里雅蘇台辦事大臣,內蒙分設各盟,新疆分統於伊犁將軍、駐烏魯木齊辦事大臣,青海設西寧辦事大臣,**設駐藏大臣。清末光緒年,新疆、東北陸續建省,而青海、**、內外蒙古依舊。

11樓:劍信

有句話叫做天下未亂,蜀先亂。天下已治,蜀未治。說明四川這塊地方管理難度。所以要單獨設定總督來管理。

總督與巡撫的差別很大,二者相同的地方就是都是文官,都是封疆大吏,同城辦公。但二者互不隸屬,總督雖然品級高於巡撫,但不是巡撫的上司,管不到巡撫。二者都直接對皇帝負責,有直接上書皇帝的權力。

總督側重於軍事,節制一省或者數省的軍隊。巡撫側重於民政,為一省最高行政長官。巡撫有自己的親兵。

布政使和巡撫相比哪個大,布政使和按察使哪個大

布政使和巡撫屬於同級,均為從二品。布政使,從二品,掌管一省的財政 民政。明初,沿元製,於各地置行中書省。明洪武九年 1376年 撤銷行中書省,以後陸續分為十三個承宣布政使司,全國府 州 縣分屬之,每司設左 右 布政使 各1人,與按察使同為一省的行政長官。巡撫又稱撫臺,巡視各地的軍政 民政大臣。清代巡...

布政使和巡撫哪個品級和權力大巡撫和按察使都是從二品,哪個權力大

明清各有不bai同 清代的一省行政長du官為巡 zhi撫,布政使為巡撫的僚屬,略如近dao代的副省長和民版政廳長。布政權使給巡撫的公文用 詳 巡撫行文用 札飭 即純屬上下級的關係。在明代,布政使卻是一省的行政長官,故也稱為方伯或藩臺,都是一方之長的意思。至於巡撫,在明代初期,類似近代的 特派員,只能...

刀刮布燈箱布的區別,刀刮布和燈箱布哪個適合做發光門頭

bai1 刀刮是做塗層棚蓋系列的du多 zhi,燈箱 的話,主要是壓 dao延膜,貼合系列的。回2 燈答箱 燈箱 sharkarstain 為透視x光 負片 用的看片燈箱 發光器 燈箱一般用燈片,最好是pc板,此材料耐高溫達145度,耐低溫達 55度。其按材料分有超薄燈箱 吸塑燈箱 滾動燈箱 水晶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