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和四季的意思是否一樣,四季的各自含義是什麼,詳細一點

2021-03-04 08:54:14 字數 5175 閱讀 1827

1樓:佛系佛系佛系

不一樣呀。

季節: 一年中有特點的時期秋收季節

四季:指一年中交替出現的四個季節,即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因為地球抄是繞太陽公轉,在繞的軌道上有四個點,分別是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當然這是以我們北半球來說的,南半球就恰恰與我們相反。在這四個點上,由於太陽光照射的角度不同,地表接受的熱量也會不同,進而影響到氣候。所以產生四季.

而四個季度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為了一些方便,所以就把乙個季節也就是三個月劃為乙個季度.

四季的各自含義是什麼,詳細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春就是「蠢」的意思,指萬物到了這個季節就開始生長;夏就是「假」的意思,意思是萬物借這個季節開始快速生長;秋就是「就」的意思,指萬物到了這個季節就成熟了;冬就是「終」的意思,指萬物到這個季節而終成。當時的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名稱與蠢、假、就、終四個字的讀音相同或非常接近。

4樓:dj小啟電音吧

春裝 v 現在出現在 v 小

一年四季怎麼分 ?每個季節各是哪幾個月?

5樓:no潮no帥

四季分為:春季

、夏季、秋季和冬季。

春季,為3,4,5月;夏季,為6,7,8月;秋季,為9,10,11月;冬季,為12,1,2月。

四季一年中交替出現的四個季節,即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在天文上,季節劃分是以地球圍繞太陽公轉軌道上位置確定的。當地球在一年中不同的時候,處在公轉軌道的不同位置時,地球上各個地方受到的太陽光照是不一樣的,接收到太陽的熱量不同,產生季節的變化和冷熱的差異。

地球上的四季不僅是溫度的週期性變化,而且是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週期性變化。它影響或者決定地球環境中很多事物的運動節律,尤其是生物適應最為明顯。

擴充套件資料

四季是如何形成的

地球的自轉軸與地球繞太陽公轉面(黃道面)之間有乙個夾角(23°26′),因此,當地球繞太陽公轉時,太陽直射到地球的位置就會發生變化,從南緯23°26′(南回歸線)到北緯23°26′(北回歸線)。

太陽直射時,地球表面獲得的熱量高,氣溫高,為夏季;反之,太陽斜射時,地球表面獲得的熱量低,為冬季。當太陽直射到北半球時,北半球為夏季,南半球為冬季;

反之,當太陽直射到南半球時,南半球為夏季,北半球為冬季。太陽直射到南、北回歸線時,分別為冬至(12月22日前後)和夏至(6月22日前後);太陽直射到赤道時,分別為春分(3月21日前後)和秋分(9月21日前後)。

參考資料

6樓:百倫

四季的區分:

1.天文劃分法 從天文現象看,四季變化就是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季節變化。在一年中,白晝最長、太陽高度最高的季節就是夏季,白晝最短、太陽高度最低的季節就是冬季,冬、夏兩季的過渡季節就是春、秋兩季。為此,天文劃分四季法,就是以春分(3月21日)、夏至(6月21日)、秋分(9月21日)、冬至(12月21日)作為四季的開始。

即:春分到夏至為春季,夏至到秋分為夏季,秋分到冬至為秋季,冬至到春分為冬季。

2.氣象劃分法 在氣象部門,通常以陽曆3~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月~來年2月為冬季,並且常常把1、4、7、10月作為冬、春、夏、秋季的代表月份。

3.古代劃分法 以立春(2月4日或5日)作為春季開始,立夏(5月5日或6日)作為夏季開始,立秋(8月7日或8日)作為秋季開始,立冬(11月8日或9日)作為冬季開始。

4.農曆劃分法 我國民間習慣上用農曆月份來劃分四季。以每年陰曆的1~3月為春季,4~6月為夏季,7~9月為秋季,10~12月為冬季。正月初一是全年的頭一天,也是春天的頭一天,所以又**節。

四季月劃分:

1、古代以陽曆3、4、5月份為春季,6、7、8月份為夏季,9、10、11月份為秋季,12、1、2月份為冬季。

2、天文學上以春分(3月1日前後)、夏至(6月22日前後)、秋分(9月23日)、冬至(12月21日前後)分別作為四季的開始。

3、氣候統計上,因一般以1月份為最冷月,7月份為最熱月,故以陽曆3、4、5月份為春季,6、7、8月份為夏季,9、10、11月份為秋季,12、1、2月份為冬季。這種四季的分法,較適宜於四季分明的溫帶地區。

7樓:薔祀

四季是根據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變化來劃分的。在四季的劃分中,以太陽在黃道上的視位置為依據,以二分日、二至日或以四立日為界限。但是,東西方各國在劃分四季時所採用的界限點是不完全相同的。

每個季節的月份是不能固定的。

第一種我國傳統的四季劃分方法,是以二十四節氣中的四立作為四季的始點,以二分和二至作為中點的。如春季立春為始點,太陽黃經為315°,春分為中點,立夏為終點,太陽黃經變為45°,太陽在黃道上執行了90°。這是一種傳統的,常見的方法。

第二種天文學分類法(即西方分類法)四季劃分更強調四季的氣候意義,是以二分二至日作為四季的起始點的,如春季以春分為起始點,以夏至為終止點。這種四季比我國傳統劃分的四季分別遲了乙個半月。

第三種為了準確地反映各地的實際氣候情況,劃分四季常採用氣候上的方法既近代學者張寶坤分類法,採用候平均氣溫劃分四季。並且規定:候平均氣溫大於或等於22℃的時期為夏季,小於或等於10℃的時期為冬季,介於10℃~22℃之間的為春季或秋季。

按此標準劃分四季,中緯地區季節與氣候相一致,低緯地區和極地附近春、夏、秋、冬的溫度變化很不明顯。同時,在中緯地區,各季的長度也不一樣。這就是氣候四季。

例如,北京春季有55天,夏季103天,秋季50天,冬季157天。這種方法,可以結合各地的具體氣候,農業,故運用較多。

第四種氣候統計法,因為一般以1月份為最冷月,因此,春季,為3,4,5月.夏季,為6,7,8月.秋季,為9,10,11月.冬季,為12,1,2月.這種四季分類法,比較適用四季分明的溫帶地區。

擴充套件資料

地球上的四季首先表現為一種天文現象,不僅是溫度的週期性變化,而且是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週期性變化。當然晝夜長短和正午太陽高度的改變,決定了溫度的變化。

四季的遞變全球不是統一的,北半球是夏季,南半球是冬季;北半球由暖變冷,南半球由冷變熱。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在不同季節有週期性變化規律。

從春分經夏至到秋分,北半球處於夏半年,南半球處於冬半年。在此期間,北半球晝長夜短,南半球晝短夜長;北極處於極晝,南極處於極夜;北回歸線以北的太陽高度始終大於平均值,南回歸線以南則小於平均值。

北回歸線以北太陽公升起於東北方的地平圈上,降落於西北方的地平圈上。二分日全球各地太陽均公升起於正東方,降落於正西方。

從秋分經冬至到春分,北半球處於冬半年,南半球處於夏半年。在此期間,南北半球的晝夜長短、極晝極夜和太陽高度,都同上述情況相反。北回歸線以北太陽公升起於東南方的地平圈上,降落於西南方的地平圈上。

從夏至經秋分到冬至,北半球由夏半年變為冬半年,南半球由冬半年變為夏半年。在此期間,北半球晝漸短,夜漸長,極晝帶逐漸縮小;南半球晝漸長,夜漸短,極夜帶逐漸縮小。北回歸線以北太陽高度一直在減小,南回歸線以南則在增大。

北回歸線以北太陽出公升方向由東北變為東南,降落方向由西北變為西南。秋分日由正東公升起,正西降落。

從冬至經春分到夏至,北半球由冬半年變為夏半年,南半球由夏半年變為冬半年。南北半球的晝夜長短、極晝極夜和太陽高度的變化同上述情況相反。北回歸線以北太陽公升起的方向由東南變為東北,降落方向由西南變為西北。

從冬至到春分和從夏至到秋分,全球各地晝長都向平均值(12小時)接近,極晝、極夜的範圍都逐漸縮小。北回歸線以北和南回歸線以南的太陽高度都在向平均值接近。北回歸線以北,太陽公升起方向逐漸接近正東,降落方向接近於正西。

從春分到夏至和從秋分到冬至,全球各地晝夜長短都在向極值變化,極晝、極夜的範圍都逐漸擴大。北回歸線以北和南回歸線以南的太陽高度也趨向極值。北回歸線以北太陽公升、落的方向,分別向東北、東南和西北、西南移動。

由於南北回歸線之間的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變化較複雜,所佔篇幅較多,我們沒有充分地說明,讀者自行總結出規律來也是不難做到的。在分析的時候,最好能分成幾個階段來進行。

例如,在北半球,可以從春分到太陽直射該地算做乙個階段,再到夏至為第二個階段,夏至以後到再次太陽直射為第三個階段,以後可以把到冬至作為下乙個階段,由冬至到春分是最後乙個階段,太陽完成了一次回歸運動。

每個階段晝夜長短、太陽高度、太陽的公升落方向及正午時太陽的方向(例如,北半球夏至時,太陽在正午時位於天頂以北,冬至時則在天頂以南),等等,都有較大的變化。

參考資料

8樓:u愛浪的浪子

一年四季是按氣候來劃分的,但在各個季節之間並沒有明顯的界限,季節的轉換是逐漸的。

一般來說北半球每年的3~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2月為冬季。而南半球恰恰相反,3~5月為秋季,6~8月為冬季,9~11為春季,12~2月為春季。

9樓:樂觀小山

四季指一年中交替出現的四個季節,即分為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

季節區分介紹:

習慣區分:

中國民間習慣採用陰曆進行區分,以1、2、3月為春;4、5、6月為夏;7、8、9月為秋;10、11、12月為冬。

天文季節區分:

若按天文季節反映了一年太陽高度的季節變化。由於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受地面和海陸的影響,其熱效應比太陽輻射效應落後乙個月左右,所以常把陽曆3、4、5月作為春季;6、7、8月作為夏季;9、10、11月作為秋季;12、1、2月作為冬季。天文季節的日期固定,便於記憶,但不能反映地區特點及差異。

擴充套件資料

四季介紹:

指一年中交替出現的四個季節,即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在天文上,季節劃分是以地球圍繞太陽公轉軌道上位置確定的。當地球在一年中不同的時候,處在公轉軌道的不同位置時,地球上各個地方受到的太陽光照是不一樣的,接收到太陽的熱量不同,產生季節的變化和冷熱的差異。

地球上的四季不僅是溫度的週期性變化,而且是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週期性變化。它影響或者決定地球環境中很多事物的運動節律,尤其是生物適應最為明顯。

地理現象

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是橢圓的,而且與其自轉的平面有乙個夾角。當地球在一年中不同的時候,處在公轉軌道的不同位置時,地球上各個地方受到的太陽光照是不一樣的,接收到太陽的熱量不同,因此就有了季節的變化和冷熱的差異。

在氣候上,四個季節是以溫度來區分的。在北半球,一般來說每年的3~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2月為冬季。在南半球,各個季節的時間剛好與北半球相反。

南半球是夏季時,北半球正是冬季;南半球是冬季時,北半球是夏季。在各個季節之間並沒有明顯的界限,季節的轉換是逐漸的。

描寫四季的成語每個季節各要描寫四季的四字成語每個季節各要5個

春天 春暖花開 春色滿園 春意盎然 春雨如油 春風化雨夏天 烈日炎炎 百花爭艷 驕陽似火 電閃雷鳴 驕陽似火秋天 秋高氣爽 秋風習習 碩果累累 天高雲淡 電閃雷鳴冬天 白雪皚皚 寒冬臘月 寒風刺骨 冰天雪地 寒冬臘月 形容春天的成語 1 風和日麗 2 草長鶯飛 3 春光明媚 4 春寒料峭 5 春暖花...

描寫四季景色的詞語並標明季節,描寫四季景色的四字詞語並標明季節

1 春 萬紫千紅 春意盎然 春色滿園 鳥語花香 陽春三月 春光明媚 春暖花開。2 夏 枝繁葉茂 大汗淋漓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烈日炎炎 驕陽四射 揮汗如雨。3 秋 金桂飄香 北雁南飛 碩果累累 丹桂飄香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清風送爽。4 冬 白雪皚皚 寒氣逼人 雪花飄飄 冰封雪裹 天寒地凍 冰天雪地...

四季的雨各有什麼特點,雨的四季和四季的雨各有什麼特點?

春雨菲菲,略感暖意 夏雨漓漓,溫暖滂沱 秋雨漣漣,涼意濃濃 冬雨飄飄,涼沁骨髓。春天風輕,雨細,潤物細無聲,但下起來沒完沒了.夏天的天氣,孩子的臉,雨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了,夏天的雨來得猛來得快,容易下雨成災.秋雨涼,一陣秋雨一陣寒,斜風細雨,難能可貴了.冬雨,就更少了,因為天氣冷,往往沒下就化成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