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對聯哪個是上聯哪個是下聯,這個對聯哪個是上聯哪是下聯?

2021-03-04 08:54:15 字數 3104 閱讀 3867

1樓:虞山仙人

按順口來說,你排的沒錯。

按對聯的關係來說,應該倒過來。

2樓:小魚兒

身體健康年年好(上聯)

事業有成步步高(下聯)

「好」是仄聲,「高」是平聲,對聯要求仄起平落。 一副對聯解決兩個字的聲調問題並不難,所以應當遵循這個要求。

3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身體健康年年好

下聯:事業有成步步高

直聯的每幅最後一字有平、上、去、入等聲韻(接近現在的國音四聲法,但有出入),正確的貼法是:上聲、去聲及入聲字為上聯,平聲為下聯。一般地說,如尾字是三聲、四聲的(仄聲)是上聯,如尾字是一聲、二聲的(平聲)是下聯。

但也有的對聯上聯尾字是平聲、下聯尾字是仄聲,不要認為是仄聲的都是上聯。遇到這種情況就要從春聯的內容上來判斷上下聯。

4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是身體健康年年好,下聯是事業有成步步高1樓的對聯的對應關係,,為什麼要反一下,能解釋一下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身體健康年年好

下聯:事業有成步步高

6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健康年年好是上聯,事業有成步步高是下聯

7樓:不該發生不規範

身體健康年年好

事業有成步步高

這個對聯哪個是上聯哪是下聯?

8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du 創大業千秋昌盛zhi (仄,右邊) 下聯 展巨集圖再就dao輝煌(平,左邊)版 通常春聯權有兩幅直聯一幅橫聯,直聯的每幅最後一字有平,上,去,入等聲韻[接近現在的國音四聲法,但有出入],正確的貼法是:

平聲(國音第一,二聲)在左邊,上聲,去聲(國音第三,四聲)及入聲字在右邊.

其中入聲字的判別方法是用台語發音,音短促而重者即是.所以如果兩幅的最後一字都是第一,二聲,就必須用台語念看看是否為入聲字.下面舉幾個例子:

天增歲月人增壽(右)

春滿乾坤福滿堂(左)

生意興隆通四海(右)

財源茂盛達三江(左)

爆竹聲中辭舊歲(右)

梅花香裡報新春(左)

天賜平安福祿壽(右)

地生金玉富貴春(左)

源運昌隆增百福(右)

富業振興獲千祥(左)

9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創大業,(右)下聯:展鴻圖(左)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1聯是下聯、第2聯是上聯

貼對聯,上聯左,還是下聯左?

11樓:盒哈哈

按左右方位分這是最簡單的分上下聯的方法。一般上聯貼在右邊,下聯貼在左邊。這是因為直行書寫都是從右到左,所以念對聯也是從右向左唸。

在張貼春聯時,一對春聯一共有三部分組成,春聯在讀的時候要「從右到左」,最後讀「橫批」,春聯的張貼,要符合傳統規矩。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為上首,左手方為下首。

貼春聯時上聯貼上首,下聯貼下首。上下聯不可貼反。如果貼反了就會有不吉利。

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

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ze)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

此外,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與對聯緊密相關的橫批,可以說是對聯的題目,也是對聯的中心。好的橫批在對聯中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相互補充的作用。

對句有上下,貼聯分左右,左上右上何為準

談題無高低,論理排前後,前高後高怎判評

橫批:只看**

左的言論對還是右的觀點對,不管左右,只要不符合**精神,一律刪除.

語言習慣區分比如「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這些都是人們所熟知的語言順序。再如,「福壽雙全」,但沒有「壽福雙全」的說法。

按場面範圍分如「年年過年年年好,月月賞月月月圓」;「一城花雨山河壯,滿院春風日月輝」。從時間上來說,年比月大,從空間上來說,城比院大,也就是在時間、空間和具體事物上一般是從大到小。

12樓:百度使用者

1 對聯以聲律定上下,仄起平收,即上聯最後乙個字應是三四聲(仄聲),下聯最後乙個字應是一二聲(平聲)。所以,看最後乙個字的聲調就知道上下聯。 2 古代橫批從右往左寫,右為上,所以,上聯就在右邊(從門外看),現在橫批一般從左往右寫,一般上聯在左邊(從門外看),所以,我多年來寫對聯一般簡單告訴大家:

上聯跟橫批的第乙個字,也就是橫額的第乙個字的方向貼上聯! 另:對聯的左右聯要分清楚,這是有講究的。

一般是右聯為上聯,左聯為下聯,這明顯是與中國舊時的行文方式有關。我們現在招待客人把主陪右邊第一座位奉為上賓也是一脈傳呈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區分上下聯 貼春聯是民間固有的習俗,體現紅紅火火過大年的吉祥。從貼春聯講,一副春聯不僅是迎春的吉祥物,也在某種程度上體現了貼春聯家庭的文化程度。很多人不知道,貼春聯應該從右向左,上聯放在右手邊,下聯放在左手邊。

一些喜好春聯但又不甚了解春聯的人常常不知道如何區分上下聯,其實竅門很簡單,對聯已經有了約定俗成的習慣,就是上聯收尾的字要用個仄聲的字,相當於現代漢語的三聲或四聲,下聯的收尾字一般是平聲,相當於現代漢語的一聲或二聲。從音韻學角度說,這樣讀起來有抑有揚,悅耳動聽。這個方法也可用於檢查春聯掛

這對春聯哪個是上聯哪個是下聯?

14樓:匿名使用者

興盛年景康樂同喜 上聯和順人家福壽齊添 下聯

15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興盛年景康樂同喜 下聯:和順人家福壽齊添

16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是「和順人家福壽齊添」,下聯是「興盛年景康樂同喜」... 從小到大,從家到國

17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的是上聯 讀起來試試就知道了

如何判斷哪個是上聯哪個是下聯,如何區別對聯的上下聯

古時候的書寫方式是從右至左,豎寫 如果寫橫幅,則是從右至左,橫寫.所以,按照傳統,春聯的張貼方法當然應該是當你面向對聯時,上聯在右側,下聯在左側,橫批自然是貼在上面,注意,此時橫批是從右至左,橫寫的.上下聯按照最後乙個字的平仄聲來區分,上聯是以仄聲 即第三或第四聲 收尾,下聯是以平聲 即第一或第二聲...

花開富貴,竹報平安,哪個是上聯,哪個是下聯

上聯 花開富貴,下聯 竹報平安,上聯尾字是仄聲 三聲 四聲 貴 字是仄聲 為上聯。下聯尾字是平聲 一聲 二聲 安字是平聲 為下聯。第乙個,上,第二個,下 請問 花開富貴春.竹報平安宅,那句是上聯.那句是下聯?草關春秋末 花開富貴春.石伴青苔草 竹報平安宅 竹報平安宅,是上聯。按對聯尾字平仄規範,上聯...

對聯上聯是請對下聯,對對聯我出上聯,你對下聯

上聯 秋夢幽語下聯 春愁淡心 春聯,對聯,對對聯聯,祈福祈財祈平安。求下聯 溫水小手小手小腳小中見大大小皆包羅 請對下聯。對對聯 我出上聯,你對下聯 上聯 金木水火土,天地五行 下聯 仁義禮智信,人生之常 上聯 金木水火土,天地五行 下聯 東西南北中,乾坤四方 陝縣吧中的題 對對聯,我出上聯,求下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