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已經梳妝打扮好了,等待對方過來的心情的詩句

2021-03-04 08:54:17 字數 5314 閱讀 762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肌一容,盡態極妍,縵立遠視,而望幸焉;有不見者,三十六年。(可以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後面忘了,汗

3樓:強樂穀梁安雙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形容「打扮」的詩句有哪些?

4樓:9點說史

1、《近試上張水部》

唐代:朱慶餘

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

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

譯文:洞房裡昨夜花燭徹夜通明,等待拂曉拜公婆討個好評。 打扮好了輕輕問丈夫一聲:我的眉畫得濃淡可合時興?

2、《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

唐代:溫庭筠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譯文:眉妝漫染,疊蓋了部分額黃,鬢邊髮絲飄過。潔白的香腮似雪,懶得起來,畫一畫蛾眉,整一整衣裳,梳洗打扮,慢吞吞,意遲遲。

照一照新插的花朵,對了前鏡,又對後鏡,紅花與容顏,交相輝映,剛穿上的綾羅裙襦,繡著一雙雙的金鷓鴣。

3、《菩薩蠻·水精簾裡頗黎枕》

唐代:溫庭筠

水精簾裡頗黎枕,暖香惹夢鴛鴦錦。江上柳如煙,雁飛殘月天。

藕絲秋色淺,人勝參差剪。雙鬢隔香紅,玉釵頭上風

譯文:乙個美女,睡在水晶簾裡面玲瓏的頗黎枕上,在這上面睡覺的女人幹什麼呢?相思懷念呢,屋裡並不冷,暖暖的,香爐上焚著香,連繡著鴛鴦的錦被都是香的,這樣的環境下少不了惹夢。

江邊那綿長而細軟的柳絲,剛剛發新芽,看上去朦朦朧朧,像籠罩在一片煙靄之中。春天來了,大雁開始向北飛了,大雁一字飛過時,天上那一輪殘月就要消失了。

4、《菩薩蠻·寶函鈿雀金鸂鶒》

唐代:溫庭筠

寶函鈿雀金鸂鶒,沉香閣上吳山碧。楊柳又如絲,驛橋春雨時。

畫樓音信斷,芳草江南岸。鸞鏡與花枝,此情誰得知?

譯文:華麗的香枕上裝飾著漂亮的鈿雀和金鸂鵣,在這個春天的早晨,女子已經起床梳妝一新。她來到了沉香樓閣上正看見遠處隱隱的吳地青山,如絲的楊柳枝條又泛起青色,在春風中裊裊飄盪,而驛橋上已經開始飄起了絲絲濛濛的細雨。

在畫樓上看見那江南岸邊春草萋萋,女子暗嘆心中的那個人竟一去未歸,音訊全無,每天陪伴自己的只有手中的鸞鏡和枝上的花朵,但她那滿腹的心事又有誰知道呢?

5、《新婚別》

唐代:杜甫

兔絲附蓬麻,引蔓故不長。

嫁女與徵夫,不如棄路旁。

結髮為妻子,席不暖君床。

暮婚晨告別,無乃太匆忙。

君行雖不遠,守邊赴河陽。

妾身未分明,何以拜姑嫜。

父母養我時,日夜令我藏。

生女有所歸,雞狗亦得將。

君今往死地,沈痛迫中腸。

誓欲隨君去,形勢反蒼黃。

勿為新婚念,努力事戎行。

婦人在軍中,兵氣恐不揚。

自嗟貧家女,久致羅襦裳。

羅襦不復施,對君洗紅妝。

仰視百鳥飛,大小必雙翔。

人事多錯迕,與君永相望。

譯文:菟絲把低矮的蓬草和**纏繞,它的蔓兒怎麼能爬得遠! 把女兒嫁給就要從軍的人哪,倒不如早先就丟在大路旁邊!

我和你做了結髮夫妻,連床蓆一次也沒能睡暖; 昨天晚上草草成親,今天早晨便匆匆告別,這婚期豈不是太短,太短!

你到河陽去作戰,離家雖然不遠,可已經是邊防前線; 我們還沒有舉行拜祭祖先的大禮呀,叫人怎麼好去把公婆拜見? 我做女兒的時光,不論黑夜還是白天,爹媽從不讓我拋頭露面; 有道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如今我嫁到你家,爹媽盼的是平平安安!

你今天就要上戰場,我只得把痛苦埋藏在心間; 多想跟你一塊兒去呀,只怕是形勢緊急,軍情多變。 你不用為新婚離別難過啊,要在戰爭中為國家多多出力; 我不能隨你去,婦女跟著軍隊,恐怕會影響士氣。

唉!我本是窮人家女兒,好不容易才制辦了這套絲綢的嫁衣; 可從現在起我就把它脫掉,再當面洗掉脂粉,一心一意等著你! 你看,天上的鳥兒都自由自在地飛翔,不論大的小的,全是成對成雙; 可人世間不如意的事兒本來就多啊,但願你和我兩地同心,永不相忘!

5樓:學院派魚多多

1、芳臉勻紅,黛眉巧畫宮妝淺。

《燭影搖紅·芳臉勻紅》宋代:周邦彥

芳臉勻紅,黛眉巧畫宮妝淺。風流天付與精神,全在嬌波眼。早是縈心可慣。向尊前、頻頻顧眄。幾回想見,見了還休,爭如不見。

燭影搖紅,夜闌飲散春宵短。當時誰會唱陽關,離恨天涯遠。爭奈雲收雨散。憑闌干、東風淚滿。海棠開後,燕子來時,黃昏深院。

釋義:香噴噴的臉兒。胭脂敷得均勻,黛色的眉毛,勾畫得精巧玲瓏。

這淡妝正是宮中的式樣。她那種天然生成的風流氣質,全在一雙嬌波欲流的嫵媚眼睛裡。我們很早就互相屬意稱心,在筵席上常常眉目傳情。

也曾有好幾次見面,但僅僅是見面,哎,倒不如不見面更好些!

紅色的燭光搖晃著,更深夜殘。筵席散了。美好的春宵,我們只覺得它太短。

啊,當時誰知道會有唱《陽關曲》的一天?可是到頭來竟是天涯遠隔。離恨綿綿。

有什麼辦法啊,一切都已經雨散雲收了。

當春天來時,我只能倚著欄杆,淚流滿面,眼看著海棠花開盡,燕子也從南方飛回來,還獨自在黃昏的庭院裡苦苦地思念著你。

2、其姊字惠芳,面目粲如畫。輕妝喜樓邊,臨鏡忘紡績。

《嬌女詩》魏晉:左思

吾家有嬌女,皎皎頗白皙。小字為紈素,口齒自清歷。鬢髮覆廣額,雙耳似連璧。

明朝弄梳臺,黛眉類掃跡。濃朱衍丹唇,黃吻爛漫赤。嬌語若連瑣,忿速乃明集。

握筆利彤管,篆刻未期益。執書愛綈素,誦習矜所獲。其姊字惠芳,面目粲如畫。

輕妝喜樓邊,臨鏡忘紡績。舉觶擬京兆,立的成復易。玩弄眉頰間,劇兼機杼役。

從容好趙舞,延袖象飛翮。上下弦柱際,文史輒卷襞。顧眄屏風書,如見已指摘。

丹青日塵暗,明義為隱賾。馳騖翔園林,果下皆生摘。紅葩綴紫蒂,萍實驟柢擲。

貪華風雨中,眒忽數百適。務躡霜雪戲,重綦常累積。並心注餚饌,端坐理盤鬲。

翰墨戢閒案,相與數離逖。動為壚鉦屈,屐履任之適。止為荼荈據,吹噓對鼎立。

脂膩漫白袖,煙燻染阿錫。衣被皆重地,難與沉水碧。任其孺子意,羞受長者責。

瞥聞當與杖,掩淚俱向壁。

釋義:我家有嬌女,小媛和大芳。小媛叫紈素,笑臉很陽光。

**很白淨,口齒更伶俐。頭髮遮寬額,兩耳似白玉。早到梳妝台,畫眉像掃地。

口紅染雙唇,滿嘴淋漓赤。說話嬌滴滴,如同連珠炮。愛耍小性子,一急腳發跳。

執筆愛紅管,寫字莫指望。玩書愛白絹,讀書非所願。略識幾個字,氣焰衝霄漢。

她姐字惠芳,面目美如畫。喜穿輕淡裝,樓邊常溜達。照鏡就著迷,總是忘織布。

舉筆學張敞,點朱老反覆。塗抹眉嘴間,更比織布累。從容跳趙舞,展袖飛鳥翅。

奏樂調弦時,書籍靠邊去。粗看屏風畫,不懂敢批評。畫為灰塵蝕,真義已難明。

追逐園林裡,亂摘未熟果。紅花連紫蒂,萍實拋擲多。

貪花風雨中,跑去看不停。為踩霜雪耍,鞋帶捆數重。吃飯常沒勁,零食長精神。

筆墨收起了,很久不動用。一聽撥浪鼓,拖鞋往外衝。為使湯快滾,對鍋把火吹。

白袖被油汙,衣服染成黑。衣被都很厚,髒了真難洗。長期被嬌慣,心氣比天高。

聽說要挨打,對牆淚滔滔。

3、雙臉,小鳳戰蓖金颭豔。

《歸國謠·雙臉》唐代:溫庭筠

雙臉,小鳳戰蓖金颭豔。舞衣無力風斂,藕絲秋色染。

錦帳繡帷斜掩,露珠清曉簟,粉心黃蕊花靨,黛眉山兩點。

釋義:啊!多麼漂亮的臉蛋啊!

飾有彩鳳的小篦子別在頭上,閃著金光。她穿著舊日的舞衣,因風停息舞衣若無力般地下垂著,青白色與淺藍色互相掩映。錦繡的帷帳半掩著門窗,窗外的露珠使簟席更覺得清涼。

她仍然戴著紅心黃蕊色的花靨,眉間塗的黛色如兩條遠山。

4、浣花溪上見卿卿,臉波明,黛眉輕。

《江城子·浣花溪上見卿卿》唐代:張泌

浣花溪上見卿卿,臉波明,黛眉輕。綠雲高綰,金簇小蜻蜒。好是問他來得麼?和道:莫多情。

釋義:那天,在春日融融的浣花溪邊,我初次遇見了愛人你。當時你多麼美麗:

明媚的眼波,輕淡的黛眉,高綰的秀髮好似綠雲,秀髮上髮髻援簇。情不自禁地問你:「能不能呆與我約會?

」你卻調皮地一笑,輕綻櫻唇吐出一句:「莫自作多情」。

5、玉腕重因金扼臂,淡梳妝。

《山花子·銀字笙寒調正長》五代:和凝

銀字笙寒調正長,水紋簟冷畫屏涼。玉腕重因金扼臂,淡梳妝。

幾度試香纖手暖,一回嘗酒絳唇光。佯弄紅絲蠅拂子,打檀郎。

釋義:清寒的夜裡,銀字笙吹出悠揚綿長的曲調,水紋竹蓆漸漸寒冷,畫屏也越來越涼。雪白的玉腕上帶著沉甸甸的金鐲子,她梳理起淡淡的妝容。

幾次伸手試香,纖纖玉手又暖又香;一回嘗酒,臉龐像朱唇一樣泛起紅光。她假裝嗔怪,舞弄起紅絲蠅拂子,作勢要打她心愛的情郎。

6樓:

1、《有所見》

不著畫羅金縷衣,尋常打扮最相宜。

春風燕子樓前過,飄落梨花雪一枝。

2、《競渡櫂歌》

建雲斿,建雲斿,土風到處總相猶。

朝了霍山朝嶽帝,十分打扮是杭州。

3、《河傳令 贈京兆趙公》

心閤眼瑩,耳聰意靜,鼻通舌辯。說山頭,一派清流落澗。中烹,焰兒,緊不慢。西金解東方版片,便令虎龍,同打扮得明珠,諸般不教興販。春來,金生,花復綻。

4、《沁園春·疇昔遭逢》

疇昔遭逢,薰殿之琴,清廟之璋。謝錦袍打扮,佯狂太白,黃冠結裹,老大知章。種杏仙人,看桃君子,得似籬邊嗅晚香。

從人笑,笑安車迎晚,只履歸忙。後身定作班揚。彼撼樹蚍蜉不自量。

偶有時戲筆,官奴藏去,有時醉墜,宗武扶將。永別鵷鸞,已盟猿鶴,肯學周顒出草堂。從人笑,我韓公齒豁,張鎬眉蒼。

5、《少年遊·繡羅褑子間金絲》

繡羅褑子間金絲。打扮好容儀。曉雪明肌,秋波入鬢,鞋小步行遲。冠兒時樣都相稱,花插楝雙枝。倩俏精神,風流情態,惟有粉郎知。

乙個女人願意為男人去梳妝打扮的古詩詞怎麼說

7樓:匿名使用者

女為悅己者容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語出春秋四大刺客之一豫讓,春秋戰國時期,韓趙魏三家滅智氏,豫讓為給智伯報仇,伏橋如廁、吞炭漆身,多次刺殺趙襄子,最後自刎而死,留下了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的千古絕唱。

詞語解釋為:男人願意為賞識自己、了解自己的人獻身,女人願意為欣賞自己、喜歡自己的人精心妝扮。

女孩子對著鏡子梳妝打扮的詩句

8樓:匿名使用者

菱花紅綴額(女子眉心的裝飾)

絲纏青絲情何蕩

胭脂未拭,欲與誰言。(古話是:女為悅己者容)繁釵定陌路(釵子決定了女子以後要走的路,未知的路)珠墜思憶斯何在

華服未擇,欲與誰攜。(穿怎樣的衣服。決定了自己要與什麼身份的攜手與共)

菱花紅綴額,絲纏青絲情何蕩,胭脂未拭,欲與誰言。

繁釵定陌路,珠墜思憶斯何在,華服未擇,欲與誰攜

形容女人梳妝的成語,形容女子梳妝打扮的成語有哪些?

梳雲掠月 sh y n l yu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婦女梳妝。雲 指髮髻之形,月 喻婦女容貌。成語接龍 月值年災 災難深重 重跡屏氣 氣憤填膺 膺籙受圖 圖謀不軌 軌物范世 世道人心心旌搖曳 曳裾王門 門無雜賓 賓餞日月 月缺難圓 圓鑿方枘 枘圓鑿方 方寸之地地醜德齊 齊驅並驟 驟雨暴風 風和日暖 ...

形容看中某樣東西的成語,形容已經想要某樣東西很久了的成語

喜愛有加.你說的太大,不知道指什麼?我看了乙個東西,覺得它很美麗.用什麼成語來形容?答案 巧奪天工 美不勝收 妙不可言 賞心悅目 超凡脫俗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鬼斧神工 心曠神怡 美如冠玉 風華絕代 傾國傾城 瑕不掩瑜 奇珍異寶 賞心悅目通用性高一點,神清氣爽 心曠神怡 美不勝收 景色 美輪美奐 建...

形容已經很受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受傷的成語有哪些?

奄奄一息,體無完膚,遍體鱗傷,開膛破肚 血肉模糊,傷痕累累,傷心欲絕,萬箭穿心 奄奄一息 y n y n y x 奄奄 呼吸微弱的樣子。只剩下一口氣。形容臨近死亡。體無完膚 t w w n f 全身的 沒有一塊好的。形容遍體都是傷。也比喻理由全部被駁倒,或被批評 責罵得很厲害。遍體鱗傷 bi n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