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戶口本上姓氏不一,對兒子高考會有所影響嗎

2021-03-04 08:54:14 字數 1903 閱讀 8835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有所影響,只要戶口本上明確了父子關係即可。

父子姓氏不一樣可上戶口嗎

2樓:老辛

《婚姻法》第二十二條規定 子女可以隨父姓,可以隨母姓。

但沒說可以使用其他姓氏。

這意味著,如果不隨父親的姓,原則上應該隨母親的姓。

上戶口的時候,也應遵循婚姻法的規定。

如果不隨父親姓,但隨母親姓,肯定可以上戶口。

如果既不隨父親,也不隨母親,應該不能上戶口,因為不符合上述法律規定。

3樓:有捨有得

可以的。

《婚姻法》第二十二條規定 子女可以隨父姓,可以隨母姓。

選取姓氏或名字是公民的民事權利,當具有完全民事權利能力的時候,可以選取與父母不一樣的姓氏。

《民法通則》第十條 公民的民事權利能力一律平等。

第十一條 十八周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以獨立進行民事活動,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十六周歲以上不滿十八周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為啥父子不同姓

4樓:辦梓

」 兒現就讀於家鄉縣中,名付澤宇。老爸工作於蘇州,名傅修建,即網名彭城阿呆者。無意特別宣傳,只是想強調這倆人的的確確父子關係,且具有絕對的血緣關係。

那為何不一樣的姓氏呢?說來有些故事的。 初入小學時,我的書本與作業本上上老師都是規規矩矩的寫上「付修建「三字的。

但到了小學三年級時見幾位五年級的付姓同學都用「傅」字。他們向我賣弄說兩個字一樣,可以通用。而事實上,他們之所以這麼說並非因為他們學問太淺,而是在好多人心目中至今仍這麼認為。

算是內定的「通假字」吧?但可能是為了書寫方便,也可能是因為前輩的文化水平普遍較低,至今用「付」作姓的高達95%以上,但百家姓裡卻只有「傅」而無「付」的。更讓人難以理解的是,以「付」作姓者又都口口相傳我們的老祖先在山西,姓傅,很矛盾的表達。

在此情況下我標新立異了一把,既然百家姓僅有「傅」字,且承認自己就是傅氏後人。那很多人依然還「以付作姓」,唯因以訛傳訛,唯因水平不高。於是乎我在高中以前各種場合簽名時以「付」居多。

但自辦身份證起,我就正式用了「傅修建」三字,一直至今。 既然身份證上是這三字,那刻章,****、參加考試、銀行存款、投稿署名等等比較正式的情況下都自然都一律籤上「傅修建」了。至少要保證與身份證一致啊,否則會有很多麻煩的。

但這方面的麻煩沒了,另一方面的麻煩又來了。不僅戶口本上一家老老小小就我的姓氏與眾不同。現在全村同姓成員中,以「傅」作姓者亦寥寥無幾。

於是為數不多的幾位幾乎成了鄉人中的另類。但這幾個另類卻與祖上姓氏一脈相承譜上可查,頗有點「真理掌握在少數人手中」之味道。只是掌握真理的人有時也不免尷尬而已。

兒子可能懂得了老爸的尷尬,首先表示支援:我以後再辦身份證改過來。女兒跟著說;「你改我也改。

」。我海吹道「沒那麼容易也大可不必」。老爸好歹是個偶爾寫寫字的人,寫字的人往往都有個筆名,這「傅修建」就當是筆名吧。

如果老爸日後名聲混大了,這個筆名就一直用下去,象巴金魯迅一樣世世代代使用,直到永遠,有人追問,大不了也來個原名「付修建」,或曾用名「付修建」之類。 如果不出名呢?兒子與女兒同時問。

我說那就無所謂了,只要你倆記得是我把你們養大**的就ok了,其它統統無關緊要。兒子調侃道:也是,說不定哪天你名出大了,很多人都隨你改過來呢。

我說那也同樣不太可能。至多是有好些人說:那個姓傅的其實和我們這些姓付的是一家人,如此便滿足了。

兒子又說:這有啥意義?本來就是啊。

我說:「未必!」你沒見有些親兄弟吵罵起來,吵得都不像乙個娘養的嗎?

連一家人都不像了**還談得上象乙個姓的人呢?聽完我的話兒子若有所思的點了點頭。 名人的名字很重要,普通人的名字只是個代號而已——說這話的人想必也是個普通人吧?

反正我是。

高考報名時身份證和戶口本上的地址不一致怎麼辦,會影響報名嗎

不一樣很正常啊,身份證有效期一來就是十年二十年,這期間戶口很可能變動。高考報名就看戶口而已 1 高考報名只要戶口與學籍符合報名要求即可,身份證地址與戶口本地址不一樣不影響高考報名,不要擔心。2 例如重慶市2016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報名將於11月28日開始,12月5日結束。高中畢業或具有同等學歷 具有...

戶口本和出生證明上的名字不一樣,對以後有影響麼

會有影響的,這個最好改成一致的。公民申請變更姓名,需持下列證明材料 申請人的書面申請 16歲以下的,由其監護人提出申請 父母離異變更16歲以下人員姓氏的,需提供離婚證明手續,並經父 母雙方寫出協議書簽字同意。戶口簿 居民身份證 4 屬機關 團體 學校 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須提交單位 學校人事部門准...

戶口本上的名字年齡和檔案的不一樣怎麼辦

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開具乙份曾用名證明,證明檔案中記載的為其本人曾經使用過的姓名即可 實際年齡跟哪個年齡一樣,戶口的年齡也不是隨便可以改的,現在派出所也認人口普查時的年齡,建議拿證明再去改 回答檔案上的年齡和戶口本上不一樣一般無法申請更改,公民只可以按照戶籍系統資料為準來計算退休年齡的,國家出具相關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