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學苦練持之以恆的成語故事

2021-03-04 08:54:17 字數 968 閱讀 4231

1樓:u盾

鍥而不捨qiè ér bù shě

[釋義] 鍥:雕刻;舍:停止。不停地雕刻。比喻做事或學習有恆心。

[語出] 《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正音] 鍥;不能讀作「qì」;而;不能讀作「ěr」。

[辨形] 鍥;不能寫作「契」。

[近義] 堅持不懈 堅韌不拔

[反義] 半途而廢 知難而退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持之以恆」都可形容有「恆心」。但是~是帶有比喻性;更加形象;而「持之以恆」是直陳性的。

[例句] 能否做成學問;除必要的天賦外;很大程度取決於有無~的精神。

[成語故事]

戰國末期我國著名的哲學家和教育家荀況在《勸學》中教育人們做事情要有恆心和毅力,堅持不懈、持之以恆。這個詞從字面上理解就是不停地雕刻,就連金屬和石頭那麼硬的東西都可以鏤穿。其中「鏤刻」是一種精細的雕刻方式。

在哲學思想方面,荀子認為自然發展有其客觀的規律;反對天命,不迷信鬼神,認為人定勝天;還主張因地、因時制宜,充分發揮人的才能,促使萬物發展。在教育方面,他寫過一篇十分著名的文章——《勸學》,來闡明他的教育思想。《勸學》中記述了他在教育、學習方面的很多理論,對後世影響十分深遠。

比如,他認為人接受教育,努力學習是非常必要的,這樣才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使學生超過老師,後人勝過前人。在《勸學》中,荀子還用鏤刻金石來說明學習一定要持之以恆的道理。他寫道: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後人就是根據這裡鍥而不捨的意思總結出了這句成語。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鏤刻而不能堅持下去,就連朽木也不會被折斷;但若堅持一直不停地鏤刻,就是金屬、石頭也會被鏤穿。

學習知識是乙個由少到多、日積月累的過程,高深淵博的學識是一點一滴積累而成的,所謂「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所以人們學習時一定要堅持不懈,只有這樣才會取得成功。

勤學苦練的意思是什麼,勤學苦練是什麼生肖

成語發音 q n xu k zh 成語釋疑 認真學習,刻苦訓練。勤奮 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勤學苦練的意思是什麼 據第6版 現代漢語詞典 第1053頁 勤 q n 形 盡力多做或不斷地做 跟 懶 惰 相對 學苦練。成語發音 q nxu k zh 成語釋疑 認真學習,刻苦訓練。成語示例 他的兒子聽後,再...

見利忘義成語故事,見利忘義的成語故事

見利忘義是乙個成語,讀音是ji n l w ng y 意思是見到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漢書 樊酈滕灌傅靳周傳 夫賣友者,謂見利而忘義也。見利忘義的成語故事 成語故事 見利忘義 這樣肯定不好.會危險,但是容易搞壞自己和別人.你是這樣的人嗎 瘋狂猜成語之見利忘義的成語故事 見利忘義 ji n l w ng...

適可而止的成語故事,成語適可而止的成語故事?

適可而止 拼bai 音 sh du k r zh 解 釋 做到適當的程度zhi就停止.比喻dao做事恰到好處.出 處 版 朱熹 四書集注權 適可而止 無貪心也.示 例 你不要得理不讓人 把是非講清楚就 這樣效果會好些.老年人參加體育活動要注意自我調節 不能過度疲勞.成語適可而止的成語故事?適可而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