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湖水上層結冰,是不是溫度最高只有

2021-03-04 08:54:10 字數 1920 閱讀 6257

1樓:love就是不明白

冬天的湖bai水(上

層結冰du),湖水的溫zhi度最高只有

dao4℃。

當水的溫度高於4℃時,它內的體積

容才會隨著溫度的公升高而膨脹。因此,水在4℃時的體積最小,密度最大。湖泊裡水的表面,當冬季氣溫下降時,若水溫在4℃以上時,上層的水冷卻,體積縮小,密度變大,於是下沉到底部,而下層的暖水就公升到上層來。

湖底的水溫仍保持在4℃。

冬天的湖水表面會結冰,湖底的溫度是多少度,為什麼

2樓:樊陽源

湖底的溫度是攝氏4度,攝氏4度水密度最高

水結冰的溫度是-4度嗎?

3樓:戶信婁酉

沒有這個說法,常壓下一般的水(摻有雜質)低於0度就會結冰加入溶質(食鹽等),結冰點就會下降,這個原理現被用於路面融冰純水(普通提純)冰點也會低(因為缺少凝結核),可用蒸餾水做實驗超純水很難冰凍

熱力學上的冰點是根據水中固、液兩相共存時的溫度確定的,在標準大氣壓下為0℃。

如果是單就純水來說,

壓力會導致冰點的降低.(但

導致沸點的上公升!!)另外,新增水溶性物質,例如鹽,也是方法之一

,因為任何物質溶於水時,都會降低水的冰點

(0℃)。至於溫度可降低多少,

這需實驗來說明.

在現實的情況下,是否有凝結核,是個重要因素,有人向個長者請教,他說:若是純水,全無雜質,在一般大氣壓力下,甚至水溫降至零下40度,水仍可維持液態而不結冰,這是"過冷"(supercooled

water)。他又問:如果這"過冷"水,突然受到擾動,是否會瞬間結冰?

長者回答說:不會。(!!)

4樓:王一是個好青年

水的凝固點是0℃,而不是-4℃。

沒有任何說法表明水的凝固點為0℃,但是當水溫為4℃時,水的密度最大,體積最小。

在一些情況下,湖面結冰時,湖底下的水並沒有結冰,且溫度為4℃。

在冬天,一般只要溫度計的水銀柱下降到0℃以下,水就會馬上結冰。

許多物體都是熱脹冷縮的,水在4℃以上時也是由於熱脹冷縮,但是當水在4攝氏度時密度最大且4℃以下有反脹現象。也就是當河水開始降溫時,4℃的水在下面,而溫度更低的水反而在上面,而且溫度越低越靠水面,所以結冰總是從河面開始。

水是熱的不良導體,它傳熱主要靠對流,當河底下水達到4攝氏度時,對流基本停止了(4℃的水密度最大,無法向上走形成對流),河面上的冷空氣就很難影響到河底了。

嚴寒的冬天,與冷空氣直接接觸的水總是水面散熱相當快,當水的溫度在4℃以上時,因為熱脹冷縮的關係,表面溫度相當低的水,總要不停下沉,底部溫度較高的水總要不斷上公升,從而形成對流現象。

如此一來原來上面相當冷下面相當暖的水很快就會達到溫度均勻了。假如繼續冷卻,等到表面上的水冷到4℃以下時,它就變成熱縮冷脹了,表面上的水反而比表面上的冰來得更輕(就是指比重較小),也就不再產生對流現象。

因為沒有了對流,水的溫度很不容易均勻,在十分深的水裡,儘管表面上的水已冷到0℃,但是底部的水還可能繼續保持在4℃左右,所以總是表面的水先結冰。

水在結冰時大約會增長十分之一的體積,所以它的比重變小,因此冰總是結在水的表面上。

寒冷的冬天,河面上總是結著相當厚的冰,甚至人還能在上面走路或者進行滑冰運動.但在冰下面的水裡,魚及蝦可以照樣游動.為什麼魚蝦不會被凍死呢,就是因為4℃左右的水保護了它們。

5樓:儒雅的小心心呀

沒有這個說法,水在零度時繼續放能量就會結冰,四度時水的體積最小,但不是零下四度。

具體解釋:

1.水的冰點是0度,是水的物理效能。

2.在液體狀態下,攝式0度是不結冰的。如果已結冰的水,攝式0度時也不融化。

3.一般情況下水的物理效能是熱漲冷縮,而在攝式負4度以下,物理效能改變,變成冷漲熱縮。

4.無論南方或北方,道理相同。

冬天種樹苗澆水是不是會結冰,冬天種樹苗澆水是不是會結冰?

冬季為什麼要給苗木澆防凍水?秋冬季節給苗木澆水也稱為防凍水,澆完水後在植被上面形成一層冰面,並且將表層土壤形成凍土。一方面,保持了土地的濕潤,來年開春冰層融化,土地水分充足,利於樹木生長 另一方面,冰層和凍土層為植物根系提供保護,相當於給植物蓋了一層 棉被 就像下雪一樣的原理,凍土層下的溫度可以保護...

為什麼天津的海河不結冰呢,天津海河是不是最大的河呢

一是活水,二是現在溫度不是很低。到一月份也是會結冰的。今年氣候不好,不夠冷 結冰啊,去年就結冰了 1 鹹水 2 活水 3 溫度高 天津海河是不是最大的河呢 南運河 北運河 是著名的京杭大運河的天津段,是人工運河,雖與海河有交匯處,但不是海河的支流。南運河和海河的交匯點稱為三岔口,被人們稱作是 海河的...

人的血壓是不是夏天比冬天低

夏天人的血壓會比冬天低。人的血壓會隨著年齡 季節 氣候和職業的不同,血壓值也會有所不同。酷暑氣溫迅速上公升,由於熱脹冷縮的物理原理,人體內的血管也隨之擴張,血管阻力減小,血壓相應下降。同時,夏季人體多汗,鹽分隨汗液排出體外,就像吃了一片利尿劑一般,導致血液容量下降,血壓隨之降低。點選檢視大圖 是的,...